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提高竞争能力 促进更新换代
上海市轻工局引进样品找差距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当你给孩子买一支别具风味的棒头糖时,你可曾知道这是上海食品工业公司的技术人员从引进的国外样品对比中找出了色泽、香味、造型、包装、透明度方面的5条差距,然后加以改进制造的新产品。
上海的轻工产品中有不少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力。如何保持和发展这种竞争力,怎样了解国外市场、技术和产品发展动向?一种办法是派人出国考察,还有一种办法是引进国外样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对比研究。最近上海轻工业局举办的《国外样品对比展览》就是一种值得提倡的“不出国的考察”。这个展览会引进了国外样品619项、4,177件,组织各行业专业人员进行观摩比较,制订赶超措施,使上海产品赶上国际潮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
过去上海自行车公司的一些同志坐井观天,以为上海车的型号、种类已经不算少了。同外国样品一对比,才发现人家不仅品种多,而且设计科学。例如日本的赛车,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整个车形、零件都设计成流线型,减少空气阻力。照相机行业在对比中发现,上海的照相器件产品落后国际先进水平一二十年;上海钟表工业公司也从造型、加工水平以及品种系列三个方面归纳了与国外产品的差距,发现只有把表、带、壳作为一个整体考虑,把机件设计同美化设计合为一体,才能使设计思想适应时代潮流,才有竞争力……
这种“不出国的考察”,花钱少,收益大,使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受到启发和教益。整个轻工业系统针对100多种产品,找出200多条差距,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制笔工业公司在落实今年产品升级换代计划时,对照国外样品,初步确定了自动出芯笔、记号笔、荧光笔、宝珠笔以及陶瓷笔头等攻关项目,并争取年内投产。日用化学行业在进口样品的启发下,正在掀起质量赶超、品种创新的热潮,目前已有9个单位落实了19种新产品试制任务。

尾尾鱼苗入潭江 增殖全靠人培养
新会县水产资源逐步回升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通讯员徐英杰报道:3月中旬,记者在广东省新会县潭江上看到,拖网作业的渔获物中,鳊、鲤、青等鱼都明显地可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省、县水产工作者认为,这是新会县三年来三次向潭江投放鱼种,开展人工增殖,使水产资源逐步回升的有力证明。
潭江是珠江水系的入海河道之一,在新会境内形成10万亩水面。这里饲料充足,鱼类资源十分丰富,有名贵鱼种20多个,历来是沿江9个渔业队2,000多渔民的主要作业场所。过去,由于滥捕使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到1979年,年捕捞量已由最高的2.7万担降到8,000多担,有些名贵鱼种几乎绝迹,9个渔业队共欠国家贷款30多万元。
1979年以来,新会县把潭江水产资源增殖列入了议事日程。从1980年到1982年夏天,水产部门先后3次投放鳊、鲤、青等经济鱼类种苗312,500万尾,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渔政管理:县人民政府相继颁发了关于潭江水产资源繁殖保护规定和奖惩规定,成立了渔政站,配备了人员、船只,严肃处理毒鱼、炸鱼人员和违规作业船只,没收严重破坏资源的网具,这样一来,经济鱼类的可捕量明显增加,大批改行、上岸的渔民重操旧业。目前沿江捕鱼小艇已达630多只,比人工增殖前增加一倍以上。

专栏:短评

建设“水上牧场”
多年来,由于拦河筑坝不修鱼道,乱捞滥捕失于控制,工业废物污染水质,使得一些江河湖泊的水产资源遭到破坏,捕捞量下降,渔民收入减少,群众吃鱼困难。如何采取措施,恢复水产资源,是当前发展淡水渔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江河湖泊象陆地一样,自然资源是有限的。长时间只捞不养,必然导致水产资源衰竭。怎样使已遭破坏的水产资源逐步恢复?象新会县那样对江河湖泊实行人工增殖,建设“水上牧场”,是一个有效措施。有人以为人工放流鱼类种苗是向水里白扔钱。事实完全不是这样。广东新会县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人工增殖水产资源,鱼苗放流是基础,加强管理是关键。只放苗,不管理,不仅收效不大,而且会造成新的浪费。要组织有关部门共同组成人工增殖领导小组,制定和发布资源保护法规,建立健全渔政管理机构,配备渔政人员和船只,清理登记现有渔船网具,废止危害资源的渔具渔法,查处破坏渔业生产的行为,发动江河湖泊沿岸的农(渔)民制定保护水产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的乡规民约等等。总之,一定要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管理跟上,水产资源的人工增殖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专栏:长话短说

