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出席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发言摘要
园林绿化应该提到议事日程
吴翼委员(合肥市副市长兼园林局局长)说,城市园林绿化关系到人民的生活,也关系到工业生产。我们对环境保护工作,宣传得不够,认识得不足。如果我们现在不重视这个问题,到九十年代,就会措手不及了。园林绿化能给人们以美的享受,但光是绿还不行,还要色彩美。要五彩缤纷,花卉是最理想的。色彩可以使人精神振奋。工厂环境色彩好了,可以使工人情绪好,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有的城市搞绿化局限于小范围,只搞几个公园,而忽视了整个城市的美。如果把我们周围的小块空地都绿化起来,把人们每天休息的地方绿化好,这样效果就要好得多。要保证人民的身体健康,必须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问题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项工作既是物质文明建设,也是精神文明建设。
搞好绿化,保持生态环境平衡
张磐石委员(原林业部副部长)说,近几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林业很重视,这次机构改革,保留林业部,林业工作的条件比过去好了。中央号召大力植树造林,每人3—5棵,保证成活。中央领导同志每年都亲自参加植树造林运动,说明国家是诚心诚意要把林业搞上去。邓小平同志还指示部队要大搞绿化,营房周围20里地范围内由驻军负责。并要求兰州部队在今后二十年内,要帮助西北地区把绿化工作搞上去。但是,林业工作现在还有很多问题。人民迫切地需要燃料。因此,林业部门搞好薪炭林、经济林很重要。解决好群众迫切需要的燃料问题,才能确保植树造林的成果。没有群众植树造林,光国家花钱造林是不够的。有的群众对党的政策还不完全相信。我们的政策要稳定,不能光包下去就算完事了,还要做许多工作。上述问题解决不好,乱砍滥伐的现象就制止不了。
很多同志提到生态环境,生态平衡,这个问题很重要。木材可以出钱买到,可是生态环境却是买不到的。还有一个体制问题,中央各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之间未能很好地协作。林业的科学教育也有问题,林业院校招生招得多,毕业后改行的却不少。
再也不能滥发奖金了
徐传俭(洛阳单晶硅厂副厂长)、姚茂启(安徽淮北煤矿基建局“猛虎掘进队”班长)、李文龙(贵州省四机局工程师)等委员指出,目前某些单位滥发实物和补贴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这种状况无论如何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有个单位最近竟下发什么“辛苦费”,每人几十元。还有个单位也在近期以发“困难补助费”为名,平均每人也几十元。这样滥发奖金,不但国家遭受损失,而且由于发放不均,造成知识分子、工人、行政干部的不团结。
会议要精简
毛齐华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说,为了增加国家财政收入,除提高经济效益外,还必须压缩行政开支。目前,全国性的会议太多(当然必要的会议应该召开),而且不讲会议效果。有不少领导干部、劳动模范、工程技术人员,甚至有些专家,成了“会议干部”,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而且直接影响工作和生产。
搞经济承包首先要弄清目的
韩增胜委员(原国家计委办公厅主任)说,搞经济承包责任制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不能损害国家利益,也不能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要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降低能源消耗。这才是我们所说的提高经济效益。
贪污有罪,浪费也有罪
郑森禹委员(世界知识出版社顾问)说,大好形势下,要进一步重视解决浪费问题。有一种很错误的说法:“贪污有罪,浪费无罪”。其实,浪费的面更广,更公开。如,无计划地出国访问考察和接待来访;水的浪费;果、菜大批霉烂等。原因既有官僚主义,经营管理不善,也有思想上的“无所谓”。一定要堵住浪费这个大漏洞!
乔培新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说,对于我国经济建设中存在的惊人浪费现象,我作了一些调查研究。建国以来,财政无偿投资搞的基本建设,不起作用或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约占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因为投资是无偿的,大家抢着要;要到了投资,却不管经济效益如何,搞坏了也不受政纪、国法的制裁。现在存在一种怪现象:浪费不算犯罪。实际上,浪费的损失比贪污造成的损失要大许多倍。贪污是犯罪,失职造成严重浪费也是犯罪。
计划外盲目建设控制不住的问题,如果今年再不解决,就可能造成第三次严重的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在政治上、经济上都会产生严重后果。
要重视文物保管工作
何正璜委员(陕西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说,博物馆工作存在的问题是:第一,博物馆事业青黄不接,老的一代要退休了,中年一代对许多古物还鉴定不了,青年刚刚上来,急需培养接班人。第二,文物保护有问题。现在文物毁坏太厉害。有些群众把出土的文物送到博物馆,但因不能全部收购,没有专人保管,也没采取严密措施,致使有的不能及时得到保护。文物工作,也很需要科学技术来保护。希望培养这方面的科技人才。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可以对我们子孙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要改进海关工作
徐四民委员(香港镜报文化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环球贸易公司董事长)说,现在侨胞对海关工作很有意见。侨胞回来最先接触的是海关,海关代表了国家的精神面貌。但是有些海关人员政策水平低,文化水平低,态度生硬。最近有三家人从法国回来,对家乡的变化感到很高兴,但对海关却很有意见。海关的工作要改进,不改进怎么搞大团结大统一?
