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菩萨省列县西部
民柬部队与越军展开高地争夺战
泰军方人士揭露越军在柬使用化学武器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菩萨省列县西部与越军展开激烈的高地争夺战,歼敌200多人。
6月2日到5日,越军企图夺回被民柬部队攻克位于菩萨省列县西部的107高地,遭到民柬部队的迎头痛击。6月8日到10日,民柬部队又击退了多次进犯这个高地的一营越军,歼敌114人。6月10日,民柬部队在列县西部一举攻克有一营越军据守的442高地。6月11日到13日,越军在炮火的掩护下,3次向民柬部队发起反攻,企图夺回高地,但未得逞。在这4天的激战中,民柬部队打死越军44人,打伤54人,缴获各种武器7件和大批弹药,击毁敌人武器33件。目前,442高地仍在民柬部队控制下。
另据报道,6月10日和11日,民柬部队在磅同省三丹县攻克了设在君斯外村附近的一个越军连级据点,解放了5个村庄,缴获各种武器66件。
新华社曼谷6月16日电 据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副发言人今天透露,侵柬越军最近在对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的攻势中使用了化学武器。
这位副发言人说,越军的飞机被发现在泰国乌汶府对面的地区投放了化学毒剂,这是近来越军同柬抵抗力量作战中很不寻常的发展。
他说,与此同时,柬埔寨抵抗力量加强了沿柬泰边界以及柬埔寨内地一带对越南侵略军的进攻。抵抗力量已经控制了作为越军主要供应线的10号和52号公路。

抗议越占领军逮捕虐杀柬居民
暹粒人民奋起示威同越军英勇搏斗
本报曼谷6月17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陈安报道:今天,曼谷各报纷纷报道驻边境城市亚兰的记者发回的消息,柬埔寨暹粒市人民游行示威,抗议越南占领军大肆逮捕和杀害柬埔寨人民。
报道说,据从越南占领区投奔民柬联合政府的人士揭露,从5月底至6月初,越军在马德望、暹粒和奥多棉吉三省,以“通红色高棉”的罪名,逮捕了上千名柬埔寨爱国人士,其中包括一些县、村各级领导人。越军把他们关在暹粒省一集中营里,百般折磨,有的已被杀害。
6月12日,暹粒市爆发了有两千多人参加的示威游行。示威群众举着标语牌,高喊口号,要求立即释放被捕者。越南军队不顾柬埔寨群众的正义要求,用机枪和手榴弹对示威群众进行残酷镇压,打死70余人,打伤百余人,200多人被捕。示威群众不畏强暴,用木棍和砖头、石块奋起反抗,打死越军6人,打伤10多人。
报道说,这次事件后,越军实行大逮捕,迫使2万多人投奔民柬联合政府控制区。

侵柬越军解除柬伪军一个步兵师的武装
新华社曼谷6月17日电 侵柬越军当局最近解除了韩桑林伪军第286步兵师的武装,并逮捕了该师连长以上的所有指挥官。这是此间《民意报》今天援引泰国陆军司令部宣布的消息报道的。
据报道,这些军官被逮捕的罪名是,他们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与此同时,越军当局还逮捕了一批韩桑林伪政权的高级官员。
报道还说,驻扎在奥多棉吉省三隆县的这个第286步兵师被解除武装后,一批伪军便参加了爱国抵抗力量。河内慌忙增兵至柬埔寨。
泰国陆军司令部还宣布,越南在“部分撤军”声中撤走了1,800名侵柬官兵,不久即又增兵8,000人。

越在泰柬边境建雷达站集结军队
新华社曼谷6月17日电 据泰国《大众之声报》今天报道,靠近泰柬边界的泰国达叻府安全委员会官员写给内政部次长披讪的一份紧急报告说,越南在靠近泰国边界的朝岛建立了一个高频率雷达,用以监视泰国海军和空军的活动情况以及泰国一些边境部队的部署情况。
报告说,在靠近泰柬边界地区还发现越军安装了电台,不断向越方传送情报。
报告还说,在靠近达叻府博赖县对面的柬埔寨境内,越军目前正在集结。迹象表明,他们将向民柬抵抗力量发动进攻。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开会
纪念声援南非人民斗争国际日
新华社联合国6月16日电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纪念声援南非人民斗争国际日。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给会议的祝词中强调,今年的纪念日具有特别而又深刻的意义,因为它是在非洲人国民大会的3名自由战士被宣判死刑而被杀害的悲惨的阴影下进行的。
他说,对南非人民要求生存权利的正义斗争进行国际声援是极为重要的。
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代主席弗拉基米尔·克拉维茨在庆祝会上说,最近南非和整个南部非洲地区的事件表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丝毫不打算让南部非洲得到安宁。
他指出,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南非人民和国际社会要求停止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任何形式支持的呼声置之不理。而任何这种支持都会助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蛮横和嚣张气焰。
各地区组织、不结盟运动和其他组织的代表们在会上重申,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坎帕拉6月16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今晚广播,乌干达总统奥博特表示,乌干达完全支持南非人民反对南非当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
奥博特在声援南非人民斗争国际日之际打给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的电报中说,种族隔离是对人类的犯罪,是对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威胁,因此必须受到普遍的谴责。
他指出,建立在一个种族比别的种族优越基础之上的制度不会长期存在。
奥博特谴责南非政权最近杀害3名自由战士。他还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肆无忌惮地侵略、威胁和颠覆邻国的行径。他呼吁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奥博特最后表示相信南非人民一定会获得解放。

