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智力开发要舍得投资
——访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傅华廷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年仅三十四岁的傅华廷,是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团里的一位“富翁”。他所领导的甘南县兴十四大队,人均纯收入已达1,000多元,全大队三分之一的农户,年收入超过8,000元。
6月6日,他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听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情分外激动。赵总理说:我们今后应该十分重视智力开发,把以发展教育和科学技术为重点的文化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是实现经济振兴的必要前提。傅华廷听到这些,鼓掌鼓得特别起劲。
“我从切身经验中体会到,加强智力开发,农村比城市更迫切。我们大队是舍得在智力上投资的。”在审议赵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会上,傅华廷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大队越来越富裕。钱多了,不能光想盖房子、添家具,还要想到办教育,培养下一代。我们大队硬性规定,不足十六周岁的孩子,都要念书,不准参加农业劳动。小学、中学读书,一律免费,大队完全包下来。大队成立了托儿所、幼儿园,四至八岁的孩子全部免费入托、入园。两个班的孩子,每天由大队供应一餐牛奶,衣服也免费由大队提供。大队缺少幼儿和小学教师,已从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大城市招聘,每人每年给工资1,500元。
兴十四大队已经实现了机械化,75%的劳动力从大田劳作里解放出来,从事各种工副业生产和多种经营。傅华廷强调,象我们这样的大队,再想往前进,必须靠科学技术,靠能生财、聚财的人才,否则就会停步不前。
加快智力开发,就要增加智力投资,使教育事业的发展走在经济建设的前面。现在,兴十四大队148名少年儿童,全部在接受学龄前和中、小学的教育。大队决定,明年自己办中学,盖三层楼的校舍,招聘10名教师,使孩子由小学到初中、高中全都在当地念,不用出村。
傅华廷还很年轻。但是由于他有远见,几年来带领社员走上了富裕之路。这条路,把智力开发和生产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在农村也可以搞科研
——访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周礼荣
本报记者 李德民
6月8日晚饭后,踏进周礼荣同志的住室,象是进了大学生的宿舍:一间房,三张床,床上堆着书,桌上摆着书。另外两位代表外出了,周礼荣一边听英语录音,一边看当天的《人民日报》。
“我,一个普通的县医院医生,选上人大代表,进了主席团,人民给我的太多了!在6日的开幕式上,我坐在主席台第五排,第一次见到耀邦、小平等领导同志,看到他们身体很好,我心中高兴、踏实!”周礼荣说这一席话时,心情是十分激动的。他还告诉记者,不等大会结束,本月17日,他就要出国进行学术交流了,先法国,后美国。要用英语作学术报告,还要把国外有关显微外科的资料翻译过来。读书时学的是俄语,英语是后来自学的,现在要抓紧语音训练,否则,自己的讲不出去,人家的学不回来。他说:“时间实在不够用呵!”
周礼荣上月在京、津、沪等地作过20多场报告,回郸城县5天,在医院开了三天会,下乡跑两天。这位五十年代毕业的大学生,在郸城埋头苦干20多年,为开展显微外科手术作出了突出贡献,光是接活的断肢、断指就有45例。为了抢救病人,他9次献出过自己的鲜血。在谈到赵紫阳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他说:“国家现在重视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更要努力。”
谈起即将办起的显微外科研究所,他信心十足。研究所就设在郸城县医院,计划设5个研究室。他说:“我这次出国,恐怕要比在国内还忙,得下大功夫看看人家显微外科研究情况,看看人家研究所的布局,把我们的研究工作尽快搞上去。”他问记者:“你说我这是不是吹牛皮?不,完全可以兑现。二十多年的实践告诉我,在农村也可以搞科研,也可以出成果。听说现在有些学医的大学毕业生不愿分到农村,光想大城市,这不对。我准备在会上把这个问题提一提。”
采访忙人,不宜长谈。看看表,快谈一个小时了。握别周礼荣,他送出门外,手指室内:“我再接着干!”

