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06-21

1983-06-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央军委副主席 中央军委委员 国务院副总理 国务委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第2版()<br/>专栏:<br/><br/> 中央军委副主席 中央军委委员 国务院副总理 国务委员<br/>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br/> 中央军委副主席 叶剑英<br/> 中央军委副主席 徐向前<br/> 中央军委副主席 聂荣臻<br/> 中央军委副主席 杨尚昆<br/> 国务院副总理  万里<br/> 国务院副总理  姚依林<br/> 中央军委委员 余秋里<br/> 中央军委委员 杨得志<br/> 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 张爱萍<br/> 中央军委委员 洪学智<br/> 国务院副总理 李鹏<br/> 国务院副总理 田纪云<br/>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郑天翔<br/>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易辰<br/> 国务委员 方毅<br/> 国务委员 谷牧<br/> 国务委员 康世恩<br/> 国务委员 陈慕华<br/> 国务委员 姬鹏飞<br/> 国务委员 张劲夫<br/> 国务委员 吴学谦<br/> 国务委员 王丙乾<br/> 国务委员 宋平(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各族人民盛赞新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协领导人 香港一些报纸发表评论作出高度评价

第2版()<br/>专栏:<br/><br/> 各族人民盛赞新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协领导人<br/> 香港一些报纸发表评论作出高度评价<br/>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欢欣鼓舞,热烈称赞新的国家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符合10亿人民的心愿。他们祝愿,在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国家兴旺发达,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br/> 昨天上午,广东省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发言的人一致认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民主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国家体制的进一步健全。按照宪法重新设立国家主席,有利于四化建设和国家的安定兴旺。省侨联副主席薛两清、许崇德说,李先念、彭真、赵紫阳、邓小平和邓颖超同志德高望重,他们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威望,由他们来领导国家建设,我们国家大有希望。沈阳重型机械厂的老工人、“刀具大王”金福长说,新的国家领导人都是与人民群众有密切联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感到非常高兴。延安许多老红军、老赤卫队员喜形于色,奔走相告。他们说,六届人大是振兴中华的盛会,民主团结的盛会,选举结果使人心里特别痛快。枣园村的社员们说,我们想的是这些人,选出的就是这些人!江苏、福建、河北、山东、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山西、甘肃、吉林、云南、贵州、青海传来消息,那里的各族各界人民纷纷集会、座谈,表示拥护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br/> 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出国家领导人的消息,通过广播、电视和报纸传到边疆,传到少数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喜气洋洋。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干部、群众,盛赞选举体现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原则。新疆伊宁市郊汉宾公社的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社员,在葡萄架下弹起“独他”、跳起舞表示庆贺。西藏高原的农牧民、宁夏河套地区的回族社员、广西大瑶山区的村寨居民笑逐颜开,祝愿新的国家领导人带领人民走富裕道路,建设强盛国家。<br/> 新华社香港6月20日电 香港一些报纸19日分别发表评论,高度评价六届人大选出国家新的领导人。<br/> 《文汇报》发表题为《为选出国家领导人欢呼》的社论说,人大会议选出了国家新的领导人,是跨向历史新进程,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迈向四化锦绣前程提供坚强的保证。社论在介绍了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以后说,六届人大不负全国人民的期待,“代表人民的意志遴选了于国于民有利的国家领导人物,为四化建设事业创造了优越的条件”。<br/> 《大公报》在题为《政局稳定政策连续的保证——本届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深孚众望》的社评中说,这一次人大和政协两个大会进行的选举,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新当选的领导人可说是众望所归,深庆得人,深受信任。社评说,国家的繁荣与安定,也正是香港今后继续保持繁荣与安定的最好保证。人们对于香港的未来,全由此而更加增添信心。<br/> 《香港商报》的评论说,新选出的国家最高领导机构,使国家领导体制更臻完善,这反过来,又使新宪法之贯彻执行,有了更可靠的保证。<br/> 《新报》的社评说,人大会议依法恢复了国家正副主席的职位,并顺利选出了适当的人来当此大任,肯定受到十亿中国人和海外华侨的欢迎。<br/> 《天天日报》题为《国家领导人全部选出》的社论说,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都是声望夙著的人物。<br/> 《星报》的评论说,六届人大显示了政治上的团结,因而更有利于全国团结,振兴中华,国家富强和人民生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