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毋忘团结奋斗 致力振兴中华 圆满完成人民托付的庄严任务
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部分代表在分组会上的发言摘要
收回香港主权同维持香港繁荣是一个完整目标
许家屯代表(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说,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宣布“将在适当的时候收回香港主权,并且采取适当措施维持香港繁荣。”表达了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要求完成统一祖国神圣大业的共同愿望和决心,以及在统一的大前提下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解决香港前途问题的原则精神。收回香港主权同维持香港繁荣,是一个完整的目标。遵循这个目标,解决香港的前途问题,我是乐观的。香港的主权不容谈判。香港同胞的利益,包括香港各方面人士的利益将得到充分的照顾。这都是确定无疑的。我们一定要结合香港的具体情况,准确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解决香港问题的方针政策。这符合香港同胞和各方面人士的利益,也符合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决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要持久实行的方针。在具体政策上,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考虑了香港同胞和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尊重历史,尊重现实,从香港的实际出发,是放得很宽的。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
李菊生代表(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二社长)说,我是人民代表,在收回香港主权问题上,我的认识和我国政府宣布的方针原则是完全一致的。近一年来,许多香港、九龙、新界人士回内地观光,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和进行亲切交谈,对祖国的进步和各项方针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内地3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使香港同胞印象深刻。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香港500万同胞看到内地面貌的变化,前途似锦,他们和内地人民的感情更接近了。中央所提出的解决香港问题的方针,是根据正确处理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的原则,用实事求是的方法,结合香港的实际而制定的,符合中外各方面的利益。
费彝民代表(香港大公报社长)说,我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政策是不变的,主权一定要收回,没有讨论余地的。如何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和安定,这是今后中英双方可以坦诚商量的。作为香港居民之一,我对这一点是有充分信心的。只要看看内地许多城市和其他地方在过去五年中所取得的巨大经济发展,再想一想国家在今后十多年中可以预卜一定能够取得的新成就(关于这一方面,我们只需仔细读一读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来自各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满信心的发言,就可以预见到今后国家的美好前景),我们必然不会再对香港前途有何怀疑。试想十多年后中国更富强了,根据中央今天对港政策的精神,还能不给香港同胞以大力的支援吗?难道还不容易维持香港现在的自由港、国际金融中心和世界贸易中心的地位吗?我们在香港设立特别行政区,就是要使香港保持若干个不变,香港人今后照样做生意、照样工作、照样居住、照样发财、照样自由自在地往来各地,做一个生活在这个特别行政区的公民,有什么不好呢?为什么还要有许多顾虑和怀疑呢?我想这次回到香港后,我们有责任把这样的一些道理,向香港的朋友讲清楚。问题在于从现在起,我们居住在香港的人应该为了这个共同目标,扎扎实实地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培养比我们年轻的下一代中青年,来担当今后光荣而繁重的任务。
何贤代表(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说,香港主权一定要收回,但如何维持繁荣,中英双方仍可商讨可行的措施。对香港前途担心是多余的,今后的形势会更好。在今后的十多年,我们国家再经过两个五年计划,建设成就更大,到时候还怕什么呢?我国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面貌大变,各项政策确实得到落实执行,各条战线的工作都取得很大的成就,人民生活逐步得到改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今后,任何中国领导人执政,都必然会保持过去政策的连续性,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促进四化建设,继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我们可以多向港澳同胞解释,不必存有戒心和顾虑。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既能搞好大陆经济建设,也能保持香港的繁荣。我们不应该再低下头去做人。
经济建设要重视历史教训
辽宁代表郭峰(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说,我想就经济建设问题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一、一定要坚持二十年建设分两步走的战略步骤。五年来,我们经济建设形势大好,但不能忘记历史教训又头脑发热,急于求成,一味追求高速度。从我省情况看,有的单位缺乏全局观念,争上项目,拉长基建战线,投资过大。其根本原因,在于对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步骤缺乏明确认识和坚定态度。因此,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端正指导思想。
