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六届人大、六届政协一次会议部分代表、委员在分组会上的发言摘要
既要重视立法,又要注意护法
四川代表马识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说,我们有了一部很好的宪法,要保证宪法和法律的具体实施,还要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解决好四个问题:(1)权与法的问题。解决好现实生活中以人定法,以言代法,权大于法的问题。(2)党纪和国法的关系问题。不能只有党纪,以纪代法,国家工作人员触犯刑律的该制裁的就要依法制裁。(3)执法和守法的问题。执法的人要懂法、守法,有的人执法不懂法,执法不守法,甚至执法犯法。古代执法犯法要罪加一等,现在至少要受到同等制裁。(4)立法与护法的问题。宪法是人民代表大会制订的,我们举了手的,立了法就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谁违犯宪法和法律,人民代表、人大常委会,不能无动于衷,要与之进行严肃的斗争。
破坏家庭婚姻者应受法律制裁
辽宁代表严载顺(抚顺前甸公社新村大队妇女队长)说,当前,妇女受歧视,挨打骂,被欺凌的现象还不少。这种情况,除了大男子主义、夫权思想作怪外,最主要的是第三者插足。由于第三者插足,使本来很和睦幸福的家庭被破坏了。做妻子的由于不忍心看着家庭破裂,而忍气吞声,委曲求全。但做丈夫的在第三者勾引下,就更加肆意虐待妻子。第三者则由于法律上对他们没有任何约束,对群众的舆论,众人谴责都视为耳边风,一意孤行。群众强烈要求,对破坏他人家庭婚姻的第三者,除了受到“道德法庭”审判外,应给予法律制裁。但是,无论是婚姻法还是刑法,对此没有规定。殷切期望全国人大能制定这方面法律,以促进家庭和睦幸福、保障社会安定团结。
要加强药品生产的管理
浙江代表郑树(浙江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外科教研室副主任)、林泽萱(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妇女保健院讲师)说,现在药品生产和管理混乱,有的大做广告,推销药品。有的医院,未经审查批准,自己制药用于配方。新的药品出厂检验也不严格。这样下去是危险的,我们做医生的很担心。希望卫生部门抓一抓这件事,拿出办法,加强管理。
浙江代表盛循卿(杭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说,药品的试制、生产、推销要由归口部门统一管理,并要尽快制订《药品法》。
对加速技术改造的建议
辽宁代表全树仁(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长)说,辽宁是个老工业基地,不少企业是二三十年代和建国初期建立的,技术装备落后,产品质量低,消耗高,严重影响经济效益的提高。能否加速进行技术改造,已成为辽宁经济效益能否提高,基地作用能否充分发挥的主要矛盾。鉴于这种情况,建议:(1)请国家将辽宁列为全国技术改造的重点,纳入统一的改造规划。在制订规划时,中央、地方和企业要密切结合,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改造。现在部属企业和地方企业技术改造各搞各的,缺乏通盘考虑,往往事倍功半,效果不好。(2)要研究、制定促进技术改造的政策。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应得到优惠待遇和经济实惠,否则不能调动积极性。沈阳水泵厂近两年搞技术改造,研制成功高效低耗水泵,并生产了几千台,节电价值六亿元。可是这两年该厂因研制新泵费用得不到补偿,优质产品得不到优价,竟少收120万元,挫伤了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因此,建议国家尽早制定技术改造政策,如提高企业提取更改基金的比例,技术改造资金实行无息或低息优惠贷款,用技术改造取得的新价值偿还贷款,减免税收,对新产品实行优质优价等等。
新选拔的领导干部应有试任期
俞调梅委员(同济大学教授)说,过去干部是能上不能下,形成了事实上的终身制。现在要选“四化”的领导干部,有时不容易看准。建议实行试任期(一年或二年),不合适的下来。在试任期间(以及正式任职后)要搞点民意测验,作为考核参考。当然,不能以此作为是否留任的唯一依据。
企业要一不忘利二不争利
山东代表丁福嵩(齐鲁石化总公司党委书记)说,赵总理报告要求一切经济部门必须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为目标。我体会,企业对国家的责任应该是“一不忘利,二不争利”。即在处理各项任务的主次上,要把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在处理三者利益上,要把国家利益摆在首位。能够全面实现这两个方面,企业才算尽到了责任。我们齐鲁石化总公司1982年在原油加工比前一年减少2.5万吨的情况下,产值增长2%,实现利润增长7.4%,上缴利润增长7.9%,企业留成增长6.8%,职工奖金收入增长5.2%,体现了“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的原则。事实证明,只要领导干部指导思想端正,给职工讲清道理,广大职工是完全能够把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的。
要解决牧区饮水困难
达喜玛委员(内蒙古东苏旗牧民)说,由于实行畜群承包责任制,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我家4口人,去年养羊230只、牛24头,收入约1万元。希望上级派人帮助牧区勘查水源,多打井,解决牧区的饮水困难。