公道自在人心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安徽马鞍山减速机厂工人刘德贵、王兴和、郎玉财、张来福、薛正海、丁云平上书为知识分子说公道话,本报5月10日在第三版已作报道。这里还有几个小故事,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一碗热水饺
去年9月7日,王兴和痔疮严重复发,住进了医院。刚主持全厂工作才7天的工程师金铭新,当晚9点多钟赶到医院看他。王师傅躺在床上,老金一双油呼呼的手正好出现在他的眼前。王师傅知道老金为厂里搞革新,瘦成“一把筋”,看见厂长这双手,两眼就润湿了,他说:“厂长,你这么忙,手都没洗就来看我,别把身子熬垮了!”第二天下午,老金忙到7点多,也是手没洗,又到了医院。第五天是厂休日。傍晚,老金从家里端着一碗热腾腾的水饺送到王师傅病榻前,老王一激动,光掉泪,讲不出话。后来老金受排斥,王师傅心里很难过,说:“我住院7天,因家住郊区,父亲只来过一次,厂长却跑了6趟。老金和我一不沾亲,二不带故,过去我也有偏见,怕高攀不上,谁知老金这么关心人,这样的知识分子受排挤,我们能不为他说公道话吗?!”“他心里有我们工人”
老金主持全厂工作后的11天,薛正海的小孩因先天性心脏病加重,急需到外地治疗。小薛想找老金,但他还是用老眼光看待新厂长,怕碰壁。小薛正在发愁,老金就主动帮他联系住院的事。小薛的孩子很快就住进了南京儿童医院,经过治疗,孩子病好了,小薛很感激。他说:“老金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是全市响当当的机械工程师,过去我总怕他看不起我们,哪知道他这么平易近人,这说明他心里早有我们工人!”
“做件背心暖暖心”
今年元月初,天寒地冻。班长郎玉财和清沙工正在车间外面给铸件清沙。穿棉袄干活不方便,脱下胸口又凉得很。老金看到这个情景,心里也很不好受。郎玉财向他建议说:“如能搞件背心暖暖心,那就好了!”老金一听,当机立断:“对!我们当干部的,坐在屋里,烤着火,还喊冷,搞件背心暖暖心,是应该的!”他马上告诉供销人员,特制了棉背心,谁在室外清沙给谁穿。
2月7日,张来福听说那个嫉贤妒能的厂党支部书记不让老金主持全厂工作,就主动上书马鞍山市委为他鸣不平。郎玉财等5人知道后,都在信上签了名。这6位工人,只有张来福高小毕业后上过两年农中,其他5人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们的信在报上登出后,受到广泛赞扬。但也有个别人怀疑这封信不是出自工人的手笔。执笔人张来福说:“没有这个事,要我胡诌,是胡诌不出来的。报上登的那个信,都是我们对照事实写出来的,他不信,说明他对知识分子有偏见,对我们工人也有错觉!”

我国研究成功有效控制马传贫病的疫苗
新华社哈尔滨6月15日电 记者从刚刚在这里闭幕的国际马传贫免疫学术讨论会上获悉,我国已经研究成功能够有效地控制马传贫病的疫苗。
马传贫,即马传染性贫血,是在马、驴、骡中流行的一种恶性传染病,在世界上已传播了一百三十多年,至今在欧洲、亚洲、美洲的40多个国家还有发生。近八十年来,许多国家的专家、学者对这种病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在免疫上一直没有突破。对病马一般只有采取隔离、捕杀、深埋或焚烧尸体等办法,因而在经济上造成很大损失。1976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沈荣显和其他同志,在上级有关领导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有关科研、防疫单位专家的合作与帮助下,经过多年的辛勤工作,在世界上首先研制成功了马传贫疫苗。经过几年实用,证明这种疫苗安全、稳定、免疫效果良好,对马的保护率达到80%以上,对驴、骡的保护率更高。这一研究成果,是兽医科学上的一项新成就,对控制马传贫病将起到重要作用。