二、要千方百计地把经济效益搞上去。长期以来,一向以产值高低论“英雄”,造成企业八大经济指标说了不算,还是老九(产值)当家。这个问题必须改正。当然,企业经营管理不善,也是经济效益不高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一些企业不注意挖掘潜力,不积极进行技术改造,管理混乱,纪律松弛,浪费严重,但却不能认真查找主观原因,往往强调客观不可比因素,替自己经济效益不高作掩饰。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管理水平,解剖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搞好经济活动分析,加强企业整顿。
三、关于经济体制改革。计划体制改革,主要是如何理解和贯彻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问题。我们制定计划,无论是指令性的还是指导性的,都要注意利用价值规律,发挥市场调节作用。过去我们总以为生产资料生产不受价值规律制约,结果吃了苦头。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在安排国民经济计划时,必须把有计划按比例的规律同价值规律结合起来考虑,使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统一起来。发挥中心城市作用,以城市为中心,根据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组织各种经济活动,逐步形成跨行业、跨地区的经济区和经济网络,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规律,进行这项改革十分必要。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不等于要搞城市所有制。经济改革要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经过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铺开,不能一哄而起。
地质勘探中重复浪费很大
安徽代表严坤元(安徽省地质局总工程师)、邵方铨(冶金部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说,(1)目前,在地质勘探中,大家争地盘,工作交叉、重复,浪费很大,在矿产开采方面,各部门各搞一套,忽视了矿产的综合开采,资源利用率低。建议由一个部门来统一管理地下资源。(2)现在矿产回采率没有人考核,要建立监督检查机构,采取经济办法来控制,比如征收矿产税。要尽早颁布矿产资源保护法。
引进技术要立足于自力更生
四川代表王淦昌(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说,对从国外回来的专家教授,应该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比如在全国搞几个实验中心和科研中心。以后派出去学习的人,应该先要考虑到他们回来干什么,在国外学习的东西要适应国内需要。引进技术要立足于自力更生,如果盲目引进,往往引进一些淘汰产品。许多我们需要的技术外国人是不愿转让的。发展科学必须靠我们自己。不少精密仪器,我们自己可以造的,就不应该引进,不应该什么都从外国大量进口。
为集中资金需要采取几项措施
湖南代表陈彰嘉(澧县县委书记)说,为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一)把各级各类企业的产值、利润情况公之于众,揭露产值上升,利润下降的问题,发动群众进行监督,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二)下决心抓好企业整顿,加强企业的基础工作,以提高经济效益,杜绝浪费。对没有按期完成整顿任务的企业,要追究责任。(三)既要保证中央集中资金搞重点建设,又要采取鼓励政策,保护地方企业开源节流、增加财源的积极性。(四)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规定地方机动财力和企业自有资金的投资方向及投资比例,加强计划管理,严格控制计划外基建。
企业管理办法亟待改变
辽宁代表李长春(沈阳市副市长)说,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一些企业管理办法亟待改变:(1)要改革企业计算产值的方法。现在,企业按产品计算产值,使一些企业片面追求产量,忽视质量,不关心产品销路,造成产品积压,财政虚收。今后,应当按在流通领域实现了价值的产品计算产值。以促进企业注重市场调查,搞好经济预测,生产更多质高价廉、适销对路的产品。(2)要改革企业奖金发放办法。现在,企业发放奖金基本上是“吃大锅饭”,不利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应当把奖金同企业上缴国家的税利多少和个人贡献的大小联系起来。这样既保证国家多收,又可使企业多留、个人多得。(3)要区别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固定资产折旧率。现在对新老企业的折旧率搞一刀切,老企业的折旧基金少,技术改造困难大。应提高老企业的折旧率,以增加技术改造资金。(4)国家对企业的生产定额应按行业规定统一标准。现在一些企业为了追求超产、多发奖金,尽量压低生产定额,影响企业增产和国家增收。建议制订全国统一的生产定额标准。
对亏损企业要一抓到底
吉林代表赵修(吉林省省长)说,国家财政收入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济效益不好。我认为这是当前经济工作最核心的问题。从我省经济工作看,经济效益不好最突出的表现,一是企业亏损严重,二是盈利企业增盈不明显。企业亏损并不是必然的,亏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亏损企业形成的原因,是在“左”的思想影响下,不顾后果,乱上项目,重复建厂,产品不过关,大量招工等,乱折腾出来的,是违背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所得到的后果。从亏损企业看,大部分是经营性亏损,另外一些有政策性亏损的因素。但是,政策性亏损也掩盖着大量的经营性亏损,就是盈利企业也存在着大量的经营性浪费。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对亏损企业一定要一抓到底,不扭亏决不撒手。
建议尽快制订《矿产资源法》
