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廖承志同志生平
廖承志同志是广东省惠阳县人,1908年9月25日出生于日本东京。他的父亲廖仲恺先生和母亲何香凝女士,是国民党的著名元老和孙中山先生的亲密战友。
廖承志同志从小受到民主革命的熏陶,在学生时代就接受马克思主义。1925年在广州参加学生运动、工人运动,投身到大革命洪流之中,同年加入国民党。“四·一二”后,他即脱离国民党。1927年因参加反日大同盟,在日本曾两次被捕。1928年留学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第一高等学院时,因继续从事爱国活动又被日本政府拘捕并驱逐出境。1928年春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法南区委宣传部工作。同年11月党派他到德国,并转入德国共产党。1929年瞿秋白同志派他去德国汉堡领导中国海员运动,任汉堡国际海员俱乐部支委、书记。他参加了进步组织反帝大同盟,到过荷兰、比利时组织领导中国海员运动。1930年夏,赴莫斯科参加职工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此期间,他曾先后被荷兰、德国当局拘捕驱逐出境。
他在1932年回国后,在上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部长,全国海员总工会党团书记。1933年在上海被捕,经何香凝女士和爱国人士营救出狱。1933年8月加入红军,任川陕苏区省委常委,工会宣传部长。1934年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长征路上曾被张国焘拘捕,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师后,在周恩来同志营救下,他被释放,在红色中华通讯社负责广播工作,后到延安,任党报委员会秘书。
廖承志同志1937年10月被党中央派往国统区工作。上海失陷后,离开上海到香港组织八路军办事处,按周恩来同志指示,为新四军、八路军筹集资金和物资。日本占领香港后,他到粤北参加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工作,1942年在广东乐昌被国民党逮捕。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当时他还在狱中。1946年1月,党中央将他营救出狱。出狱后历任中共南方局委员,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部长,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新华社社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1949年,他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建国后,他历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青年团中央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顾问、党组第二副书记,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中日友好协会会长,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华侨大学校长,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顾问等职务。
廖承志同志是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一、第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被递补为中央委员,以后,在党的第八、第十、第十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都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

华侨华人社团及港澳归侨团体电唁廖承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及港澳归侨团体纷纷发来唁电,对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发来唁电的有:美国《旧金山时代报》全体职工,全美华人协会旧金山湾区分会,巴西华人协会,巴西崇正总会,巴西第一、二、三批台湾同胞回国观光团,苏里南共和国广义堂,苏里南共和国《洵南日报》、《华新报》,香港侨友社,澳门归侨总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称颂廖承志的业绩
毕生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奋斗不息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连日来对五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他们中有廖承志副委员长的许多故友知交。他们在谈话中、在唁函中,称颂廖承志为革命事业、为祖国人民、为世界和平所作的杰出贡献,赞扬他不畏艰险、不知疲倦、昂扬乐观、平易近人的高尚品德。
同廖承志共事三十多年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人大代表吴茂荪说,廖承志同志以其卓越的才能为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为世界和平事业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吴茂荪说,从1950年到1958年间,廖承志仆仆风尘于华沙、维也纳、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之间,出席历次世界和平大会。他热情宣传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广泛结交国际友人,扩大了新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他为1952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做了十分出色的组织工作,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全国侨联副主席、人大代表洪丝丝说,廖承志副委员长长期参加国家领导工作,为国为民做了许多好事。不论是在青年工作、知识分子工作、对外友好活动、侨务工作,还是对台湾、港澳的工作中,他都作出了巨大成绩,赢得了国内外人民的爱戴与尊敬。作为全国侨联名誉主席,他对侨务工作一直非常关心,临终前还惦念着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肩负起他的未竟事业,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早日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
香港《大公报》社社长、人大代表费彝民说,廖承志副委员长是我国人民的卓越领导人之一。早在五十年代他任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时,就直接负责港澳工作。他的逝世使我国失去了一位优秀的领导者,也使我本人失去了一位导师。廖承志交游广阔,待人以诚,他从港澳地区到台湾省,在日本乃至世界各地都有朋友。在开展人民外交和统一战线工作方面,他为党和国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费彝民说,我们要以廖承志副委员长为榜样,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实现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
全国政协的11位外国血统中国籍委员陈必娣、爱泼斯坦、傅莱、郭安娜、郭月芳、李莎、马海德、米勒、沙博理、叶华、魏璐诗,在写给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邓颖超的信中,称颂廖承志是毕生为各国人民友谊而奋斗的国际主义者和建设者。为国际工人运动和促进新中国同外国的联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信中说,廖承志同志以其丰富的阅历和多方面的才能,极其胜任他所从事的工作。正当这一卓有成效的活动处于高潮之际,他却离开了我们。人民将深切怀念廖承志。在他协助建立的坚实基础上,他的努力一定会结出丰硕之果。我们决心贡献我们最大的力量,把他为之献出了全部精力和才能的事业继续下去。

