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廖承志同志治丧委员会组成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廖承志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治丧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胡耀邦 叶剑英 邓小平 赵紫阳 李先念 陈 云 彭 真 邓颖超 徐向前 聂荣臻 乌兰夫 王 震杨尚昆
(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万 里 习仲勋 马海德 王任重 王昆仑 王首道 王鹤寿 韦国清 方 毅 邓力群 叶 飞 叶圣陶包尔汉 史 良 乔 石 庄希泉 朱学范 刘澜涛 许世友 许德珩 李维汉 李德生 杨秀峰 杨得志肖 克 肖劲光 何 贤 余秋里 谷 牧 宋任穷 张廷发 陆定一 阿沛·阿旺晋美 陈丕显 陈慕华林丽韫 帕巴拉·格列朗杰 季 方 周谷城 周建人 周叔弢 周培源 屈 武 赵朴初 胡子昂胡乔木 胡启立 胡厥文
 胡愈之 荣毅仁 费彝民 姚依林 郝建秀 秦基伟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耿 飚 夏 衍 钱昌照 倪志福 黄克诚 黄鼎臣 康克清 爱泼斯坦 彭 冲 程子华 粟 裕董其武 赛福鼎 谭震林 缪云台 横川次郎 薄一波

六届人大代表在分组会上强调
发扬民主加强法制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在前几天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只有实行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才能出现长治久安的局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有可靠的保障。我国进入民主建设的黄金时代
七十八岁的六届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雷洁琼指出,现在是我国民主建设的黄金时代。她说,判断一个国家有没有民主,主要看国家权力是不是真正属于人民。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满头白发的雷洁琼说,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一规定,反映了我国国家制度的根本准则。新宪法还规定县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建立常设机关作为国家的权力机构;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等等。只要不带偏见的人都会承认,我国新的宪法的这些规定正在得到很好的实行,而随着时光的推移,我们还将克服工作中的一些缺点,使我国的民主建设走向新的更高的阶段。
宣传新宪法,维护新宪法,实施新宪法
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启说,宣传新宪法,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更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整整一代人的责任。首先是领导干部要懂宪法,有民主和法制的观念。他说,民主的思想,关键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甫说,今年5月,河南各市县组织大批力量对本地贯彻执行新宪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四个视察团。从检查中了解的情况看,各级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对贯彻执行新宪法是认真的。全省还有1.03万多所中学开设了法制教育课,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法制道德教育。新宪法和其它法律、法令、法规正在逐步深入人心。
赵文甫指出,这次检查也看到存在着一些违反宪法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以权代法。他说,在贯彻新宪法中,一定要使人们认识到执行法律,就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领导机关都要按照法律办事。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应该同一切违法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把经济立法和行政立法的工作抓紧
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和珍提出,必须抓紧经济立法和行政立法的工作,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他说,当前我们国家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初步呈现出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同时并存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新局势。对于这些新的经济关系,必须由经济立法加以确认,使之定型化、规范化,巩固和发展经济改革的成果。同时,对经济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干扰,也必须运用经济法规的强制力加以排除,以保证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
秦和珍提出,为了加强经济法规,当前首要的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同时要健全和加强经济立法和经济司法。他说,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就一定能使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出现新的面貌。
加强和改革政法公安工作,努力实现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
人大代表、河北省人民武装警察总队副总队长赵星说,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公安工作的许多指导性意见,这增加了我们搞好公安工作的信心。公安工作主要是同敌人、同刑事犯罪分子、同自然灾害三方面作斗争,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安定团结、社会秩序和生产建设的发展;公安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四化的进程,直接关系着人民的生活,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人大代表、中共安徽省委政法委员会书记程光华说,加强和改革政法公安工作,实行综合治理,是实现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基础一环。而要加强公安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几件事:一,要充分发挥政法公安工作专政和民主两个方面的职能作用。一方面,要强化专政的职能作用,坚决打击反革命分子、反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和各种刑事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安定的社会秩序。另一方面,要切实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不受侵犯。二,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政法工作必须进行改革,要加强综合治理,以预防犯罪和教育挽救失足者为主,从消极治安变为积极治安。(附图片)
六届人大代表、对我国集成电路生产技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年知识分子、甘肃天光集成电路厂高级工程师吴远庆(右二)和甘肃金川有色金属公司井巷公司地质工程师张汝源(右一)、甘肃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崇正(左一)、甘肃省地质局高级工程师范锡朋(左二)在一起交谈。他们表示要为西北地区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摄

