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要鼓一鼓正气
读了你报4月23日第五版刊登的《诚挚的批评,热情的劝勉——对首都某些文艺工作者到外地演出的反应》一组来信后,我对某些演员的如此艺术情操深表遗憾。
舞台(包括银幕)从一定程度上说,是整个社会、民族的风气、情操和文明的缩影。它既反映社会、反映活动着的人民的精神风貌,同时又反过来影响社会的风貌和风气,对人民的心灵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有时具有古行今效、台(上)行下效的作用。因此,演员们给观众、给年青一代留下的是什么,这决不是“区区小事”,也决不是随一阵锣鼓声或一曲音乐的消逝而消失的。演员们难道不应感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之举足轻重吗?
4月26日《广西日报》头版刊登了一封来自武汉钢铁公司的题为《赞广西歌舞团台风健康》的来信,读后欣喜万分。我为“刘三姐”家乡的艺术使者们在外地演出时具有的“卓然自立的艺术情操”感到自豪!
为此,建议你报转载这封来信,以鼓励正气,使之发扬光大。
广西德保县荣华公社 韦振前

专栏:读者推荐

赞广西歌舞团台风健康
前不久,我目睹了广西歌舞团在我们武汉钢铁公司演出时受到工人观众热情欢迎的情景,心里甚为激动。特将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向你们反映,请转告歌舞团的家乡父老。
广西歌舞团是3月底、4月初来武汉演出的。他们除了在武汉剧场演出外,还主动送戏上门来我们武钢演出了三场。他们演出认真,台风正派健康,节目精彩,富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点,观众对他们的演出很满意。特别是这个团的演职员,他们在武钢演出期间,主动降低票价,自己吃食堂、住后台,更受到钢铁工人的普遍赞扬。当时,和广西歌舞团同时在武汉演出的还有一个以某著名电影演员领衔的表演团体。这个团体的演出,开始时门票紧俏,可是效果却不好,观众责备他们光朝钱看,不顾演出质量。两相比较,不少观众认为广西歌舞团坚持健康的艺术道路,是值得珍视的,不愧是来自“刘三姐”家乡的艺术使者。
这次广西歌舞团在武汉钢城演出的节目,观众评论较好,不论声乐、器乐还是舞蹈,都给钢城观众留下了较深的印象。沈雄胜的独唱,李海演、侯玉华的二重唱受到好评和赞扬。观众认为他们的演唱水平不亚于我国以重唱著称的王洁实和谢莉斯。别具风格的木琴演奏,在热烈的掌声中一再加演。特别是黄婉秋的演出,更受观众欢迎。在钢城演出的三天里,黄婉秋每天都要接待不少观众和青年的来访。观众赞扬广西歌舞团的演出,更尊敬他们卓然自立的艺术情操。而后者更是今天广大观众所迫切需要的!
武汉钢铁公司 谢大猷

专栏:新风集

部队文艺工作者的情谊
解放军沈阳部队前进歌舞团,在三四月间,曾挑选出最佳演员,带着最优秀的节目,到东北工学院、辽宁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央刑警学院、沈阳航空学院等大专院校慰问演出。
在慰问演出中,演员们不仅演出风气正,而且精神饱满,尽一切努力为师生演好节目。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男歌唱家董振厚在患感冒的情况下,一边服药,一边演出。他为满足学院师生员工的要求,几乎每场都要演唱七八首歌曲。1982年全国舞蹈比赛获表演一等奖的王霞等3人,热情地表演了《金山战鼓》等优秀节目。演员们还演唱了自编的歌曲——《歌唱青年大学生》,唱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道德和情操,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还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演出不收分文,就连每次吃的夜餐,也都各自交了钱和粮票。
在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前进歌舞团的演员们确实发扬了子弟兵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恪守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职业道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令人肃然起敬!我作为一名朝鲜族观众,虽然自己的文艺欣赏能力不高,但也深受教育。
《辽宁日报》朝文部 朴明春