赞“不出国的考察”
江逊
这几年,我们冲破了长期以来闭关锁国的沉闷局面,许多部门派人出国考察,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加快了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
出国考察,是必要的,但是否所有的项目都要出国考察呢?上海轻工局的实践说明有些项目不派人出国考察,采用引进产品,找自己的差距,也可以见成效。现实状况是,出国考察也有两种不同的效果:一种是目的明确,对象清楚,人员选配得当,学回来马上为我所用,很快就能出效益,出成果,这种考察就很好;另一种则由于情况不明,事前又没有认真准备,考察了许多地方,才发现所要考察的问题本来在国内就可以解决。这种考察,效果是可想而知的。至于借“考察”之名,行“观光”之实的,当然更谈不上什么收获了。
出国考察只是经济、技术交流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的局限性很大:不仅花钱多,能有出国考察机会的科研、技术人员也有限。上海市轻工业局通过引进样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同样促进了产品更新换代,这种不出国的考察,值得称赞。

大黄鱼重游官井洋
本报讯 我国著名的大黄鱼产卵场官井洋,从1980年实行定期禁捕,效果很好。5月7日到6月10日在官井洋进行大黄鱼资源调查,共起样603尾,大黄鱼二至五岁的成龄鱼约占90%。

专栏:小资料

水产资源的人工增殖
水产资源人工增殖,是近十年来国内外发展起来的一项渔业生产新手段,又称“栽培渔业”、“放牧式”的渔业或“人工放流”。主要是依据鱼虾贝藻摄食、栖息、活动等生活习性,进行人工或半人工培育苗种,护养到一定规格后,再投放天然水域,让其自然繁殖生长。
实行人工增殖对增加鱼类资源,提高水域的鱼产量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资源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下,采用人工增殖的办法,可以使资源得到较快的恢复,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我国从1979年以来,水产资源人工增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相继建立了一批海淡水人工增殖基地,使捕鱼量与过去相比有明显增加。
陈晓军

自保式触电保安器
本报讯 由北京侨光电器厂研制的自保式触电保安器,已通过有关部门的鉴定,并于近日投放市场。
随着家用电器的与日俱增,人体与电的接触也增多。许多电器由于使用不当、受潮、损坏及质量问题,有可能造成人体触电死亡。触电保安器能在人体触电后0.08秒内切断电源,确保人身安全。

农贸市场与农村专业户建立联系
沈阳用经济方法稳定物价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市场上商品紧缺时,商贩往往要哄抬物价。针对这一问题,沈阳一些农贸市场的管理部门和农村重点户、专业户建立固定的合作关系,某种商品供不应求了,立即请专业户送货应市,用经济方法稳定市场物价。
对挂钩的重点户、专业户,沈阳农贸市场管理部门采取了减收管理费,提供免费货摊等措施,并从运输到出售给予协助,调动了他们进城卖货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同全市各农贸市场挂钩的重点户、专业户有几千户,遍布十几个省市。
春节期间,全市牛羊肉奇缺,集市价格上升到二元多一斤。市场管理部门即往吉林省四平地区挂电话,第二天,专业户就运来了牛羊肉一万多斤,扭转了价格上涨的趋势。4月底,市场上缺高粱米,价格由每斤三角二涨到三角五。市场管理部门同辽宁黑山县联系后的第二天晚上,满载高粱米的拖拉机陆续开进沈阳,不到两天工夫,价格就下降到每斤二角八分。
为保证重点户、专业户的产品能及时上市,沈阳农贸市场管理部门还协助组建了一批产运销联合体。保证了一些货物能够及时从产地运来销售。
配合这一消息,《市场》报发表了题为《沈阳的做法值得提倡》的社论,指出现在许多地方的市场上,都遇到了如何加强对个体户的管理问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制止个体商贩套购紧俏商品,转手卖高价。对违法商贩,有关部门应当使用行政手段,给以处罚。除此之外,也要象沈阳农贸市场的管理部门那样,学会用经济手段,稳定市场价格。在这个方面,不但市场管理部门有许多工作要做,也需要国营商业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发挥作用。

甘肃西峰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工程师常茂德常年在农村蹲点,通过推广技术措施,建立样板,指导群众大面积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图为常茂德(左二)在宁县中村公社向群众讲解科学知识。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乌兰夫会见秘鲁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秘鲁参议院议长桑德罗·马里亚特吉·奇亚佩和夫人。
乌兰夫向来自秘鲁的第一位议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秘两国都是古老的国家,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根源。中秘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
马里亚特吉说,这次对中国访问实现了他多年来的愿望,他将能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
会见时,乌兰夫副委员长的夫人云丽文、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中国驻秘鲁大使徐晃在座。秘鲁驻中国大使阿莱萨也参加了会见。