中国历史文物不能在我们这一代毁掉
常书鸿委员(原国家文物局顾问)说,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但文物流失毁坏的现象十分严重。过去帝国主义大肆盗窃、抢劫我国的文物,许多珍宝流落国外。“文革”中,文物又遭到一场浩劫。现在,尚存的文物真是太可贵了。对这样一些稀世之宝不妥善保管,对不起子孙后代。
单士元委员(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说,现在文物损毁十分严重。云岗地方领导曾打算在石窟上开“岗上花园”,此事虽未被批准,现又打算在石窟前建饭店。龙门地方领导,为了减少石窟前道路的交通流量,在石窟附近建了一座桥。这本是好事,但设计不合理,桥建成后,遇到洪水期,水就溢进窟内。
上海海关曾办了一个反文物流失的展览,光是被截留下来的文物有几大房子。海关同志说,被截留的文物最多,占流失文物的百分之五。现在文物部门办文物商店,使人误会,不知是保管文物,还是出卖文物。外贸口下属单位也搞文物收购出口。造成文物毁坏流失的主要原因是领导不重视,执法不严。我国宪法、刑法都规定了要保护文物,对有意损坏文物的给以惩罚,但并未认真执行。
教育和出版工作不能“向钱看”
唐弢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说,粉碎
“四人帮”以来,文化、艺术、教育总的情况是好的,但问题也不少。现在许多青年愿意读书。考不取大学的,千方百计进行业余学习。但是,有人就利用这种情况,大捞一把。为了赚钱,他们发给学生的教材是胡乱拼凑的,“湖南芙蓉刊授学院”就是一例。对其中违法的人,不绳之以法说不过去。
出版界也有“向钱看”的歪风:侦探小说、黄色案件、桃色案件的书争相出版。有些作者眼睛里只有稿费,粗制滥造,出的书误人子弟。有些高质量的书倒得不到出版。
王静如委员(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说,现在一些出版社搞企业化,不赚钱的书就不易出版,出一本社会科学的专门书籍就很难。
重视水利资源 注意节约用水
杨纪珂委员(安徽省副省长)说,搞基本建设必须从微观经济想到宏观经济,进行全面分析。修大水库,必须要想到国家的经济力量、新建水库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土保持、生态平衡和经济效益等。森林覆盖面积小,水库寿命就短,覆盖面积达不到60%的就不应修水库。同时还应考虑国防安全和航运问题。我们修建水库应选择大河的支流和上游,并结合发展旅游事业,全面综合考虑。这样不仅可以发电,可以防洪、灌溉,还可以发展旅游业,其中旅游业的收入甚至会比电力收入还多。当地农民也可以受到较大的惠益。
冯寅委员(水电部总工程师)说,水的问题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还未被重视,浪费水、污染水的现象到处都是。我国每年水的资源有2,700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按人口平均只有世界平均数的四分之一,并且分布不均匀,南方占四分之三,北方只占四分之一。华北地区人均水的资源只有200立方米。现在年供水量为4,660亿立方米,到本世纪末将达7,300亿立方米。说明我们的水资源是有问题的,必须引起重视。要多做宣传工作,号召节约用水,防止水的污染。
突击提升之风很不好
启功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说,突击提升教授、副教授之风很不好。我曾遇到过这样的事:有个学校给我送来某人的论文,急着叫我快评他够不够教授。另外还派专人来告诉我,学校还准备提升他为副院长。我想,既然校领导已内定要提他了,为什么还要我评呢?这不是等于叫我“高抬贵手”,不管他的论文是否合格也要通过吗!原来,一些学校必须有几个教授、副教授才能够算是重点学校。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也有这个问题。一个学校必须能带多少博士、硕士研究生,才够重点学校。这种做法不太妥当。
李孝芳委员(中国科学院综考会研究员)说,某师院要提升某副教授为教授,在我出差前一天寄来论文叫我评,后来我出差在农村连着接到几个电报,催我快评。这种突击升级的风气很不好。
要重视妇女在建设中的作用
张洁珣委员(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十大成就,其中妇女做出了很大贡献。女职工人数从1978年的3,000万增加到现在的4,090万;在轻工、纺织业中,女职工约占60%。妇女为解决全社会的吃、穿、用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服务行业、医疗卫生和文教方面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女学部委员有14人,女工程师、讲师有10万多,女科技人员有187万,占全体科技人员的三分之一。全国“三八”红旗手7万人,各级地方和各系统
“三八”红旗手达42万人,还涌现了赵春娥、张海迪等妇女英雄模范人物。“五好家庭”活动深入人心,促进了人民的团结。我们已同124个国家的妇女组织建立联系,其中70%是第三世界妇女组织。对于目前妇女工作上存在的很多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现在招生、招工方面男女不平等的现象仍然存在,我们要向社会呼吁。
要教育教徒遵纪守法
熊真沛委员(广东省基督教三自爱国会主席)说,赵总理报告很强调法制建设,对违法犯罪现象不能迁就姑息。这一点对我们宗教界也很重要。要教徒爱国守法不是一句空话。讲经布道要了解国情,要有法制观点。我们都有责任教育教徒遵纪守法,维护安定团结。这样,人民才会尊重我们。
制定政策吸引人才为边疆建设服务
