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祖国有我用武之地”
——访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归侨杜子威
本报记者 颜世贵 朱维群
六届人大的一次分组审议会上,记者在江苏代表团,旁听了归侨代表杜子威的发言;会议间隙,又访问了他,深为他的报国之心所感动。
“我刚从东京探亲回来”,他说,“一些在日侨胞听说我能再次出席如此庄严的大会,可开心了,纷纷向我祝贺。我想,这全是祖国对我们归侨人员的重视呀!”
52岁的杜子威教授,现任苏州医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他告诉记者,为了不负重托,来开会前,他特地走访侨联,找人座谈。他要把归侨的心声带到会上,要为祖国的四化建设献计献策。他深情地对记者说:“祖国,太有用武之地了。”
1972年,当杜子威博士毅然回来报效祖国的时候,就持有这样的信念。那时,他是日本东京庆应大学外科讲师,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好。
朋友们劝他:“这里条件好,留下吧!”
“不,我出来前就打算回去的。”他摇摇头。
杜子威谢绝了朋友们的挽留,告别了年迈的父亲,带着妻儿,回到了阔别20年的祖国。
尽管那时祖国还处于混乱之中,知识分子想干一点事不那么容易,但杜子威一腔热情始终没有冷却。他一心想把自己学得的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在一片“砸烂研究室”的喧嚣声中,他向院党委提出组建脑神经病研究室的建议。他认为,没有雄厚的科研基础,就不能创造性地提高手术水平,也不能开辟与脑神经疾病作斗争的新途径。院党委支持了他的想法,给他两个助手。有人对他说:“一个是1957年的‘右派’,另一个是‘走资派兼历史反革命’的妻子,这两人业务倒不错,有事业心,你能要吗?”杜子威笑道:“加上我这个‘海外关系’不正好凑齐了?要!”他找了一间房子,用拼起来的桌子安置他从国外带回的仪器,稍一就绪,便开始工作起来了。
人脑恶性胶质瘤这一“不治之症”,发病率约占各类脑肿瘤总数的一半,把它的细胞在人体外加以培养并使之纯种繁殖,将为选择抗癌药物、开展临床治疗和各种基础研究提供必不可少的条件。国外虽有成功的先例,但人种不一样,种族之间有差异,外国的不能代替中国的。杜子威决心填补这个国内空白。然而,要获得这个成果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啊!他带领全室的同志白天黑夜地干,失败了不气馁。用了4年时间,终于培养成功了。1982年10月,江苏省科委及国内专家作了鉴定。《人民日报》及时将这喜讯报告给了五大洲。
杜子威谈了这段往事后,话题又转到这次大会上来。他对记者说:“我能做出一点成绩,从根本上看,主要是因为我们党的政策正确。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使我们对祖国的前途更加充满了信心与希望。联系到我们单位的情况,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回去后一定要奋起直追,以振兴中华的坚定步伐,去实现今后的宏伟目标!”

教育部国家计委等八个部门联合规定
放宽条件让更多先进人物进大学深造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八个有关部门今天联合作出规定,对先进人物的升学深造,放宽年龄限制,降低录取分数线,结婚与否不限予以择优录取,以利更快地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
这些先进人物包括:具有三年以上实践经验的省、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或人民政府级以上批准授予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工作)者、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和革新、操作能手。
规定说,先进人物报考全国全日制高等学校,年龄可放宽到28周岁,婚否不限。经单位推荐,可报考相应专业,参加统一考试。录取时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择优录取。在考试前,有关单位要给他们一定的复习时间,并组织他们集中学习,选派水平较高的教师给予必要的辅导。
规定说,对于参加统考落选低于录取分数线80分以内的先进人物,教育部将安排若干所高等院校试办预科班,择优录取他们入学。学习一年后,经考试合格者,可直接升入本校或相应院校的本科或专科。规定还要求国务院各部、委和省、市、自治区教育部门本此精神,为本行业、本地区在统考中落选的先进人物,指定部分所属院校试办预科班或跨省联合试办预科班。
规定说,先进人物入学后,原为国家职工的,由学校发给原工资。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原为集体所有制企业单位的职工,可根据工作年限,按规定享受职工助学金。
选送先进人物入学,是我国招生制度上的一项改革,政策性很强,影响很大,规定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加强领导。各级工青妇组织会同教育、劳动人事部门认真作好推荐选送工作,并作出培养先进人物的规划。对四十岁以下的中青年先进人物,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对有条件上大学的,要进行文化补课,帮助他们打好文化基础。
这个规定是由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劳动人事部、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联合作出的。

