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模范党员,一门忠烈
——悼廖承志同志
陆定一
廖承志同志去世了!他去得太猝然。前不几天,6月6日,我还看见他坐在六届一次人大会议的主席台上。然而噩耗竟传来了。我到医院,希望再看看他,但遗体已经放进冰箱。一个极孚众望的同志和战友,大家希望他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更加繁重的任务等待他去完成,他却一去不复返。
我和廖承志同志相识,在1929年。当时,我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驻少共国际的代表,从莫斯科到德国美茵河上的法兰克福,参加“国际反帝国主义大同盟第二次大会”,路过柏林。那时,他在德国留学,只有二十一岁,已经参加共产主义运动,做海员工作。简直象个穷孩子,不象一个“名门”的“公子”。我知道他是廖仲恺先生的独生子,母亲是国民党的元老何香凝先生。如果没有远大的志向,他尽可以过另外一种生活。看到他,我对廖先生和何先生更为敬重。他们教育出了好后代,继承革命的事业。那时,承志同志已经为了革命工作坐过洋牢。我问他狱中的情况,他说“还好,还算文明”。他只坐了几天就放出来了。这比当时国民党反动派抓到共产党就杀,“宁使错杀一千,不要放过一个”,当然要算“文明”的了。
他比我小两岁。1925年廖仲恺先生被暗杀时只有十七岁。凶手是胡汉民所派。蒋介石是知情的人。由于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右派制造的这个凶案没有发动群众进行坚决的斗争。主犯胡汉民没有被揭露,廖案竟不了了之。这就使国民党右派气焰嚣张,导致大革命的失败。
以后,他回国工作。1933年,党内是王明集团当权,极左的路线使白区的党和团连接遭到破坏。一天,忽然在《申报》上看到他和罗登贤同志被捕的消息,并登有两人在一起的照片,他的衣领敞开着。共产党员被捕,都是秘密的,记者是不报道的。这次是廖公被捕,记者加以报道。我悬念他们的安全。由于何老太太以及宋庆龄同志、柳亚子先生竭力营救,廖公被放了出来。和他一起被捕的罗登贤,一位很好的工人同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了。
廖承志同志经历了这次风险,并不退缩,又进了鄂豫皖苏区。何老太太让她的独子继续革命,令我益增敬仰。
我再次见到他,是在长征路上。1935年6月,红军一、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会合。我看见他竟被张国焘当作反革命,开除了党籍,由四方面军的保卫部门押着,随队伍行军。
张国焘在鄂豫皖推行的王明路线,比起中央苏区来,有过之无不及。鄂豫皖苏区的创始人和四方面军里的知识分子党员几乎被杀光了。
我自然不相信廖承志同志是反革命,但我也是被王明集团打击的人,爱莫能助。相反地,我要装得不认识他,以免他因我而遭殃。
红军一、四方面军会合,本来是件大喜事。如果团结起来,十万大军进入陕甘两省,可以开创一个很好的局面。但是事与愿违。十万红军,竟在雪山草地挨冻受饿两三个月,损失三分之一。为什么会如此呢?因为张国焘这个老阴谋家野心家,想夺取党权和军权,想窜到西康(现四川西部),逃避与蒋介石交锋,逃避北上抗日。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只好决心同张国焘分家,以6,000兵力到达陕北,挽救了中国革命。
1936年10月,为了迎接二、四方面军,红军一方面军从陕北西征。我任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长。一天,我在宿营地欢迎向陕北前进的四方面军弟兄,意外地见到了也在队伍中前进的廖承志同志。这时他自由了,不再是犯人了。我非常高兴,因为他终于没有遭到张国焘的毒手。我迎上前去和他相见。
四方面军被张国焘拉着过了三次雪山、草地,其艰苦卓绝,只有体验过那种生活的人才能想见。承志同志一路上被当成犯人,处境更苦。现在总算到了党中央身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宽慰他。又问起他母亲的情况,他说,很久没有联系了。我建议他照张像片寄去,免得老人挂念。当时,他穿件藏人的氆氇,长期行军,弄得又脏又破,实在落拓。我把身上的棉衣棉帽脱下来,让他穿戴上照相寄给他的母亲,说“总得象个样子”。那时候红军的情况实在困难,我也别无他有,竟不能把这套衣服送给他,只借给他在照片里装了装门面。
后来知道,他之所以没有被张国焘杀掉,除了因为他的父母亲以外,还因为他会画画。张国焘在根据地要印行钞票,所以要用他,把他一路押着长征。一直到甘肃的预旺堡,周恩来同志做了工作,他才被释放。
承志同志多才多艺,会画画,会演戏,会日文和德文。这次依赖坚定的共产主义思想和一技之长,大难不死。他没有因此消极。到陕北后,先在《解放》杂志工作了一段。以后去到香港,为八路军、新四军搞募捐。
1942年,他再次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关在国民党特务的杀人魔窟重庆歌乐山上。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进行谈判,中共代表团就释放他和叶挺同志的事一再和国民党交涉。1946年初,国民党十一战区副长官马法五等进攻解放区,马法五被我军俘虏。蒋介石这才同意以我方释放马法五等人为交换条件,释放叶挺同志和廖承志同志。当时,我参加重庆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团,正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们在红岩村开了欢迎会,迎接这两位威武不屈的英雄。他又一次从鬼门关生还,苍白的脸上满是欢悦,似乎全然忘却了刚刚经历过的折磨,朗朗地笑着。他的夫人经普椿同志,和姊姊廖梦醒同志,也与他久别重逢。5月,我们一起住在南京梅园新村。
全面内战爆发,蒋介石下令驱逐中共代表团,他回到延安。在人民解放战争的四年中,我和他工作上的联系是很多的。
