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归侨委员决心化悲痛为力量
用实际行动悼念廖承志 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归国华侨委员深切悼念廖承志同志逝世。他们缅怀廖承志同志革命的一生,特别感念廖承志同志在侨务工作方面的贡献,表示要继承他的遗志,为开创侨务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长期和廖承志同志共事的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连贯委员说,廖承志同志是我们党久经考验的坚强战士。他一生中坐过多次牢,最长的一次是在国民党的上饶集中营,关了四年多。在革命极端艰险困难的情况下,他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开朗、幽默、坚定、顽强。抗战时期,他是“保卫中国同盟”的成员,做了很多国际友好人士的工作。长征路上,他与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路线坚决斗争,被张国焘关进了“监牢”。廖承志同志从不计较个人的名誉地位,党叫他干什么就干什么,他对同志关怀、友爱,博得了大家的爱戴。现在他离开了我们,我们痛感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
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委员说,建国后,廖承志同志一直抓侨务工作,成绩卓著。他是侨务工作方面不可多得的领导人。廖承志同志去世了,这是一个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地工作,化悲痛为力量。
湖南省侨联主席李介夫委员说,廖承志同志在海外华侨中有着很大影响,华侨对廖承志同志感到特别亲切。我是1938年从海外回国到延安的,介绍我参加革命的,就是廖承志同志领导的香港办事处。廖承志同志的与世长辞,是党和国家,也是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的重大损失。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努力做好工作,用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他。
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梅委员说,廖承志同志是真心诚意为广大华侨、归侨服务的,对华侨、归侨,不管大事小事他都关心。他嘱咐我们要和侨居地政府、人民搞好关系,搞好华侨福利事业。他的工作精神,使华侨、归侨深受感动。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廖承志同志却逝世了,这是无可补偿的痛事。我相信党和人民是会永远记住廖承志同志的功绩的。

澳门各界人士深切悼念廖承志副委员长
新华社香港6月15日电 据《澳门日报》报道,廖承志副委员长病逝消息传出后,澳门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表示哀悼。
澳门工会联合总会会长梁培说,廖承志的一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贡献很大。特别是全国解放以后,他担任多项重要职务,包括侨务工作,港澳工作,以及台湾回归问题等方面工作,非常繁重,均获得重大成绩。他说,廖承志待人和蔼可亲,是个慈祥长者,尤其对华侨和港澳同胞更为亲切。每逢他们到北京,廖承志必定安排时间会见大家,向大家介绍国家的建设、政策和措施,并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在每次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上,廖承志无论多忙,也要会见港澳代表和委员,每次会见必定问到港澳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有何困难等。廖承志的不幸逝世,也是港澳同胞的一大损失。
归侨总会副主席赵宣扬说,廖承志对人民事业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澳门归侨在痛悼之余,要作出更大努力,继承廖承志的遗志,争取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事业。
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蕴玉说,当姊妹们听到廖承志逝世的消息,均深感悲痛。大家都认为,廖承志是国家的优秀领导人,一生为祖国、为人民。廖承志十分关怀海外华侨、港澳和台湾同胞,使他们感到祖国的亲切。
澳门中华教育会理事长毕漪汶说:廖承志继承和发扬先人的革命志向,在中国革命中作出重大贡献,是值得尊崇的。以他对侨务工作和港澳同胞的熟悉,及其德高望重,如能继续工作,将会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现不幸逝世,大家都深深的悼念他。
澳门中华医学会理事长陈满说,廖承志副委员长逝世,使人心情沉重。当年他在北京同我交谈时,慈祥、谦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澳门见过廖承志的人很多,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在怀念他。

