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同心同德 团结一致 当家作主 振兴中华
六届人大部分代表在分组会上的发言摘要
文艺创作要注意社会效果
新疆代表赛福鼎(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说,过去的五年文艺战线成绩不少,今后还要继续克服“左”的思想。文艺工作要始终注意指导思想问题、为谁服务问题、党的领导问题。现在有的作品有一些错误倾向,不符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有的剧本、电影,我看了以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把那些并不典型的题材大力宣扬,有什么好的社会效果?还有些作品宣扬爱情就是力量,就是一切,而看不到党的领导。我们的生活不光是爱情,还要有同志之情,父子之情,阶级感情,还要有工作、理想、情操、道德,还要有对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的感情和各兄弟民族的团结之情。
精神生产不能“向钱看”
上海代表袁雪芬(上海越剧院院长)说,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科学文化教育方面讲了那么多篇幅,是历次政府报告的第一次,说明政府对这方面工作的重视。报告对文艺方面这么尖锐的批评也是第一次。精神生产不同于物质生产,它应以美化生活,提高人民道德情操为目标,不应只是追求金钱。文艺界如果都搞承包,为了钱,眼睛盯在传统戏上,怎么进行改革?报告批评“一切向钱看”的腐朽思想,我双手赞成。
文艺体制的改革必须尊重艺术规律
天津代表缪天瑞(天津音乐学院院长)说,文艺体制改革,必须尊重艺术规律。如果单纯强调经济规律,忽视艺术规律,容易导致文艺工作者把作品和演出当作商品去出卖,而不考虑演出的社会效果,不考虑演出质量。这样就不可能实现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的社会主义文艺繁荣。
文艺系统的院校和研究单位的人员职称评定,掌握不一,问题不少。主要原因是没有立法,现有的办法也很不完善。建议制定一个法规,明确规定出职称评定的具体标准,使全国统一起来,以利于文艺力量的迅速增长。
开创社会主义文艺战线的新局面
陕西代表马文瑞(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说,我认为开创社会主义文艺战线的新局面,要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很好的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学习和坚持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基本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不懈地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
第二,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投身于亿万群众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斗争,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用各种体裁和形式反映那些为社会主义英勇献身的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新人新事。
第三,要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外国的东西,不是不要学,而是要“洋为中用”,不盲目搞“洋化”;古典的东西,不是不要演,而是要“古为今用”,防止搞倒退。对上演的传统节目,应当排排队,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看哪些是可演的,哪些改一改可以继续演,哪些是坚决不能演的,分别不同情况加以处理。要敢于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
第四,要加强对文学艺术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不仅要抓好物质文明建设,还要认真抓好精神文明的建设;不仅要学文化、学技术、学经济管理,也要学点文艺理论,从政治上、业务上、工作条件上,帮助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团体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他们坚决贯彻党的文艺工作方针,使文艺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
陕西代表胡采(陕西省文联主席)说,近几年来,文学作品的创作领域在扩大,新的题材在开拓,艺术上也有不少新的进展和突破,坚持革命现实主义是主流,但是,文艺领域确实也“存在着一些不健康的现象”。其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作者不重视作品的思想性,不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则是主要的。赵总理报告中关于文化艺术工作和一切思想宣传工作,都要坚持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的原则,提得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它关系到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与发展。也许有人会担心,这样会不会产生新的公式化、概念化?应当说,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公式化、概念化,是脱离生活、违反艺术规律的结果。要想很好地完成报告所提出的任务,文艺工作者应首先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同时要积极深入到沸腾的现实生活中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只有搞好生活实践,才能搞好艺术创作。
广东省实行特殊政策取得成果
广东代表任仲夷(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说,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经济特区和对外开放政策,这都是与广东直接有关的。自从国家批准广东实行特殊政策以来,广东在政治上更加安定,经济上更加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四年来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8.5%,财政收入平均每年递增7.6%。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基础上,对国家的贡献也显著增加。1982年我省上交国家财政的钱比实行特殊政策以前的1979年增长60.6%,平均每年递增17.1%。实行特殊政策以后每年上交国家的外汇,是1979年的八倍。这些都证明,几年来国家的政策(包括对广东实行的特殊政策)是富有成效的,对国家和人民是有利的。
今后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切实提高经济效益,加快改革的步伐,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克服缺点,战胜困难,努力,努力,再努力,去争取新的胜利。
经济特区建设是一件崭新的事业