深圳大学今秋开始招生
不设助学金,实行奖学金;食宿由社会提供;国家不包分配,用人单位择优录用
本报讯 新建立的深圳大学今年秋季开始招收学生。
深圳大学是适应深圳经济特区发展需要而建立的一所工、商、文、法、管理等多科性的新型综合性大学。它的主要任务是为特区培养各种专门人才,同时招收部分港澳、台湾和华侨青年入学。
深圳大学今年有6个专业招生,共招生210名。其中工业经济管理30名,商业经济管理30名,金融30名,英语60名,法律30名,建筑学30名。学制均为本科4年。各专业的第一学年,都要主修英语,兼学政治理论、语文、体育,为以后各学年逐步用英语授课、听课打下基础。招生面向广东省各地区、市、县。报考条件与招生办法,内地考生按教育部1983年全日制高等学校招考新生的规定和省招生委员会有关补充规定办理,港澳、台湾、华侨考生按省招生办公室的有关规定办理。
深圳大学不设助学金,实行奖学金制度和勤工俭学制度。设奖学金是为了奖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学校也适当组织学生自愿进行有报酬的劳动,勤工俭学,以改善学生的生活,使学生得到劳动锻炼。学生食宿由社会提供服务。家住特区的学生或可以自行解决住宿的学生实行走读,其他学生可廉价租用市房产部门提供的学生公寓。
深圳大学的学生修业期满,经考试合格,由学校发给毕业证书。毕业后工作基本上面向深圳市,少数兼顾其他地区、部门。国家不包分配,由学校推荐,用人单位择优录用,工资待遇由录用单位按德、才的差异确定。港澳、台湾、华侨学生可根据本人志愿,返回原住地就业;自愿留在深圳或内地的,由学校推荐,用人单位量才录用。

宋庆龄文集《永远和党在一起》出版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 (记者赵兰英)宋庆龄文集《永远和党在一起》最近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文集汇集了宋庆龄生前发表的有关中国福利会工作的文章、讲话、声明、公开信以及在她主持下撰写的工作报告等。这些文章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出版,是从中国福利会保存的史料中精选的,有的是宋庆龄的英文手稿。文集还收有四十余幅宋庆龄在各个历史时期以及中国福利会开展活动的照片。

