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匡亚明、刘丹、李曙森、屈伯川联合建议
加速建设一批综合性重点大学
本报讯 《中国教育报》6月9日刊登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浙江大学名誉校长刘丹、天津大学名誉校长李曙森、大连工学院名誉院长屈伯川4位老同志联合署名的文章,建议加速建设一批综合性重点大学。
文章认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是学科高度分化和高度综合,世界各国一些知名的高等学校几乎全部是综合性、多科性大学。我国现有高等学校主要分为文理科综合大学、多科性工学院、单科学院。现在看来,这种学校设置不完全符合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不完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就培养人才来说,也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
文章指出,我国高等学校目前已出现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三种形式:一是多科性工科院校增设一些理科和少数文科专业,向综合性、多科性(有所侧重)的大学发展,如清华大学、华中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二是有些大学开展校际协作,走向联合,如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四校已成立校际协作委员会,准备走向联合。三是一些新建的大学,如西藏大学,是多科性、综合性的大学。文章认为这些趋向对加速发展高等教育、培养高级人才是有好处的,是符合科学技术和高教发展规律的,应予肯定并加以提倡。
文章建议,从全国700余所高等学校中,选出几十所基础较好、师资力量较强、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较高,既能培养质量较高的大学本科生,又能培养合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规模也较大的院校,作为高等教育建设的战略重点,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增加投资,增建校舍,添置图书和现代化设备,推动这些学校迅速地扩大本科生、研究生招生人数和开展科研工作。预计到1990年以前的七八年中,这几十所大学将能培养几十万高质量的各种本科生、几万名硕士研究生和几千名博士研究生,还能培养一大批相当于大学教授水平的各种学术带头人。这不仅将为九十年代的经济建设输送人才,且可为全国其它高等学校提供高水平的师资,为九十年代我国整个高等教育大发展打下深厚基础。

北京市出现“教育热”
各方面兴办的业余学校数以千计参加业余学习的干部职工等逾百万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和《北京日报》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市成人教育迅速发展。由于广开学路,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各方面办学的热情空前高涨。政府部门、国营企业、集体企业、学术团体、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私人办了数以千计的业余大学、业余中学、干部学校和各类职业学校,已拥有近3万人的业余教育师资队伍。目前,参加学习的人数已超过100万人,其中:干部19万多人,职工60多万人,农民10多万人,其他6万余人。另外还有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4万多人。
据统计,两年前,北京市的300万职工中,有80%的人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通过近两年的努力,这一比例数一下子下降了20%。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四年来向外单位输送人才百余名
为人才流动搭桥铺路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是个老所,人才集中。几年来,这个所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促进人员流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四年来,调往院外各单位工作的人员共有143名,占全所人员的14.3%,其中科技人员85名,工人44名,党政干部14名。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所里采取开放政策,明确规定:对于要求调出的人员,包括科技骨干,各级领导不得阻拦,不设关卡,一般予以放行,在全所造成人员流动的良好气氛。(二)人事部门当好“红娘”,通过各种机会积极探寻要人单位,主动进行联系,介绍情况,供愿调出者参考。(三)通过借调、外协的办法过渡。有的人员由于受外单位指标、名额等方面的限制,不能马上调走,便先借出去工作,或参加外协任务,在本所保留工资关系,一旦有机会,就办理调动手续。(四)实行高研定编,对于够条件,而名额有限,在本所无法提职的人员,在调出本所时,优先考虑提职。(五)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为了帮助流动人员找到合适的地方,切实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人事部门的同志经常四处奔波,反复多次地同用人单位进行联系,详细介绍流动人员的情况。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负责人在国际研讨会上
盛赞中国计划生育工作
道纳尔德·卢宾说:中国在计划生育方面建立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社会支持制度。
新华社济南六月十日电 (记者刘关权)专门探讨如何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并互相交流经验的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山东省烟台市闭幕。
在由日本家族计划国际协力财团、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共同召开的这个研讨会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于旺介绍了中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日本家族计划国际协力财团、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的代表和一些专家、教授作了专题报告。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副秘书长道纳尔德·卢宾在闭幕式上称赞了中国计划生育工作的成就。他说,中国在计划生育方面建立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社会支持制度。