专栏:心里话

欢迎演员们下来演出
最近,你报刊登读者来信,对某些不顾演出质量、一心为钱而“搭班”下来演出的演员提出诚挚的批评。这无疑是正确的。
不过,下来的演员和演出团体,也有不少好的,也应当给予表扬。比如前不久拥有姜昆、李文华、郝爱民、唐杰中、马国光、苏小明、张振富、耿莲凤、王洁实、谢莉斯、刘晓庆、于萍、赵连等文艺工作者的三批团体来邯郸演出,就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他们演出时对观众非常有礼貌,非常热情,一次又一次地返场表演,以满足观众的要求。那种热烈场面是很少见的。希望演员们不要因为某些演员受到批评,就不再下来了。有的即使在演出中有缺点,改了不就好了吗?
我还想在这里谈谈电影演员演出的问题。
观众在电影、电视屏幕上多次见到自己喜爱的演员,总想着能亲眼一睹这些演员的风采。这就是人们为什么舍得花这个钱来看电影演员演出的缘故。人们就是有这种兴趣。对于电影演员,我认为只要热情大方、有礼貌、认真地演出就可以,不应强求他们都得有什么精彩的表演。在北京的一些盛大联欢会上,他们不也是朗诵、道白、讲话,最多是唱歌、跳舞或变戏法,做即兴表演吗?只要他们确实认真演出了,就不应苛责他们。因为这种演出本身就是一种会见。苛刻地要求他们演出什么精采节目是不现实的。电影和舞台是两码事。举个例子吧!柴立清同志来邯郸演出时,扮演周总理,每说一句话,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他在掌声中走下舞台绕剧场一周,见到小朋友还高高举起,更受欢迎。这一方面是人们出于对周总理的热爱,另一方面是他扮演得极象。这应当说是一种演员同观众有趣的、亲切的会见。于萍和赵连合作演出他们20多年前演过的电影《红旗谱》中的片段,博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表演前,赵连说,“20多年前我和于萍演一对恋人,现在老了,感情可能掌握得不准确!”既诙谐,又风趣,这是观众爱听的,为什么不可说上几句呢?舞台上自然、随便一些,增加同观众的感情交流还是可以的。这比起一台节目都是歌唱家唱,电影演员也唱;舞蹈家跳舞,电影演员也跳舞的情况来,显得会更活泼些,演员们也发挥了自己即兴表演的特长,观众是欢迎的。
归根结蒂一句话:人民群众欢迎演员们下来演出!
河北邯郸市热电厂 甘草

专栏:紧急呼吁

编者按:山东曲阜是国务院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的文物保护工作应该引起重视。
十年内乱中遭到破坏的孔庙、孔府、孔林,正在修复中,而目前照相营业人员对文物的破坏却得不到制止,这是很严重的问题。
为了使问题尽快解决,希望山东省的有关领导部门能参照南京等其它文化名城保护文物的做法,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曲阜的文物,以使曲阜这个北方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随着四化建设的进展而日趋繁荣兴旺。
“三孔”遍布照相摊 珍贵文物遭破坏
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自1979年开放以来,设点照相人员日益增多。其中不少人无视国家保护文物的法令,指使游客强行登假山、攀古树、爬龙柱、上石雕,照相留影,严重破坏了文物,干扰了文物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就连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不得不承认:“秩序相当混乱,损坏文物古迹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三孔”照相营业的人员,多数不懂摄影的基本知识,为了招徕游客,他们不听文物管理人员的教育、劝阻,指使游客登上文物照相。孔庙大成殿擎檐柱全系整块巨石刻成,高5.98米,直径0.81米,前檐十根深浮雕龙柱,每柱二龙对翔,蟠绕升腾,栩栩如生,雕刻玲珑剔透,刻于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是我国罕见的石刻艺术珍品。由于照相人员指使游客攀上龙柱照相,龙柱下部的一些云水纹已被踏平,中部的浅刻龙纹将要磨灭。特别是透雕的龙须,游人多抓住攀登,随时都可能被扯断。大成殿两路台四角的螭首,每天也遭上百人的践踏。以精湛的书法、雕刻著名的成化碑、孔府门前雕刻精美的石狮、孔府三堂院中的太湖石照壁,每天都有人攀登照相,照壁的栏柱已被摔断。
为招徕顾客,照相人员竟在古迹内摆设“县官升堂”、“武松打虎”等道具,不伦不类,与古迹内肃穆庄严的气氛极不协调。他们不按指定的地点营业,随意移动,堵塞参观要道,迫使观众绕道,有的甚至堵截、强拉观众照相。
他们中许多人不讲道德信誉:有的不装胶卷,空拍假照骗钱;有的工作马马虎虎,错寄漏寄,不予纠正;有的照片模糊不清,无形无景;有的隐瞒通信地址,受害者无处查询,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滥批营业执照,又不进行管理,是造成此种状况的主要原因。1980年经我会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协商,批准五家营业。但随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再与我会协商,擅自滥批执照。到今年年初,“三孔”、“颜庙”内就有24家、38部照相机营业,营业人员达百人之多。每逢星期天、节假日,还出现一个执照、几部照相机的现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只发执照,不进行必要的技术考核,使一些从没摆弄过照相机的人,竟也弄到营业执照开业。为使文物不再继续遭到破坏,我们多次向有关领导部门反映,但都未能得到解决。作为文物管理部门,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祖国珍贵文物遭到破坏,特吁请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曲阜文物古迹内照相秩序混乱、破坏文物的严重问题。
山东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

