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读者论坛

刊登广告要注意社会影响
近些年来,各地报纸上增加了商品广告,无疑这对活跃城乡市场,促进商品流通,正确引导消费,密切商业与消费者的关系,起到了桥梁和媒介的作用。但是,我们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家为了攫取利润,是想尽办法作广告,搞推销的。比如美国一些报纸每星期三、六,集中登广告,随报附送的广告就多达一二十版,大商场还向使用信用卡的家庭送成本儿的广告。有的广告为推销商品还带什么有奖、优待等花样。对此,我们是不能照学照搬的。
然而,遗憾的是,武汉《长江日报》近半年来刊登的广告越来越多,引起了读者不好的反映。据粗略统计,近半年内,这个报纸在刊出正常的广告之外,又多出了36个专版广告。仅去年10月8日这一天,就出了12个版,其中广告就占据了8个版,这恐怕在全国省、市报纸中是罕见的。另外,这个报纸还用大字的、多次的、长时间的、连续的、套红的办法登载广告。并且大肆刊登宣传摇奖、有奖销售的广告。今年2月份的28天报纸中,就有21天的广告套红;从3月1日到24日的24天内就有15天的广告套红。仅以3月24日该报第六版整版套红广告来看,特大号“奖”字就有三个。什么“武汉市红钢城百货商店举办春季有奖销售”、“武汉市五金交电公司所属各零售商店开展第二次有奖销售”、“武汉人造革厂举办各种人造革衣箱有奖销售”,一般都有特奖、头奖、二奖、三奖,用奖销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甚至毛毯、铝制水壶等为诱饵来推销产品。1月30日的摇奖广告公然提出:“凡购买武汉产品者”可以有奖。这就使人感到排斥其他地区优质产品的味道;3月11日的摇奖广告还提出:“凡购买油布伞一套者”可以有奖。这种搞法,既会助长商业部门的一些不好的经营作风,又不利于工厂企业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还会造成一些人的取巧的不良作风的发展。这对于净化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有弊无益的。
中央一位领导同志曾经指出,任何精神产品绝不能离开自己的精神目的而盲目的商品化。我爱护《长江日报》,我建议慎重考虑滥登广告所造成的社会影响。 北京 章然

专栏:新风集

时医生,请接受维吾尔族姐妹们的谢意
我是新疆八一钢铁厂车队司机阿克提的妻子,今年四十岁。1969年我生过孩子后,得了抽风病。十几年来,丈夫为我到处求医,总不见好。去年初,听说驻在附近的解放军教导队的卫生所来了一位时医生,医术高明,态度和蔼。我高兴极了,便让大女儿背着我来到部队卫生所。时医生全面地给我检查,确诊为癔症性抽搐症。尽管我家离卫生所有四五里地,可时医生不管刮风下雪,总是一天两次来我家给我打针和针灸。后来,他决定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为我治病。有的中药附近买不到,他便同卫生所的一位卫生员利用几个星期天为我跑遍了乌鲁木齐市的所有中药店。我因为病久了,心情很烦躁,常常无故跟丈夫和孩子生气。时医生就安慰我,同时劝我丈夫、孩子处处让着我。他还利用中午、晚上给我看病的时间跟我们拉家常,向我们学习维吾尔族语言,和我们相处得象一家人一样。经过时医生半年多的精心治疗,我的病终于好了。
为了表示感谢,我给时医生送去了鸡、牛、羊肉和鸡蛋、葡萄干等,可他一样也不肯接受。后来,我同21名被他治好病的维吾尔族姐妹们一起买来了红绸子,一针一线地绣了两面红旗,一面用汉文写着:“汉族军医爱维吾尔人民”,一面用维文写着:“赠给亲人解放军”,送给了时医生。
           乌鲁木齐市 米·库尔班(维吾尔族)口述
周德峰 代笔

专栏:建议与要求

做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供应
最近,我们到我县苗族聚居的吕洞山区,不少苗族妇女反映:现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她们想买一些苗族特需的商品,就是买不到,要我们替她们写封信,呼吁商业部门进一步搞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供应工作。
我县共有7万多苗族人民,吕洞山区有五个公社是苗族聚居地区。这五个公社的供销社,不仅没有少数民族特需商品专柜,甚至连少数民族特需商品也特别奇缺。例如,苗族妇女历来喜欢佩戴的银项圈、银手圈、银戒指、银耳环,小孩帽上镶嵌的银制十八罗汉、银制福禄寿喜字等,供销社都没有。苗族社员到供销社买这类商品,几乎次次都是空手而归。他们向供销社提意见,建议适当进一些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出售。供销社的同志说:“上面不给我们批货,我们没办法。去年,我们费了好多口舌,才批给很有限的银首饰出售。”
据我们了解,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其他地方也普遍存在。建议商业部门从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的高度来认识上述问题,努力搞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的供应。
湖南保靖县人武部 苏友兵
保靖县委宣传部 石鑫