姬鹏飞会见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由中央执行局委员姆布伊·西比率领的马里人民民主联盟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王震会见日本新潟县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以新潟县知事君健男为团长的日本新潟县第三次友好访华团。访华团是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邀请前来商谈新潟县和黑龙江省建立友好省县关系事宜,于6月5日到达北京的。会见时,王震希望新潟县同黑龙江省建立友好省县关系后,推动中日友好事业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归功于党的中医政策
——访逆境中取得成绩的中医副教授巫君玉
本报记者 王钟人
中医巫君玉遭到“文化革命”旋风的横扫之后,忍受了13年的巨大政治压力,在工作中取得突出的成就。今年初,他被聘请为北京第二医学院的副教授,登上了高等学府的讲台;被任命为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院长;接着,又被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真是“三喜临门”。记者请他介绍自己成功的经验时,他谦逊地摇摇头,“个人没什么好谈的。我是党一手培养起来的人民医生,始终相信党,这就是我在任何逆境中不虚度年华的力量源泉。”
巫君玉是江苏无锡人,今年五十四岁。自幼家境贫寒,在药店当过学徒,以后立志学医。他先后拜过两个中医老师。为了熟习药性,他咬尝过的中草药,大约有300多种。1946年,17岁的巫君玉第一次在乡村挂出了私人行医的牌子,开始为家乡的农民治病。解放以后,他被选为无锡县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被任命为区卫生工作者协会副主任,1954年保送到北京中医进修学校深造。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到卫生部直属第六医院,任中医科负责人。
正当巫君玉大展宏图之时,他遭受到沉重的打击。1966年9月,他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罢了官”,全家被押送回原籍。他想,个人的遭遇算不了什么,遗憾的是,自己为之奋斗的医学事业受到不应有的损失。他没有被这意外的猛击打倒。年过四十的巫君玉到家乡后,经常长途跋涉,从无锡到苏州灵岩山挖寻中草药为农民治病。他谨记老师的嘱咐:医生应该有“大慈恻隐之心”,如果有患者求医,不问其贵贱贫富、怨亲善友,不看其幼小年迈、愚智妍媸,都一视同仁,详细诊断。所以,他不分白天黑夜,不计报酬薄厚,足迹所到之处,留下了医德高尚的美名。巫君玉回乡的十多年,除了为数千人免费治疗疾病以外,还写了三十多篇学术论著。近几年,这些论文陆续在一些医学杂志上发表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巫君玉看到1978年8月6日《人民日报》刊载的《要认真落实党的中医政策》一文后,对党的中医政策更加充满信心,他写信给党报,要求落实政策,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很快解决了问题。1979年10月,巫君玉终于回到了阔别13年的首都。当组织上问他对工作和生活的安排有什么要求时,巫君玉说:“岁月不等人。我是人民医生,不能离开病人,请批准我上门诊。”领导根据他的要求,批准他每周上两个半天门诊。事实上他除了担负领导职务和繁重的教学任务外,几乎天天都在上门诊。现在,巫君玉当了市卫生局副局长。在他走马上任之前,记者去访问他,他说:“告诉你一个新情况,昨天接到北京市政府的任命,要我去做市卫生局副局长工作,这是党对我的培育和期望,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工作,把党的温暖、社会主义的温暖送到每一个病人的身上。”(附图片)
巫君玉在门诊为病人诊治。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青海省目前藏、蒙医已发展到640多人,很多州、县、公社都有藏、蒙医医疗机构,新近授予10名藏医和蒙医主治医师以上职称。
△秦岭深处一号朱鹮群体观察站传来消息:栖息在陕西省洋县八里关公社姚家沟的朱鹮,孵出三只幼鸟。
△我国著名科学家黄宏嘉教授和澳大利亚著名科学家斯奈德教授主编的论文集《光波导科学》,最近在荷兰由出版学术论著著称的海牙马蒂耐夫出版局出版,并在海牙和美国、英国的一些地方同时向世界各国发行。
△《大庆油田欣欣向荣》和《中原油田在前进》摄影艺术作品展览自6月6日起在北京王府井图片橱窗展出,受到首都群众欢迎。
△承建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房建工程的人民解放军某部,自1979年投入施工至今年5月中旬,共建成并交付使用61幢房舍,使1,500余户科研人员、教师和其他职工住上了新房。

