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评英国大选
英国战后第12届大选结果,以撒切尔夫人为首的执政党保守党以较大的优势再次获胜。
英国大选的这种结果,原是在人们意料之中的。保守党执政3年多来,英国经济在某些方面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货膨胀率下降到了15年来的最低点,政府借贷得到控制,国际收支连年出现顺差,工业利润开始增加,产品竞争力有所增强。英镑的国际地位也有改善。目前,英国经济长达3年多的危机刚刚走出谷底而出现某些复苏迹象。经济界和选民们希望保持目前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以免经济发生新的动荡。这是保守党在选举中占优势的主要原因。
工党方面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内部分歧严重,争吵不休,在经济问题和防御政策上常常缺乏统一的主张,对选民缺乏吸引力。再加上社会民主党—自由党联盟的崛起又夺走了工党的部分选票。这就使工党在这次选举中遭到了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失败。
保守党的继续执政,保证了英国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但并不意味着英国经济就能够顺利地实现所谓“没有通货膨胀的经济持续回升”。保守党采取的经济紧缩政策,以抑制经济增长和增加失业为代价来压低通货膨胀。这虽然在某些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但是目前经济增长迟缓无力,失业人数急剧增加。怎样解决经济困难,将是新的保守党政府面临的棘手难题。
鉴于英国在西欧的地位,这次大选引起了东西方普遍关注。保守党政府的对外政策强调同西欧及美国保持一致。继今年3月西德大选之后,英国保守党的获胜,对西欧共同体的发展和整个西方联盟显然是有利的。目前,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的日期日益迫近,美苏在欧洲的争夺随而加剧。英国这次选举的结果,对东西方关系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
本报伦敦6月10日专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昨天举行的英国1983年大选,保守党赢得了胜利。根据今天中午绝大部分选票计算,保守党得票43%,工党得29%,自由党社会民主党联盟得票26%。在650席的新一届议会中,保守党已得370席,工党得205席,而自由党社会民主党联盟只得24席。
保守党以140多席的优势领先于其它党的总和。这是自1931年以来执政党与反对党差距最大的一次。人们普遍认为,撒切尔夫人连任英国首相,将继续执行原定的政策。估计新内阁中的外交大臣、财政大臣和内政大臣的人选将会有变动。
工党保留了大部分传统选区,但是选举结果是多年以来最坏的一次。不仅失去了不易夺回来的30个议席,连本来有可能当选工党副领袖的托尼·本在新选区也被无名的保守党候选人击败,失去了33年的议员资格。社会民主党主席雪莉·威廉斯和副主席威廉·罗杰斯也在本选区落选。
这次大选是在一个月前即5月9日由撒切尔夫人决定提前举行的。
历时四周的竞选活动是围绕着失业、防务和福利政策等问题上展开的。保守党所以能取得优势,主要是由于它的政府使通货膨胀年率降到15年来的最低点,使有工作的2,000万英国人的实际收入有所提高。而反对党解决这一问题的竞选纲领未能取得大多数选民的信任。同时,在防务和核武器问题上,保守党也占了上风,工党内部在防务政策上的分歧,严重地损害它在竞选中的形象。(附图片)
六月十日,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这是大选揭晓后,撒切尔夫人来到伦敦的保守党总部,向前来祝贺的人们挥手致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发现“Z零”粒子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记者 吴士嘉 胡安生
“‘Z零’粒子的发现,是科学家多年来在探索、了解和掌握自然界的奥秘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同时为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对立统一法则提供了一个实际的例证。”这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朱洪元最近对记者说的。
设在瑞士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6月1日宣布,意大利科学家卡洛·鲁比亚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发现了“Z零”亚原子粒子。记者最近访问了朱洪元同志,请他谈一谈这项发现的重要性和它的意义。
朱洪元说:“目前发现象构成原子的电子、质子、中子那样的亚原子粒子已达几百种,甚至已经发现,绝大多数亚原子粒子也不是物质的最终单元;它们都是由层子和反层子组成的。实验上已经证明其存在的层子已经有五类十五种,可能还存在更多种类的层子如T层子等。为什么这次发现的‘Z零’粒子和今年1月发现的W粒子如此重要,被称为25年来最重要的发现呢?这不是没有原因的,这是因为它们在历史上第一次找到‘Z零’粒子和W粒子是传递电磁力和弱作用力的玻色子,从而证实了电磁力和弱作用力之间有密切的联系,是一个对立统一体。
“迄今为止的科学实验表明,自然界存在着四种基本作用力:引力、电磁力、强作用力和弱作用力。后两种是在科学研究进入原子核内以后才发现的两种基本作用力,质子和中子所以能在原子核内结合在一起,就是因为存在着强作用力,原子核的β衰变就是由弱作用力所导致的。
“根据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的。世界上各色各样的物质千姿百态,看起来似乎各不相关,但后来科学家发现,它们都不外乎是92种元素组成的,后来又发现这92种元素都是各种原子组成的,而各种原子又都是电子和原子核组成的,而原子核又是中子和质子组成的,再后来又发现中子和质子都是各种层子组成的,等等。这样,经过科学家对微观世界的多次深入探索和发现,就把世界上似乎是孤立的各色各样的物质联系在一起了,而且表明不论是原子、原子核或质子、中子等亚原子粒子都具有内部结构,都具有内部矛盾,都是对立统一体。世界的真实面貌也就逐渐为人们所认识、了解和掌握了。
“电和磁开始时也被看作是两种孤立的现象。后来经过科学家的实验和研究,发现电能生磁,磁能生电,电力和磁力不过是电磁力的两种表现形式。电力和磁力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作用一旦被人们发现和掌握后,出现了电力工业、电信工业、电子工业,整个世界的面貌和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二十世纪初,爱因斯坦创立的狭义相对论,把看起来似乎是彼此无关的时间和空间联系了起来。在高速度的宏观世界里就显示出时间和空间是相互密切联系的对立统一体。自古以来,人们认识到,物质在时间、空间中存在,它们的运动受时间、空间的制约,但是总以为时间、空间是不受物质的分布及其运动影响的。直到1916年爱因斯坦又提出广义相对论,表明时间、空间并不是孤立的,物质的分布和运动也反过来决定时间、空间的结构。它们之间也相互影响,也是对立的统一体。爱因斯坦的理论已为最精密的实验反复证实,为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提供了例证。
“爱因斯坦进而认为,自然界实际上只存在一种基本作用力。当时发现自然界的基本作用力还只有引力和电磁力,因此,他在后半生把全部精力用来证实电磁力和引力之间存在着联系,建立电磁力和引力的统一理论。但一直到他逝世都没有成功。现在经过科学家的努力,发现‘Z零’粒子和W粒子的存在,终于证实了十多年前科学家格拉肖、韦因伯格和萨拉姆提出的弱电统一理论,即电磁力和弱作用力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它们是对立统一体。
“这是四种作用力之间可能存在联系的第一次证实,是一项关键性的、根本性的突破,因而具有巨大的重要性和深远的意义。科学家们将在这一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把电磁力、弱作用力和强作用力统一起来,并再进而把这三种力和引力统一起来,实现爱因斯坦和其他许多科学家多年来所梦寐以求的理想。此外,弱电统一理论还预言一类希格斯场的存在。所有粒子的质量都和它有关。因此,研究希格斯场的实质是什么也将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
朱洪元最后说:“‘Z零’粒子和W粒子的发现不是轻而易举的,是十几个国家的几百名科学家多年艰苦努力的结果。‘Z零’粒子和W粒子在加速器中产生以后存在的时间比一兆兆亿分之一秒还要短,一瞬间就要衰变,而且非常少,约在一亿到十亿个质子、反质子碰撞中才产生一个。所以,要鉴别和发现它们是不容易的。除了需要巨大的对撞机、非常精密复杂的探测器和先进的电子计算机以及其它复杂的试验设备外,还需要科学家坚韧不拔、艰苦细致的工作精神。这几百名科学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值得祝贺的。”