1983年北京科学技术政策讨论会开幕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1983年北京科学技术政策讨论会于6月13日下午开幕。这次讨论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召开的。21名美籍和加拿大籍华人专家及39名中国专家参加了讨论会。他们将就中国的能源、生物工程、农业工程、化工、材料、石油化工、计算机、集成电路、通讯技术等方面科学技术发展的政策规划和管理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研讨。
国家科委副主任杨浚对出席讨论会的全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美国南加州华人科技中心和科技教育协会等华人组织为促成这次会议所作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抢救和保护文化遗产的人们
——访琉璃厂中国书店
本报记者 余章瑞
北京琉璃厂文化街的建设,尽管拖了好几年,现在总算初具规模了。人们透过脚手架可以看见一幢幢明清式的建筑,高脊飞檐,木楼朱柱,很有一番古朴典雅景象。这里自清初以来,就是我国古书的主要集散地,特别是从清乾隆38年(1773年)四库开馆之日起,更是文人学士流连忘返、歌咏吟唱的场所。光是记载这里的书铺名号沿革的文章,就有乾隆己丑年李文藻写的《琉璃厂书肆记》,辛亥革命后缪荃荪的《琉璃厂书肆后记》,三十年代孙殿起的《琉璃厂书肆三记》和六十年代雷梦水的《琉璃厂书肆四记》。从盛清一直到1958年公私合营,这里古旧书店薪尽火传的历史都有了记载。琉璃厂书肆五记、六记……一定会有人接着写下去,这个任务历史地落到了中国书店从业人员的肩上。
中国书店开办于1952年,1958年与100多家私营书店合营,随着总店从国子监迁到琉璃厂原海王村公园旧址。现在它拥有文奎堂、邃雅斋等19个门市部,是全国最大的古旧书店。
为了抢救和保护文化遗产,使它们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中国书店收购人员身背海报,跋山涉水,到过除台湾、新疆、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区。他们收购到的宋版书就有《楚辞》、《说文解字五音韵谱》、《诗集传》、《开宝藏》等多部,有的历八百年还书品完好,有的是海内孤本。他们收购到的磁版书《周易说略》、泥活字版书《翟氏宗谱》和《泥版试印初编》,光是从我国印刷术发明史来说也很有版本价值。1981年夏天,他们打听到一点影影绰绰的线索,抱着一线希望,赶到山东省即墨县城,挨门挨户寻访,终于在一家收购到两件有较高历史文物价值的资料:一是明朝正德年间兵部尚书彭泽的20封手札,一是同时期山东参政陈沂的《崂山游记》手卷。他们经过多日寻访,在云南昆明市一位老中医的后代家中收购到一批早期进步期刊和革命文献,其中有肖楚女的《社会科学概况》,瞿秋白的《社会科学讲义》,为研究党史及现代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1974年,收购员种金明和翟顺通被约到北京一家四合院收书。大垛的书堆在廊子里,上面压着破板,尘土很厚,看样子有几年没动了。收购员打开书垛,一看大都是残卷本德文书刊。经过多方寻求,终于收购到一部完整的德文期刊《新时代》,共35册,考茨基主编,斯图嘉特出版,是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理论刊物,出版于1883年至1922年。恩格斯在这个刊物上发表过许多重要著作,《路·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就是在第四、第五期上刊登的。我国只有北京大学图书馆有最后三卷。中央马列主义著作编译局曾向国外订购影印本,但订了两年也没见到书。中国书店将这套书提供给他们,满足了他们的需要。
收购员张金华在市内串胡同收书时,在一处小杂院的两间小屋里,发现了一部英文版多卷本《一千零一夜》,但只有1、5、6、16、17卷,是英人伯顿1885年到1888年私人印刷的限定本,共印千部,这部是646号。他们跑了十多次,费时一年多,才从原书主人的三个儿子手中完整地收购回来。
从废纸堆里淘书算是琉璃厂书肆的传统货源。当年通学斋书铺东家伦哲如教授就从东西小市打小鼓的人手中淘到不少好书;经营过通学斋后来成为目录学家的孙殿起,也常到废纸坊挑书。现在,中国书店的收购人员也经常跑废品站、造纸厂。文化大革命中,古旧书属于被横扫之列,不少人把成麻袋的古书往废品站里送。就在这场浩劫中,他们在北京永定门外废品站抢救出珂罗版名人画册一大车,在朝阳门外废品站捡出《二十五史补编》等古旧书一大车。在通县造纸厂,他们打开巨大的废纸垛,挑选出历史文献资料数十吨。老收购员郭纪森每星期要到物资回收站跑四趟,十年不断,共运回图书24,000公斤。
中国书店的领导要求收购人员有广博的知识,古今中外,历史文物,版本源流都得懂一点。不少年轻人在书店办的古旧书学习班学了四年,进步很快。1976年进店工作的仲连庆担任了收购组组长。一次一位大学教授让他的儿子到书店,说要出售一部二十四史,让派人到家中去看。第二天,仲连庆蹬上三轮板车来到老教授家,老教授一看是个小青年,就露出不信任的表情,问:“你知道七百一十一册的二十四史是什么本子?”仲连庆知道老教授在考他,便回答说:“七百一十一册的二十四史有老同文书局、五洲同文书局和涵芬楼的三种,老同文的是白口,五洲同文和涵芬楼的是黑口,涵芬楼的书口上还有‘涵芬楼’字样,不知您的书是哪一种?”老教授一听赞许地笑了。终于以合理价格成交,仲连庆满载而归。
中国书店有一批擅长传统木版刻印技艺的老工人,近几年来,他们扶植社办木版书籍印刷厂,刷印了一批珍稀古籍,受到学术界的欢迎。陈垣家刻本《励耘书屋丛刻八种》,已刷印四次近千部。古代法律专著和参考书《沈寄簃先生遗书》、《唐明律合编》、《庆元条法事类》、《元典章》等古籍已多次刷印发行,为研究我国古代法律提供了资料。
修复古旧书刊,使它们变残为全,变死为活,整旧如新,配套成龙,是这家书店的一项重要业务。1981年他们修配补齐了《元明善本丛书》《四部备要》等古旧残书1,253部,《张迁碑》等碑帖拓片近千部册,补抄配齐了明版《楚辞》《潇碧堂集》《大明一统志》等15部。
有一次,从山东农村寄来半部宋刻本《春秋公羊传注疏》,他们很高兴地收购下来,但又为其残缺不全而惋惜。他们从残书堆中找到另外半部,虽不是原书,但经过他们的修整,终于配全了这部宋版书,提高了它的文物价值。
老工人邢芳录在整理旧碑帖时,发现了刻版较早的《道经》残页。刘连仲在查配元刊本《通志》时,从一部破损的线装书里发现了三张《新编校正西厢记》残页,经过研究核定,可能是元代刻本。传世《西厢记》版本虽不下四十种,但公认最早刻本是明代弘治年间的。这三张残页的发现可为《西厢记》的成书出版上推一百多年。
中国书店的同志们不光是在做买卖,也是在对祖国的文化事业作出贡献。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不能从天而降,它的繁荣和发展,必须对旧文化有所承传,有所择取,所以他们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现在,文化街的建设正在抓紧进行,琉璃厂书肆的再度繁荣是指日可待了。