江西代表吴永乐(江西省地质局科研所副所长、主任工程师)说,加强对矿产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已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当前在矿产资源的探、采、选、冶等各个环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有的忽视矿产的综合评价,有的采富弃贫、采主弃副,长期乱采滥挖,甚至哄抢掠夺资源,实在令人痛心。为此,特建议国家尽快制订《矿产资源法》和保矿细则,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机构。
集中资金保证重点建设
陕西代表王任重(中共中央委员)说,过去五年的成绩,是我们在拨乱反正克服困难中取得的。今后五年我们要办的事情很多,但资金不足,要靠发展生产,增加财政收入。前几年我们为了使农民休养生息,在一些地方减少了农业税,这是完全正确的。这几年,由于党的政策正确,农业生产发展了,农民生活提高了,可以考虑恢复减少了的农业税收,生产发展快的地方可以多征一点税,对国家多作一点贡献,我想农民是会赞成的。另外,税收也要改革,如有些个体户,收入上万元甚至几万元,能不能征收一定的所得税呢?现在有些企业或部门浪费很大,要厉行节约,鼓励投资,把分散在个人、集体手中的钱集中起来。计划生育、教育多花点钱,是划得来的,但是国家财政支出,还得保证发展生产,搞重点项目,为了实现2000年的战略目标,中央决定集中财力物力搞一批重点项目,是很对的。重点项目是关系全局的大事,“七五”期间不建成一批重点工程,能源交通的问题不解决,翻两番的任务就无法实现。同志们提到的一些项目到底上不上,要全国比较,要从全国出发,不是照顾哪个省,到底放在哪里要论证,要算经济效益帐。我国是一个大国、穷国,我们要认识我们的国情,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每个同志都要从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来思考问题。
继续努力发展西藏经济
西藏代表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说,赵总理的报告谈到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我们西藏今后五年里的任务也是很艰巨的,虽然生产发展了,群众生活提高了,但不能满足于现状,要继续努力,为西藏的繁荣昌盛多做贡献。对于西藏的建设,我着重谈以下几个问题:
一、交通问题。西藏的交通运输,大家都很清楚,大部分商品、物资都是从内地运进的,而且只能靠汽车运输。为了适应西藏经济建设日益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日益提高的需要,我区各族人民都盼望早日把铁路修到西藏。为了尽早改善西藏的交通运输状况,建议在铁路未修成之前,加紧修建快速公路
(即柏油马路)。
二、能源问题。西藏的能源不是没有条件,而是很丰富的,是大有可为的,水力资源居全国第二,还有地热、风能、太阳能,都可以逐步利用起来。在内蒙古牧民家里都用的是风力发电,这种发电设备很简单,我们西藏牧区的风力大,完全可以利用,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努力,争取早日搞起来,以解决电力不足的问题。
三、工业建设问题。工业建设也很重要,不能只靠农牧业生产。西藏搞工业建设有许多有利条件,比如,搞皮革加工工厂等,就是加工技术差。现在搞工、农、牧,各个方面都要靠技术,靠科学。当前,解决科技问题,要靠汉族干部。希望大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西藏是大有希望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把造林营林作为基本建设的主要项目
福建代表邓超(中共三明地委书记)说,应该把营林作为国家基本建设的主要项目。这样做好处很多,一是建设时间不长,不要很多资金,不要占用国家物力,可以为国家积累大量资金,还可以为国家提供最紧缺的物资;二是可以大量吸收农村剩余劳力;三是使林区群众有一个取之不尽的经济来源,从根本上改变山区穷困的面貌;四是发展林业有利于生态平衡、水土保持,既可为农业、牧业、渔业生产创造良好的自然条件,又可为人类提供优美的生活环境。总之,造林营林具有许多其它建设项目所没有的优越性。因此,国家应该对一些适宜发展林业的地区,筹集、投放一笔资金,列入国家重点建设计划,大规模地营造森林。同时,对现有幼林要进行抢救,合理间伐。
要治穷必须开发智力
安徽代表苏桦(安徽省副省长)说,安徽农业这几年虽然有很大发展,但由于基础差,仍然是一个资源丰富的穷省。产生这种矛盾的主要原因,就是科学、教育落后,技术水平、管理水平低,因此要治穷就要加速智力开发。省政府经过多次研究决定采取如下一些措施:
(一)大胆从知识分子中选拔人才,把他们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文化水平。
(二)增加智力投资。提高知识分子待遇,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省政府决定:今年从省财政中再拿出一千万元给教育部门,用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在省社会科学研究所的基础上,筹建省社会科学院;提高知识分子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严肃查处侮辱、殴打教师、破坏教学秩序的事件。
(三)把现有科技人才组织起来,统一管理,合理使用。大力支援合肥科学、教育基地的建设。
(四)大力发展多层次、多规格、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积极改革中等教育,努力普及初等教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鼓励自学成才,培养宏大的知识分子后备队伍,提高全体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
加强对青少年的国防教育
解放军代表吕梁(解放军报社副社长)说,赵总理报告中说:“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复杂的动荡不安的环境中进行的。”
居安思危,在对青少年加强文化科学知识教育的同时,要注意进行国防教育。
1、“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中的“心灵美”和“热爱祖国”,增加保卫祖国的内容。
2、大力提倡文学艺术中军事题材的创作,报刊上注意军事战线的新闻报道,帮助青少年树立热爱祖国、保卫祖国、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欢迎作家、艺术家、新闻工作者到部队深入生活和采访。
