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姑娘的抱负
  ——记乡村幼儿教师陆凤金
  本报记者 孙健
明天就要去省城了。她象母亲似的放心不下孩子们,又一次来到幼儿园,向代班老师交代点什么,然后拉一拉每个小朋友的手,和他们道别。“陆老师,你买好玩的东西吗?”“买,一定买,你们可要听老师的话呀!”她答应了孩子们的要求,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其实,她是位年方二十的姑娘,叫陆凤金。她要去参加江苏省第六次人民代表大会。是这届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特级教师斯霞听说她的事迹后,专门看望了她,高兴地说:“我们幼教事业有接班人了。幼教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工作,你做出了成绩。”
1980年夏末,宜兴县田舍大队几名学龄儿童报考公社中心小学统统落榜了,他们的父母产生了担忧和苦恼,眼巴巴地望着孩子进不去离家只有千余米远的学校门。一次,陆凤金在回家的路上随口问一个姓蒋的9岁小朋友叫什么名字,孩子愣了半天没说上来。她不觉心里一酸。偶然巧合的两件事牵动了姑娘的心。
读高中时,小陆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处于上等水平。她爱好文学,想做文学家。然而,1979年的高考使她从理想的高峰跌落下来。几夜没睡好,认真地回顾了自己成长的经历。她所以落榜,是因为自己的知识基础不全面、不牢固,接受启蒙教育太迟。当那个说不出名字的孩子形象浮现在眼前的时候,想到自己的童年,她怎么也按捺不住早已萌动的念头——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这些孩子们服务,创办一个幼儿园。
她的设想得到大队和公社妇联的同意。可是房子、经费一时无法解决。小陆说服了母亲,把家里三间屋子腾出一间来作教室,还拿出10多元钱选购一些简单的教学用品。孩子们自带桌椅,田舍大队幼儿园就这样诞生了。
20多个小朋友怀着好奇的心理,来到这个陌生的“小天地”,白天的时光还未逝去一半,就开始有哭闹、打架、往家跑的,忙得陆凤金团团转。仍带着孩子气的小陆,原以为自己的水平足以对付这帮孩子,结果却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星期日,她到镇上用做衣服的钱选购了《幼儿教育》、《幼儿心理学》、《学龄前儿童心理发育与早期教育》等10多本书籍,开始漫游在儿童教育知识的海洋里。
她从书本和别人的经验中醒悟到,当好一名幼儿教师,必须首先热爱孩子,把师爱和母爱倾注到孩子身上。当时才18岁的小陆,在孩子面前感到自己是个大人了,开始懂得关心和体贴孩子。农村小河沟多,路不好走,陆凤金不放心这些孩子,便早上接,放学送。雨天住得远的孩子回家吃饭不便,她就跑到学生家里把饭菜拿到幼儿园,加热后给孩子吃。大忙季节,孩子的父母忙于农活,小陆就帮助孩子洗头洗脸,剪指甲梳小辫,使他们清清爽爽回家。
1981、1982年,田舍大队幼儿园报考公社中心小学的儿童全被录取了,而且成绩名列全公社第一。当陆凤金看到幼儿园头一批孩子背着新书包去上学的时候,泪水充满了她的眼眶,心中有说不出的甜蜜和幸福。
接着,小陆又开始了新的追求。根据农村幼儿园的特点,作复式教学的尝试。她把小朋友按年龄、智力分成两个小组,分开教学,力求设课合理,互不影响,各得其所。每上一节课,小陆都认真写好教案,做好各种准备。课后,认真总结经验,以期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她写下的体会文章《复式教学初探》,被县文教局印发给全县的幼儿教师作教学参考。……
省人代会快结束了,陆凤金的心早已飞到田舍大队幼儿园,孩子们将会欢天喜地收到敬爱的老师在省城为他们购买的五彩缤纷的塑料花和小狗、小猫等礼物。

康克清、高士其寄语孩子们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据新华社天津5月31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著名儿童科普作家高士其,最近分别给天津市200万儿童少年寄来“六一”节贺词,寄语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康克清在贺词中勉励天津市儿童少年象张海迪大姐姐那样,克服困难,学好本领,长大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高士其在北京医院写来贺词,希望孩子们从小起就勤学苦练,长大后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科学技术才华,有文学艺术修养的一代共产主义新人。

北京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安仲皇)今天,在北京北海公园举办的家庭教育、儿童保健咨询服务活动,吸引了近七百名抱着娃娃的年轻父母和小学生、中学生的家长。许多人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来,听了咨询人员的热情解答后满意而去。
参加咨询活动的人员有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以及一些大学、中学、小学、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儿童少年教育、保健工作者。

福建省各方关心儿童少年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在全社会的关心和共同努力下,一九八一年福建省委决定在三年内为全省儿童少年办的十二件实事,现在大部分落实。比如:全省有七十七个县以上医院开设了儿童保健门诊;省妇幼卫生学校已复办;扩大福州幼师招生;省儿童基金会已筹集人民币一百零二万元,港币三十万元。省儿童基金会决定资助福州“儿童世界”增添设施四十万元,资助边远山区、老区兴建儿童活动场所十万元。