李振麟委员(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说,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对于全国的四化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必须有大量人才到那里去工作。但实际上正相反,“一江春水向东流”,这几年,边远地区的人才纷纷涌向沿海大城市,还有出国的。要解决这一问题,主要靠政策。比如可以采取轮换制,户口不动,工作几年再回来。边疆地区较苦,要为去的人创造一些条件,在工资、津贴、住房等方面给予照顾。上海等大城市大学人才过剩,而边远地区人才奇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必须加快培养高级科研人才
钱鸿业委员(抚顺石油炼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雷天觉委员(机械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认为,必须加快高级科研人员的培养。现在我国只有十几名博士生,数量实在太少。目前研究生考试卡得太死,而且还有年龄限制,这同国外考研究生相比,我们要求得过严。建议:扩大研究生招生数量,放宽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的年龄,有条件的地方、单位可以保送脱产学习研究生课程,进行知识更新。
文艺改革要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
陈白尘委员(江苏省文联名誉主席)说,文艺改革势在必行,改革的目的是克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提高艺术质量,而不是“向钱看”。要根据不同的剧种和各剧团不同的情况,有步骤、有领导地进行改革。“四人帮”粉碎后,没有抓戏剧改革,有些剧团回到了解放前的状态。对演员不进行教育,也不敢批评。
文艺要适应群众的多种需要
张瑞芳委员(上影演员剧团团长)说,群众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文艺应尽量地满足他们的多种要求。精神食粮和物质食粮一样,人们的要求不是单一的。文艺创作要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另外,对一些“新星”、“新秀”,我觉得应该加以爱护。这些同志是有一定才能的,但有的同志还缺乏深厚的基础。现在,一二首歌,一、二部片子成功了,就一窝蜂地作过分的宣传,导致不好的倾向,产生不良影响。
电影工作者的光荣责任
秦怡委员(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说,电影是综合艺术,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因此,电影和其他精神产品一样,决不容许搞资产阶级自由化。赵总理在报告中说,“我们绝不能让‘一切向钱看’的腐朽思想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自由泛滥”,这是非常正确的。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应该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与国家的命运、前途结合起来,不能把自己的作品和表演当作牟取名利的手段。
科教片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
桑弧委员(上影导演)说,赵总理报告中多处提到科技的作用,强调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可是,目前科教影片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科教片能给人丰富的科普知识和专业化教育,但发行公司不愿发行,因为既不赚钱,又增加负担。1982年科教片的拷贝,59%都放在仓库中,而广大观众想看又看不到。我建议对科教片建立多种发行渠道,可以直接销售给科研单位和大、中、小学。
城里医生应支援农村保健事业
金显宅委员(天津肿瘤医院院长)说,目前医疗力量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的卫生保健力量很薄弱。几年来,城里医务人员只进不出,积压很多,而且相当多的大夫都提升为主治大夫,以至形成“官多兵少”的状况。所以,完全有能力输送力量到农村去。当然,接受城里医生的农村,应准备一些必要的工作条件以及解决好生活待遇等问题。建议河北省搞个试点,由天津市、石家庄、河北医学院输送一些主治大夫到那里主持医疗工作。相信这样做会使农村的医疗水平很快地提高。
对改进医学科研工作的建议
朱既明委员(中国医科院病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说,目前医学科研工作中存在两个严重问题:
(一)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现在只要有五个教授推荐,就可以晋升,而各单位又没有统一的标准。应对学位要求有一个统一、严格、具体的规定,否则一个上了,大家都上。严格地说来,有些人是不够标准的。研究生基本上不分好坏,统统过关,出国进修、课题选择等方面也大致如此。这些对发展科学研究都有害无益。(二)分散主义耽误事。现在医学重点科研项目有200多个,重复题目多,智力、财力浪费严重。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协作”中,互相保密、封锁。科研工作往往不是哪一家、哪一派能独立解决
的,必须大家齐心协力。要纠正分散主义,不仅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而且要有制度保证。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国家分配科研经费,不仅要择“重”,而且要择“优”。可将80%的经费用于重点科研项目,20%用于支持鼓励计划之外但能出成果的项目。