青海省藏族艺术团在京演出藏戏《意乐仙女》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电 青海省藏族艺术演出团12日、13日晚上在北京分别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演出大型藏戏《意乐仙女》。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乌兰夫、胡启立、彭冲、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以及刘澜涛、朱穆之、杨静仁、黄镇、平错汪阶、扎喜旺徐等同群众一起观看13日的演出。

中国人民大学调整领导班子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6月中旬调整了领导班子。学校党政领导干部由原来的8人减至6人,百分之百大学文化程度,平均年龄58岁,比原来的下降近12岁。领导班子调整后,成仿吾、郭影秋任名誉校长,张腾霄任党委书记,张腾霄、谢韬、李震中、黄达任副校长,李焕昌、周兴健任党委副书记。 刘葆观

专栏:体育

中国田径协会举行庆贺茶话会 习仲勋会见朱建华和胡鸿飞
本报讯 通讯员耿力中、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田径协会6月12日晚举行茶话会,向打破世界纪录的我国优秀跳高运动员朱建华祝贺。
茶话会前,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亲切会见了朱建华和他的教练胡鸿飞。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路金栋,顾问荣高棠、黄中等出席了茶话会。
荣高棠首先讲话,他说,朱建华打破世界纪录,田径界高兴,体育界高兴,全国人民都高兴。我们的运动员要向朱建华一样刻苦训练,勇攀高峰,把我国体育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田协主席李文耀在讲话中指出,国际田联恢复我国的合法席位后,我国运动员在不很长的时间内就取得了一些优异成绩,这是非常值得庆贺的。但是,我国田径运动多数项目还很落后,大家要奋发图强,打一场田径翻身仗。
朱建华在会上说:“我今年才20岁,是在党的关怀和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是在教练多年精心培养下一步一步提高的。我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包含了同志们的心血。此时此刻,我是多么感谢这些为我打破世界纪录而在默默工作的人们!今后,我要向中国女排和中国乒乓球队学习,在荣誉面前不骄傲,再接再厉,向新的高度冲击。”
12日下午,徐寅生代表国家体委向朱建华颁发了破纪录奖章和纪念杯,李文耀代表中国田协向胡鸿飞颁发了纪念杯,魏明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全运会田径预赛(男子组)组委会向朱建华和胡鸿飞颁发了纪念杯。