柳亚子先生故居建成揭幕
新华社南京6月16日电 (记者吴强)廖承志生前为柳亚子先生故居题写的匾额,昨天在江苏省吴江县黎里镇柳亚子故居悬挂起来。
柳亚子先生故居已建成揭幕。故居里陈列着300多件文物资料,其中有柳亚子先生的书信、诗稿手迹等,还有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鲁迅、何香凝写给柳亚子先生的信和题词。(附图片)
今年3月,廖承志同志题写的“柳亚子先生故居”。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传真照片)

著名书法家刘海粟在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挥毫书写“万里春光九州生气”几个大字,热情赞颂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祖国无限美好的形势。右一是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委员黄苗子。
新华社记者摄

马里亚特吉议长和夫人赴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秘鲁参议院议长桑德罗·马里亚特吉·奇亚佩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夫人云丽文到宾馆为马里亚特吉议长和夫人送行,并同他们热情话别。
乌兰夫请马里亚特吉议长回国后转达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秘鲁人民的友好情谊。他希望,中秘两国友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更进一步发展,人民间的往来更加密切。
马里亚特吉说,这次访问使我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中国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作的努力,以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坚持的独立自主的政策,我们对此表示敬佩。他说,中国的一切对所有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有意义的。

胡启立会见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胡启立同代表团团长、东京青年会议所理事长小岛阳一郎和名誉团长、会议所日中友好之会会长奥山忠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日本朋友们为发展中日友好和培养中国进修生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团赴南参加儿童艺术节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由文化部少儿司副司长申溪率领的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团一行29人今天离开北京去南斯拉夫参加南斯拉夫第二十三届什贝尼克儿童艺术节。这个团的23名小歌手、小乐手、舞蹈和武术新苗,最大的十五岁,最小的七岁。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聂荣臻同志会见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同志
《人民铁道报》△铁道部成立电子计算技术工作领导小组,作为铁路应用电子计算机工作的决策和指导机构
《文汇报》△上海第七纺织机械厂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实行“三结合”,五年更新了全厂主要设备,新产品不断出现,现在已有10多种针织机械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四川日报》△成都市公路学会与无缝钢管厂密切协作,利用钢渣铺筑公路,清除钢渣山,工厂去年减少排污费30万元
《湖北日报》△武汉市又一座容量为9,600吨的大型冷库建成
《陕西日报》△延安市建立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教育部拨款10万元资助
《冶金报》△河北省七家焦化厂实行全行业联合,去年盈利1,300余万元,比上一年增长33.6%
《辽宁日报》△岫岩县大营子公社农民自筹资金举办科学种田协会,半数农户踊跃参加,积极学习农业科学技术
《南方日报》△云浮县人民从土地、劳力和原料等方面,大力支援国家重点工程云浮硫铁矿建设
《北京日报》△北京市普遍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市容卫生面貌有明显变化

