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军委副主席 中央军委委员 国务院副总理 国务委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中央军委副主席 叶剑英
中央军委副主席 徐向前
中央军委副主席 聂荣臻
中央军委副主席 杨尚昆
国务院副总理  万里
国务院副总理  姚依林
中央军委委员 余秋里
中央军委委员 杨得志
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 张爱萍
中央军委委员 洪学智
国务院副总理 李鹏
国务院副总理 田纪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郑天翔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易辰
国务委员 方毅
国务委员 谷牧
国务委员 康世恩
国务委员 陈慕华
国务委员 姬鹏飞
国务委员 张劲夫
国务委员 吴学谦
国务委员 王丙乾
国务委员 宋平(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各族人民盛赞新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协领导人
香港一些报纸发表评论作出高度评价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欢欣鼓舞,热烈称赞新的国家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符合10亿人民的心愿。他们祝愿,在新的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国家兴旺发达,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昨天上午,广东省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发言的人一致认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民主选出新的国家领导人,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国家体制的进一步健全。按照宪法重新设立国家主席,有利于四化建设和国家的安定兴旺。省侨联副主席薛两清、许崇德说,李先念、彭真、赵紫阳、邓小平和邓颖超同志德高望重,他们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威望,由他们来领导国家建设,我们国家大有希望。沈阳重型机械厂的老工人、“刀具大王”金福长说,新的国家领导人都是与人民群众有密切联系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感到非常高兴。延安许多老红军、老赤卫队员喜形于色,奔走相告。他们说,六届人大是振兴中华的盛会,民主团结的盛会,选举结果使人心里特别痛快。枣园村的社员们说,我们想的是这些人,选出的就是这些人!江苏、福建、河北、山东、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山西、甘肃、吉林、云南、贵州、青海传来消息,那里的各族各界人民纷纷集会、座谈,表示拥护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
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出国家领导人的消息,通过广播、电视和报纸传到边疆,传到少数民族地区,各族人民喜气洋洋。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干部、群众,盛赞选举体现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原则。新疆伊宁市郊汉宾公社的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社员,在葡萄架下弹起“独他”、跳起舞表示庆贺。西藏高原的农牧民、宁夏河套地区的回族社员、广西大瑶山区的村寨居民笑逐颜开,祝愿新的国家领导人带领人民走富裕道路,建设强盛国家。
新华社香港6月20日电 香港一些报纸19日分别发表评论,高度评价六届人大选出国家新的领导人。
《文汇报》发表题为《为选出国家领导人欢呼》的社论说,人大会议选出了国家新的领导人,是跨向历史新进程,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迈向四化锦绣前程提供坚强的保证。社论在介绍了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以后说,六届人大不负全国人民的期待,“代表人民的意志遴选了于国于民有利的国家领导人物,为四化建设事业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大公报》在题为《政局稳定政策连续的保证——本届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深孚众望》的社评中说,这一次人大和政协两个大会进行的选举,充分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新当选的领导人可说是众望所归,深庆得人,深受信任。社评说,国家的繁荣与安定,也正是香港今后继续保持繁荣与安定的最好保证。人们对于香港的未来,全由此而更加增添信心。
《香港商报》的评论说,新选出的国家最高领导机构,使国家领导体制更臻完善,这反过来,又使新宪法之贯彻执行,有了更可靠的保证。
《新报》的社评说,人大会议依法恢复了国家正副主席的职位,并顺利选出了适当的人来当此大任,肯定受到十亿中国人和海外华侨的欢迎。
《天天日报》题为《国家领导人全部选出》的社论说,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都是声望夙著的人物。
《星报》的评论说,六届人大显示了政治上的团结,因而更有利于全国团结,振兴中华,国家富强和人民生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