艰苦奋斗精神不能丢
黑龙江代表陈烈民(中共大庆市委书记)说,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大庆人脚踏荒原,头顶蓝天,靠艰苦奋斗拿下了大油田。今天,艰苦奋斗精神差了,讲排场的风气盛行,有的单位盖房子超标准,用大理石铺办公室的地面,有的单位奖金名目繁多,逢会就发东西,奖劳模也要给个“红包”。
陈剑飞(原黑龙江省委书记、副省长)说,王铁人的硬骨头精神应该继续宣传,这种精神当年鼓舞石油工人摘掉了我国石油落后帽子,今后也必须用这种精神教育亿万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振兴中华。
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湖北代表王炳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说,赵总理对我国对外政策讲得很全面,概括地叙述了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对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我认为首先是以我为主,对和平有利,对人类的正义和进步事业有利,对反霸有利,我们就支持。其次是不依附于任何大国和国家集团,不屈服于外国的压力。我们不打苏联的牌,也不打美国的牌,也不允许别国打中国的牌。第三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符合五项原则的,我们就要支持。
草原建设应纳入国家计划
内蒙古代表占布拉扎布(呼盟副盟长)、宝日珠拉吉嘎(正镶白旗乌宁巴图公社满都拉图大队牧民)、鲍金花(巴林右旗益和诺尔公社达林大队妇联副主任)、那仁格日勒说,三中全会以来,牧业政策得到了落实,畜牧业生产发展很快,牧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但草原建设还适应不了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几年来,广大牧民以户或联户搞了一部分草库伦建设,因为资金有限,规模很小,进度缓慢,急需国家大力资助。建议国家同农田建设一样,尽快把草原建设纳入国民经济计划之内,每年拨出相应的投资用于草原建设。因为畜牧业生产的特点,第一性生产是草,第二性是牲畜。牧民既饲养牲畜,又搞草原建设,实践证明,无论人力、物力、技术上都比农田基本建设难度大。只有把草原基本建设纳入国家计划,使之国家、集体、牧民三者结合起来,才能搞好草原建设。
旭仁花代表说,应早日颁布《草原法》,明确草原所有制,以利合理利用、管理和建设草原。
要重视农业机械的作用
黑龙江代表王桂林(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副局长)、李达(黑河地委副书记)说,建议把机械化的问题作为一项措施提出来。理由有五:一是全国现有大中型拖拉机81万多台,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和潜力;二是人少地多的地方不搞机械化,劳动力不能解放,劳动生产率不能提高,农垦系统以种植豆麦为主,没有机械收割根本不行;三是农业机械化中很多问题都需要研究,比如大中小型机械怎样结合,国家、集体、个人所有的机械如何承包和管理,耕作机械、场院机械如何配套等;四是赵总理最近视察陕西时提出要把保墒的耕作方法作为抗旱的重要措施,这是个花钱少效益大的好办法,但在地多人少的地方没有机械也难以实现;五是从长远来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会走向新的联合,实现专业化、社会化生产时也离不开机械。
要看到成绩、主流,也不能忽视问题、支流
孙乐宜委员(广州市人大副主任)说,赵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在讲成绩的同时也提到了困难和问题,我衷心拥护。另外讲几点意见:(1)要看到成绩、主流,但也不能忽视支流;如不重视,任其自流,就会损害成果。更不应报喜不报忧。但是,有许多干部、党员,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喜听恭颂话,不爱听批评意见。因此,选拔干部时要注意其有无民主作风。(2)正确方针政策的贯彻,关键在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十二分信任,各省市领导人经过近几年的调整,也大有改进。但还有某些地区、单位的少数或个别负责人是“三种人”、“五种人”,也有蜕化变质、违法乱纪的。对这类人应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当然也要具体分析,帮助教育,使其提高认识,改正错误。(3)对经济领域的走私犯罪活动,必须加强侦缉力量,真正严格依法惩处。近两年多来,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但是近几个月来又有复活之势。在处理大案要案中,许多是层层有阻力,困难重重,主要是有的负责人对其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足,抓得不紧,以至久拖不决。
引进要适当
王良楣委员(原国家仪器仪表总局总工程师)说,引进不当是个浪费。很多仪器设备引进了却应用不上,一些需求量不大的却大批引进,浪费的数字惊人,有的几百万,有的上千万甚至更多。我们要多想想自己的技术创新,大力推广自己的技术成果。
改进医疗卫生工作
需要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