3、军队在“八一”建军节和其他节日(五一、六一、新年、春节等)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参观营房、舰艇、飞机、坦克、大炮,参观部队生产和培养两用人才活动等,使青少年了解军队,热爱军队。
4、组织中小学生夏令营、野营活动,学习军事常识;高中和大学进行一定的军事训练,接受初步的军事锻炼。
这不仅对备战有利,对鼓舞斗志,增强纪律性,搞好生产也有利,总之对长治久安有好处。
科学研究也要讲求效益
四川代表刘允中(原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说,振兴经济靠科学技术。我们的科技力量是不少的,主要是缺乏很好的组织,需要建立科技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科研工作的重点应该在应用、发展和推广研究上,这并不等于忽视基础研究。科研不可能都一竿子到底,同时又要有分工,这就是纵向合一。科学研究也要讲求效益,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科学效益和技术效益。我们的科研已经有了许多成果,但在应用方面抓得很不够。建议各个科研部门,要资料共用,设备共用,成果共享,论功行赏,不能搞互相保密和封锁。我们绝大部分科研人员的思想境界是高的,有献身的精神。他们别无企求,只希望得到一个能够为他们的事业作出贡献的环境和条件。
教学、科研和生产要紧密结合
浙江代表陆星垣(浙江农业大学蚕桑系副主任、教授)说,现在教学、科研、推广三个环节的脱节现象严重。搞教学的,不管科研,搞科研的,不管推广。浙江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力量较强,但科研设备落后,科研经费不足。而有的单位有不少先进设备。由于教学和科研单位都是各搞各的,因而,一方面一些先进设备不能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农大因缺乏科研设备和资金,影响科研工作的进行,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造成人才、设备的大量浪费。应该进行改革,打破旧的不合理的体制,加强学校与科研单位的协作和联合,使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建设高度的民主与法制是人民的愿望
云南代表刘明辉(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说,建设高度的民主、完备的法制,是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四化的需要和保障。近几年我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成就是巨大的,可以说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进一步作出努力,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首先,要充分认识民主和法制在四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的自觉性。要把民主建设和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民主与法制的高度统一。其次,要切实做到严格依法办事。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包括有的领导干部在内,法制观念还比较淡薄。有的对签订的经济合同不予履行,不执行国家颁布的经济法规。有的对有关部门按法律规定实行的必要监督,视为找麻烦。这说明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还要做很大的努力。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要增强法制观念,切实做到依法办事,各级领导负有重大责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维护宪法的尊严,成为遵守宪法的模范;要积极支持政法部门执法;要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干部群众遵纪守法,逐步形成人人自觉按宪法和法律办事的风气。
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宪法
江苏代表罗运来(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说,我国是个有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家,民主的基础薄弱。解放后人民做了国家的主人,但由于我们工作中的失误,民主制度并不健全。十年内乱中,人民的民主权利被剥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由于党的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特别是新宪法的颁布和施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但还远远不够,必须加强宣传教育,使人人遵守宪法,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有的人做了官,就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作风不民主。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干部一定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对管好土地的两点建议
山西代表宋劭文(国家计委顾问)说,对如何管好土地问题提两点建议:一是希望人大常委会对宪法第十条关于土地属于集体所有的规定作出明确解释,比如土地的集体所有权究竟属于谁的问题,就要有明确规定。否则大队、生产队都可以随意处理土地。现在城乡建房乱占耕地之风还没有刹住,这同土地归集体所有不明确有关系。二是1982年以来国务院制定了一些管理土地的办法,贯彻执行还需要花大的力量。因此建议国务院采取有力措施,象管人口、象抓计划生育那样,有个强有力的组织,从上到下把土地管理起来,严格制止乱占耕地的现象。
土壤普查要走在前
甘肃代表都大昌(甘肃省农业厅土地普查规划队队长、高级农艺师)说,现在全国都在搞农业区域规划。这在合理利用农业资源、发展农村经济方面,意义十分重大。但土壤普查要走在前,这是搞好农业区域规划的前提和基础。象我省有的县的农业区域规划已经搞出来了,而土壤普查却还未搞。这是不讲科学的做法,据我所知,在其他省区也有类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