专栏:建议之后

这个大队的打稻场已安排好了
你报5月7日第五版“紧急呼吁”栏,刊登了山东成武县步先存的《要为社员安排好打麦场》的建议信后,引起了我社前进五大队党支部的重视。他们说:信中反映的问题,在我们大队也存在,建议提得合情合理,应该采纳。于是,他们决定除把原有的稻场整修好外,还扩建了一批新稻场。新稻场由联户合修,大户三户一个场,小户五至七户一个场,以满足社员打场急需。到5月中旬,前进五大队的打稻场都安排好了。
湖北随县新街公社 黄朝恩
不要在公路上打场的问题,每年夏收前都要喊一阵。俗话说:“千说不如一干。”湖北随县新街公社前进五大队党支部的同志,看了本报刊登的《要为社员安排好打麦场》的建议信后,立即行动起来,迅速解决了打稻场的问题;山东蓬莱县北沟公社三十里店大队党支部,根据社员群众的意见,提出了三条解决小麦脱粒的措施。这都是值得提倡的。
希望各社队,特别是公路沿线的社队领导,仿效这两个大队的党支部做法,认真帮助社员解决好打麦(稻)场的问题。只要领导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场地问题,公路沿线的社员们谁还愿意去公路上冒那个险!
——编者

专栏:建议之后

他们不再为小麦脱粒发愁了
落实生产责任制以后,很多社员最发愁的是:小麦收获后脱粒怎么办?我县北沟公社三十里店大队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三十里店大队有368户人家,今年全大队的1,500亩麦田全部承包到户。由于责任落实、管理精心,小麦长得很好,现已丰收在望。大队党支部为了搞好大包干责任制后的第一个麦收,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发现家家都想及时脱粒,免得遇上连阴雨天。但如果户户留脱粒场地,全大队就得留300多个,既影响夏种,又不利于机械化作业。针对这一问题,大队党支部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根据全大队麦田面积,统一安排了7个场地,每个场地负担200多亩小麦的脱粒任务,而且分布在大队的东西南北,大大方便了社员脱粒;二是成立打麦服务队,事先与社员联系,根据小麦成熟早晚,安排每户具体的脱粒时间,做到机器昼夜不停,只是适当收取社员一点加工费;三是发动社员自愿搭伙,互相帮助。
大队把这几条措施公布之后,解除了社员群众的忧虑。原先那些留着春地准备做脱粒场地的社员,也放心地种上了花生。
山东蓬莱县 栾永连

专栏:大家谈

从买卖更新汽车想到的
读了你报4月2日第五版刊登的《不要买卖更新汽车》的读者来信,浮想联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农民手中的钱多了,要买汽车。到哪里去买,通过什么手续去买?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和办法。农民只要买到汽车就行,哪管它是将要报废的汽车还是需要更新的汽车。关键在于卖车的单位,把什么样的汽车卖给他们。农民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一些汗水钱,确是来之不易;而吃农民种的菜和粮、穿农民种的棉与麻的我们,竟把即将报废的汽车或需要更新的汽车卖给他们,不感到心里有愧吗?
为节约能源和进行技术改造,国务院和国家物资局都作过规定:对更新报废的汽车,使用单位不得自行拆卸、转卖和处理。国家已有明文规定,为什么一些企业不执行呢?无非是两条:一是部分领导同志对执行国务院的规定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你规定你的,我干我的;二是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想多卖几个钱。
依我看,凡卖给农民或集体户属于更新范围的汽车的企业,应及早将钱退还给农民,把汽车就地处理给物资部门所指定的收购单位,以挽回影响为好。
国家物资局回收局 姜学思

