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一九八三年六月二十一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决定批准赵紫阳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一、会议认为,上届政府卓有成效地领导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使我们的国家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赵紫阳总理在报告中既肯定了过去五年的成绩,也指出了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目前仍然存在的困难,是实事求是的。会议对国务院的工作表示满意。
二、会议认为,赵紫阳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关于今后五年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工作任务的建议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做到的。本届政府应积极组织实施,保证其实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政府和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我们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稳步前进的建设方针,进一步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加快改革的步伐,集中资金加强重点建设,切实抓紧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保证当前经济的稳定增长,并为九十年代新的经济振兴打好基础。
三、会议号召全国各民族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指战员和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祖国的劳动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认真贯彻执行宪法,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全面开创新局面,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祖国的统一和繁荣昌盛而共同奋斗。

关于198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姚依林所作的《关于198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关于1982年国家决算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2年国家决算和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2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关于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杨尚昆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代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叶剑英委员长主持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坚决实行拨乱反正,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恢复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社会主义宪法以及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试行)和关于国家机构的组织法等一批基本的和重要的法律。会议对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满意。今后,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要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维护宪法的实施,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而努力。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江华院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黄火青检察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新华社发)

专栏:社论

毋忘团结奋斗 致力振兴中华
热烈祝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胜利闭幕。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于今天闭幕。全国各族人民关注的这两个会议,成功地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国家领导人员和新的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成员,顺利地实现了新老交替和合作,为各项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出席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热烈讨论审议了赵紫阳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热烈讨论审议了其他各项报告,认为这几个报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符合国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列席人大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同时讨论了这几项报告,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并通过了政协工作的决议。我们热烈祝贺这两个重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这两个会议前夕召开的各方面人士民主协商会上,提出了“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十二个字。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炎黄子孙根本利益之所在。过去的五年,我们拨乱反正,除弊兴利,已经形成了一个团结奋斗的局面,开始了振兴中华的伟业。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团结的气氛,体现了不断进取的精神,是十亿人民团结一心的象征,是我国生动活泼政治局面的缩影。这两个会议的成功,对于进一步调动全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起重要的作用。
中华民族有很强的向心力、凝聚力,中国人民有很强的上进心、事业心。正因为这样,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我们的国家得以战胜分裂,保持统一,得以克服困难,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之后,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尽管三十多年来我们走过曲折的道路,取得的成就仍然是历史上任何时期所不能比拟的。我们站在新的起点上,环顾神州大地,安定团结的局面是不可逆转的,统一的大业是不可逆转的,中华的振兴也是不可逆转的。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目标的实现,一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实事求是,埋头苦干,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更加坦荡的康庄大道。
六届人大的五年,要完成“六五”计划,开始“七五”计划,是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处于重要地位的五年。做好这五年的工作,就能较好地完成前十年打基础的工作,为后十年的经济振兴创造有利的条件。正如代表们在讨论中指出的,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积极的,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稳步前进的建设方针,讲究比较实在的速度,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使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已经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加快改革的条件已逐渐成熟,形势很好。当然,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车行于峻坂而仆于平地者,慎于难而忽于易也。”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个问题有多处提醒。我们必须兢兢业业,艰苦奋斗,牢固树立整体观念,顾全大局,下决心解决资金分散的问题,集中力量搞好关系到现代化前途的重点建设,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保证今后五年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要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志士仁人的共同努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的任务,不仅代表人民的利益,体现人民的希望,而且吸取了人民的意见,凝聚着人民的智慧。这个报告提到的一些问题,包括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问题、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智力开发问题等,都是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近几年人大会议和其他一些会议上议论较多的问题。人民对这些问题的建议和批评,经过政府深思熟虑,集思广益,形成了比较切实的措施,已经开始或准备付诸实现。这是这次人大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很突出的新内容。这又一次生动地说明我们的政府尊重民意、代表民意。一个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必然是一个有权威的政府。可以相信,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国各族人民将产生巨大的动员鼓舞作用,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将以更高的自觉性投入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把今后五年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过去五年更好。
国家的长治久安,是顺利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前提和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有了很大发展。五届人大和它的常委会通过了36个重要法律,特别是去年新宪法的制定和颁布,使国家和人民的政治生活进入法律化、制度化的健康发展阶段。我们要动员一切力量,从各方面保证宪法的实施,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有了根本大法,还需要有一整套完备的法律保证宪法的实施。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是个长期的任务,需要作出不懈的努力,使宪法和各项法律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得到切实的贯彻实施。
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正在亿万人民的奋斗中振兴。让我们每个人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增光,为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