专栏:体育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加拿大举行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组成
代表团团长李富荣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定于7月1日至11日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市举行。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最近在北京组成,代表团共200人,其中有运动员121名(男67名、女54名)。代表团团长为李富荣,顾问为赵斌,副团长为夏朗。在本届运动会上,中国运动员将参加包括田径、排球(男、女)、篮球(男、女)、体操、游泳、跳水、水球、击剑、网球和自行车全部10个项目的比赛。
中国参加本届运动会的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其中有跳水名将周继红、彭园春、李宏平、李孔政、史美琴、吕伟等,有剑坛勇将栾菊杰,有体操好手邹利敏、娄云、文佳等,游泳选手有梁伟芬、冯大伟等,田径选手有李伟男、叶佩素等。目前,中国运动员正陆续会集北京,加紧进行赛前集训和其他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李富荣,6月13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运动员将抱着“学习和增进友谊”的愿望参加这次盛会,并为这次运动会的成功作出努力。
据埃德蒙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宣布,参加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有来自五大洲,8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成员有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国际体育界人士认为,这次运动会的水平将是比较高的。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全国体总、政协体育界委员
致信祝贺朱建华
贺信中说,朱建华同志,热烈祝贺你在第五届全国运动会田径预赛中以2米37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为开创我国体育运动的新局面作出了可喜的贡献。希望你再接再厉,向新的高度冲击,为祖国为人民争取更大的荣誉。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全运会田径预赛结束
本报讯 全运会田径预赛男子组和女子组的比赛,经过三天争夺,十二日分别在北京和南京结束。比赛中,除朱建华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外,广东选手余壮辉、解放军选手谢英琪还分别刷新了男子百米和链球全国纪录。此外,刘玉煌还以八米零七创今年亚洲男子跳远最好成绩。民主德国女子田径队四名选手在南京参加了六项比赛,都夺得第一名。
耿力中 李习友

专栏:体育

全国技巧冠军赛结束
一九八三年全国技巧冠军赛六月七日至十二日在成都举行,获得各项全能冠军的是:女子单人上海曹中英;男子单人浙江邵春华;女子双人广东梁梅芳、李小燕;男子双人广东黎少文、胡富芬;混合双人上海俞萍、方柏生;女子三人广东冯艳芳、蔡玉、刘英媚;男子四人安徽邱明、蔡光亮、罗志辉、宋智勇。在二十个单套冠军中,广东队有八个,上海队三个,江苏队三个,四川队二个,江西、安徽、北京、广西队各一个。图中为获得男子双人冠军的黎少文(上)和胡富芬。
柳英苹文 刘先修摄影(附图片)

专栏:体育

安徽男队上海女队夺得全运会手球决赛冠军
本报讯 第五届全运会手球决赛经过五轮三十场比赛,于十二日晚在上海体育馆结束。安徽男队和上海女队分别获得冠军。男、女二——六名的队是:北京、解放军、广西、天津、山西;安徽、北京、广西、山西、天津。广西男队和安徽女队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队,二十四名运动员和二名裁判员获得精神文明奖。虞伯范

专栏:体育

中法足球队1比1战平
本报讯 6月12日晚,中国足球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法国奥林匹克队以1∶1踢平。

《张大千画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电 为了纪念我国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研究院、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了《张大千画展》。著名美术家华君武、王朝闻、蔡若虹、李可染、关山月、黄胄、黄独峰等参加了6月13日的开幕式。叶浅予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许德珩、朱学范、杨静仁、刘澜涛、钱昌照、叶圣陶、王首道、何长工、汪锋、朱穆之、孔原、罗青长、伍修权和张大千生前好友与学生何海霞、黄苗子、张君秋、俞振飞等,及他在大陆的亲属也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音协举行茶话会
欢迎台湾校园歌曲《龙的传人》作者侯德健
据新华社电 中国音乐家协会13日在京举行茶话会,欢迎台湾校园歌曲《龙的传人》作者侯德健。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在致词中,对侯德健表示欢迎。他说,你创作的《龙的传人》,体现了爱国主义思想和深厚的人民感情,我们听了非常亲切。希望你回来以后,到全国各地走一走,广泛采集民歌素材,创作出更多为广大人民欢迎的音乐作品。30多位首都音乐工作者欣赏了侯德健的新作《龙的传人续篇》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