怀念廖承志同志
黄鼎臣
廖承志同志逝世的噩耗传来,我几乎不敢相信。10日中午,我闻讯后立即驱车赶到北京医院,然而,我再也见不到廖承志同志的音容笑貌了。记得6月6日,在人大的开幕式上,我见他健步走上主席台入座,心里很高兴,不料这竟是最后的一次见面。那几天,虽然知道他身体不适,但怎么也想不到突然就与世长辞!
我和廖承志同志近六十年的交往,可以说情长谊深。我们一直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一想起他竟先我而去,便觉万分悲痛。
二十年代,他在日本读书时就参加了革命活动。1927年,蒋、汪背叛革命,反共反人民,日本留学生中的国民党反动分子,也就合起来反对共产党,反对进步力量。在日本的中共“东京特支”,为了团结更多的群众,组织了“社会科学研究社”,研究马列主义,开展革命活动。廖承志同志是研究社里的积极分子,不论是学习还是社会活动,他都积极参加,革命热忱很高,在斗争中表现十分勇敢。
1928年3月12日,这伙反动分子打起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的旗号,进行反共活动。“东京特支”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发表了两个声明,即《对时局的声明》和《告士官生书》,反对蒋汪勾结,号召留学生不要违背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继续革命,保卫祖国,不要被反动派所利用。两个声明都印成了传单,在“纪念会”上散发。廖承志同志积极参加了这次散传单的活动。文艺节目一开始,我们就乘关灯的机会,把传单雪片似的撒到人们身旁,有力地揭露和抨击了这伙反动分子反共反人民的阴谋。
这一活动,引起了敌人的惊恐,也引起了日本警察的注意。事后,这些反动分子和日本警察互相勾结,到处搜查。但革命的力量是吓不倒的,3月18日,在“东京特支”领导下,召开了巴黎公社纪念会,同时还纪念“3.18”天安门爱国事件。会前,估计到反动分子一定会来捣乱,我们就作了相应的布置。会议如期举行,敌人果然派人来监视。但会开得很好,演讲也进行得很顺利。一个来监视的士官生见此情况,拔刀就要砍会议的主持人,被我们的同志拦腰抱住,并用折椅作武器,迎头痛击,把他打昏在地。廖承志同志勇敢地参加了这个行动。参加会议的群众站起来贴标语、散传单、喊口号。会议胜利结束了,捣乱的大队人马才赶来扑了个空。在这场斗争中,廖承志同志自始至终表现机智勇敢,受到同志们的赞扬。
这伙反动分子不甘失败,仍然勾结日本警察到处搜查。5月3日,济南惨案发生后,“东京特支”发起留学生开大会,反对日本侵略中国、杀害我同胞、占我济南。会上决定成立反日大同盟,继续开展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运动。廖承志同志积极参加这一工作,他是广东旅日学生同乡会的骨干,通过这个同乡会,他做了许多工作,团结了很多同志投身到反帝侵略的斗争中来。
1928年夏天,我和他先后被日本警方强行驱逐出境。回国后,我们又一起在反日大同盟上海分会中工作。反日大同盟上海分会是一个公开的群众爱国团体,受中共江苏省委的直接领导,任务是联系工商学界,宣传抗日。廖承志同志负责编辑墙报的工作。他能文能画,又快又好,真是多才多艺。他编的墙报很受群众的欢迎。
国民党反动派对群众的抗日要求不但不予支持,反而百般刁难破坏。反日大同盟上海分会就受到反动派千方百计的压迫。当时最感困难的是经费问题。廖承志主动对我说,他妈妈让他去德国留学,因为我会德文,可以请我当他的德文教师,他妈妈一定会为此出一笔束修。我同意他的建议,和他一起到他家里,见到了何香凝先生。老人家和蔼可亲地接见了我,然后廖承志让我先下楼,他和母亲谈了这事。他的母亲马上拿出几十块大洋给他做学费。这笔钱对我们当时的工作来说,是多么大的支持啊!
实际斗争证明,廖承志同志不愧是革命的好战士。1928年8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时期,党派他到香港、广东一带工作,不幸被捕,在敌人的威胁、利诱下,他表现得坚贞不屈,不愧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据说,他在狱中,蒋介石曾引诱他投靠国民党,他义正辞严地说,你和我父亲交往,你是世伯,照理我要尊重你;但你反共反人民,我就反对你!这铿锵的话语,表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气节。1946年1月初,在我党指名抗议下,国民党不得不放他出狱。他出狱后,到了我家里,我马上给他检查身体,帮助他恢复健康。1946年4月8日,他本来要和邓发、王若飞、叶挺同志等一起飞往延安,因为工作需要,周总理把他留下了,因而幸免于难。他为党的事业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以后党又派他到广东东江纵队协助谈判工作。他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一贯艰苦奋斗、忘我牺牲的精神,给我留下极其难忘的印象。他是我的老朋友、老战友,又是我学习的榜样。
我再一次见到他已经是1949年,我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的时候了。他知道我从香港回来,马上到饭店来看我。他对我的关心,使我感到很受鼓舞。
建国后,他担任华侨事务委员会的领导工作,对广大华侨、归侨侨眷关怀备至。许多华侨和港澳同胞回来,他都要亲自接见。对我们致公党的工作也很关心,经常鼓励我们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为华侨、归侨侨眷服务,努力做好联系和团结“三胞”的工作。
这几天,我为廖承志同志的逝世感到食不知味,夜不能寝。抚今思昔,痛感失去了一个老同志、老朋友,党和国家失去了一个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活动家和领导人。
廖承志同志为中国人民,为祖国统一大业,为世界和平,贡献了全部精力。廖承志同志革命的一生和崇高品德,将永远留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进步人士的心里。我永远不会忘记廖承志同志对我的支持、教育和帮助;我们要象廖承志同志那样对待祖国和人民,要为祖国的繁荣振兴和统一加倍努力地工作。
廖承志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新疆离休老干部撰写革命回忆录
新疆组织离休老干部撰写革命回忆录。目前新疆人民出版社已出版了两集《革命豪情忆征程》。