就三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自由战士被处死
我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新罪行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南非当局处死三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自由战士。
声明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公然无视国际社会和世界舆论的强烈反对和抗议,于6月9日悍然处死了三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自由战士。这是南非当局对南非人民犯下的又一血腥罪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声明说:“南非当局顽固推行野蛮的种族主义政策,剥夺了广大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的基本权利,对他们进行残酷的压迫和迫害。南非人民为争取基本人权和种族平等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他们的斗争赢得了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南非当局妄图用血腥的镇压来扑灭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自由平等的斗争,只能引起更加强烈的反抗。”声明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悍然杀害3名自由战士的罪恶行径。
电报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不顾国际社会和国际舆论的强烈抗议,悍然绞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3名自由战士,这是南非当局对南非人民犯下的又一严重罪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对南非当局的这一残暴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并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康克清会见泰国大学妇女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泰国大学妇女协会主席坤銮良·披汕布教授率领的泰国大学妇女协会代表团。

柯利达大使为英国女王诞辰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诞辰。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

黄甘英会见并宴请美国斯蒂芬斯学院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唐纳德·斯克鲁格斯教授率领的美国斯蒂芬斯学院访华团。该团是应全国妇联邀请,于6月6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洛博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葡萄牙国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葡萄牙驻中国大使洛博今天下午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葡萄牙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外交部副部长姚广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对外友协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本报更换记者证启事
自1983年7月1日起,本报记者将使用新的记者证。新记者证为64开本,天蓝色塑料皮,印有《人民日报记者证》烫金字样。此证共二页,首页印有姓名、性别、出生时间、籍贯及职务,并贴本人照片,加盖钢印,次页印有注意事项。除此证外,以前所发各种记者证件,一律作废。

黄华、王炳南致电吊唁美国友好人士戴蒙德夫人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据悉,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纪念斯诺基金会会长玛丽·克拉克·戴蒙德于6月8日晚在堪萨斯城逝世。戴蒙德夫人的生前友好、国务委员黄华和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分别给她的丈夫、美著名心血管专家戴蒙德大夫发了唁电。戴蒙德夫人于1974年发起成立纪念斯诺基金会,多年来为继承斯诺的遗志,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了许多工作。这个基金会设立的斯诺教授讲学计划,几年来曾邀请我国一些知名学者赴美访问和讲学。

专栏: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中国青年报》△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开办团干部大、中专班
《工人日报》△国务院派出工作组,查处柳州水泥厂扩建工程,不许向国家重点项目敲诈勒索
《经济日报》△社论:努力提高流动资金使用的效益
《解放军报》 △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事业——访出席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几位福州部队代表
《天津日报》△天津市人民政府,设立行政干部职业学校,今年暑期开始招生《湖北日报》
△随县蒋家寨大队农民蒋志成等3人写信揭露这个大队以多种手段虚报产量,骗取荣誉,建议撤销全县红旗单位称号
《陕西日报》△陕西省卫生部门在全省各地普遍征集民间单方、验方、秘方和特效疗法
《南方日报》△国内第一座双圆四层式新型道路立体交叉桥——广州区庄立体交叉10米宽的顶层提前竣工
《解放日报》△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特级教师高润华被任命为格致中学校长