阿莱萨大使为秘鲁议长访华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秘鲁驻中国大使阿莱萨今晚为马里亚特吉议长和夫人访华,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夫人云丽文,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张致祥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痛悼廖承志同志
连贯
听到廖公过世的噩耗,简直使我惊呆了,不相信这会是真的。独自坐在桌前,沉思良久。他怎么会这样突然地离开了?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泪水滴落在桌上……。
几天以前,我还看到他。6月6日,六届人大开幕那天,我见他走上主席台。远远望去,他的头发已经斑白,背驼得更厉害了,步履也不似从前那样健快。是啊,近几年来,他连连生病,去年还跌伤过。我曾与他同住一个医院,他好得很快,我们都为他祝福,唉,谁料到病魔又突然袭击了他,霎时就与我们永别了。
我是在香港和廖承志同志同事的,算起来已是四十多年以前的事了。1938年,由于蒋介石假抗日、真反共,迫害进步人士,所以,许多知名人士纷纷离开重庆,辗转到达香港,继续从事抗日救亡事业。同年,宋庆龄同志、廖承志同志的母亲何香凝夫人、姐姐廖梦醒同志和姐夫李少石同志、以及柳亚子先生等都先后到香港。廖梦醒和柳亚子先生的女儿柳无垢担任了宋庆龄同志的秘书。在香港宋庆龄组织和领导着“保卫中国同盟”,团结了大批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动员舆论和国际组织支持和援助抗日战争,从世界各地募集了大批医药用品和物资。当时,党中央派潘汉年、廖承志同志到香港,作为八路军、新四军的代表,并负责南方各省的工作。为此,周恩来同志特地当面告诉英国驻华大使卡尔将军说:由于八路军、新四军英勇抗敌,赢得我国海外广大华侨的钦佩,纷纷捐助物资、药品和款项,因此,我们需在港设立办事处接收,请转告港督加以关照。
我是1936年到香港的,原在党的南方工作委员会从事地方工作。廖承志同志来港后,我就被调到八路军、新四军香港办事处工作了。那时,我们的办事处就设在皇后大道中十八号,我们挂起一块公开的招牌——“粤华公司”,表面是经营茶叶批发生意。
廖承志同志是非常乐观的人,他对党的事业充满着必胜的信心。他不管条件是怎样的艰苦,任务是怎样繁重,他都精力充沛地进行工作。他要做各方面人士的工作:从爱国人士到国民党的左派,从文化界到工商界,从华侨到国际友人。他还要组织力量,把解放区所需要的各种物资运去,把我们党的各项主张及时地传达给同志和朋友。他在我党驻重庆的代表团及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香港的工作很快就开展起来了。
廖承志同志待我们同亲兄弟一样,大家工作起来心情极为舒畅。他见到同志时,总是张开双臂来迎接,热烈握手后,还用他那又大又厚的双手,抚摸着同志们的面颊,看了又看,温暖之情,溢于言表。年纪大一些的,都亲切地喊他小廖,同年人也无拘束地称他廖胖子。廖承志同志谈吐文雅、含蓄、幽默,常常是耐人回味的。他对同志和朋友总是关心备至。那时有许多海外朋友归来,为了他们的安全,廖承志同志总是尽量设法安排这些友人在澳门小住一个时候,然后再到香港来。许多同志和朋友都愿意与廖承志同志倾心交谈。所以,八路军、新四军驻港办事处团结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党在香港各界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
1941年12月8日日本帝国主义偷袭珍珠港,侵占香港。廖承志同志直接领导了大批同志和朋友的疏散工作。尽管情况复杂、时间紧、人又多,但是,廖承志同志事先详细计划,周密布置,依靠党的组织,在短短的时间里,都安全转移了。有的到东江部队,有的到桂林等国统区,充分体现了我党与国内外朋友同生死、共患难的精神。几十年后,朋友们还总是谈及这些事情,大家难忘党的关怀,对廖承志同志表示感激与敬佩。
廖承志同志是在不懈地战斗中度过了他光荣的一生。他曾多次被捕,坐过长达五年的监狱。1942年春,他从香港转移到广东乐昌时,由于叛徒出卖,他不幸被捕,被国民党关押五年之久。直到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在我党和全国人民的要求下,廖承志同志与叶挺等同志才获释。在党内他也曾遭到张国焘和林彪、“四人帮”的迫害。1934年,在长征途中。他被张国焘强加“奸细”的罪名,竟是戴着铁铐长征的,爬雪山、过草地,戴铐而行,幸得周恩来同志的营救,才免于一死。十年内乱中,他又被林彪、“四人帮”整得死去活来,1970年,他患了严重的心脏病,也是在周恩来同志直接关怀下,才把他从重病中抢救过来。无论是在敌人的监狱里,或是受到张国焘、林彪、“四人帮”的迫害时,他都是器宇轩昂,绝不低头,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和优秀品质。还记得1946年,我从香港到南京梅园新村中共代表团时,遇到了出狱不久的廖承志同志,我们分别五年,又相逢在一起,这难得的一面,使我们心情格外激动。廖承志同志和我高兴地用广东话聊天,言谈中,可见他对敌人充满着恨,对党充满着爱。我们共同回忆着在香港那些年的生活,想起了朋友们常讲胖子(指廖承志同志)、矮子(指我)、高个子(指乔冠华)等等笑谈。
仅仅一个多月以前,我还与廖承志同志在一起欢聚!这是又一个难忘的日子: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京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开了个大会,主要研究如何写南方局党史资料问题。这天,廖承志同志也到会了。会议开始前,大家在怀仁堂前的草坪上合影。在拍照时,我想,与廖承志同志在一起工作多年,还没有拍过一张照片。当年我们都还是血气方刚的青年,如今都老了,这张照片是很难得的啊!会上,廖承志同志也讲了话,他希望大家把当时南方局的情况好好回忆,写出材料,为编撰党史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在这天上午,廖承志同志不顾年迈,还与夏衍同志亲赴机场,迎接潘汉年同志的骨灰到京。廖承志同志在香港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曾与潘汉年工作过一个时期,他对潘汉年同志的工作、品德是很了解的。1981年,在讨论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时,廖承志同志率先提出意见,指出应当实事求是地重新评价潘汉年同志,过去整错了,就应当为他平反昭雪。党中央接受了大家的意见,去年为潘汉年同志恢复了名誉。
我们是多么希望廖承志同志健在。他长时期做外事工作、侨务工作、统一战线工作,他在侨胞中,在港澳同胞中,在台湾国民党当局人士中,在外国朋友中,都有着广泛的联系与交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祖国的大团结大统一,为争取世界和平,还有多少重任在等待着他。党需要他,国家需要他,不幸的是,他溘然长逝了,这是多么地令人惋惜与悲痛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