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出席六届人大的工人代表座谈
四化建设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人代表在审议和讨论了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纷纷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们说,中国工人阶级对国家的命运负有历史责任,要在国家的四化建设中发挥主力军和尖兵的作用。
北京铁路局总工会主席、曾担任“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多年的郭映福说,过去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打井”给我们喝,现在轮到我们“打井”了。振兴中华、实现四化的重担已经历史地落在当代工人阶级肩上,这是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我们要勇敢地承担起来!郭映福讲到这里非常激动,他紧握着拳头响亮地说:“工人阶级是硬骨头。全国工人要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去夺取四化建设的胜利。北京铁路局负担的运输任务占全国铁路运输任务的六分之一,我们30万职工决心当好国民经济的‘先行官’,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刘秋容说:工人阶级要在新长征中担任主力军和尖兵,必须认清新时代的特点,发挥新的作用。她说:第一,我们处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说五十年代能够凭体力完成许多任务的话,今天光靠体力就远远不够了。当代工人应该成为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劳动者。我们工人要克服“左”的思想影响,更好地同工人阶级队伍中的知识分子团结合作,工人自身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尽快使自己知识化。第二,我们处在改革的时代,工人阶级要站在改革的前列。农业改革已经走出了路子。解决了多年没解决的问题。城市改革要复杂得多,工人阶级要胸怀全局,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益的关系,运用自己的智慧和胆识,通过实践走出城市经济改革的新路。第三,我们处在对外开放的时代。过去说工人阶级要放眼世界,那是关起门来从窗口往外看。现在是打开大门与世界各国开展经济文化交流。我们工人阶级要取各国之长,搞好自己的重点建设工程和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勇敢地参加激烈的世界经济竞争,用我们生产的优质低价产品,到世界各地去争名誉,争利益。
石家庄市油脂化工厂工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关哲说:中国工人要在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壮大自己。关哲今年30岁,只念过初中,他刻苦自学,努力钻研,已经搞成七八个技术革新项目,被授予“革新能手”称号。他说,先进的企业由三个因素决定:先进的生产指挥系统,现代化的生产手段,优秀的工人队伍。这三者缺一不可。优秀工人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就是要有作为中国工人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优秀工人不仅要掌握现代化的生产技术手段,积极参加企业管理,还要不断地搞技术革新。赵总理的报告强调提高经济效益。一方面要靠企业干部、技术人员在宏观上作好安排,另一方面要靠我们工人在各个微观环节上搞发明创造,增产节约。
唐山开滦唐家庄矿采煤支柱工艾有勤说:我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来北京开会心情十分激动。煤矿工人在旧社会被人看不起,现在成了国家主人。听了赵总理和政府其他领导人的报告后,我更感到作为工人的责任重大。实现今后五年经济建设的任务,需要我们各行各业的工人以主人翁精神奋发努力。煤炭是国家的重要能源、紧缺物资,我们煤炭工人要急国家之所急,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多产煤炭,支援国家建设,41岁的艾有勤是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在1974年到1981年的8年间,完成了15年的工作量,曾经13次舍生忘死抢救同伴和国家财产,被誉为“矿山铁人”。他对新华社记者说:“现在是国家需要我们出力的时候,我们苦点累点算得了什么!”

人大代表刘荫武建议在郊区发展奶山羊
万里说北京天津要首先推广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黄正根)今天上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邀请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部分农业科技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座谈。会上,人大代表、西北农学院刘荫武教授作了专题发言,介绍发展奶山羊的经济效益,建议在大城市郊区发展奶山羊,以解决城市奶品供应问题。万里同志热情支持刘荫武的意见,并且提出首先在北京、天津郊区推广奶山羊。
刘荫武教授从事奶山羊的研究工作四十多年。他将1937年从瑞士引进的莎能奶山羊在西北农学院进行纯种选育,定名为西农莎能奶山羊。
他在座谈会上说,西农莎能奶山羊是多胎动物,成长快,繁殖率高;除哺喂食盐外,主要是青干草饲料,不需喂精料;一只奶羊一般平均日产奶三至四斤,适合于城市郊区饲养。刘荫武教授说,根据我国国情,应该大力发展奶山羊。
万里同志很有兴趣地听了刘荫武教授的谈话。他说,我国大城市解决缺奶问题,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发展奶牛,一方面发展奶山羊,让城市郊区家家户户的农民都养奶山羊,让羊奶进城。他提出,以北京、天津为重点首先推广,订出到1985年的明确目标。
在场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对这件事也十分支持。他当场写了介绍信,把刘荫武教授介绍给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和天津市市长李瑞环。
座谈会结束后,六十七岁的刘荫武教授容光焕发地走出人民大会堂。他没料到,一块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云南省副省长李铮友在门外拦住他,向他说,云南草山很多,适宜发展奶山羊。他邀请刘荫武当顾问,刘荫武高兴地答应了他。