(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科研单位人才大量积压。我们应当鼓励科技人员到边疆、内地以及教学、医疗等战线去工作,要解决好他们的工作、研究条件问题,使之有用武之地,能干一番事业。其次在生活待遇上,外地、小城市的工资可高一些,要形成制度。
(三)科研成果的鉴定,在医学方面要重在能比较直接地应用于临床实践。科研课题不要刚弄出个眉
目,就讲是终极成果。获诺贝尔奖金的成果,都要经过一个实践检验的过程。同时,应把科研成果同优秀论文、专题研究区别开来。
(四)各科研单位要有小额外汇。科研工作环节相当紧凑,一环不通,全盘工作就要停下来等待。“今年申请,明年定货,后年到手”,误事极大。此事请有关单位注意解决。
提高社会经济效益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
吴志超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说,我们说提高经济效益,是指社会的经济效益。本来是要求向前看,为长远打算,现在一些人是向钱看,只考虑眼前利益,因此出现部门之间的割据,许多事由于割据办不成。
据了解,家用电器、自行车、啤酒厂引进技术设备,几乎每省提出的项目都有。家用电器类的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6个厂引进的都是名为生产线,实为装配线,进口别国的零件,推销外国的产品。这说明严重缺乏全国一盘棋的思想。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计划经济。这几年要考虑“七五”计划安排。具体项目也有一个规划问题。搞一个项目,要有可行性研究。为研究要花点钱,使它有可靠基础,并可培养人才,目前可行性研究非常粗糙。
应当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任道源委员(辽阳化纤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关键在于提高经济效益。从基层来看,提高效益的潜力很大,但问题也很多。辽阳石化总厂大都以原油为原料,每年向国家交很多利润。可是上交利润中的很多钱是因国家原油产品价格很低而赚的,这能说他上交的利润多吗?现在企业的产量指标有很多不是硬东西,企业只要不出事故,不死人,完成产量就行了。可是经济效益如何?浪费多少?产品质量如何?这些都不管。企业没有这方面的压力。从赵总理的报告中看,企业产量增加不少,可是效益没有上去。经济效益要提高,企业就必须自我整顿,要给企业施加压力。建议成立经济效益监察机构,对企业进行监督。同时对工业价格进行调整,国家卖给企业的原油实行国际市场价格,从而改进企业的管理方向和技术方向。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铁路网
苏从周委员(民革中央常委、铁道部职工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说,报告中谈到铁路建设必须以增强煤炭运输能力为重点,这是至为重要的,但是仅仅提出改造老线,建设新线是不够的。铁路问题年年讲,如果仍沿袭老办法建铁路,其后果将造成交通运输更加紧张。我去年用了4个月时间,跑了14个省市,亲眼看到铁路运输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建设速度低,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比例严重失调;只有主要干线骨架,没有形成四通八达的闭合网,这就造成了铁路不仅不先行,反而扯后腿的落后局面,这样发展下去,不能适应“翻两番”的战略目标的需要。如果照这个速度,到本世纪末,只能修一万多公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没有时间和经济观念,速度慢,工期长,造价高。这是教条主义和“左”倾错误在铁路建设中的反映。因此必须总结经验,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的铁路网。广大农村山区交通闭塞,是最大的堵塞,在这些空白地区修建铁路和分流,形成铁路网,这是交通运输最广泛的技术改造,铁路基本建设的内涵就是广阔的国土。路网建成,铁路运输就搞活了。建网应采取广泛集资,因地制宜,发展山区窄轨快速成网的办法。
为大规模建设西北边疆作好准备
肖华委员(兰州部队第一政委)说,耀邦同志在新疆讲,到九十年代、二十一世纪初,国家经济建设的重点是大西北。中央这一战略部署完全正确,鼓舞人心。九十年代进行大规模建设,从现在起就要打好基础。我国的边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边疆工作做好了,对四化建设将起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要把加强边疆建设,协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实际行动促进今后五年经济计划的完成,为九十年代大规模开发、建设边疆打下良好的基础。
张国声委员(中共青海省顾问委员会主任)说,要鼓励有志之士支援边疆,建设边疆。现在有的支边人员工作不安心,主要是没有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如家属入户口问题,小孩升学问题,都没解决好。中央应考虑边疆的特殊性,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除支边人员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