都本洁委员(河北医学院教授)说,当前卫生方面存在问题有:(1)除少数城市医院外,大部分未恢复到“文革”前的情形。一套严格制度被破坏,老医生怕得罪人,对护理缺乏严格要求;护理人员少,工资待遇不高,高级护理学校被撤销了,护理质量不如过去。(2)预防方面问题不少。有的农村社员吃盐未加碘,集贸市场卫生管理不善,有关部门没有采取有力措施。(3)某些省份,由于搞承包责任制,农村合作医疗、赤脚医生都没有了,社员有病只好跑到城里去看。
我建议:(1)卫生部、省卫生厅制定出卫生发展计划,拿出切实可行能解决问题的办法来;(2)高级护校仍需恢复;(3)要加强对自由市场卫生的管理;(4)医学院校现属高教厅管,应改属卫生厅管。
教育要注重求实,提倡手脑并重
李志方委员(纺织工业部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说,现在有的大学生只求应付考试,不求弄懂弄通。学校仪器少实验室少,学生动脑多,动手少。据反映,我国留学生思考问题能力较好,而动手实验能力不行。今后学校工作应创造手脑并举的条件,促使学生熟练掌握所学知识。
推广普通话 措施要落实
耿绍光委员(广播电视部中央台播音部副主任)、姜椿芳委员(中央编译局顾问)说,推广普通话,已经载入宪法,要有时间的紧迫感,要落到实处。五十年代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周总理很重视,吴玉章同志亲自抓。十年动乱使这项工作遭到破坏。目前,不少地方的中小学仍用方言教学。宣传报道和日常生活中,语言不规范的问题也大量存在,妨碍了人们的工作和思想交流。希望引起有关领导的足够重视,采取具体的措施。
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
甘肃代表陈剑虹(甘肃工大副教授)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一些意见:一是高等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培养再学习的能力和对实际工作的研究能力;二是基础理论教育应吸取外国的先进办法,着眼于“广、浅、新”;三是加强学生的研究能力,日本大学学制四年,研究生二年,75%是研究生,六年中,前三年学基础理论,后三年研究,容易有成效。建议我们有些研究机构设在高等院校,既可以节省国家财力,又可以培养人才。科学院、科委都应当把高等学校的学生当作一支现有的科技力量来看待;四是对知识分子既要在生活上、
工作条件上给予照顾,又要对知识分子严格要求,加强考核,不能单以年限晋升;五是要有全面的培养计划,在选派出国学习的人员时,应当考虑到他们在国内有无成果,单凭出国时的临时考试和外语好就选派,出去后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改革研究生招生办法,加强中专师资力量
辽宁代表胡国栋(大连工学院教授)说,我是搞教育工作的,赵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把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加速培养各方面的建设人材,放在突出的地位”,听后很受鼓舞,非常兴奋。教育战线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我认为当前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要解决。一是我们目前直接从大学毕业生中招收研究生的办法,花费的时间长,培养的研究生实践经验少、质量差。建议搞个试点,规定大学生不学专业课,只学基础课,专业课到工作中去学,以缩短学制。研究生从有二年以上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中招收。二是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不配套,中专教师少,大学教师超编。建议制定相应的政策,如提高政治、生活待遇等,鼓励部分大学教师到中专去任教。
建设要有人的素质的保证
甘肃代表朱宣人(副省长兼甘肃农大校长)说,经济体制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经济效益,而提高经济效益又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我们的科技文化底子很差,每个人都存在着需要补课的问题。经济建设既要强调财力物力的保证,也要强调人力即人的素质的保证。我建议:国家在一定的时间内,宁可把有些并不很急的项目放一放,拿出一些钱来用于智力投资。我最近到新西兰,见到人家小学教师都是大学毕业,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更感到我们教育改革的迫切性。当前,要特别重视农村教育,普及教育,这是基础,决不可轻视。
医院不宜实行承包制
山东代表丁云鹏(淄博市第二医院副院长)、高克亭(山东省委书记)、邱淑筠(济宁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路步炎(济宁医学专科学校副校长)、彭梅羹(惠民地区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康英宗(淄博市周村区医院张坊分院副主任医师)指出,医疗卫生事业管理体制需要改革,但医院不宜实行承包制。现在有的医院实行按收入和节约提奖的办法,造成药品大量浪费,加重了群众负担。当前群众意见最大的是有些医务人员医德不好,因此要把医德教育放在首位。医务人员既要有高明医术,更要爱人,有很强的责任心。当前有的人,“本事不小,医德不好,马虎从事,害人性命”。医院实行责任制,首先要强调医护人员尽职尽责,不能只按收入高低实行奖罚,医德不好的医护人员不能提职晋级。
教育要面向农村