一些国家华侨团体和人士发来唁电
沉痛哀悼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一些旅居朝鲜、日本、美国、加拿大和泰国的华侨团体和人士陆续发来唁电,沉痛哀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的不幸逝世。
发来唁电的有:朝鲜华侨联合会中央委员会,日本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李万之,原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甘文芳,前东京华侨总会会长傅仁特古斯,横滨华侨总会副会长乌勒吉,爱知华侨总会副会长张廖富南,日本长崎中国历史博物馆孔子庙会长林其根,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曾建卿,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马广秀,东京华侨总会常务理事林三渔,美国华盛顿美中餐馆协会主席李兆焕,旧金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翁绍裘,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冯大勇,加拿大维多利亚华人联谊会副主席刘敦仁,温哥华郭博士及夫人,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

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
葛罗米柯谈苏联对外政策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 昨天上午开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在通过一些法令和决议后,今天中午闭幕。
这次会议还就葛罗米柯《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对外政策》的报告通过了决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作了《关于国际形势和苏联对外政策》的报告。
他说,同“大家庭”国家的团结,在苏联的政策中占有“特殊的、优先的地位”。
他在谈到苏中关系时说,“苏联仍然主张在相互的基础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主张寻求逐步扩大双边联系和接触的可能性。我们主张继续进行已经开始的苏中政治磋商,并希望磋商导致积极的成果。”
葛罗米柯指责美国使国际紧张局势激化到极点,致力于夺取军事优势。
葛罗米柯指责美国和以色列阻挠中东问题的解决,主张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葛罗米柯避而不谈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
他表示“完全支持”卡尔迈勒政权提出的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计划,希望巴基斯坦同卡尔迈勒政权通过联合国秘书长特使举行的接触取得积极成果。
他回避越南军事占领柬埔寨的事实,表示“完全支持”印支国家有关东南亚局势的建议。

南非当局又一次镇压黑人群众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6月17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6月16日,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索韦托又一次残暴地镇压黑人群众。
这一天,数千名黑人群众在索韦托里贾纳蒙迪教堂举行集会,纪念7年前发生的“索韦托惨案”。南非当局出动武装警察试图阻止群众的纪念活动,激起群众强烈的反抗。黑人群众高唱革命歌曲,并同前来镇压的全副武装的警察发生冲突,警察使用了催泪弹,一些人遭到逮捕,一些车辆被用石块砸坏或烧毁。
南非其他城市的黑人群众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7年前的6月16日,索韦托的非洲青年学生举行示威,反对当局的种族主义教育措施,遭野蛮镇压,600多人被打死,1,000多人受伤。(附图片)
6月12日,索韦托黑人群众举行集会,悼念被南非当局杀害的三名自由战士。 本报电视照片

罗马教皇抵华沙访问
雅鲁泽尔斯基说将取消战时状态
新华社华沙6月16日电 罗马教皇保罗二世应波兰国家当局和波兰天主教主教团的邀请今天从罗马飞抵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保罗二世曾于1979年6月首次访波。那次为期9天的访问对此后波兰国内局势产生过一定的影响。两年后,他表示希望于去年8月再次访波,但由于波兰社会持续动荡和全国实施战时状态而未能成行。去年第三季度以后,波国内局势明显地趋向缓和。今年3月波兰政府和教会达成协议,邀请教皇于今年6月中旬再次访波。
今天在华沙军事机场上,教皇保罗二世受到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亨·雅布翁斯基、议长斯·古茨瓦、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波兰首席大主教约·格莱姆普以及各界代表的欢迎。
据新华社华沙6月17日电波兰政府总理、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大将今天向正在这里访问的罗马教皇保罗二世表示,“如果国内形势顺利发展”,波兰当局将“取消战时状态并在法律上采取相应的人道主义措施”,这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能实现。
雅鲁泽尔斯基在会见保罗二世时还说,波兰国内形势“正在进一步正常化”。他希望教皇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波兰人之间的谅解和国内局势的稳定。
在会见时,保罗二世对波兰1980年8月以来开始的国内社会革新表示关心,并期望这种革新“逐步地取得成果”。他还希望在波兰同欧洲大陆西方国家和美国之间“重新出现良好合作的条件”。