专栏:来信

两件事教育了我
——还是知识重要,知识分子可贵编辑同志:
我仅读过小学,过去对科学技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生产中的问题似懂非懂。最近厂里发生的两件事,深深教育了我:要建设四化,没有科学技术知识、没有知识分子是根本不行的。
我厂生产糖精已有20年历史。过去由于我们不懂技术,消耗原料甲苯很高,不仅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影响生产。去年冬天,从外地调来的化工工程师徐启达担任了糖精车间主任。老徐到车间不久,就找出了甲苯回收工艺上存在的问题,并带领车间职工改造了甲苯回收设备。现在生产每吨糖精消耗甲苯基本达到了规定标准,不仅解决了我厂多年没有解决的难题,而且一年可增收12万元利润。
我们厂没有动力工程师。1976年安装了一台10吨卧式煤粉锅炉,多次试验都未成功,一直闲置在那里,去年曾准备作报废处理。这时,厂里不少职工提出,还是请个明白人看看吧。于是我们到处访贤,把汉寿县氮肥厂工程师何芳洲请来我厂,经检查,发现锅炉没有毛病,只是炉管装得不科学。在何工程师指导下,安装工人用15天时间,使这台闲置七八年、决定报废的设备投入生产,为国家节约了20万元。
这两件事生动地说明,没有知识和知识分子,搞不好生产。党中央一再号召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举双手赞成。
长沙有机化工厂党总支书记 钱联湘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文化部委托中央国家机关和科研系统、图书馆学会举办的专业干部业务职称考核复习辅导班,6月1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学,有160多个单位的492名具有多年实际工作经验但缺乏较系统专业基础理论的干部参加学习。
△由17位地理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的《中国地理》丛书编委会新近组成,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地理学家侯仁之任编委会主任。
△南京市锅炉学会为了适应开发和节约能源工作的需要,筹建了一所“金陵职业大学热能工程分校”。
△“六一”前夕,现已离休的原国家计委顾问刘岱峰和原国家建委副局长江冬夫妇把工资储蓄一万元捐赠给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专栏:编余

破除偏见也要靠实践
本报五月十日报道:马鞍山减速机厂工程师金铭新无端受排斥,工人上书为其鸣不平。嗣后,偏见很深的人怀疑其中有假,甚至说工人上书是别人捉刀代笔的。实际情况如何?今天的报道作了说明。
经过拨乱反正,人们对知识分子的偏见已比若干年前少得多了。然而,“左”的影响年深日久,想让所有的人对知识和知识分子都有一个正确看法,需要一定时间,除了教育启发,还要靠社会实践。马鞍山减速机厂的六位工人拿出了事实,可以说服人。长沙的一位党总支书记从自己经历的两件事中,也端正了认识。这里还有一条,知识分子自己应争气,拿出让人们信服的实际行动来。  ·叶伴·

六届人大代表徐向礼是内蒙古昭乌达盟喀喇沁旗旺业甸公社奈林沟小学教师。1974年,他来到这所深山沟里的小学后,安心工作,带领孩子勤工俭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自制教具二三十种。现在奈林沟学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都达到100%。
春世增摄

《论知识和知识分子》一书即将出版
本报讯 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主编的《论知识和知识分子》一书,即将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发行。该书辑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以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关于知识和知识分子的论述,分编为10个部分。

希望多出版一些农副业技术挂图
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很多承包户都想从书上学到承包项目的有关技术和知识。可是这类书很少,有的书也不够通俗。希望多出版一些农副业生产挂图,如养牛、养猪、养鸡、养兔挂图,使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这对发展生产,使农民尽快富起来很有作用。
  广东新丰县 郑古松

专栏:体育

为发展中华武术贡献力量
——全国武术表演赛散记
老拳师热心教拳
清晨,全国武术表演赛代表团住地一片热气腾腾。79岁的老拳师、云南武术队教练沙国政踏着晨露,教郑州市群众打拳。突然,他发现一位老人拄着拐棍从身边走过,沙老走上前去问道:“老人家,您得了半身不遂病吧?”老人回答:“是啊,上了年纪有什么办法。”沙老关切地说:“有办法,我教您打健身益气拳能治此病。”说完,轻舒两臂教老人打起拳。这套拳是沙老自编的,全套8个动作,打完觉得舒服。患病的老人打了一下,觉得不错,连连感谢。
武术前辈老骥伏枥
北京体育学院教授张文广和云南武术协会副主席何福生,原是南京中央国术馆同学,这次在郑州又相聚了。大会期间,经常见到两位老人在一起比比划划,切磋技艺,交流普及武术的体会。去年,张文广知道中年知识分子身体状况不好,马上想到武术健身的作用,抓紧时间赶编了一套适合中年知识分子锻炼的武术套路。何福生在云南边陲和其他同志一起为云南大中学校和少数民族培养了几批武术骨干。这两位武术界老前辈,在祖国的一南一北,都为普及武术工作做出了贡献。
互帮互学取长补短
在绿色的训练地毯上,北京和河南队运动员在一起共同训练。北京队队员对河南队刻苦训练的精神非常钦佩,河南选手看到北京运动员高超的武艺很赞叹。他们互帮互学,争取在赛场上双双创造好成绩。武林高手戈春艳、李志洲等,还无私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别人,帮助兄弟队进行器械和拳术训练。
在中州大地的武术盛会中,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对普及和提高中华武术的认识有了新的飞跃,他们决心为推动我国武术事业向前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黄振中