改造中小企业 提高经济效益
我国引进三千项先进技术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徐耀中)国家经委告知,为了加强各地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促进现有企业的技术进步,我国从国外引进3,000项先进技术的工作正在各部门、各地区抓紧进行。
在“六五”期间的后三年,引进3,000项先进技术用来改造中小企业,是国务院为促进企业技术进步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目的是提高中小企业的经济效益,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促进产品质量、品种、消耗等经济技术指标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引进技术的重点行业是纺织、轻工、食品、包装、机械、电子工业以及精细化工、医药、新型建筑材料和一部分配套原料材料工业,同时要着重引进节约能源和发展综合利用的新技术。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引进技术改造中小企业的工作很重视,多次指出,这和进口大型成套设备不同,应当放手一些,政策适当放宽,审批权限适当下放,手续力求简化。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从去年以来,国家经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引进3,000项技术的规划,并且讨论了有关的政策、措施,对这批引进项目的审批、关税和工商税、贷款偿还等作了若干优惠规定。
为了使引进3,000项技术真正做到花钱少、效果好,一些部门和地区认真研究了国外技术经济情报,针对本行业的薄弱环节和技术上的短线缺门,引进新技术做到成龙配套。

以主人翁精神提出有益建议
政协委员已提交提案307件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今天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报告说,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以来,到6月13日共收到委员提案307件。其中工业方面32件,交通方面15件,城乡建设方面14件,农林方面25件,财贸方面14件,科学技术方面15件,教育方面32件,文化方面34件,医药卫生方面29件,外事方面4件,政法方面14件,劳动人事方面36件,统战工作方面25件,其他18件。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提出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的提案。在工业交通,城乡建设和农林方面,提出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要协调发展;加紧开发能源和交通运输建设;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畜牧业;保持水土,保护森林资源。在科学技术方面,提出要组织好科学技术攻关;科学技术要为四化建设服务;对科技人员的培养和使用要统一规划,以人尽其才。在教育、文化方面,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加速培养人才;有计划地发展中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幼儿师资,加强学前教育,普及小学教育和开展农村教育工作;发展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的文化教育。在政法工作方面,提出要加强立法工作和法制教育,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维护社会治安。在统战工作方面,提出要进一步贯彻民族、宗教、侨务政策,继续落实起义投诚人员、去台人员在大陆的亲属的政策。
提案审查委员会按照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分别由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人大代表魏坚毅说企业要多为国家提供税利
首先要克服重速度轻效益做法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魏坚毅在山东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发言说,为了解决国家财力不足的问题,工业企业要努力挖掘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多为国家提供税利。
魏坚毅是中共济南市委书记。他说,当前,工业上的潜力是相当大的,远远没有挖掘出来。拿济南和上海比,1982年上海全员劳动生产率是27,579元,济南只有13,438元;百元产值提供的税利,上海是31元2角9分,济南只有24元7角9分。可比产品成本1982年上海降低1.7%,济南只降低0.6%。如果济南达到上海的水平,仅这几项每年就可以给国家增加税利1.5亿多元。
就济南本身而言,1982年市里重点抓的30个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7,494元,比全市高4,000多元;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近20%,而全市仅增长3.7%。济南火柴厂是个微利企业。这个厂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技术改造为重点,狠抓经营管理,三年迈了三大步,每年实现利润都比上年增长30%以上。1981年,这个厂使用的原材料涨价,影响利润100多万元,他们实现利润仍达23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2.3倍。1982年再挖潜力,达到305万元,又增长32%。今年1至4月势头仍然很好,比去年同期增长65%。
魏坚毅认为,要把企业的潜力挖掘出来,首要的是端正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从上到下牢固地树立全局观念,克服重速度轻效益和低标准、外因论等思想情绪。第二,要拿出过硬的措施,真正把国家计划落实到地区、部门、企业直至每个职工,每年检查,奖惩兑现。第三,要发动群众,教育群众自觉分担国家的困难,主动揭露矛盾,研究对策。这些搞好了,经济效益必有明显提高。

