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出席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发言摘要
是台湾当局作出正确抉择的时候了
董其武委员说,邓颖超同志在开幕词中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平统一祖国大政方针的讲话,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充分考虑了台湾人民的心愿和台湾当局的处境和利益,完全是真心诚意的,完全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子孙后代造福。这一政策主张非常正确,我衷心拥护。
四年多来,中国共产党一再重申和平统一台湾的政策主张,已经在台湾内部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台湾各界同胞,台湾广大军政人员向往祖国统一的要求日益强烈。象黄植诚委员和最近胜利回到祖国怀抱的国民党空军人员李大维,他们的爱国行动就充分说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完全符合台湾人民和台湾广大军政人员的心愿的。台湾当局表面上坚持反共,但内心空虚动摇,对台湾前途悲观失望,感到走投无路,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现在邓颖超同志又一次对蒋经国等人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正确途径,为他们指明了前途和出路。是台湾当局认真考虑这一庄严声明的时候了。
中华民族面临实现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的千秋功业。这是国共实现第三次合作的大好时机。希望台湾当局以统一大业为重,以中华民族的利益为重,以大智大仁大勇的精神,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和致力振兴中华作出正确的抉择。
和平统一符合台湾人民利益
郑坚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说,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完全符合台湾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和平统一有利于保障台湾地区的稳定,避免战争带来的社会动乱。和平统一,有强大的独立自主的十亿祖国人民当靠山,有祖国大陆的广阔市场,丰富的资源、能源,“互为补充,互相支援”,对台湾摆脱西方经济危机的困扰,保障经济继续繁荣发展大有好处。台湾的人才资源将在辽阔的神州大地找到用武之地。海外有些台湾同胞,不能正确分析目前台湾岛内多数同胞的这一共同愿望,不理解“九条”对台方针政策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应该耐心地和他们讨论,以便更广泛地团结各阶层台湾同胞,同心同德,促进祖国大统一的千秋功业早日实现。六届政协充分体现了一切爱国力量的大团结
沈醉委员(全国政协文史专员)说,六届政协更充分体现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一切”这两个字。共产党员在政协委员中占40%。在我们这个组,原特赦人员就占了三分之一强。一般说来,执政党为了本身利益,在代表名额中总是要占多数,只有共产党不谋一党之私利才肯这样做。又如本组委员中参加过军统的就有三位,这充分体现了爱国一家,不分先后,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今后,我当为祖国统一大业竭尽全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更好地发挥政协的作用
王宽诚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徐四民委员(香港镜报董事长)说,回顾政协建立以来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坚持做到同各民主党派进行民主协商,我们国家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几十年的历史证明,各方面人士欢聚一堂协商国家大事,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说,人民政协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希望今后政协的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
司徒辉委员(香港英辉机器修船厂公司董事长)说,政协的作用是很大的。我们要广开言路,为祖国四化建设献计献策,多作贡献。
知识分子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曲绵域委员(北京医学院院长)说,我国的知识分子是自食其力的,“文化大革命”中都受过一定的冲击,但绝大多数是热爱祖国的,可以说“棒打不走”。如今成为依靠力量之一,工人阶级一部分。既然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就应按工人阶级的立场、观点、思想方法要求自己。邓颖超同志的开幕词中倡导知识分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实际,实行“三个结合”,自觉地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知识更新迫在眉睫
顾正秋委员(鞍山钢铁学院轧钢教研室副主任)说,高中级知识分子的知识更新刻不容缓。更新知识单靠业余时间不行,必须采取行政措施。建议安排一定时间的学术假,可以搞研究,搞学术交流,也可以坐下来写书等。扩大和外国的学术交流是实现知识更新的途径之一,但院校和一般科研单位这种机会很少。希望有关部门能统筹安排,全面规划。
