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完成这次会议的各项任务,对于领导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证国家在各方面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执行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各位代表!让我们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圆满地完成全国各族人民托付给我们的庄严任务。
——摘自彭真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词

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国家领导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韦国清、耿飚、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史良、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李先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乌兰夫为副主席,选举彭真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决定赵紫阳为国务院总理,选举邓小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会议选举了20人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们是:陈丕显、韦国清、耿飚、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史良、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
会议还选举王汉斌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选举133人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今天是六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人民大会堂里华灯齐放,充满了团结欢乐的气氛。出席今天大会的2,887名代表早早来到会场,准备履行自己的光荣职责,选出符合人民心愿的国家领导人。
大会在下午三时开始。会议首先通过了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大会执行主席陈丕显宣布,今天的选举共投四张票,分两轮投票,第一轮投票两张,一张是选举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一张是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第二轮投票两张,一张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一张是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下午三时四十分,代表们开始第一轮投票。当大会宣布国家主席、副主席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选举结果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接着,大会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提名赵紫阳为国务院总理人选的信,进行了第二轮选举。当大会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人选表决结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选举结果时,全场再次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今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执行主席还有:彭真、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张再旺、阮泊生、郭峰、刘明辉、马文瑞、宋林、马青年、铁木尔·达瓦买提、林丽韫。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列席了今天的会议。(附图片)
李先念 彭真 赵紫阳 邓小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一号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83年6月18日选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乌兰夫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1983年6月18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二号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由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83年6月18日选出:委员长 彭真副委员长 陈丕显 韦国清(壮族) 耿飚 胡厥文 许德珩 彭冲
 王任重 史良(女) 朱学范 阿沛·阿旺晋美(藏族)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藏族) 赛福鼎(维吾尔族) 周谷城 严济慈 胡愈之 荣毅仁 叶飞 廖汉生 韩先楚 黄华秘书长 王汉斌委员 (按姓名笔划排列)丁光训 马木托夫·库尔班(维吾尔族) 马璧 王永幸 王兆国 王甫 王国权 王炳南 王淦昌 扎喜旺徐(藏族) 区棠亮(女)
 贝时璋 牛荫冠 孔从洲 邓家泰 艾青 古耕虞 平错汪阶(藏族) 叶林 史来贺 白寿彝(回族) 吕骥 伍觉天 任新民 华罗庚 刘大年 刘东生 刘有光 刘达 刘伟 刘念智 刘瑞龙 刘靖基 江家福(壮族) 许杰 许涤新 孙敬文 苏步青 李一清 李文清 李贵 李桂英(女,彝族) 李琦 杨乃俊 杨立功 杨克冰(女) 杨初桂(女,侗族)吴世昌 吴仲华 吴作人 吴茂荪 吴波 吴桓兴 何英 何贤 谷景生 沈鸿 宋一平 宋劭文宋承志
 张子斋(白族) 张友渔 张文裕 张秀龙 张杰(回族) 张贤约 张秉贵 张承先 张珍 张致祥 陈永康 陈宗基 陈惠波 陈鹤桥 武衡 茅以升 林一山 林月琴(女) 林丽韫(女) 林雨(女) 欧阳毅 罗叔章(女) 罗琼(女) 季羡林 周占鳌 周礼荣 郑伯克 赵忠尧 郝德青 荣高棠 胡克实 胡荣贵 胡绩伟段苏权 侯学煜 俞霭峰(女) 洪丝丝 宦乡 费彝民 秦宝兴 袁雪芬(女) 莫文骅 顾大椿 钱敏 钱端升 徐运北 爱新觉罗·溥杰(满族)高登榜 黄志刚 黄荣昌 梅行 梅益 曹龙浩(朝鲜族) 曹禺 符浩 章瑞英(女) 清格尔泰(蒙古族) 彭迪先董建华 韩哲一(回族) 曾绍山 曾涛 谢怀德 谢铁骊 楚图南
 裘维蕃 雷洁琼(女) 解方 裴昌会 廖海光 熊复 潘焱 薛暮桥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三号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83年6月18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赵紫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第四号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83年6月18日选举邓小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现予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一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任命赵紫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3年6月18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