专栏: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介绍

拓宽通向黄海的大门
——连云港港口建设工程介绍
本报记者 朱维群
在连云港老港以西近3公里的庙岭山下,钻声突突,机车轰鸣;海面上挖泥船、勘探船星罗棋布。这就是列入全国70项重点工程的连云港建设工程——庙岭新港工地。自去年6月开工以来,已经劈山填海170万吨石料,在1公里长的海岸线上逼大海后退了500米。
连云港位于黄海海州湾,具备良好的建港条件,该港是横贯我国中部的陇海铁路的终点,有良好的经济开发前景。据建港指挥部等有关方面对连云港经济腹地的4次联合调查,预测1985至1990年间,以煤、盐、矿石、建材和百货为主的出口物资,以及以粮食、木材、化肥、机械为主的进口物资,每年将有2,000多万吨需由连云港吞吐。
连云港建港已有半个世纪。经建国30多年来不断扩建,已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内外贸易港口,但因泊位少,装卸能力不足仍不敷需要。
为了拓宽中原和西北通向黄海的这扇大门,促进我国内外贸易事业,有关部门对连云港规划了到本世纪末的三大建设阶段。第一阶段到1985年底,基本完成庙岭新港第一期工程,包括2个煤炭泊位、2个杂货泊位,增加年吞吐能力1,070万吨。到1990年之前,完成新港区第二期工程的5个木材、粮食和集装箱专业泊位,同时完成第三突堤全部工程,再建2个杂货泊位,增加吞吐能力470万吨。到本世纪末,全港吞吐能力,将比现在翻两番。
为了使工程具有坚实可靠的基础,尽量减少开工后因预测不周造成的损失,来自各方的专家学者在施工前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现在第二期工程正在紧张筹备中,预计明年开工。同时,港口铁路编组站和线路改造的设计、大型设备的加工定货也在加紧进行,部分设备明年即可安装。(附图片)
连云港建港工程示意图
连云港建港指挥部供稿

朱学范会见秘鲁人民党议员波拉伊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晚会见并宴请秘鲁人民党议员维克多·波拉伊·里斯科和夫人。波拉伊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偕同夫人前来我国访问,于5日到达北京的。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贸易部长到京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贸易部部长拉比·纳马柳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到机场迎接。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法中友协中国农业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并宴请以法中友协副主席、经济学家埃莱娜·马纪樵夫人为团长的法中友协中国农业考察团一行11人。

王首道会见国际计划生育三方研讨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王首道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参加在中国山东省召开的国际计划生育三方研讨会的代表。
参加研讨会的三方是:以日本家族计划国际协力财团常任理事国井长次郎为团长的日方代表团;以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副秘书长道纳尔德·户宾为团长的国际计生联代表团;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于旺为代表的中方代表团。三方代表是在山东青岛、烟台开会之后于今天到达北京的。

王炳南会见丹麦知名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并宴请由丹中友协组织的丹麦知名人士代表团。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丹麦驻华大使托宁·彼得森和夫人等出席作陪。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6月9日抵京的。他们将去我国南方访问。

专栏:经济短波

三门峡二轻局在农村建批发商店
今年4月,河南灵宝县焦村公社出现一家新的批发商店——三门峡市二轻局系统的日用工业品在这里设点批发,一时偏僻的山乡热闹起来。
这个批发商店由三门峡市二轻局和灵宝县劳动服务公司综合商店联办。焦村公社提供仓库和门市部,二轻局派人专门负责进货和运输事宜。开业两个月来,送往这里的日用工业品达70余个品种,200多个花色。县基层供销社、个体商户在这里进货,既可享受优惠价格,又省时省力省路费,提高了进货的积极性。
汤有国 程顺立 辛鸿宾

专栏:经济短波

河北省涞源县塔崖驿大队果园专业户,加强科学管理,使果树长得枝繁叶茂。张英杰摄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改变生猪收购饲料奖售办法
过去,上海市为了促使农民多养猪,养大猪,曾规定超过一斤奖励饲料3斤。近年来,猪越养越肥,消费者不满。最近上海市改变了过去的收购标准,决定超过一定标准的肥猪不再给奖励饲料。以鼓励农民多养瘦肉猪。

专栏:经济短波

黄河支流沁河杨庄改道工程竣工
黄河支流沁河上的一项重大防洪工程——杨庄改道工程,经过两年零三个月的紧张施工,于六月三日竣工,新建的长七百五十六米、宽十一点五米的沁河武陟公路大桥同日通车。

专栏:经济短波

武汉长江汽车轮渡正式通航
六月六日,停航二十七年的武汉长江汽车轮渡复航。这条航线建设包括两个码头和两条轮渡,大大减轻了长江大桥的压力。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参考》△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全国工业企业提出四项要求:加强经营管理,推进技术进步,降低物资消耗,提高产品质量
《解放军报》△沈阳部队某师退出一线的老干部为新班子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积极帮助解决遗留难题
《解放日报》△上海市全面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活动,一千多名教育、医务工作者指导父母育儿教子
《辽宁日报》△阜新采取六项改革措施,今年一季度城区计划生育达到“三无”(无计划外生育、无大月份引产、无多胎)
《南方日报》△广东省政府发出文件,对省内科技人员合理流动做了六点规定
《地质报》△广西地质六队在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劳动模范
《陕西日报》△西安市民生百货商店,聘请社会各方面人士四十多人,成立了“维护消费者利益监督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