周师庸委员(冶金部鞍山热能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说,搞四化建设必须掌握新的知识。如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世界上已推广到各个领域,而我们一些研究所还没有应用;有的虽有也不会用。知识更新确已迫在眉睫。
评定技术职称不应搞“唯学历论”
荣仁本委员(上海市光学仪器工业公司技术顾问、高级工程师)说,科技人员评定技术职称工作中,“唯学历论”的思想在抬头。据说,“文革”前的大学毕业生才可评为工程师。那种实际工作能力差而有学历的,也评上了工程师。应当说,学历是重要的,实际工作成绩也是重要的。但评定职称时,有人并不这样看,认为实际工作成绩没有凭据。这样做,影响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雷天觉委员(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阳含熙委员(中国科学院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吴有三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沈阳农学院系主任、教授)、徐煜坚委员(国家地质局地质所研究室主任)一致认为,进一步完善高级技术职称的晋升制度十分必要。现在有忽视业务考核、重视外语考核的倾向,使有的技术人员抢着去外文学习班,业务学习无兴趣;晋升论文东抄西拼,有的连自己都不懂。而有些确有真才实学,实际经验丰富,但由于在生产单位,没有机会学外文,影响了职称晋升,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
要搞好“三结合”,必须制定一些具体政策
王遐龄委员(四川209所高级工程师)说,过去我们科研人员很愿意下厂协作搞研究,工厂也很欢迎。但后来有些地方出现了工厂和科研单位之间的矛盾。当成果要搞出来时,往往就发生抢成果的现象。这样,影响了科研人员下去的积极性。要搞好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应肯定各自在科研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对科研成果的报酬应合理分配。在工人、干部和知识分子的三结合中也有类似的问题。因此,建议有关部门针对上述问题制定一些政策,否则,“三结合”就没有保证。
单书委员(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说,知识分子和工人是一个整体,谁也离不开谁。我在工厂时,组织搞一套轧钢机设备,在设计制造出钢机时遇到了难题。有位工人提出了设备结构修改意见,结果很快搞成功了。天津技协的教授、工程技术人员下厂同工人一起干,一年搞成了20多项重大技术革新项目,很受工人欢迎。
千家驹委员谈经济效益不能提高的原因
千家驹委员(民盟中央常委)说,1981年和1982年,赵紫阳总理先后两次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报告中,都提出要千方百计地提高经济效益,并认为这是一个核心问题,还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两年多过去了,尽管我们在别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经济效益的提高,却不显著,甚至还有所降低。
为什么政府这么重视提高经济效益,而至今非但未见成效,反而有所下降呢?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左”的思想流毒尚未肃清。单纯追求产值产量,追求高速度,图虚名而不讲实惠。我们衡量经济发展的标准,总是以产值、产量、速度为主要的指标,而不重视其经济效果、劳动生产率。这种情况,如不加制止,将再次出现经济比例失调。
第二,关于价格体制问题。现在我国价格不够合理,价格背离价值,以致企业苦乐不均,无法进行经济核算,不能发挥价值规律应有的作用。譬如煤炭价格太低,不够成本;还有很多传统的名牌小商品,因为原材料涨价,人工涨价,但价格不能动,亏本,只好不生产。
第三,是劳动体制问题。我们的劳动体系不合理,由劳动部门负责统一分配劳动力,确定工资总额的标准,企业没有用人之权。很多工厂平均主义、大锅饭的现象非常严重。有人错认为这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不应该饿死人,但也不是养懒汉的制度。大锅饭不解决,不要说经济效益提不高,搞四化也有问题,劳动体制问题不解决,经济效益就无法提高。
工会要起促进团结的作用
龚光文委员(重庆市总工会主席)说,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我国三支基本的社会力量。工会要促进这三方面的团结。开幕词中再一次指出,我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
陈能兴委员(广东省总工会主席)说,过去我们不注意依靠知识分子,很少同知识分子接触。实际上,工人并不反对知识分子,他们拥护有知识、有技术的人做领导。我们做工会工作的,要向工人说明知识分子目前的情况和困难,使他们对知识分子有个全面的了解。
要做心灵美的文艺工作者
骆玉笙委员(天津曲艺团副团长)说,我看到有些文艺节目还存在“向钱看”的倾向,还带有糟粕,心里很不舒服。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白杨委员说,我们必须加强政治责任感,作一个一生追求多出优质精神食粮的文艺工作者,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对搞好市场预测的几点建议