专栏:体育

全国武术表演赛结束
北京男女队双获团体冠军
本报郑州专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在郑州举行的全国武术表演赛经过十天十九场比赛,于十五日结束。
实力雄厚的北京队分别夺得男女团体冠军,北京队二十一岁的王建军获得男子全能第一名,山西队栗小平获得女子全能第一名。一百余名运动员获得参加第五届全运会武术表演的资格。经过大会评选,河南、北京、山西,湖北队获得精神文明奖。
这次比赛,大部分队技术水平发挥较好,运动员技艺高超,动作准确、惊险,使人目不暇接。比赛中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互相尊重,队与队之间互相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数十万郑州观众热情地观看了比赛,他们讲礼貌,守纪律,秩序好,受到来自全国各地运动员的好评。

专栏:记者来信

坚决制止乱挖“龙骨”的行为
山西省古脊椎动物化石遗存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古脊椎动物化石,是地质工作者鉴定和对比地层、了解地球历史的重要依据,是进行生物学和人类起源研究的珍贵资料。政务院和国务院曾先后在1953年和1956年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在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中注意保护。
古脊椎动物化石俗称“龙骨”,可入中药。当前乱挖“龙骨”,破坏古脊椎动物化石的现象相当严重。药材、供销部门大量收购“龙骨”,与保护古脊椎动物化石的矛盾比较突出。仅据保德县的统计,自1980年以来,挖掘出售的“龙骨”就有1,100多万斤。有的生产队把挖“龙骨”当作“多种经营”,号召社员大量挖掘。有的社队企业还计划兴办龙骨厂,大量收购和加工“龙骨”。山西药材公司每年收购“龙骨”20万至30万斤,最多一年达60万斤以上。供销社系统和外贸系统也大量收购,并组织出口,致使许多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被当作“药品”吃掉,当作“出口物资”卖掉,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文物工作者对记者说,化石在地层中的蕴藏量是有限的,挖一点就少一点。如不尽快制止乱挖“龙骨”的行为,若干年后,科学研究机构、博物馆、学校将无足够的化石作为研究、教学和陈列的标本材料。
最近,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加强对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制止乱挖“龙骨”的行为,对于有意破坏重要化石的单位和个人,要根据文物保护法严肃处理。对保护化石有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人员,要给予奖励。并规定,在全省有化石的重点保护区域内禁止挖掘化石。要求从现在起,药材、外贸、供销等部门不得收购和外销化石。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首战日本二队获胜
本报南京专电 由日本前国家女排教练小岛孝治任总教练的日本女排二队,15日晚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和中国女排进行了一场比赛。中国队以3∶0获胜。
这是中国女排继3月份迎战匈牙利队后的又一场国际比赛。中国队出场的阵容是:郎平、张蓉芳、梁艳、杨锡兰、郑美珠、杨晓君。比赛开始后,中国队以多变的发球破坏对方的一攻,屡屡见效,不到20分钟便以15∶5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日本队也加强了发球与防守反击,使中国队进攻受阻。日本队曾以11∶10领先,但在关键时刻,由于一传失误,最后反以11∶15失利。第三局,中国队以15∶2的悬殊比分取胜。
15日晚,江苏男排以3∶0胜日本青年男排。14日晚,江苏女排以3∶0胜日本二队。16日晚,中国女排将再战日本二队。  李习友

专栏:体育

芬兰运动员刷新女子标枪世界纪录
二十二岁的芬兰运动员蒂·莉拉克13日在坦佩雷举行的全国田径赛上,以74.76米的成绩,刷新了74.20米的女子标枪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看谁得的奖牌多
——第五届全运会各代表团获奖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看谁得的奖牌多。据有关部门统计,到6月13日为止,各代表团获奖牌数统计如下: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辽宁 4 2 5
江西 2 3 0
北京 1 1 2
云南 1 1 0
安徽 1 1 0
上海 1 0 2
山西 1 0 1
内蒙古 1 0 0
福建 1 0 0
广西 1 0 0
湖南 1 0 0
山东 0 2 3
解放军 0 2 2
浙江 0 2 0
青海 0 1 0

专栏:体育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陈招娣,去年年底退出国家女排后,考入北京体院教练员专科函授班排球专业学习。为了攻克难关,提高文化和专业理论水平,她经常学习钻研到深夜。     王鸣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