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知名人士马璧、缪云台、陈逸松、何贤、马万祺、陈丕士发表谈话
深切悼念廖承志 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出席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六届政协一次会议的知名人士马璧、缪云台、陈逸松、何贤、马万祺、陈丕士,发表谈话深切悼念廖承志副委员长的逝世。
人大代表马璧教授说,廖承志副委员长在海外和台湾都有许多老朋友,他们对他都很尊敬。马璧说,我回大陆后同廖副委员长有较多接触,从中获得的深刻印象是,廖承志副委员长为实现祖国统一、促成国共第三次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他很希望海峡两岸多进行实际接触,以消除隔阂;希望大家多同海外侨胞往来,多反映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同台湾的老同事、老朋友保持友好关系,共同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马璧说,廖承志副委员长的逝世是国家的重大损失。他遗留下来的工作很多,我们一定要继承他的遗志,把工作做得更好。
政协委员缪云台赞扬了廖承志的革命家庭和他革命的一生。缪云台说,廖承志的长逝使举国为之痛悼,他一生从事革命事业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海内外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他的名字永垂不朽。
政协委员陈逸松深切怀念他与廖承志的友谊。他说,1973年4月他转道巴黎回国时,正值廖承志要出国访问。为了同他见面,廖承志把行期推迟了两天。他们见面后,着重探讨了如何加强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的问题,交谈甚欢。陈逸松说,他同廖承志的最近一次见面和个别交谈是今年4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廖承志勉励他继续为人民做力所能及的事,并和他一起合影留念。陈逸松说,没想到廖承志副委员长这样快地故去,我感到十分悲痛。
早在抗战时期就同廖承志同志相识的人大代表、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何贤说,廖承志副委员长为祖国统一和团结海外华侨做了许多工作,深受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华侨以及日本和西方许多朋友的尊敬,他的不幸逝世令人十分难过。全家都同廖承志副委员长相熟的政协委员、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马万祺说,廖承志一生对祖国和人民功绩卓越,在海内外同胞中享有崇高威望。他那松柏般坚定的原则立场和柳树般的灵活性尤其令人敬佩。我们要学习他对国家和人民赤胆忠心的品德。继承他的未竟事业,努力为国家尽责。廖承志去世后,我和人大代表何贤合写了一副挽联,表达我们对他的敬意和哀悼:“世代忠良表,英才一旦凋。痛心何足了,矢志报天骄。”
政协委员、香港大律师陈丕士说,我父亲陈友仁和廖承志的父亲都是孙中山先生最亲密的同事。当时廖仲恺先生负责管理中山先生为从事革命活动从国外募捐得来的款项,而我父亲则是中山先生的外交法律顾问。谈到他同廖承志副委员长个人的交往,陈丕士说,我是1927年在柏林认识廖承志的。当时他正在那里学习。从那以后,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他说,出色的革命家和外交家廖承志的逝世是一大损失。人们将记住他。
本报讯 政协委员、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先生先向记者诉说了他发自内心的怀念。“廖公很支持摄影事业。我给他照过相,他也给我照过相。我的摄影作品,经常请他指点。这一次来京开会,我带来了今春在苏州、无锡一带拍摄的反映新气象的作品,想请他提意见。还没有见他,他就不在了。这对我的打击太大了,我一晚上没有睡好觉。对我私人来说,失去了一位很好的导师;对国家来说,失去了一位很好的领导人,这两方面都是无可补偿的。”
陈复礼先生谈到廖公的为人,“他是一个‘大人物’,但待人亲切,使人不感到拘束,有心里话完全可以给他讲。”