曾近义委员(华南师大教授)说,为了保证今后农业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和加速农村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以解决农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为此,我建议:
一、全国大多数师范院校应该首先明确提出面向农村的办学方向。中国有八亿农民,如果离开八亿农民的需要,我看就谈不上中国教育的特色。
二、千方百计打开人才通向农村的路子,如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委托代培等。
三、切实抓好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和农村中学结构的改革。有关部门要为办好农村小学创造最低的必要条件。尽快多办职业中学和在普通中学里开设职业技术课。
四、在有条件的县,创办符合实际需要的农民大学,吸收农村专业户、科技服务组的土专家,进行短期培训,规格要求多样化,不要强求一律,目的是经过培训能适应农业现代化的要求。
提高社会科学教学质量
王佐良委员(北京外语学院教授)说,除了发展自然科学与应用技术外,还要注意提高社会科学各学科的教学和研究质量。从人文学科来说,建议:1、保持教学秩序的稳定。已经开始执行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制度等要贯彻到底,不要中途变卦。2、文科校园内最体面、最现代化的建筑应是图书馆。图书馆应当充实图书设备,提供学术咨询,为广大师生服务。3、单科学院应向综合方向发展,成立文史哲大学、社会科学大学、中外文化交流大学等新型综合大学。4、建立新学科,如比较文化、外国分国国情研究、现代科学与文化传播研究等等。还要发展迄今未在我国受到重视的一些老学科,如词典学、亚洲各国分国或综合的文化史、欧洲古典语言文学(希腊、拉丁、希伯莱等语文)、非洲古今文化研究、美洲印第安文化研究等等。中国是一个大国,应该在这些学科里也有自己的第一流专家。这些专家的培养要立足于国内,也要适当争取外援和派留学生出国学习。从长远来说,只有把这类学科在国内建立起来,才能持续地出人才,出成果。应该把这些事当作二十世纪末叶中国文艺复兴的一个方面来看。
大家都来关心幼儿教育
吴全衡委员(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说,赵总理报告中指出,幼儿教育十分重要。但我感到有关部门缺乏具体的落实措施。目前,在全国的儿童中,有一半左右是学龄前儿童,其中能入幼儿园、托儿所的只占四分之一,其余都由家中的老人或邻里相帮予以照顾。因此,必须重视幼儿的家庭教育问题。为了加强幼儿教育,要在发展托儿所、幼儿园的同时,重视幼儿师资的培养。希望教育部门发展幼儿师范,在普通师范中也增设幼师班。工会、青年、妇联等群众组织要通力协作,把培训幼儿师资列入各自举办的干校、训练班的计划中。据我所知,目前,有些民主党派、团体,如:民盟、工商联等,都办了保育人员训练班,做了不少工作。这是很值得提倡的。希望在社会上能形成一个大家都来培训幼儿师资的热潮。建议把幼儿教育的经费列入国家的财政预算中,这是智力投资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爱国爱教一切为了祖国的团结和统一
阿木提大毛拉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说,我们宗教界要发扬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把爱国和爱教结合起来,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宗教活动,反对利用宗教破坏社会秩序和人民的身心健康,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不受外国势力支配。
搞好自养为四化建设多出力
唯觉委员(天台山国清寺方丈)说,我们寺有80多人,承包了49亩多田地和3,600亩山林。我们贯彻自养的方针,人人参加生产劳动,寺庙的生产收入年年增加。去年粮食平均亩产1,657斤,总产量81,744斤,比1981年增产17,814斤。加上山林和其他项目,全年总收入253,800多元。我们不仅自己的生活水平年年提高,而且还向国家每年交售一两万斤余粮。这是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和坚持自养方针的结果。我们今后要坚持下去,争取为国家四化建设多作贡献。
人才合理流动,促进学术交流
张维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说,教师队伍知识老化十分严重。一个学派长期一家独揽,近缘结亲,学术思想僵化,阻碍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教学、科研质量的提高。要克服这种现象,必须制订教师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要促进学术交流,提倡不同学派的百家争鸣,从人事制度和有关政策上保证人才的合理流动。建议试行招聘教授制,广聚人才。
提倡不同学派并存 繁荣社会科学
浙江代表沈善洪(浙江省社会科学研究所哲学研究室主任)、陈桥驿(杭州大学地理系副教授)说,发展社会科学,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有目的的建设多个学术研究中心。从我国思想史的发展过程来看,凡是学术繁荣的时期,在许多不同的地区,都有许多不同学派并存的。只有形成了多个不同地区的学术中心,才能形成不同的学术传统,不同的学派,这样“双百”方针才能更好地贯彻,创造出一个群星灿烂的学术繁荣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