里根提出核裁军新建议 苏联反应冷淡
本报华盛顿6月8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在美苏削减战略武器谈判复会的时候,美国总统里根8日上午在白宫玫瑰园发表声明,提出了核裁军的新建议。他说,美国在战略武器谈判中的首要目标仍然是减少最不稳定的武器系统——弹道导弹的威胁。为此,美国的新建议坚持把双方的导弹弹头数量减少三分之一,每一方弹头的总数不超过5,000个;但对弹道导弹本身的限额可以从原先建议的850枚放宽,具体数量可以谈判。美国的建议还要求,双方的弹道导弹的摧毁能力要作调整,以达到均衡。
此间报刊认为,里根提出新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将美苏削减战略武器谈判的重点由裁减核运载工具转向裁减核弹头。
里根总统的这一新建议是在美苏战略武器谈判陷入僵局,美国的盟国和国内舆论纷纷要求美国进一步采取灵活立场的情况下提出来的。
从去年6月29日开始的战略武器谈判已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双方争吵激烈,互不让步,因而谈判没有取得丝毫进展。此间人士估计,如果美苏打不破目前的僵局,再加上今年年底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式中程导弹的日期临近,西欧国家将会出现更大规模的反核运动。因此,在不久前举行的威廉斯堡七国首脑会议上,西方六国首脑再次敦促美国就军备控制问题同苏联进行认真的谈判。
在美国国内,要求美苏裁减军备的呼声也日益强烈。今年5月4日,众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苏立即就冻结生产、研制和部署核武器进行谈判。在MX导弹问题上,虽然国会最近批准了里根提出的研制和试射MX导弹的拨款计划,但许多议员要求里根在裁军问题上采取灵活立场,并警告说,如果美苏军备控制谈判不能取得结果,国会将阻止MX导弹的生产和部署。此外,里根政府大规模扩充军备的计划使联邦赤字急剧增加,国会和各界人士一再要求政府削减军费开支。
里根总统称他的这一新建议表明了美国在裁军谈判问题上的“新的灵活性”,要求苏联也对此作出“灵活反应”。但是,苏联塔斯社认为里根的“灵活性丝毫没有触及华盛顿的立场的实质,同以前一样,这种立场旨在取得军事优势和使苏联单方面裁军。”