欧文出任英国社会民主党领袖
本报讯 据报道,英国社会民主党15日任命前英国外交大臣戴维·欧文接替62岁的罗伊·詹金斯任该党领袖。
欧文现年45岁,他将在6月21日正式接任。
詹金斯说,他的让位是要让更年轻的人领导该党在下一次1988年的大选中参加竞选。

捷中央全会讨论发展科技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6月1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6月15日和16日在这里举行了十六届八中全会,讨论加速科学技术发展的问题。
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雅克什代表捷共中央主席团作了关于尽快把科技成果应用于实践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说,这次全会的基本意图是,总结科技发展方面的成就和经验,研究如何改进目前的管理形式和方法,动员全党、全民把科技成果尽快应用到实践中去,以达到国民经济的高效率和集约化的目的。全会通过了这个报告。
为了加强对科技和基建工作的领导,全会还建议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和基建发展委员会。

专栏:综述

马格里布三国和解进程
万曰林 朱梦魁
在经历了长期不睦的马格里布地区,今年以来,出现了值得欢迎的和解趋势。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三国为消除相互间的分歧、实现关系正常化,共同进行了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摩、阿、突三国同属阿拉伯民族,有着共同的宗教、文化和传统习俗,在历史上关系一直良好。五十年代,在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三国人民相互支援,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58年4月27日,为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和建设阿拉伯的大马格里布而制订的著名的“丹吉尔宪章”,成为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以后,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三国人民也相互支持,共同克服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困难。但是,当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撤出西撒哈拉以后,阿、摩两国在西撒哈拉归属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并发展到于1976年3月中断外交关系。由于殖民统治遗留的边界问题,阿、突两国的关系也曾一度紧张。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国政府和人民越来越感到,“兄弟阋墙”不利于阿拉伯的团结,它们之间迫切需要重修旧好。今年2月26日,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在两国边界会晤,双方以主动和谅解精神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其他重要问题。这是摩、阿断交七年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此后,两国于4月7日起重新开放边界,自6月8日起两国决定恢复航空联系,从而打破了两国间长达七年的交通闭锁。目前,摩、阿两国正在各个级别上不断保持接触,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正常化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阿、突关系的缓和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3月18日至20日,沙德利总统对突尼斯进行了正式访问,与布尔吉巴总统就加强两国关系以及马格里布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于19日签署了阿、突友好和睦条约及一项划分边界的协定,解决了二十多年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消除了影响两国关系的一大隐患。3月上旬,阿、突双方还签署了发展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关系的议定书。阿、突在文化、旅游、青年、体育、新闻和通信方面早已建立了合作关系。
马格里布三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今后的经济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阿尔及利亚向意大利出口天然气的管道穿越突尼斯的领土,使两国间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密切。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在能源和农产品的贸易方面可互通有无,也可合作修建通往西班牙的天然气管道。这些无疑将会促进三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西撒哈拉问题是实现马格里布三国和解,特别是摩、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摩、阿两国元首2月26日的边界会晤为解决西撒争端迈出了可贵的一步,受到了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普遍欢迎和赞赏,认为“这是走向整个阿拉伯谅解的一个开端,以对付阿拉伯民族面临的挑战”。
阿拉伯国家间的团结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推动马格里布三国的和解进程,早日结束西撒争端,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曾多次进行调解活动。去年11月沙特国王法赫德亲赴摩、阿两国进行斡旋。突尼斯也派出特使帮助摩、阿消除分歧。今年5月底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出访阿尔及利亚,同沙德利总统和正在阿尔及尔访问的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举行会谈,三国领导人都表示要加强团结,推动“大马格里布”的进程。
当前,马格里布三国的和解行动,进一步证明,邻国之间的分歧完全可以通过和平协商加以解决。马格里布三国人民正以实际行动为阿拉伯世界和整个非洲的团结合作事业作出宝贵的贡献。

美国又一架客机被劫持到古巴
本报讯 美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机15日被劫持到哈瓦那。
劫持者在这架A300空中公共汽车正由迈阿密飞往纽约时,扬言他持有一枚燃烧弹,胁迫驾驶员把飞机开到古巴。机上载有84位旅客、11位机组人员。这是上月以来美国飞机第四次被劫持到古巴。