专栏:街谈巷议

烟头事小 责任事大
前不久,我买了一条上海卷烟厂生产的“牡丹”牌香烟。其中,有两个半截烟头,而且每盒烟都卷得松散,时有断条抽丝现象,烟的味道大不如前,烟丝色泽也不正常,还有杂质。会吸烟的同志都说:“‘牡丹’也倒牌子了。”要我给烟厂提提意见。
我给烟厂写了封信,信里还附了半截烟头。不到十天,我就接到了回信。回信除向我表示谢意外,还谈到厂里有关科室、车间、机台立即进行检查,发现卷烟机出了故障,产生了刀头烟。为此,厂里提出改进措施,实行责任制,质量考核落实到人,确保成品质量。同时,随信附来四分钱的邮票三枚,以补偿我邮资八分、两个半截烟头四分。
读着来信,看着邮票,我心潮起伏。一个小小的烟头,一封如此平常的群众来信,却能如此认真对待,这说明什么呢?答案只有一个:他们对国家的经济效益负责,对人民的利益负责,对产品质量负责,对本厂的信誉负责,真可谓“烟头事小,责任事大”呀!
我想,如果其它工厂企业,都有上海卷烟厂这种负责的精神,那不要多久,我们国家的生产建设定会万象更新!
哈尔滨市南岗 陈谷音

专栏:耳闻目睹

古隆中名胜受污染
位于湖北襄阳的古隆中,是三国时蜀汉政治家诸葛亮当年的隐居地。这里,十二名胜之一的半月溪,不仅民间流传着许多古老美丽的传说,而且景色清雅幽静,真个是,临清溪,令人流连忘返。可是今年正值游览隆中名胜最佳时节,半月溪却游人稀少。原来,一泓碧水的半月溪如今变成了污水坑,也不知在什么时候,溪边还砌了一堵大杀风景的砖墙!这使许多游客慕名乘兴来赏景,结果是掩鼻摇头怏怏归去。
湖北襄阳县广播站 郭明清 缪广成

专栏:答复反应

先修斜叉便道 再定下步措施
你报4月20日第八版刊登的题为《有桥难行》的读者来信和照片,所反映的情况属实。在建桥之初,我省交通和铁路两局曾多次研究修建立体交叉道,但由于三原县人民政府不同意修,又因为西(安)包(头)公路改线,交通部门也倾向于三原县的意见,仍修建平交道,以致交通和铁路两局意见分歧,新桥建成不能使用。
我委对这一问题曾从中进行过多次协调,但未取得一致意见。现征得铁路部门同意,暂按交通部门的意见,先在原平交道口以北,修建一条斜叉便道通向新桥头,方便交通,争取5月建成,6月1日通车。
陕西省经济委员会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敲邻居的竹杠不道德!
我有个邻居,叫俞德盘。去年,他花了200多元钱买了3只母貂。谁知今年2月18日夜里,一只快要配种的大母貂跑了,俞家四处寻找,后来在邻居尹仁柱家找到了。
第二天早上,俞德盘到尹家表示感谢,并拿出5元钱作为谢礼,可是尹仁柱借口要和妻子、小孩商量一下,不肯把貂还给俞家。上午10点俞家父子二人又带去两瓶洋河大曲酒索貂,尹的妻子不同意物归原主,尹仁柱则同俞家父子讨价还价,全不顾左邻右舍的好言相劝。后来,俞的儿子将酬金出至15元,尹仁柱还是执意不依。这时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尹仁柱眼看下不了台,就说:“你家就倒霉几十元吧……”。小俞问:“你究竟要多少钱?”尹毫不客气地说:“按你家当初买貂价钱的一半给。”俞家父子只得凑足40元钱给尹仁柱,才将貂换回。
事后。尹的妻子还扬言:“早知被俞家只花几十元认去,不如一大早将貂拿到集市上卖掉!”尹仁柱是我县港务处的职工,他竟然敲邻居的竹杠,这与那许许多多拾金不昧的人比起来,显得多么渺小啊!江苏洪泽县县委宣传部
江淮洪

专栏:毖后录

货运人员责任心不强屡丢货物
我们部队驻地附近有一条银川至巴彦浩特的公路,每天来往车辆络绎不绝,除客运车辆外,还有商业、粮食等部门的货运车。由于路面高低不平,加上有些货运人员的责任心不强,经常出现丢失物资的现象。仅今年第一季度,我部先后三次捡到价值近500元的东西。第一次是今年初,三连给养员到附近镇上去照像,刚走出营房,捡到两麻袋糖果,等了半天不见失主,只好交公安部门处理;第二次是一个战士外出,走了不足10里路,捡了4袋面粉;第三次是清明节前夕,一战士在外出回来的路上,捡到一箱女式高跟布鞋,费了好大周折,才将拾物交给了失主。运货中这样不负责任,国家受得了吗?
宁夏平罗县驻军 强盛 永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