云南边防部队一批少数民族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云南边防部队的12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陆续走上团以上的领导岗位。这批少数民族干部,是解放后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

何献清一人救起五名溺水女青年
今年春节,解放军战士何献清回福建省上杭县探亲时,一人救了5名溺水女青年的命,被救者家属和当地政府都感谢他,赞扬他。可是他回到部队后只字不露自己救人的事。最近,部队连续收到了地方的感谢信,指战员们才知道了何献清的事迹。
(据新华社)

敢于伸张正义 敢于坚持原则
启东县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本报讯 江苏省启东县妇联敢于为妇女说话办事,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
去年以来,这个县的妇联先后处理来信80多件,接待来访160多人次,基本上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海复公社有个女青年十多年来受后娘虐待,县妇联接到人民来信后,和公社党委负责人一起上门对这个后娘进行批评教育,向她宣传法制,并设法给这女青年妥善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启东县妇联还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坚决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这个县的决心公社宽心大队女社员盛云菊,去年10月生了个女孩。她丈夫陆正祥在妻子产后的第四天就催盛云菊出院,第六天逼着妻子起床煮饭,经常恶语谩骂,后又逼着盛云菊冒雨在自留地上种菜。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盛云菊向大队妇联主任作了汇报。陆不但不听妇联主任的劝告,反而对妻子的态度更加恶劣。盛云菊不堪折磨,在产后46天自缢身死。事情发生后,县妇联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的同志一起召开妇女座谈会,并由公社和大队妇联向县人民法院写了申诉书,为死者伸张正义。最近,陆正祥被依法逮捕。 张建国

朱穆之会见侯德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今天下午会见了从台湾来京的青年民歌作者侯德健,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见后,朱穆之设便宴招待他。
参加会见的有吕骥、孙慎、司徒慧敏、王昆等。

国民党特务李家琪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台湾国民党特务李家琪今天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案犯蔡苹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原中国农业银行机要员仇云妹,因向李家琪泄露国家重要机密,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判决,为一审判决。

北京市纪委就朝阳衬衫二厂违纪案件通报强调
坚决维护党规党法的严肃性
本报讯 最近,中共北京市纪委就朝阳衬衫二厂违纪案件(见本报13日第四版)通报指出,朝阳衬衫二厂一案,是违反《准则》、《党章》,严重侵犯党员民主权利,压制打击揭发问题的同志的一起典型案件。
通报转发了中共朝阳区委的处理意见:公司党委书记杨育祥停职检查;原党支部书记兼厂长学宗德受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被排挤、调离工作的同志回原岗位。
通报认为,衬衫二厂的共产党员,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精神是值得赞扬和学习的。在党的生活中,必须正确对待批评和揭发问题的同志,对揭发问题的同志进行打击报复是严重违反《党章》、《准则》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
通报说,为今后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讨论这一通报,对照检查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维护党规党法的严肃性。