为国家强盛和统一勤恳工作的一生
出席六届人大、政协会议的民主党派负责人深切悼念廖承志同志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全国台联的负责人,深切怀念廖承志副委员长的革命业绩,沉痛悼念他的不幸逝世。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许德珩说,我听到廖承志同志不幸逝世的消息非常悲痛,当时饭都吃不下去。他一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了国家强盛和统一勤恳工作,建立了巨大的功绩。他是中国共产党顶天立地的好党员。最近两年他身体有病,我常要他保重身体,他总是说他的病不算什么。这次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我们都指望他能为国家尽更大力量,没想到他突然离开了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位忠诚之士,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担负起他未竟的事业。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说,廖承志同志的逝世是我们国家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们是多么需要他。在前些天中央召开的民主协商会上,我还和廖承志同志谈起关于全国工商联在对外交往中如何进一步与国务院侨办密切合作的问题,他很支持,并约定等全国政协会议结束后和我专门谈这个问题。想不到政协会议还没结束,他就离开了我们。廖承志同志留下来的工作很多,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竭尽全力,把廖承志同志未完成的工作做得更好。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和廖承志同志在苏联同学的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说,我和廖承志同志是亲密战友,听到他逝世的消息,我老泪横流,心情特别沉痛。廖承志同志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为国家,为人民,尤其是为统一祖国的事业用尽了心血。我们常在一起谈起,希望在苏联学习时的老同学蒋经国先生能回大陆再次合作。去年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建成揭幕,我和廖承志同志同机赴广州参加揭幕仪式。他对我说:要把台湾统一的工作做好,使台湾同胞回到祖国的怀抱,共图中华振兴,这对国家、民族、对台湾、对蒋经国先生本人都有利。遗憾的是他志未酬,身先死。屈武接着说,廖承志同志逝世了,我们这些人还在。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为统一祖国作更多的贡献,争取早日看到祖国的统一。
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说,我们国家优秀的领导人廖承志同志不幸离开了我们,使我们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失去了受到全国人民和许多国家的朋友所十分敬重的,对全国以至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大团结有重大贡献并且有许多未竟事业要完成的一位卓越政治家。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团结一致,积极工作,为完成廖承志同志的遗愿共同奋斗。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周谷城说,廖承志同志逝世是国家的大不幸。农工民主党创始人邓演达与廖承志同志父亲廖仲恺当年同是国民党左派,同是被国民党右派暗害的,同葬在南京,同是何香凝写的墓碑。几十年来,廖承志同志继承父志,为祖国的振兴、统一辛勤操劳,在全国人民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中有着崇高威望。他在这个关键时刻突然逝世,是党和国家的巨大损失。我们应该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兢兢业业、刻苦工作的精神,为祖国的振兴而努力。
二十年代初在日本认识廖承志同志的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回忆了他和廖承志同志六十年的交往。他说,我们一直互相支持,互相帮助。6月6日人大开幕时,在主席台上,我见他健步入座,心里很高兴,没想到这竟是我们最后一面。廖承志同志为中国人民,为祖国统一大业,为世界和平,贡献了全部精力。我们要象廖承志同志那样,为国家的繁荣振兴和统一加倍工作。
台盟总部主席蔡啸说,我们台湾同胞感念廖承志同志。他非常关心台湾同胞。在有关台湾问题的纪念会上,他多次发表过重要讲话,使我们受到巨大鼓舞。他长期致力于使台湾回归祖国的工作,为祖国的大团结、大统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他、怀念他。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高山族)说,廖承志同志在世时,常和我们谈起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讲起台湾美丽的山水、亲爱的父老,也常常谈起他一些在台湾的老友,言谈间对他们怀着十分真挚的感情。他常说,都是炎黄子孙,都是骨肉同胞,都是祖国的土地,可以在爱国一家的前提下找到共同的语言。他还常说,台湾回归祖国时,他要好好宴请他的老朋友、老同学们。谁知还未等到这一天,他就辞世了。想起这些,我们分外难过。田富达说,台湾省代表团的同志都表示,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开好这次会议,在工作中加倍努力,争取使台湾早日回归祖国,以告慰廖承志同志。
民盟中央副主席萨空了说,廖承志同志猝然去世,令人震惊。他多才多艺,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各方面人士,在各党派、各界人士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中深孚众望,在国际上也享有盛名。他是一位卓越的社会活动家。党和人民需要他继续为国尽力时,他却离开了我们,这是党和国家的不可弥补的损失。对此,我痛感惋惜。
民建中央副主任委员孙晓村回忆了廖承志同志的革命业绩,特别赞扬他在大事上坚持原则的精神。他说,廖承志同志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贵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全国台联秘书长郑坚说,廖承志同志生前极为关怀我们台湾同胞和台胞组织。全国台联作为一个爱国群众团体,是在邓颖超、廖承志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成立起来的。廖承志同志在我们的成立大会上讲话,在我们第一届理事会上讲话。他一再对我们说:你们要做好1,800万台湾同胞的团结工作。他对于从海外回来的台胞,只要他在北京,都要接见、谈话,做工作。现在,他突然去世了,我们感到特别悲痛和惋惜。我们台联11日给廖承志夫人写了一封唁函,表示我们深切感念廖承志副委员长对台湾人民的亲切关怀,1,800万台湾人民永远怀念他。