在西太平洋等海域航行六千余海里
海军远航实习船队胜利归来
新华社湛江6月12日电 (记者堵仲伟、王金中)人民解放军海军远航航海实习船队在西太平洋等海域航行6,000余海里,胜利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于6月11日回到湛江港。
海军远航航海实习船队是由一艘两万吨级的补给船和一艘两千吨级的运输船组成的。参加这次远航实习的有100多名舰(艇)长、航海业务长、航海长及部分海军院校航海教员。他们都是年轻干部。远航航海实习是海军加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建设的一个重大措施。
海军远航航海实习船队5月18日从湛江港启航,经西沙群岛,到达祖国海疆的最南端——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然后穿越巴林塘海峡,进入浩瀚的西太平洋,再以硫黄列岛为转向点,通过大隅海峡,横跨东海,驶出台湾海峡,返回湛江。在航海实习中,年轻的海军干部经受了各种复杂气象条件的严峻考验,锻炼了思想、作风和技术。经过海上考核,所有实习人员在天文和无线电导航定位、海图作业、气象分析预报、水文地理考察、舰船操纵等方面都取得优异成绩。

方仲如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陈云邓颖超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原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方仲如因病于1983年6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方仲如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陈云、邓颖超、习仲勋、王震、乌兰夫、杨尚昆、宋任穷送了花圈。
王震、杨尚昆、宋任穷、康克清、王首道、程子华、杨静仁以及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的负责人和机关工作人员、方仲如同志的生前友好共500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习仲勋主持,刘澜涛致悼词。
悼词说,方仲如1901年生于陕西省咸阳市。他从青年时代起就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参加进步运动。1923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共党员,为我党在陕西地区早期的革命活动家之一。同年秋他受北方党组织负责人李大钊委派,以中共党员的身份去冯玉祥将军部工作,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五路军政治处处长,在党内担任党、团书记。“西安事变”后,他到西北军爱国将领杨虎城部任独立旅政治处处长,为发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贡献。
悼词说,方仲如1937年到延安,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中共中央党校教员、研究室主任、校务处长;中共中央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西北财经办事处副秘书长;西北联防军后勤部部长;第一野战军后勤司令部副司令员、政治委员。全国解放后,方仲如历任西安市长,中共西安市委书记,陕西省委书记,省政协主席,并当选为党的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悼词说,方仲如在近六十年革命活动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竭尽心力,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附图片)

福建将台湾空军两名遇难者尸体交给金门
新华社福州6月13日电 福建省南安县石井公社渔民,于6月9日、10日两天,在金门岛内侧海面捕鱼作业时,先后发现两具漂浮尸体,立即打捞上船,从一名死者身上证件得知,他叫陈大维,是台湾空军第十大队101中队上尉飞行员。另一名死者,身份不明。渔民们将尸体带回石井镇,有关部门迅速对尸体采取防腐措施,予以妥善安放。
据悉,上述两尸体,是6月6日台湾空军一架飞机在金门地区上空失事时的遇难者。
6月13日上午十时半,福建省有关部门已将两具尸体交给金门有关方面。

蔡侯投陈祖彬贪赃枉法被判刑
新华社福州6月13日电 (通讯员吴元安、黄衍淼)福建省南安县百货公司原经理蔡侯投、县工商局原局长陈祖彬走私、贪污、受贿一案,6月2日已由晋江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主犯蔡侯投、陈祖彬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0年、18年;两犯所获赃款赃物及用赃款修造的住宅全部没收。
本社前已报道,蔡侯投、陈祖彬与南安县百货公司外贸商店购销员蔡瑞汀、会计傅维扎勾结,伪造和涂改海关税单,使国家损失税收469万元;非法提取国家资金收购走私货物,牟取暴利4万多元;蔡侯投还动用公款8万元给其弟蔡文菊作贩私资金,走私总额达35.7万多元。
同案犯蔡瑞汀、傅维扎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4年、3年。