广东代表许涤新(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说,试办经济特区是对外开放政策的突出点。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闭关自守是不行的。对外开放、引进技术,与社会主义的自力更生并不矛盾,是为了增强自力更生的力量。特区特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是把外国资本引进来,把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来,为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加速海南岛的开发
广东代表雷宇(海南区党委书记)说,海南岛的开发和建设,得到中央和省的重视,全区各族人民无不欢欣鼓舞。国家支持我们,我们更要努力工作。海南岛要加快开发,基本建设必须有一定的规模,但要与国力相适应。“国力”不能仅仅局限于中央财政上,还应当包括地方、企业、群众的力量,以及靠正确的政策吸收外资,利用对外开放来促进岛内的开发。我们下决心在三、五年内以开放促开发,重点抓好能源、交通、邮电、宾馆以及亚热带作物种植业、养殖业,抢时间打好基础。
对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建议
江苏代表孙颔(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说,我国农业的出路在于实行集约化经营,农林牧渔业生产都要致力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讲究经济效益。
(一)合理利用和保护农业自然资源,搞集约化经营。多年来,不少地方对农业自然资源实行掠夺性的经营方式:农业广种薄收,重用轻养;林业过量采伐,重采轻造;草原牧业超载过牧,靠天养畜;渔业重捕轻养,造成资源衰退,生态平衡恶化。这几年情况有所好转,但尚未得到根本控制,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
(二)努力促使劳动密集型的集约经营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集约经营发展。当前要充分发挥农村劳动力充裕的优势,加强农业基本建设,实行精耕细作,发展多种经营。但是,劳动密集型的农业,不可能大幅度地提高农业单产和劳动生产率。要尽可能地增加农业的投资,发展农用工业和农业能源的供应,增加农业生产的物质与能量的投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同时要大力加强农业科技和教育事业,普及先进的科学技术。
(三)积极发展农副产品的加工和综合利用。这对转移农业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满足城乡和外贸多方面的需要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有计划地建设商品生产基地。从全局着眼,根据各地的自然、经济和技术优势,以及国内外市场需要,在目前专业户发展的基础上,有引导地实行联合,有计划地建成一定规模的商品生产基地,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自给半自给生产向商品生产发展。
落实农村政策给军队带来可喜的变化
解放军代表白洪普说,赵总理的报告中讲了五年来的十大变化,是非常实在的报告。特别是部队建设的变化,云南边防的变化,我们有着直接的感受。自卫还击战后部队的变化是很大的。(一)随着党在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部队越来越深入人心。党的农村政策一落实,战士收到的不再是报忧信,而是报喜信、鼓励信,看到了农村的前途和希望,解除了后顾之忧。(二)军民团结得到加强。自卫还击作战中,军民共同作战,军政军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战士们懂得部队打胜仗,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援。人民群众说军队保卫了我们的安全,我们支援部队是应该的。群众支援部队体现在各方面,即使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和人民也设法供应。(三)民兵组织经过调整,提高了质量,军民联防进一步巩固。民兵对边防敌情地形比较熟悉,配合部队反敌特、反袭扰,打了不少漂亮的歼灭战。
建议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河北代表刘秉彦(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说,国务院一直抓经济体制改革,抓得很有成效。两年来,抓了利改税、发挥中心城市组织生产和流通的作用、农村商品流通体制改革。这是三个突破口,今后几年应扩大突破口,把经济体制改革铺开,为今后十年的经济振兴打好基础。
对于各项改革我提出以下建议:
关于计划体制改革:1、改革计划工作的指标体系。把现在的产值指标体系改革为充分反映经济效益的指标体系。2、认真编制产品目录。以城市为中心划分经济区域以后,要把全国各个地区的产品特点标定出来。
关于劳动制度的改革:1、发展合同工,增加临时工,减少固定工。2、所有工人在上岗以前都要经过技术培训,工人来源主要依靠职业中学、技术学校培养,择优录用。3、允许必要的人员流动,开发新的行业,开辟新的就业门路。
关于农业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放宽政策,进一步完善各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现在荒山、草原、沙荒、水面、滩涂等承包责任制还很不完善。要认真解决包和统的问题,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专业队、专业户,能包到个人的最好包到个人。搞承包,一定要用合同形式把它固定下来,建立各种形式的多层次的联合体。要打破人为的分割,建立起统一的社会主义市场。要加强计划指导,搞好集体提留,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农业。
关于财政体制改革:1、税种、税率定下来以后,要抓岗位责任制的考核和奖惩,以巩固和发展利改税的成果。2、集体所有制企业,特别是社、队企业要大力推行厂长承包制,在不违背四条原则(即坚持公有制和社会主义方向;在收益分配上国家拿大头、集体拿小头、个人拿零头;在经济收入上企业之间不拉平,个人所得有升降;坚持发展生产,增加收入,遵纪守法)的前提下,放手让厂长大胆经营。

严格财经纪律 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对扭转资金严重分散状况的几点建议
安徽代表张祚荫(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说,赵总理报告中指出当前面临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国家财力不足,资金严重分散。这个问题提得非常重要,抓住了要害。要改变资金分散的状况,除了同意赵总理讲的几点措施以外,再提几点建议:第一,抓紧落实国营企业利改税的试行办法,对过去因留成比例、包干办法不合理,造成企业留利水平偏高的,要在这次利改税过程中加以调整。同时,严格控制工商税减免,对减税、免税年限已到期的企业(比如知青商店),应按规定征税。第二,认真整顿财政补贴,凡是超过国务院规定的,应当纠正,并且今后不再开新的口子,同时要整顿和取消一些不合理的奖售。第三,要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防止盲目建设,真正把这笔钱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第四,要加强法制建设,严格财经纪律。目前我们的经济活动还有不少漏洞,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加上几条严格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决制止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除此以外,要抓紧经济立法工作,尽快制订基本建设法、预算法等经济法律,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要严格控制物价