赵总理会见里佩尔总干事
赞扬联合国同中国经济技术合作得好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总干事里佩尔和夫人。
赵紫阳在同里佩尔交谈时说,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同中国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很好。我们对此感到满意。这些合作成果的取得包括了里佩尔总干事作出的贡献。
里佩尔说,联合国援助了中国。中国也帮助了联合国。我们的合作是相互的。他说,他对联合国同中国的合作项目建设之快有很好的印象。他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作出努力,配合中国的经济发展。
赵紫阳说,我们对里佩尔要继续发展联合国同中国合作的愿望表示欢迎。他说,今后双方的合作规模应该进一步扩大。同时,双方应该共同努力使联合国的援助发挥好的效果,有利于中国的经济技术发展。更重要的是,联合国同中国卓有成效的合作将为联合国同其他国家的合作提供经验。
赵紫阳还同里佩尔讨论了世界的经济形势。赵紫阳说,发展南南合作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南北关系和发展南南合作应该很好地结合起来。
里佩尔认为中国对南南合作是很重视的,起着重要的作用,受到了许多国家的赞扬。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会见时在座。
里佩尔和夫人是应外交部邀请来华访问于6月9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明天离京去杭州、上海等地参观。(附图片)
赵紫阳同里佩尔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人大常委会宴请秘鲁议长马里亚特吉
乌兰夫和马里亚特吉讲话共赞中秘两国友谊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秘鲁参议院议长桑德罗·马里亚特吉·奇亚佩和夫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主持宴会并讲话。乌兰夫在讲话中称赞秘鲁人民在贝朗德总统领导下,努力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并且在国际事务中积极促进拉美国家的团结合作和拉美一体化进程,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原则,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乌兰夫说,中国和秘鲁都是发展中国家,都热爱和平,反对一切外来干涉。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声援,合作得很好。我们在许多领域进行着交流、合作,互补短长。我们对中秘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
他说,马里亚特吉议长对我国的访问,揭开了秘鲁议会和我国人大间的友好交往的新篇章。它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马里亚特吉议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在提高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方面不断取得的成就使全世界的来访者为之惊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敬佩和尊重。他说,太平洋的东方和西方应联合起来,协同努力,绘制出代表着整个人类真正愿望的宏伟蓝图。
马里亚特吉说,中国和秘鲁之间有着很多连接两国关系的纽带。在遥远的过去两国人民就相互理解。在当代历史进程中,中秘关系更加具体,更加充实。他说,中国和秘鲁有充分的理由协同努力,相互同情。特别是今天,伟大的中华民族正在实现宏伟的计划。秘鲁人民钦佩中国政府和人民把智慧和现代化技术同传统力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致力于解决诸如吃饭、穿衣、卫生、住房、教育等基本问题。这增强了不结盟运动中的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信心。
马里亚特吉说,我们的访问是正值中国处于一个历史性时刻进行的。这里正在举行的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将根据新宪法选出完善这个伟大国家和政府的新的领导机构。我衷心祝愿这一切给伟大的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和繁荣。
乌兰夫副委员长的夫人云丽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天,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涤清,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丹等,出席了宴会。秘鲁驻中国大使阿莱萨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一些同志致函西藏代表团要求赴藏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正在北京出席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西藏自治区代表团自6月6日以来已收到100封来信,其中一半是要求去西藏工作的。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对记者说,这些来信反映了全国人民对西藏工作的关怀和支持。他说,自西藏1951年和平解放以来,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为西藏的建设从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提供了各种援助,其中最大的支援是人才支援。对西藏这样一个科技不发达地区来说,这是头等重要的事。
阴法唐说,这50位要求去西藏工作的人员中,有工程技术人员、教师、农艺师、畜牧兽医师等。其中有一半是大学本科毕业或被正式授予技术职称的。此外,山东大学还有20多位应届毕业生也要求去西藏工作。
阴法唐说,有了这样的支援,西藏发展的步伐一定会超出人们的意料。

专栏:今日谈

就怕“严肃处理”不严肃
我有一个想法,不知是否正确,就是对于在机构改革中出现的不正之风,诸如突击提拔干部、突击发展党员、私分公款公物、乘机给自己的亲属解决户口、转正问题以及多占住房等,应该从严处理。理由如下:
第一,机构改革是整个改革的第一步,意义重大。乘机构改革搞不正之风,是败坏改革的声誉,败坏党的声誉,影响极其恶劣。
第二,改革就是要抛弃一切不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东西,包括不利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东西。在机构改革中搞邪门歪道,同改革的宗旨完全背道而驰。
第三,为了保证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中组部、中纪委曾先后发通知、作规定,一再打招呼,有些人硬是置若罔闻。这不是什么水平不高,也不是政策界限不清,完全是明知故犯。
领导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坚持原则,遵纪守法,就会对下面的改革起好的作用;反之,在改革中搞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就会给下面以不良影响,助长不正之风。
所以,我认为对机构改革中的不正之风,应该从严处理。我不主张惩办主义,但是认为该严的就应当严。如果“严肃处理”不严肃,那不仅刹不住不正之风,也会使广大党员、广大人民对党风的根本好转丧失信心。 钟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