人大代表提出九百多份书面批评建议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到14日晚为止,向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提交了书面的建议和批评935份,就国家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
据议案组负责人说,代表们提出的这些批评与建议,涉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各个方面的问题,内容包括工交财贸、农林牧副渔事业的发展,地质矿藏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发展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建议。
在大会议案组中,来自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财政部、国家经委的10位同志,正在将这些批评、建议经过整理后转交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办理。

发挥中心城市作用 促进长江上游经济和社会发展
国务院批准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务院最近在审批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报告时提出:重庆市在实现国民经济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促进长江上游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逐步建成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重庆市是我国的重要工业城市,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水陆交通枢纽和对外贸易港口。国务院在批复重庆市的报告中指出,为了确保重庆市切实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重庆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市区的人口规模,到本世纪末,市区人口要控制在170万人以内;市区内的现有企业,要在不增加或少增加用地的前提下,加强技术改造,提高经济效益,市区内不再新建大中型工业项目;要切实建设好城市对外交通;要有计划地发展外围小城镇。重庆市在进行城镇生产建设的同时,要搞好生活福利和市政设施的建设;还要搞好城市环境保护,逐步改善城市的大气质量,保护长江水资源。
国务院强调重庆市位于长江两岸,要认真加强防洪措施。防洪标准按百年一遇洪水设计。

屡次违反物价政策 理应严肃处理
槐柏树蔬菜门市部全面整顿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郭有瑞)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宣武区菜蔬公司工作组已进入屡次违反物价和供应政策的槐柏树蔬菜门市部,开始对这个门市部进行全面整顿。
工作组进入门市部后,于12日贴出了《告顾客书》,表示热诚欢迎广大顾客提出批评、建议,帮助商店进行整顿。连日来,工作组先后走访了门市部附近的四个街道居委会和40多个居民,虚心听取群众对门市部的意见。居民们强烈要求对槐柏树蔬菜门市部彻底加以整顿。他们对工作组的同志说,这个菜店根本不把国家的政策放在眼里,自己想怎么干就怎么干,罚了还不改,真是岂有此理!有的居民揭发,就在几天前报纸、广播批评了这个店以后,店里有些人还是不当一回事,变着法儿卖高价,坑骗顾客。有个售货员竟说:“罚三百元算啥,我们一天就全赚回来了!”居民们还列举大量事例,反映这个蔬菜门市部服务态度恶劣,经常卖大号,走后门,而顾客稍微提点意见,就对群众无理刁难,以至于把人气得心脏病发作。大家说,对这样公然违反物价和供应政策、蛮横无理的“菜老虎”,就是要严加整治,希望工作组在整顿时一定要动真格的,千万不能走过场。