蒋介石决心彻底破裂,进攻延安。党中央决心暂时放弃延安,诱敌深入。这样,延安的广播电台,就要停止播音,另建一个同样波长的电台,赶在延安台停播的当天,接着播音。这个困难的任务,中央决定交给廖公去完成。这个电台,决定建在晋冀鲁豫解放区,名称还是“陕北广播电台”。当时具体安排是,由范长江同志带一个电台,留在陕北,跟中央走,一切军事消息和政治评论,由这个电台用密码发给廖承志电台,由廖台广播。各解放区的其他消息,由廖台自行编发。廖公对这项任务,完成得很好。在四年战争中,中共中央的声音从未断过,对解放军的士气和全国人民的胜利信心,影响极大。我与廖公身处两地,共同的事业加深了我们的情谊。
对敌人,横眉冷对千夫指。对党对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当我们在河北平山重新会合的时候,廖公见到周总理,专门向中央检讨自己的错误。什么错误呢?原来在广播中,有一个短时期在土地政策的宣传上,有左的错误。经过毛主席指出后,已经改正。廖公认为,这个错误必须向中央检讨,这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是很严肃的事情。廖公自我批评的精神,对党对人民绝对负责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
全国解放后,我们见面的机会多了。
“文化大革命”,我第一批被打倒,被关押,罪名是“阎王殿”。一个时期,我在报纸上面找不见廖承志这个名字,他也“在劫难逃”。以后,他的名字出现了,排在“还有”之列。我知道他的为人和经历,他是不屑理睬这些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78年12月2日,我才从牢里被放了出来,住进北京医院。被囚十三年,我浑身浮肿了。不久,他来看我,紧紧握着我的手。比起他来,我遭受的坎坷并不算多。
那时,我同在西征路上见到他的时候差不多,脱下身上医院的住院服就没得可穿的。手表被专案组拆开检查,只剩下一个壳子,拿一只闹钟看时间。他见了,从手腕上摘下自己的表送给我。这个表至今还伴随着我,留作永久的纪念。
“文革”之后,廖公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地显露出自己的才能。他负责侨务工作,港澳工作,对日本的工作,和对台湾的工作,蜚声海外,朋友遍于五大洲。
但有几件事还要说一说。
一件事是关于他的母亲的葬礼。何老太太生前对周总理说,希望身后棺葬,与廖仲恺先生同穴。承志主张火葬,不要特殊。经过周总理再三说服,才同意将其母亲棺葬在南京。
他患着严重的心脏病,三根心血管堵塞了两根,剩下的一根只通20%。1980年,他去做一种“搭桥”的手术,从腿部取出一截血管,分成三段,接到心脏上。这种手术,成功的不多。在他之前和之后动这种手术的两个人都去世了,唯他成功。据他自己说,效果还不错。我称他是有福之人,总能绝处逢生。
他不慎跌断腿骨,躺了几个月。我去看他。他在病床上,还在开会。他还坐手推车出席中央的会议。
只有最近这一次,我没有得到他生病的消息。等到知道,已经迟了。
廖承志同志是模范党员。他早年就相信共产主义,任何艰难险阻,多次面临死亡的威胁,此志不移。他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对党推心置腹,不说假话,不谋私利。他对同志对朋友坦白诚恳,平等相待,从不疾言厉色,仗势欺人,从不朝三暮四,说了话不算数。他对革命的事业兢兢业业,有错就改,严肃认真,决不苟且。这样的好同志,放在随便什么领导岗位上,党和人民都可以放心。这同他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努力学习,是分不开的。承志同志的崇高品德,我们应该学习。
承志同志一门忠烈。他的父母,都是铮铮铁骨的革命家。对这个独生子,不是溺爱,而是放手让他去革命,去为人民服务,为救国服务,为国家的富强服务,为爱国和国际主义服务。给他取了个名字叫“承志”。承什么志呢?承革命之志。承志同志的确这样做了。
我把“模范党员,一门忠烈”来表示对承志同志的尊敬,并表示对他的沉痛的悼唁。
1983年6月16日

悼廖承志同志
刘田夫
1983年6月10日晚,中央电视台突然播出廖承志同志逝世的讣告。噩耗传来,震撼我心,悲痛欲绝,终夜不能入睡。作此篇,以表我哀悼之心。
噩耗传来天地动,
哭声四起鬼神惊。
一片丹心承先志,
为党终身几死生。
统一国家已在握,
奈何大树倏飘零!
英灵地下可安息,
同志齐心必成城。

参加联合国贸发会议后
姚依林副总理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在参加了第六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国务院副秘书长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也到机场迎接。

王炳南会见泰国暹逻汽车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了泰国暹逻汽车公司董事长他旺·蓬巴帕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万里会见土耳其卫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卡亚·基利克图尔盖伊率领的土耳其卫生代表团。
万里对土耳其客人来我国进行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考察表示欢迎。他说,他对近年来中土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高兴。
基利克图尔盖伊说,通过我们在中国一星期的考察访问,我们认为土中两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钱正英会见布隆迪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今天下午会见布隆迪共和国公共工程、动力和矿业部长伊西多尔·尼亚博亚和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