1983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编者按:近来,本报不断收到读者来信,反映一些地方有人高价倒卖轮船票,群众对此很有意见。下面发表的是其中的几封。
高价倒卖船票、车票的事,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这种事,有的是投机倒把分子单独干的,有的则是同企业内部少数职工勾结起来合伙干的。不管哪种情况,都是少数人图谋私利,坑害广大旅客,甚至扰乱社会治安,影响十分恶劣。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认真查一查,坚决取缔这种倒卖行为,对那些严重违法乱纪分子,要严肃处理。总之,高价倒卖船票、车票的歪风,必须刹住!只要有关方面积极行动起来,也一定能够很快刹住!
烟台港的高价票是从哪里来的?
今年3月23日中午,我从烟台火车站下车后,来到烟台港客船售票处,准备买次日去大连的船票。只见售票窗口紧闭,周围挤满了近千名旅客。我从“问事处”了解到,次日的船票已售完。就在这时,走进来三四个青年男女,他们身挎旅行包,手里拿着去大连的船票,走到人群中叫卖。一张原价3.9元的五等船票要卖15元;一张5元的三等票竟要20多元!
我探亲赶路心切,真想买一张。但一数带的钱不够,只好作罢。一位60多岁的农村老大娘,说她为买去大连的船票已等了两天多,还是没买到。这时,只见一个身穿蓝色工作服、胸佩红牌牌的年约四十多岁的女工作人员,来到老大娘跟前“关切”地说:“大娘,你这么大年纪,还不如买一张高价票走了算了,何必在这里受这个罪!”一个值勤的民警,这时也在人群中踱来踱去。这种怪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索:他们为什么对非法高价倒卖船票的事置之不理,有的甚至帮助推销?他们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山东潍县县委党校 郭金城

上海有人高价倒卖轮船票
我因回乡探亲,于4月2日下午6点乘火车到达上海。下车后,打算改乘轮船,便来到上海海运局的售票处,一打听,3日早上6点开始售5日下午18点启航的船票。我准备连夜排队,等候买票。
就在这期间,我发现有些人来到排队买票的旅客中,兜售当天和第二天的船票,但每张比原票价要高一到二倍。有急事的旅客,只好硬着头皮买高价船票。有关方面对非法高价倒卖船票的事,为何不予制止?
宁夏石炭井矿务局 卫东矿 林寿千

专栏:大家谈

不能让文峰塔坍塌
看了你报5月25日第八版“耳闻目睹”栏所载《岌岌可危的文峰塔》的来信和照片,禁不住也想说几句话。
文峰塔,位于我省宝丰县南郊笔山的射箭台之上,建于明万历四十七年。塔为实心六棱形,尖顶,砖砌,高达数丈,造型别致,与佛屠不类,略似华表。它不仅是宝丰县今存的少数明代建筑物之一,而且具有史事考订价值。人们大多知道辅佐李自成农民军攻陷北京的大顺丞相牛金星,《明史》及许多甲申史籍均记载牛金星为河南卢氏县人,与杞县李岩为万历四十三年乙卯科举人同年。近人也多采此说。实则牛金星为汝州宝丰人。此塔正南一棱的中部,镶嵌一块碑版,是建塔襄事人题名,其间有牛金星的名字,列在生员第37名。可证《明史》等的记载为不实之词。这块碑版上,还刻有牛金星族人及同侪姓名,对研究牛金星的籍贯、家世、生平,以至搞清传奇人物李岩的真相,是有重要文物价值的。
去年9月,我曾伴同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几位同志,到宝丰调查牛金星的事迹,亲睹此塔,时塔基四周已被挖空,不意今继遭破坏。牛金星的祖茔在宝丰北郭净肠河之阳,他的儿子牛佺(史书或误为“诠”)葬在那里(牛金星的骸骨葬在宝丰香山),牛佺墓碑载有金星晚年生活片断及临终遗言,与《清史稿》所说降清者不同。而这座碑已被毁于十年动乱之中。因此,文峰塔及其正南的那块碑版更显得珍贵,是不应该再被漠然视之的了。
宝丰县干部及群众对文峰塔的将坍塌是颇为关注的。如县档案局的朱二旺同志,曾带病攀至塔身将碑版拓了拓本,以防倾毁。建议宝丰县领导及河南省文化局过问一下这桩事。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栾星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大连码头竟出现“议价”船票
四月十日清晨六时半,我赶到大连港码头去买到上海的船票。从大连到上海的客轮,现在是天天开航。我在途中想:买张三等舱船票,不会有问题。谁知到了售票厅,只见开始售票不久,售票员就通知旅客说,三、四、五等舱船票已全部售完。售票大厅里顿时哗然。
奇怪的是,就在售票厅门口,我看到几伙人在拿着船票高价出售。五等舱船票每张要比原价贵二至三元,四等舱船票每张要贵七至八元。这些人还美其名曰这是“议价票”,并胡说什么“现在时兴搞议价嘛”!一些急于要离开大连的旅客,只好忍受这些人的盘剥。我就是多花二元钱从这伙人手里买了一张五等舱船票到上海的。在船上我还碰到一位江苏农村的老大娘和她的侄儿,他们因急于回家,竟花三十六元的高价买了两张五等舱船票,每张比原价高出六至七元。
大连市的公安、交通部门,为什么对上述非法活动不予取缔和打击呢?
云南昆明市科委 范严生