邓葆光委员(徐州市政协委员)说,我在青年时期,曾在古槐青先生的领导下,做过多年的市场研究和市场预测工作。目前各经济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以商业为中心的市场调查与研究。我认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广泛搜集资料;2、要细致分析,搞好审编工作;3、要采用电脑等科学方法搞好资料的管理使用;4、要对掌握的资料融汇贯通、具体分析。我根据自己几十年的经验,草拟了一个搞好市场预测的计划,提请审查,以求造福于民。

要努力提高精神产品质量
文艺界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指出:当前在继续克服“左”的错误同时,要采取措施纠正某些精神产品完全商品化的倾向,继续批评思想文化领域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和对作品的社会效果不负责任的倾向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文艺界的代表纷纷发言,认为报告中对文化艺术工作的估价是切合实际的。他们指出,当前在继续克服“左”的错误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纠正某些精神产品完全商品化的倾向,继续批评思想文化领域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和对作品的社会效果不负责任的倾向,努力提高精神产品的质量,是十分必要的。
许多代表指出,作家、艺术家应该时刻牢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夏菊花代表说,严肃、正直、负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从党的事业的全局出发,向人民提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精神食粮,鼓舞人民为实现党的宏伟目标去努力工作,而不能用粗制滥造的作品去污染人民的思想。如果由于自己的演出使得观众又喊又叫,那就应该想想自己带给群众的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食粮,想想自己的责任,以警惕自己。侯宝林代表说,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有着光荣的使命,现在,有的相声耍贫嘴、格调不高,引起不少群众的不满。对来自群众的意见和批评,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是不对的。他认为,思想文化艺术领域的“一切向钱看”思想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是到了该认真解决的时候了。天津的代表批评了少数文艺工作者“一切向钱看”的某些表现。他们认为,有的人把自己的作品和表演当作牟取名利的手段,是和艺术家的社会职责相违背的,也是和艺术家的职业道德相违背的。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缪天瑞代表说,提高精神产品的质量,首先要提高精神劳动者的社会责任感,要切实防止艺术的完全商品化,尤其要反对道德、良心的商品化。艺术家不要忘记自己的光荣职责,决不能去迎合某些观众庸俗低级的兴趣。文艺体制的改革是为了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提高作品和演出质量。改革是否成功,应用这个标准来衡量。

人大代表、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说
文艺演出必须注意社会效果
本报讯 记者马鹤青报道:六届人大代表、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在参加审议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她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报告中关于文艺工作的估价和意见,很符合实际情况,很重要,很及时。
常香玉说,现在全国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改革,文艺团体也应当改革。文艺团体改革的一个目的是解决人浮于事和吃大锅饭等问题,使文艺队伍整齐灵活,出的精神产品不断提高质量。她说,河南省有些文艺团体就是这样做的。郑州市豫剧团、洛阳市豫剧团经过改革,实行自负盈亏,演出质量不断提高。洛阳地区青年豫剧团,一边在研究改革的办法,一边上演了现代戏《金鸡引凤》,很好地反映了当前农村生活,连演40多场,观众仍很拥挤。
可是,在文艺团体中,现在也出现了一些很值得注意的不良倾向。赵总理在讲到文艺工作时说,必须在继续克服“左”的错误的同时,对于已经有明显恶劣影响表现的某些精神产品和不顾社会效果的完全商品化的倾向,给以足够的警惕和注意,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切实纠正。常香玉说,这段话讲得很好,我完全赞成。
常香玉说,有的剧团在下乡演出时公开说:快下乡,现在农民手里有钱,快下去抓一把!有一个剧团,下去演出不长时间,每个演员就分到1,000多元。还有个剧团在郑州演出,个别演员每登一次台,就开口要几十元,这不是把自己应作的工作商品化了吗?这些人光想赚钱,演出的质量当然不好,观众很不满意。
常香玉说,人们常说文艺工作者是党的宣传员,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要经常想到自己的工作,自己的言行,在群众中产生了什么影响。我在五届人大的一次会上就提出,文艺工作者要注意自己工作的社会效果,现在我还想提这一条。我愿意同文艺界的同志们一道,按照赵总理在报告中讲的,警惕那些不正之风,纠正那些不正之风。