专栏:批评以后

我们乘车不难了
你报元月5日刊登了我们写的《汽车到站不停靠,乘客雨中受煎熬》的来信后,引起了盐城汽车公司领导的重视,立即采取了有效措施。公司领导除教育驾驶员、售票员改进服务态度外,还增开了盐城至鞍湖的专门班车,每天上午、下午各一班,大大方便了群众乘车,几个月来从未间断过。驾驶员、售票员的服务态度也有了很大改变,再也不象以前那样对乘客冷若冰霜了。群众高兴地说:“报纸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我们乘车不难了。”
江苏盐城市鞍湖公社党委办公室 施志明 仓洪杰 周国祥

专栏:问事窗

吃菜籽油有害人体健康吗?
问:目前,市场供应的食油大多是菜籽油。有人说常食菜籽油会有害健康,这有没有科学根据?请帮助解释清楚。湖北汉川县新河公社北桥管理区 刘红兵
答:菜籽油主要成分是脂肪,也含有少量维生素。脂肪主要是由脂肪酸和少量甘油结合而成。脂肪酸有两种:一种是饱和脂肪酸,约占5%—7%;一种是不饱和脂肪酸,占93%以上,其成分包括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廿碳烯酸、芥酸。其中,油酸和亚油酸占25%—35%,对人体营养有益,尤其是亚油酸易为人体吸收消化,并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软化血管和阻止血栓形成,对人体脂的代谢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但约占35%—55%的芥酸,人体吸收慢,不易消化,营养价值低。
怀疑菜籽油对人体健康有害的说法,指的是脂肪酸中的芥酸。它究竟对人体有无毒害?从在雄性白鼠上做的试验看,长期只用高芥酸菜籽油超剂量饲喂(即白鼠每天摄入菜油量,相当于100斤重的人每天吃4斤菜油),可导致体重下降,心肌损害和性系统病变。但如果除给小白鼠喂菜油外,再添加5%的饱和脂肪酸,就不会出现类似症状。人每天食用菜油不会多到4斤,而且食物构成丰富多采,没有一个人只吃菜油而不吃含有其他各种脂肪酸的食物。目前,还没有发现芥酸对人体有直接毒害作用。
至于有的菜籽油色黑、味大,这是由于加工设备陈旧,加工工艺技术落后。只要经过精炼,油品质量就能大大提高。目前我国吃菜油水平很低,城市平均每人每月才半斤多,因此,在城乡扩大菜油供应是可行的。
农牧渔业部农业局高级农艺师 李怀尧

来函更正
五月二十八日你报第五版刊登的、我办公室写的《北京已限制气枪的制造和推销》的答复信第二段第八行,“市委纪委”应为“市经委”;第九、十行中“中纪委”应为“国家经委”,请予更正。
北京市公安局办公室
经委误为纪委,这是作者字迹潦草不清造成的。类似的事以前也发生过。希望读者在给本报写信、写稿时,一定要字迹清楚。特别是人名、地名、单位名称、数字等,要书写工整,不要潦草,以免出错。
——编者

专栏:耳闻目睹

救救唐景陵的石人石马!
去年3月,我们去陕西蒲城县,路过景陵(唐宪宗李纯的墓葬),发现墓前道路两边的19对石人、石马等仅残存6对。有的石人的头被打掉了;有的石马只剩下了身子,据说是修路时被农工砸碎当石子铺路了;巨大的华表被推倒了,有的甚至被弄去烧了石灰。见此情景,我们痛惜万分,曾写信呼吁,未引起重视。今年3月,我们有机会又去蒲城,发现石人、石马被半埋在土里,有的石马的嘴唇又有被新打坏的痕迹!
还记得解放前帝国主义分子千方百计把唐太宗的六骏浮雕盗去(盗走了两匹,截回两匹)做买卖吗?现在,文物保护法公布了,地方上为什么对这些距今已有十一个半世纪历史的立体石雕不予重视呢?难道真象外国人说的是因为我国文物太多的缘故吗?我们再一次呼吁,要救救这些石人、石马,并建议:
1、请有关部门加强对唐陵墓群文物的整理,对石人、石马等大型石雕要测量定位、编号造册,然后先搬运到昭陵博物馆暂存,待景陵修葺后,再按原位置放回。
2、立即将埋在土里的石人、石马挖出来,在原位置立好。
3、当地社队要加强对农民的教育,说明这些文物的重要价值,号召大家自觉保护文物。
4、当地公安部门要发布通告,对破坏文物的行为要严格加以制止,对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处分、罚款乃至于判刑,对保护文物有功的要予以表扬或奖励。
中国科学院 杨礼方 邵小川摄影并写文(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