湖北代表刘叔鹤(湖北财经学院教授)说:群众要我带来一个意见,就是一定要继续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我们的经济是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但武汉国营菜场没有领导和控制集市贸易的力量,而是受市场摆布,居民吃菜有时一天就得两元钱。我最近到了上海、南京等地,当地群众也有这样的意见,要求严格控制物价,禁止变相涨价。
建议政府对个体户加强管理
湖北代表魏俊红(武汉市青山区个体经营者)说:由于党的政策正确,武汉市个体户已由1979年的242户发展到2万户,这对国营和集体经济是很好的补充。但现在有不少个体户偷税漏税,使国家财政减收,光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不住,个体户协会也只能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做些工作,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管理,使个体户真正纳入社会主义轨道。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委员表示
要在智力开发方面作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委员在讨论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民主党派在智力开发方面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新时期民主党派的一项光荣任务。
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复旦大学教授李振麟委员说,民主党派里面人才较多,新时期里在智力开发方面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是我们要认真研究的课题。近两年来,许多民主党派开展的智力支边活动,就是发挥民主党派这一作用的一项有效措施。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李毅委员说,最近二年,九三学社承担了59项智力支援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要更好地发动九三学社成员开展智力支边、支农和技术咨询、办学等活动,帮助各地解决实际问题,为四化作出贡献。
民盟中央常委兼秘书长高天委员说,民盟成员中集中了许多专家、学者,我们应该发挥这个优势。最近我们请了13位有名望的学者举办多学科学术讲座,听讲座的人很多。我们要继续把智力扩散的工作做好。
民进中央常委、北京语言学会会长张志公委员说,赵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了智力开发的重要性。民主党派在办教育方面可以做很多工作。现在民主党派中的老知识分子都有一种心情,就是渴望在余年能把自己的知识、才能贡献出来,为国家的振兴出一份力。我们这些五六十岁的人在民主党派中算年轻的,可以组织起来搞智力支边。
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任委员张敬礼委员说,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们工商联的成员先后分赴云南、贵州、广西、宁夏、内蒙古、新疆、青海、四川、广东九个省、自治区经济比较落后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经济咨询服务活动,不仅帮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而且有助于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

海外华侨和香港报纸评论六届人大会议
中国已实现历史性伟大转折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近日来,海外华侨和香港报纸纷纷就我六届人大会议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已实现历史性伟大转折,六届人大比历届都带有更多的朝气。
纽约中文报纸《北美日报》六月九日发表社论说:“回顾从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到这次会议的五年间中国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折。中国人民彻底批判了多年来禁锢人们精神世界的极左思潮,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在思想上和经济上再一次获得了解放,使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现新的高潮。”
社论说,“这几年最突出的是居住着八亿人口的农村起了根本的变化。”“过去五年来,中国农村发生的根本变化不能不使人感到兴奋和骄傲。”“在工业方面,由于改变了多年来轻、重工业发展的比例,把消费品生产放在重要地位,这样既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又促使了轻工业的发展。”
社论说:“由于中国政府贯彻执行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人们不再受到无休止的政治运动的困扰,愉快地将自己的精力和才华奉献给现代化建设,百业皆兴,整个中国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
纽约中文报纸《纽约日报》六月八日发表社论说,“赵总理除回顾过去五年是中国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克服种种困难,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说明从十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诸如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教育科技文化建设,政治工作和外交工作等作了详细报告。”读到国务院总理工作报告的重点,益感所获的成就真是得来非易,未来的发展业已稳立基础。
香港《明报》六月八日发表社评指出:“与历届人大相比,这次人大似乎带有更多的朝气,也表现出更大的信心。两千九百多名代表中,有四分之三是新当选的;中年人、青年人比过去占较大比例,知识分子占较大比例,而非中共党员也占较大比例。”
社评说:“在对未来五年的展望中,赵紫阳提出了一系列任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各方面建设事业推动前进,继续改善人民生活。这些也都是切实可行的任务。”
社评指出,在过去这几年,中国“基本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工作,走上了全面改革的道路;当然在许多方面仍然改得不够快、不够好,可是日益进步的总趋势是毋庸怀疑的。六届人大改组国家领导班子之后,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应该可以更迅速地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