美四月份先行指标综合指数又上升
本报讯 最近美国商务部发表报告说,政府编制的敏感的先行经济指标综合指数4月份上升了1.1%,这被认为突出表明经济在稳步上升。
迄今为止,先行指标综合指数已连续十个月上升。
4月份的报告表明,11个指标中有9个上升,最主要的是平均每周工作时间增加和普通股票价格上涨。
商务部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奥特纳在这份报告发表以后说,“看来我们在1983年第4季度(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将超过官方预计的4.7%。”

伦敦纽约金价曾跌至四百美元以下
本报讯 在欧洲黄金市场上,由于美元继续坚挺,金价6月7日跌至每盎司400美元的大关以下。
伦敦市场当天上午开市时黄金议价为403.15美元,是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后来在伦敦和苏黎世市场上黄金价格都跌至399.50美元。
在纽约市场,黄金价格在6日收盘时是402.50美元,此前,曾跌至400美元以下。7日的金价比上个月的最低价格431美元有了大幅度的下跌,今年金价的最高点是2月15日的每盎司511.50美元。
9日,金价有所回升。苏黎世市场金价回升至每盎司406.5美元,比伦敦的406美元高一些。

“鹞式”飞机迫降货轮上
本报讯 6月7日,一架英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在大西洋上一艘西班牙货轮上紧急迫降成功。
路透社报道说,该机驾驶员华生由于汽油将耗尽,与航空母舰的联系又中断,才作此冒险之举。他迫降前两次低飞掠过货轮上空,作手势要求降落,大吃一惊的船员们赶紧用8个集装箱搭成一个临时降落平台,飞机就降落在它们上面。飞机降落后,存油只够作一分钟的飞行。(附图片)
图为紧急迫降在西班牙货轮上的英国“鹞式”战斗机。本报电视照片

苏联在古巴的作战部队剧增
新华社华盛顿6月9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今天援引美国情报人士的话报道,苏联近几个月来在古巴的作战部队增加了一倍。
苏联原来在古巴有一支2,600人至3,000人的作战部队。今年4月初,苏联又向古巴运送了1,500人的作战部队。最近几天,又有1,700军事人员乘苏联船只到达古巴。美国情报人士认为,这批人并没有参加古巴和苏联的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一些军事专家们担心,苏联在古巴加强常驻作战部队,这可能“使美国、古巴和苏联陷入一场严重的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