吴学谦宴请巴布亚新几内亚纳马柳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为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贸易部长拉比·纳马柳一行举行的宴会上说,越南侵略军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
吴学谦说,最近一个时期,国际社会经常出现一些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言论和行动。他们为维护和实现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良好愿望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认为,柬埔寨问题的根源是越南的武装侵占。越南侵略军根据历届联大的决议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这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任何离开越南撤军这个前提的倡议或行动,只会助长越南侵略者的气焰,不利于柬埔寨问题的真正解决。他重申,中国政府愿同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一道为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而共同努力。
吴学谦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并将为继续发展这种关系而努力。他说,中国人民对于南太平洋各国人民有着友好的感情。中国一贯支持南太各国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支持南太各国实行二百海里经济区和保护本国合法权益的主张;支持“南太平洋论坛”在推进区域合作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我们已同包括巴新在内的五个南太平洋岛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尚未建交的南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关系。
纳马柳部长在讲话时说,在我国获得独立以来的时间内,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外交关系有了显著的发展。我国政府坚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纳马柳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对在亚洲和邻近区域激烈进行的超级大国的全球争夺表示关注。柬埔寨、阿富汗、海湾地区和黎巴嫩等地发生的事件正威胁着国际秩序的稳定。他强调,巴布亚新几内亚坚信,公正和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所有外国军队从柬埔寨全部撤出、柬埔寨人民拥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和各国承诺不干涉柬埔寨的内政。我们愿意同那些认为应该孤立越南、阻止向其提供任何直接的双边援助的国家站在一起。
他说,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经济衰退,特别是经济衰退对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和社会福利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其它国家一样,认为迫切需要进行国际合作以控制并改善日趋恶化的经济局势。
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等出席了宴会。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社论:严格财经纪律,全面实现“六五”计划——四读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解放军报》△兰州部队某军新老领导成员一起总结经验,保持工作连续性
《光明日报》△努力反映新时期群众的精神风貌和火热斗争,中国评剧院编演现代戏
《解放日报》△庆祝中国福利会成立45周年,陈国栋要求进一步搞好妇幼保健和少年儿童文化教育工作
《辽宁日报》△义县刘龙台公社青年农民蔡中苏立志开发荒山,把家乡荒山建成林果园
《南方日报》△中山大学计算机系与计算中心结合教学,为全国20多个省、市培训2,300多名计算机应用人员,为广东、广西、云南等10多个单位培训一批计算机维修人员
《湖北日报》△东湖屈原纪念馆修复后昨日正式开馆,馆内陈列有全国文化名流纪念屈原佳作250多件
《文汇报》△上海市与安徽省实行多渠道经济协作,双方已达成60多项协议,内容包括合资办厂、补偿贸易、技术协作等
《经济参考》△青海省药材公司连续举办了四期学习班,为全省牧区的六个州和农业区的九个县培训了370名药材收购技术员
《陕西日报》△通讯:西安体育学院女讲师朱文华因病瘫痪三年多,动了七次手术,仍趴在床上编写教材,被同志称为“我们身边的张海迪”
《北京日报》△一个自学成才的农村姑娘——记北京市第二种鸡场副场长齐彩娥
《冶金报》△冶金部表彰和奖励1982年度重要冶金科技成果

吴学谦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吴学谦外长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贸易部长拉比·纳马柳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两位外长一致认为,自建交以来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双方表示相信,这种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两位外长着重就亚太地区形势,特别是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慕华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贸易部长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贸易部长拉比·纳马柳一行,双方就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宾主对两国近年来贸易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探讨了扩大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会见时在座。

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文化无偿合作”换文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文化无偿合作”换文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根据这项换文,日本政府将向北京图书馆赠款5,000万日元,用于购买电子计算机系统。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渡边幸治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姬鹏飞会见丹麦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丹麦议会司法委员会主席斯特朗厄为执行团长的丹麦知名人士代表团。代表团成员包括议员、政府官员、科学家、大学教授、摄影家和戏剧导演。这次访问是由丹麦中国友好协会组织的。
姬鹏飞向客人介绍了我国国内形势。他希望中国和丹麦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不断增加。