专栏:体育

动人的场面 顽强的拚搏
——记中国青年足球队以3∶0胜奥地利队
中国青年足球队6月9日(北京时间10日)以3∶0战胜奥地利队,在伊拉普亚托城引起了轰动。比赛之后,热情的观众围在体育场门口,向中国队表示祝贺。华侨们特地买了鲜花和花篮,来到中国队下榻的旅馆送给中国运动员,很多墨西哥观众也来到旅馆,高呼:“中国!中国”!一位工作人员说:“我在旅馆工作十多年,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动人的场面。”
两天前,中国队在这里同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赛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当地报纸以大量篇幅报道了中国队,称赞中国队锋线队员表现突出,踢得精彩。
昨天尽管烈日当空,体育场仍然被观众挤得水泄不通。中、奥两队运动员一入场,观众席上就响起了“中国、中国”的喊声。在场的一位外国记者说,墨西哥观众如此热情地为一支外国队加油,这是很少见的。
上半场,双方都没有进球。从比赛情况看,中国队斗志旺盛,不断地组织进攻,频频射门。下半场刚开场3分钟,中国队边锋7号李华筠沉底传中,中锋15号柳海光及时赶到,起脚劲射,球应声入网。奥地利队失球后,拚抢更加凶狠。中国队沉着应战,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不断发起反击。34分钟时,来自广东的选手郭亿军,在门前接到同伴的传球,他轻轻一叩,球又滚入网内。这时,对方阵脚有些乱,中国队抓住机会,终场前两分钟,由段举又射入一球。
比赛后,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团长徐才说,中国队这次虽然未能出线,但从后两场比赛看,中国队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踢得有生气,表明中国队有能力与强队抗衡。我们要努力学习别人的长处,逐步走向世界。
又讯 世青赛各小组前两名已产生,苏格兰、南朝鲜、巴西、荷兰、阿根廷、捷克斯洛伐克、乌拉圭和波兰八队进入复赛。
本报记者 姚春涛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将迎战法国奥林匹克队
本报讯 法国奥林匹克足球队10日下午到达北京,12日晚将同中国队进行访华第一场比赛。法国足球运动开展得十分广泛。近年来,法国国家队和青年队在世界杯赛和欧洲一些比赛中战绩突出。法国足球运动员身体条件与我国运动员相近,速度快,技术好,主张用意识和智慧去踢球。他们结合了欧洲和拉美足球队的风格特点,形成别具特色的欧洲拉丁派打法。
这次来我国访问比赛的是法国参加明年奥运会的代表队,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支访华的法国足球队。中央电视台将于12日晚7点30分,用第二频道转播中、法足球赛实况。15日,客队将在大连同辽宁队比赛。

专栏:体育

男子百米和链球全国纪录刷新 民主德国田径女将到南京比赛
本报讯 全运会田径预赛第一天,广东选手余壮辉在北京以10秒51刷新了男子100米赛跑10秒52的全国纪录。解放军选手谢英琪以68.10米的成绩打破了男子链球67.88米的全国纪录。25岁的谢英琪,曾于今年5月27日创造了69.46米的今年全国最好成绩。另外,民主德国田径女队四名选手,6月11、12日将在南京与参加全运会田径预赛的我国选手同场比赛。
耿力中 李习友

专栏:体育

郭跃华等名将落马
全运会乒乓球预赛结束
本报讯 全运会乒乓球预赛十日晚全部结束。获得镇江赛区男、女单打第一名的分别是四川成应华和解放军戴丽丽,男、女双打第一名分别由四川陈平西、肖代利和解放军戴丽丽、沈建萍获得。在武汉赛区,河北名将耿丽娟获女子单打冠军,并与队友李慧芬合作,夺得女子双打第一名。江苏惠钧坐上了男子单打首席,广西韦晴光和周宏取得男子双打第一名。
连日来,两个赛区不时爆出“冷门”,世界冠军郭跃华被贵州的席地直落三局拉下马,未进入前八名;在第三十七届世乒赛上表现突出的国手齐宝香、倪夏莲、黄俊群、沈建萍、卜启娟和杨玉华等,在单打中也都未能取得决赛资格。
王定尧 徐振文 胡庭新

专栏:体育

全运会体操个人项目预赛结束
据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 (记者张刘仁、陈毛弟)第五届全运会体操个人项目预赛经过两天角逐,于今晚结束,广西队李宁和山西队杨艳丽分别以115.550分和76.950分获得男、女个人全能冠军。获得男子单项第一名的运动员是:自由体操——浙江娄云;鞍马——广西李宁;吊环——吉林谢铁华;跳马——浙江娄云;双杠——上海李小平;单杠——江西童非。获得女子单项第一名的运动员是:跳马——河北马文菊;高低杠——江苏周秋瑞和北京刘金丽并列第一名;平衡木——广西陈永妍;自由体操——广西陈永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