新一代的个体工商户
——访六届人大代表白士明、魏俊红
本报记者 龚达发
白士明、魏俊红当选为全国六届人大代表的消息,分别在哈尔滨、武汉的个体户中引起强烈的反应,也引起国外舆论的评论。5月3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选举个体摄影师白士明和个体酒店经营者魏俊红为人民代表,对个体工商业人员是个重要的支持,使他们有了政治地位。”
这两位人大代表,为什么引起世间如此关注?趁两位代表在北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记者访问了他们。
“我走上自谋职业的道路时,心情是十分矛盾的。”28岁的摄影师白士明慢条斯理地回忆当时的情景:
1979年的一天,街道的一位负责同志来到白士明的家,对他说:“现在党和政府有困难,无法安置你们的工作,你就自谋职业吧。你父亲生前经营过‘秀荣照相馆’,你就接这个班,开照相馆吧!”
由于他父亲开照相馆,小白在小学的时候,就感到在政治上被歧视,并且开始不喜欢父亲的照相匣子。在“史无前例”的日子里,白士明和几个哥哥实在忍受不了莫名其妙的歧视,硬是逼着父亲放下了心爱的照相匣。1972年,白士明高中毕业了,为了分担生活重担,曾到街上“拉小套”(帮助过往人力车拉上坡,每次可赚一角多钱),为服装厂锁扣眼。他多么盼望着一天进工厂,端上“铁饭碗”啊!可是,今天父亲的路又摆在了他面前。
领导说得很恳切:“你开照相馆,既可解决就业问题,又可为群众服务,更重要的是为国分忧啊!”
“为国分忧”,这话打动了这个共青团员的心。从此,关闭多年的“秀荣照相馆”又恢复了。
二十三岁的魏俊红自谋职业的道路也是不平坦的:1979年7月,魏俊红和妹妹勇敢地走上自谋职业的道路,在武汉十里钢城办起了第一个个体饮食店——“兄妹小酒店”。正当生意越做越红火的时候,突然吹来一股冷风,有人说小兄妹开酒店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有人还造了各种谣言。在魏俊红兄妹惶惑不安的时候,武汉市青山区党委书记魏庆山同志,来到小酒店,与小兄妹促膝交谈,嘱咐他们进一步改善卫生条件和服务态度,提高烹调技术。有时他还悄悄站在小店附近观察酒店的经营情况。通过细致的调查研究,他旗帜鲜明地指出:兄妹小酒店的经营方式没有错,他们自谋职业勇于闯新的精神应该支持!
领导的支持,使小兄妹摆脱了困境,也为千千万万待业青年指明了道路。这一年,武汉市个体工商户由上一年4,000多户,迅速发展到8,000多户,从业人员达到1万多人。
有人以为个体户一定是唯利是图,一切为了赚钱。“这是偏见”白士明、魏俊红不约而同地说:“由于个体劳动的特殊性,确实容易使人产生唯利是图的思想;但总的来说,我们个体经济是国营、集体经济的补充,我们的经营方式仍然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更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受着党的教育培养。”接着他们讲起自己周围个体青年的事迹。
魏俊红谈到武汉市各区个体劳动者协会会同有关部门对个体户青年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全市被授予“信得过的青年个体户”称号的就有70多户。武汉个体裁缝邱运清、黄建平为了让失足青年掌握就业本领,尽快成为有益于人民的人,他们主动到劳教所开办缝纫训练班,免费传授缝纫技术。邱运清知道国家财政困难以后,拿出准备结婚的2,600元钱,认购了国库券。
白士明说:“金钱是有诱惑力的,但只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思想,有美好的心灵,就可以战胜各种引诱。”一个青年转弯抹角托熟人拿来一些黄色照片要求白士明翻拍,出价每张10元。小白毫不客气地拒绝了。对方说:“你是个体户,还不是为了多赚钱,多给些钱还不行吗?”小白气愤地说:“不错,我是个体户,但我是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决不干污染社会空气的缺德事!”白士明把自己的照相馆,当作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岗位,宁愿少赚钱也不迎合少数落后人的心理。
魏俊红也讲述了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今年大年初四傍晚,魏俊红的小店突然来了两位香港商人。他们已经找了好几家大馆子都没有吃上饭。这时,小魏的小店也打了烊。他一听客人没有吃饭,立即捅开炉子,重新做饭做菜。客人酒足饭饱十分感激,从口袋掏出30元人民币硬往小魏手里塞。小魏按照牌价一五一十算好帐,收了6.9元。客人说:“大年初四你专门为我们做饭,破例多收点钱吧!”小魏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随便多收钱。”客人感动了,他们从小魏身上感到了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
在人大开会期间,白士明、魏俊红常常这样想:我们能参加人大,这决不仅仅是个人的光荣,我们的命运和党的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正确路线,就不会有今天个体经济的复苏和繁荣,也不会有个人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