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选出领导人
邓颖超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季方、庄希泉、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周叔弢、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建人、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巴金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邓颖超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
会议还选举了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共29人,他们是: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康克清、季方、庄希泉、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周叔弢、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建人、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巴金。
在会上当选为全国政协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的有297人。彭友今当选为全国政协六届委员会秘书长。
下午三时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程子华宣布开会。他说,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的候选人名单,经过各方面代表人士民主协商,全体委员酝酿讨论,然后经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提请今天的全体委员大会选举。
他说,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总数为2,039人,已经报到的委员1,893人,今天到会参加选举的委员共1,784人,超过委员总数的半数,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四时,大会开始选举。主席团常务主席首先投票。接着,来自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各民族的委员投票。
大会宣布选举结果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附图片)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 新华社发

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通过国家领导人等各项候选人名单
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决议草案和两个报告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国家领导人等各项候选人名单,决定提请大会选举。
主席团常务主席陈丕显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几天来,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对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名单,进行了广泛的、深入的讨论。各代表团都表示赞同这几项名单草案,同时有些代表对名单草案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经主席团常务主席研究,并经主席团和各代表团团长会议协商,建议增加蒙古族和壮族代表各一人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
会议根据各代表团推选出的人选,通过了赵南起(朝鲜族)、陶健为总监票人,另外29位代表为监票人。
今天通过的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候选人名单为155人,比上届减少了41人。候选人名单中三分之二是新提的。非共产党员所占比例比上届有所增加。候选人包括工人、农民、解放军、少数民族、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妇女、青年、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界、社会科学界、文化艺术界、教育界、医务界等各方面人士。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198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两个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后,提请大会通过。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任重代表财政经济委员会,所作的关于1982年国家决算的审查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1982年国家决算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个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后,提请大会通过。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三个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后,一并提请大会通过。
大会秘书处向今天的主席团会议提出了关于代表提出的各项议案和建议处理情况的报告。报告说,本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61件。其中,属于财政经济方面的29件,属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17件,属于政法方面的7件,属于国防方面的6件,属于华侨工作方面的2件。大会秘书处经过研究,建议这些议案可以不在本次会议审议决定;其中一部分可以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由下次全国人大会议或者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议案列入议程的意见,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另一部分基本上是向国务院等有关部门提出的工作建议,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不能直接处理,建议分别交由国务院等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
大会秘书处的报告还说,截至6月15日,大会秘书处还收到代表书面建议、批评和意见1,433件。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分别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会议通过了大会秘书处的这个报告。(附图片)中 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新华社记者摄
政协委员投票选举政协领导人。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名单
(二百九十七人)主席邓颖超(女)副主席杨静仁 刘澜涛 陆定一 程子华 康克清(女)季 方 庄希泉 帕巴拉·格列朗杰 胡子昂王昆仑 钱昌照 董其武 陶峙岳 周叔弢 杨成武肖 华 陈再道 吕正操 周建人 周培源 包尔汉 缪云台 王光英 邓兆祥 费孝通 赵朴初 叶圣陶 屈武 巴金秘书长彭友今常务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丁玲 (女) 丁声树 万国权 千家驹 马信 马万祺 马海德
 马腾霭 王力 王匡 王序 王一帆 王玉清 王光美(女) 王艮仲 王克俊王宽诚 王雪莹(女) 王耀伦 韦章平 巨赞 瓦扎木基 方荣欣 孔飞 孔祥祯 正果 龙泽汇 卢嘉锡 叶至善 叶笃义 叶恭绍(女)叶桔泉 叶道英 冯友兰 冯素陶 冯德培 兰江 兰志流 戎子和 尧西·贡保才旦 吕东 朱光潜 乔明甫 庄明理 刘寅 刘鼎 刘开渠 刘元瑄 刘宁一 刘亚雄(女) 刘向三 刘延东(女)刘良模 刘尊棋 关瑞梧(女) 汤元炳 汤定元汤蒂因(女) 汤德全 安士伟 安子介 许志猛 许宝骙 孙兰峰
 孙廷芳 孙作宾 孙孚凌 孙承佩 孙起孟 孙晓村 孙越崎 阳翰笙 买合苏德·铁衣波夫 玛高维亚 严信民 苏进 苏子蘅 苏鸿熙 苏谦益 李立 李觉 李毅 李人林 李子诵 李文宜(女)
 李水清 李世济(女) 李世璋 李步新 李伯钊(女) 李纯青
 李铁铮 李雪峰 杨士杰 杨石先 杨西光 杨克成 杨放之 杨拯民 杨秋玲(女) 吴钰 吴文俊 吴廷璆 吴贻芳(女)吴觉农
 吴雪之 吴鸿宾 吴羹梅 何柱国 启功 汪德昭 沈从文 沈其震 宋希濂 宋季文 宋养初 罕富有 张权(女) 张文舟 张光斗 张仲实 张毕来 张孝骞 张志公 张含英 张君秋 张国声张明远 张明养 张香山 张家树 张敬礼 张瑞华(女)张磐石 陆平 陆士嘉(女) 陆镇藩 陈光 陈宇 陈伯村 陈岱孙 陈建晨(女) 陈荒煤 陈铭德 陈维稷 陈锐霆 陈舜礼 陈逸松 陈邃衡 林默涵 易礼容 罗明 罗涵先 金如柏 金显宅 周颖(女)
 周士观 周化民 郑兆荣 郑守仪(女)郑绍文 郑洞国 郑敏之(女) 宗怀德 项朝宗 赵子立 赵伯平 赵君迈 赵宗燠 赵复三 赵得贤 胡风 胡锦涛 柯麟 钟师统 钟惠澜 侯祥麟 侯镜如 俞大绂 闻家驷 姜椿芳 贺敏学 贺绿汀 秦振武 袁隆平 袁翰青 聂真 贾亦斌 钱三强 钱伟长 钱俊瑞 钱福星 徐以枋
 徐以新 徐迈进 徐伯昕 徐彬如 徐逸樵 徐斌洲 爱泼斯坦 凌其翰 高 天 郭秀珍(女) 郭维城 郭维藩 郭棣活 郭增恺
 唐 哲 唐生明 谈家桢 陶大镛 黄 昆 黄 维 黄 翔 黄正清 黄汲清 黄药眠 黄逖非 黄凉尘 黄鼎臣 萨空了 曹钟梁 曹鹤荪龚子荣 章夷白 章师明 梁尚立 梁漱溟 彭 林彭秀模 葛志成 董 边(女) 蒋丽金(女)韩幽桐(女) 覃异之 程思远 程星龄 程裕淇傅学文(女) 焦实斋 童小鹏 童少生 曾传六曾涌泉 谢立惠 谢冰心(女) 雷天觉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 蔡 啸 蔡子伟臧克家 裴丽生 管文蔚 谭惕吾(女) 熊 晃熊天荆(女) 黎 玉 德格·格桑旺堆 潘 菽潘锷鏱 薛 明(女) 霍英东 霍懋征(女)戴爱莲(女) 魏龙骧 魏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