英鹞式飞机从西班牙货船装运回国
本报讯 6月15日,英国海军救险队获准将迫降在西班牙货船上的一架鹞式战斗机吊装到英国货船上装运回国。
这架英国战斗机6月7日因与航空母舰失去联系而燃料又将耗尽时,降落在一艘西班牙货船上,并被运到了西班牙。西班牙货船要求英国赔偿损失500万英镑。双方为此交涉了一个星期,结果西班牙货船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飞机交接时,西班牙派出警察到现场维持秩序,一批群众进行了反英示威。(附图片)
图为英国海军救险队正将迫降在西班牙货船上的鹞式战斗机吊装到英国货船上。
本报电视照片

我驻莫桑比克大使访问莱索托
新华社马普托6月16日电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浩应莱索托王国外交大臣塞科尼亚纳邀请,6月9日至16日访问了莱索托,这是中莱两国建交后中国政府官员首次访问莱索托。
莱索托首相乔纳森6月13日在首相府接见了王浩,并就加快发展两国在农业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谈到不久前他对中国的访问时,乔纳森说,那次访问的确很成功,得到中国各级领导人很好的接待。接见时,莱索托外交大臣塞科尼亚纳在座。莱索托农业大臣皮特6月10日接见了王浩,皮特在接见时说:“中莱建交标志着我们两国关系历史性的新发展。我们真诚地希望已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能继续发展下去。”
访问期间,王浩还参观了一些农业项目、农学院和工厂等。

我向毛里塔尼亚赠送一千吨小麦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6月16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毛里塔尼亚赠送1,000吨小麦的移交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毛里塔尼亚粮食安全署专员穆拉耶同一天接见了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孙浩,感谢中国人民的援助。
毛里塔尼亚政府去年11月曾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帮助它克服干旱带来的粮食短缺等困难。中国红十字会为此向毛里塔尼亚赠送了这批粮食。

我出口商品展览会在伊斯坦布尔开幕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16日电 土耳其贸易部长凯末尔·詹蒂尔克今天晚上在伊斯坦布尔为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剪彩。在剪彩仪式上,詹蒂尔克代表土耳其总理乌卢苏发表讲话说,土耳其对土、中两国间的贸易与经济关系很重视,希望这种关系根据两国现有的潜力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瓷器展览会在哥伦比亚开幕
据新华社波哥大6月16日电 中国瓷器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这次由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和哥伦比亚手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展览会共展出87件瓷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国人口二亿三千三百多万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十五日公布,到今年四月一日止,美国人口为二亿三千三百七十三万六千人,比一九八○年四月一日的统计增加六百六十七万五千人。
印度总理访问挪威和丹麦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结束了对挪威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十六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奥斯陆前往奥地利。在访问挪威之前,她还对丹麦进行了四天正式访问。
民主德国展览马丁·路德生平
“马丁·路德和他的时代”展览会于十四日在柏林开幕。在这次为纪念他诞辰五百周年的展览会上的大量实物和珍贵文件介绍了这位德国历史上伟大的宗教改革家和语言学家的生平概貌。
意大规模搜捕“卡莫拉”分子
意大利的那不勒斯、米兰、都灵、罗马等城市十六日下午出动近八千名宪兵和警察,并动用了直升飞机和警犬,搜捕八百多名刑事罪犯“卡莫拉”分子。“卡莫拉”是那不勒斯地区的一种从事走私贩毒、行凶暗杀等刑事犯罪活动的秘密组织。
(据新华社)

日本出土的“漆纸文书”
提供有价值的历史资料
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 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道说,1980年在茨城县“鹿子故址”出土的八世纪至九世纪初的汉字公文,对弄清日本律令制时代(指奈良、平安时代)的情况提供了划时代的资料。
据报道,从“鹿子故址”出土的汉字公文共有290多件,内容极为丰富,被称为“漆纸文书”。这些公文纸是盖在装着漆的坛子上的,年长日久,漆便渗到纸里,这样在土中反而容易保存。这些纸是官方处理的字纸,可以从字迹中了解当年的情况。
京都产业大学井上满郎教授等用红外线照相机对这些公文进行了辨认,发现其中有帐本、地契和奈良时代的历书等。这位教授认为,这些文物是很有价值的。

印尼三百多人因直接观看日全食视力受损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官员今天说,中爪哇的三宝垄和日惹市的330多人11日由于直接观看日全食而使视力受到影响。
官员们说,其中少数人的视网膜由于在正午时直接用肉眼观看日全食而受到严重损伤。另一些人的视力变得模糊不清,但如能得到适当治疗,在两周内视力可恢复正常。
在中爪哇的三宝垄和日惹市11日发生了日全食,持续大约5分钟。这是350多年来在当地看到的第一次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