领导干部要学点法学基本知识
冷玉津 周升涛
目前,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在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理论,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基础知识。在专业基础知识中,极为重要的一门学科是法学。
掌握法学基本知识,懂得和熟悉我国宪法和法律,严格执法、守法,依法办事,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需要,也是实现干部队伍“四化”,提高领导艺术,做好工作的需要。
在各条战线上担负着党政领导工作的负责干部,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不仅应具有较高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水平,而且应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在应当掌握的专业知识中,法学是一个重要方面。国家政权的管理,社会的管理,以至一切企事业的管理,都离不开法。法学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是一种管理的学问,掌握政权的统治阶级都运用法这个工具去治理国家。领导干部学点法学基本知识,不但会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还可以正确运用法律武器,处理和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复杂的社会问题,这对于实现我们党的宏伟纲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重视法学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除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外,还必须克服某些同志头脑中存在的种种糊涂观念。
“法是对付敌人、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我们不搞政法工作,学法有什么用?”这是常常可以听到的一种议论。在这些同志看来,学习马克思主义法学是政法干部的事,不搞政法工作似乎就不需要学习。出现这种情况固然与过去不重视法制宣传教育有关,也与我们一些同志不懂得什么是法,不懂得法在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关。
社会主义法是实现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被消灭、我国社会存在的矛盾大多数不具有阶级斗争性质的条件下,社会主义的法律除了对敌人起专政作用外,更重要的作用是用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是调整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民的权利义务关系的一种手段。事实上,我们大量的法律都是用来调整人民内部关系的。比如,调整国家机关相互关系的各种组织法和行政法规,调整各企业间相互关系的有关经济法规,调整婚姻、家庭成员之间权利义务关系的婚姻法等等。从执法的意义上来说,执行法律,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不只是司法机关的事,各个部门、各行各业都有责任。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政党、团体、公民都必须遵守执行的,国家机关的组织法和行政法规、合同法以及其他经济法规等等,也都是必须遵守的。违反了这些法律和法规,也是违法。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和有的同志不懂法,不了解法的本质和作用,一提到法律就同公、检、法机关联系起来,提起公、检、法机关就同专政联系起来。好象只有司法机关才是执法机关,只有犯罪才是违法,不构成犯罪,不受刑法惩罚,就不是违法。这种看法显然是片面的。法是统治阶级对被统治阶级实行专政的工具,但法不等于专政,历来的统治者除了用法来镇压他的敌人外,还用法调整统治阶级的内部关系。当然,社会主义法与剥削阶级的法有本质的区别,但是用法来镇压敌人,保护统治阶级内部的权利则是相同的。
“做好工作只要掌握政策就行了,不懂法也没关系!”这是常常可以听到的又一种议论。这种观念不仅在理论上错误,在实践中也十分有害。回顾一下建国以来的历史,一度出现的法律虚无主义正是在这种错误思想支配下发展起来的。依人不依法,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致十年动乱期间,使社会主义法制荡然无存。这个历史教训,应当牢牢记取。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这是毫无疑义的。问题是,有的同志把法与政策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重政策而轻视法律。马列主义认为,统治阶级的法与政策,都是统治阶级意志的表现,都是由经济基础决定并为这个基础服务的。列宁明确指出:“法律是一种政治措施,是一种政策。”法就是定型化了的党的政策,法与政策并不矛盾。我们的法律,是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需要长期稳定的那一部分政策的定型化、具体化、条文化。把党的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变成人人必须遵守的法律规范,正是为了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保证它的一体遵行。
有的同志认为法学深奥难懂,把它看成是法律专门家的事,这也是影响一些同志学法的障碍。法学,对某些同志来说,确实是一门比较生疏的科学,初学时遇到一些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只要下功夫,并不难掌握。法和国家一样,是阶级社会的产物,是阶级社会特有的历史现象。法学从它产生的时候起,就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剥削阶级法学是为反动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法学是为实现无产阶级历史使命服务的。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具有一定的马列主义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掌握这门科学的优越条件,只要下决心,学点法学是不难的。
诚然,把法学看得高不可攀不对,认为法学没什么可学,也同样有害。学习法学不能不研究具体的法律条文,但法学决不等于具体的法律条文。这正如研究政治经济学不能不研究具体经济数字一样,但决不能把经济数字与经济学混为一谈。我们学习法学除了要掌握它的基本原理以外,在某种程度上更应侧重于研究我们现行的法律和制度,熟悉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做到知法懂法,以便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法律,依法办事,提高工作效率,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