常香玉十分赞成在文艺团体中进行改革,她诚恳地提出,希望文化部派人作一些调查研究,对文艺团体的改革订出几条切实可行的办法,使各文艺团体的改革能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通过改革开创一个新局面。

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许勤说
要善始善终抓好机构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人大代表、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许勤在江西代表团审议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会上说,机构改革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安定团结、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江西省今后一定要继续按照新宪法和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继续改革和完善政府的机构和领导制度,善始善终地抓好省、地两级的机构改革,以及将在今冬明春逐步展开的县和基层政权的机构改革。
许勤说,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各个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而去年年初以来国务院和省、市、自治区两级政府进行的机构改革,则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创造了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他说,江西省自去年11月份起,开展了省级机关的机构改革。到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现在正在进行第二阶段和地(市)级的机构改革工作。从第一阶段的情况来看,我们在实现精简机构和领导班子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面,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以省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而言,由原来的65个裁减合并为37个,比原来精简了43%,配备的正、副职为113人,比过去减少110人,减少49.3%。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显著下降,文化程度也提高了。从几个月的实践看,新班子成员都具有注重实干、敢抓敢管的作风,特别是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加强了业务指导。许多新的领导成员工作上、生活上和群众打成一片,和群众想到一处,干在一块,受到群众好评。
许勤说,根据前一段机构改革的体验和下一步的任务,今后我们要继续以革命的精神来搞好这场改革。尤其要注重:一、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视野,选贤任能,把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二、要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三、对新干部要从严要求,放手使用。

人大代表古耕虞谈提高经济效益
压缩商品库存 做好市场预测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王文俊)全国人大代表、对外经济贸易部特约顾问古耕虞在四川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就提高经济效益问题发表意见,建议加速培养商业人才,压缩商品库存,做好市场预测。
古耕虞今年七十九岁,是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他家祖孙三代经营猪鬃出口生意。解放前他是四川畜产品公司的总经理,这家公司生产加工的猪鬃畅销三四十个国家。解放后,古耕虞担任中国畜产进出口公司的总经理,他从事对外贸易近六十年,有着丰富的经验。
他说,提高经济效益问题,赵总理在上届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讲了,赵总理在平时讲话中更是多次强调提高经济效益,可是至今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其原因是我国历史上长期处于封建社会,轻视工商业,近代,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主义束缚,我国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商业方面的人才太少。现在我们经济部门中真正懂得商品经济规律的管理干部不多。因此,要使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干部普遍注重经济效益,必须从教育入手,补上社会科学中这个“软件”,尽快培养出一大批懂得商品经济规律,会做买卖的管理干部。
古耕虞代表对当前我国外贸库存、商业库存和物资库存太多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库存过多不符合商品经济规律。三大库存过多问题不解决,经济效益难以提高。应该采取多种办法把库存降下来。他认为,避免库存过多的根本途径是加强市场预测,生产一种东西先要看看别人要不要、买不买得起。国外市场的预测要难一些,但也不是不可以做到的。至于国内市场,那是“坛子里头捉乌龟”,手到擒拿,比预测国外市场容易。他强调指出,搞经济工作一定要注意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