北京集会纪念屠格涅夫逝世一百周年 阿·托尔斯泰诞生一百周年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中国作家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纪念俄国杰出的作家伊·屠格涅夫逝世一百周年和苏联杰出的作家阿·托尔斯泰诞生一百周年。
出席纪念会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丁玲。
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吉列叶夫应邀出席了纪念会。
周而复首先在纪念会上讲话。他说:屠格涅夫和阿·托尔斯泰在俄国和苏联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他们受到我国作家和广大读者的喜爱和敬佩。他们的作品是世界文学宝库的重要财富。
吉列叶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表示希望两国人民和友好协会之间的联系和接触会在1983年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在纪念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戈宝权、北京师范大学苏联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宁分别介绍了屠格涅夫和阿·托尔斯泰的生平及创作。
会上放映了根据屠格涅夫作品摄制的苏联故事片《父与子》。

安徽省怀远县常坟公社党委书记陈庆勇一心为群众办事,人称“忙书记”。夏收夏种开始后,他更忙了:落实扶贫措施,调运肥料种子,安排粮食交售计划……。稍有空闲还得去帮助困难户割运小麦。这是“忙书记”陈庆勇(右)正在和社员合力拉起载麦翻车的拖拉机。
 徐光春摄

全国纺织新产品展销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纺织新产品展销会将于20日正式开幕。这是建国以来纺织工业部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纺织新产品展销会。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一定要把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搞上去——万里在全国电子计算机和集成电路规划会议上的讲话
《工人日报》△专栏:响应中央号召,开展读书活动
《北京日报》△北京市有关部门停止扯皮,通力完成未完工程,新源西里二栋住宅楼开始迁入住户
《陕西日报》△榆林地区161名科技人员与2万农户签订技术承包合同,发展科学种田
《湖北日报》△武汉制药厂中年工程师周浩,在同癌症顽强斗争中完成医药化工工艺设计20多项,被评为标兵,光荣入党
《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改革人事制度,厂长、经理在任期内得不到多数职工信任票,应免职或辞职
《辽宁日报》△辽宁省城镇集体经济蓬勃发展,集体企业职工已达350万人,占全省职工总数的41.6%
《健康报》△军事医学科学院积极向地方转让科研成果
《经济参考》△我国一些靠海沿江企业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30个泊位
《中国青年报》△甘肃共青团员陈建华垦荒500亩,自办家庭农场
《文汇报》△上海一批青少年地质爱好者活跃在青山绿水间,学习地学知识,探索地球奥秘,还积极准备报考高校地质专业
《解放日报》△上海首次大型对外贸易洽谈会将于本月下旬举行,五大洲和港澳地区近千名客商应邀来沪

我国和意大利举行联合空间通信试验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中意两国使用意大利的“天狼星”卫星进行联合空间通信试验的开通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和罗马同时举行。
仪式在4时30分开始。在中国航天工业部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大院里,研究院的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杨嘉墀拿起话筒,用英语同在一万公里之外的意大利空间通信公司总经理席萨里·伯尼格尼互致问候,祝贺联合试验正式开始,祝愿两国空间科技合作不断发展。
在举行了今天的开通仪式后,将进行一系列科学研究项目的试验。整个试验将进行一年左右。

方毅会见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席赫德率领的访华团。

印度舞蹈家在北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印度卡塔卡里和曼尼普利舞蹈团今天晚上在北京演出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古典舞蹈,受到1,000多位观众的欢迎。
舞蹈团一行30人,分别来自印度南部地区的卡塔卡里舞蹈团和东部地区的曼尼普利音乐舞蹈团。
今天晚上,在乐师的唱诵下,印度舞蹈家们用复杂的手势、多变的身体运动和丰富的面部表情,表演了《摩诃婆罗多》史诗中的一个片断。他们还演出了模仿雷和雨声的《鼓舞》和曼尼普尔人欢度节日的《莱哈劳巴舞》等曼尼普利舞蹈。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在演出前会见了舞蹈团负责人瓦利尔和莫兰基格汗姆以及主要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