专栏:街谈巷议

要合理安排运输
在四化建设中,铁路运输能力与货物运输量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而不合理运输的现象,在一些单位却严重存在。这是值得引起注意的。
就郑州而言,运输不合理现象较突出的单位有物资总局郑州储运公司和石油部郑州器材库,主要物资是进口的石油用钢管。这些钢管从连云港、青岛、天津各港进口,运到郑州的仓库后,多数运往胜利、华北、大庆等油田。以连云港为例,钢管运到郑州后再运到胜利油田,要多运506公里;运到华北及东北各油田,要多运四五百公里。1982年,由郑州返运回津浦线的就有409车、20,000多吨,多支付的运费达16万多元。这是多么大的浪费啊!
石油器材是铁路运输的重点物资之一,应合理安排运输。郑州仓库的器材可以继续发往西北、西南、中南等地;但发往华北、东北各油田的器材,为什么不可以由石油部、物资总局设在华北的沧州、廊坊等地的仓库储运呢?
郑州铁路分局运输科 乞建祥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读者批评,控制羊毛流失
5月18日你报第八版刊登批评我市毛毡厂“废、宝同流”的来信和照片后,这个厂的领导人立即带领有关科室人员,到现场查看和研究流失羊毛的原因,并决定在尚未购进比较先进的设备之前,在洗毛车间排水口处再增设两层孔径小、密度大的“网毛钢板”,使羊毛不再大量流失。这个厂的领导人还到驻军某部向写信的两位同志表示谢意。
黑龙江牡丹江市二轻局党委办公室

专栏:问事窗

“少白头”是怎么回事?
问:我们这里有的青年长出了白头发,人们称为“少白头”。不知这种“少白头”对人体有害无害,能够预防和医治吗?
山东潍坊市 杨会荣
答:头发,是由护膜、皮质、髓质三大层组成,每层又各由若干层细胞组成。髓质中有色素颗粒存在,决定着头发的颜色。若色素颗粒脱失,为空气所代替,即表现为白发。色素颗粒来源于毛根部的色素细胞。色素细胞生长色素的多少,和营养血运、神经内分泌有密切关系。忧思过度,或者患某些慢性病、内分泌失调等,会使头发变白,长期缺少维生素B1、B2、B6等,也可使毛发变灰变白。有的人认为缺少微量元素(如铜等),可能是生白发的原因。中医认为青少年白发和“肾虚”有关。总之,任何影响色素产生的因素,都可引起白发。
怎样防治“少白头”呢?首先要注意饮食。多吃含维生素高的豆类、菜蔬、杂粮等,纯粹的精米、白面容易造成营养失调。其次要经常保持精神愉快。第三,用一些药物可使白发变黑,如常服用维生素B2、B6或复合维生素B。中药首乌片、桑葚蜜膏、七宝美髯丹等,对治疗白发亦有效。经过检验合格的白发复色剂,可作外用药。白发对健康一般影响不大。
北京首都医院皮肤科 袁兆庄

专栏:耳闻目睹

尽快解决林区的燃料问题
我在内蒙古牙克石林区的一个小站——育林的一家居民院里,见到一堵用原木锯成的柈子垛起的围墙。据说这是居民储备起来用于取暖、做饭的。看到这景象,真令人心疼啊!原木本是国家的工业、建筑用材,真不知林区每年要烧掉多少这样的木材!痛惜之余,我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林区的燃料问题,以便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喜桂图旗政协 由一木

私分化肥问题已得到处理
5月4日你报第八版发表读者来信,批评我旗额乐格图公社供销社副主任不顾社员急需,带头私分化肥。情况属实。旗供销社已采取如下三条措施:一、追回私分尚未施用的化肥29袋,交门市部出售;二、责成私分化肥的供销社副主任等13名职工,在职工大会上做检查,并予以严肃批评;三、责令供销社主任写出书面检查,并通报全旗,引以为戒。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
科尔沁右翼前旗旗委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