青海各行各业为少儿办好事
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向青海各族小朋友赠送少先队队旗、队鼓、队号等节日礼品
据新华社西宁5月30日电 (记者金元明)青海省各行各业两年来为各族少年儿童办了五件好事。一,兴办各类托幼组织。各州、县所在地大多建立了示范性的托儿所或幼儿园。二,增加儿童活动场地和设施。许多州、县都开辟场地,筹办儿童公园、少年宫和少年之家。三,儿童的精神食粮有了明显的改善。仅1982年,全省就供应各种少儿读物500万册。四,绝大部分州、县恢复了妇幼保健机构。五,表彰了78个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和376名先进个人。
青海省于去年成立了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截至目前,基金会已收到单位和个人的捐款60万元,其中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的5,000元赠款。
新华社西宁5月31日电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送给青海各族少先队员和小朋友的一批节日礼品——队旗、队鼓、队号,今天在西宁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转赠仪式。
青海省和西宁市的党政领导人出席仪式并向孩子们祝贺节日。会上,宣读了团中央、全国青联的来信和青海省各族小朋友写的热情洋溢的回信。回信说,让来自首都的队旗在青海高原飘扬,让来自北京的队鼓、队号在长江黄河源头奏响。我们一定争做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时刻准备着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把祖国的青海高原打扮成美丽的花园。
会后,近万名红领巾和儿童少年工作者举行了盛大联欢,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精心培育伤残儿童
  据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邬鸣飞)以收容伤残儿童为主的上海市儿童福利院近几年实行养、治、教结合办法,对入院儿童进行护理和教育,使46%的孩子的身体功能有所恢复,文化水平有所提高。
为伤残儿童将来的生活自理或自食其力着想,是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工作的出发点,保教人员对这些孩子尽可能地进行肢体功能训练和文化教育。有一个男孩因脑性瘫痪,下肢不能动弹,保教人员每天用温水给他浸浴,做推拿治疗,又扶着他练习走路,教他拿着小木棍做“棍棒操”。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这个孩子不仅能象正常儿童那样行走,而且学会了骑童车、跳舞。
保教人员自编教材,自制教具,办起了12个文化班,因人施教,引导儿童学习文化知识。

专栏:为了下一代

重庆市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儿童少年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市自去年以来,全市新建、扩建托儿所、幼儿园用房4万多平方米,添置价值200万元的设备,城市3岁以上儿童入托率达85%。儿童食品、玩具、服装供应明显改善。
为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儿童少年工作,重庆市的区、县有关部门牵头,发动周围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有钱出钱,有车出车,有人出人,有物出物,为儿童少年修建活动场所。南岸区原来只打算划3亩地、拨2万元修儿童乐园,后来发动26个单位,集资40多万元,划出71亩地修了两个儿童游艺场,有电动宇宙飞船、空中转椅、白天鹅游艇和“游龙戏水”等大型玩具。与此同时,发动厂矿企业办托儿所、幼儿园900个,收托儿童占全市入托儿童的40%以上。此外,还组织文艺、体育义演,画家挥毫捐画,筹集儿童活动基金。(附图片)
  “六一”前夕,孩子们同李贞奶奶在一起。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失去双手的小画家
照片里用嘴衔着铅笔画画的小朋友,是上海儿童福利院的杨杰,今年十二岁。他七岁那年,一次意外的事故(高压电触电)使他失去了双手。杨杰学画三年多来,他的作品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他画的蜡笔画《大公鸡》荣获国际比赛的银质奖。蜡笔画《大熊猫》获上海市的优秀作品奖。去年9月,民政部组织的中国伤残儿童工作考察小组前往英国、瑞典考察时,还特意带了他的蜡笔画、国画各20幅。考察组成员、上海儿童福利院教员杨雅明说:“国际友人都赞赏杨杰的画技,称赞中国儿童了不起!”(附图片)
图为上海儿童福利院美术教师孙妙龄热心辅导杨杰。
《解放日报》 俞新宝摄影报道

邓力群要求加快发展我国新闻教育
  第一所新闻学院将于明年初步建成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李光茹)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在接见出席全国新闻教育工作座谈会的代表时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一大批合格的人员,来充实、壮大我国的新闻队伍。
邓力群说,要鼓励和支持大专院校开办新闻专业。我们需要大批的新闻工作者,但不能降格以求,要把住招生这一关。从事党的新闻工作的人员必须具备坚强的党性,必须博学多识。新闻系要考虑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调整课程设置,使学生在校期间就接受严格、正规的训练,为党的新闻事业输送更多的合格的人才。
由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召开的这次会议于5月25日开始,明天结束。建国以后培养的新闻专业毕业生有5,230名,其中约3,000人在从事新闻工作。目前,新闻专业在校本科生1,482人,研究生103人,进修生220人。会议决定加快发展我国的新闻教育,到1990年以前,全国新闻专业点要从目前的16个发展到30个左右,新闻专业在校生人数将成倍增长。我国第一所新闻学院将于明年初步建成,作为全国新闻教育的中心。今后几年里,一些大学将增设国际新闻、新闻摄影、新闻事业管理、广播电视和广告专业。有的新闻院系还将试行招收双学位生。
与会代表提出,今后,新闻专业考生除参加统一笔试外,还要面试,以考察是否具备新闻工作者的素质。

“海峡两岸风情油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由国家民委、台盟总部和解放军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风情油画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为开幕式剪彩。有关部门负责人汪锋、华楠、李贵、江平、伍精华、蔡啸等观看了画展。
《海峡两岸风情油画展览》预定展出到6月26日结束。

《陈永镇儿童画选》出版
儿童画画家陈永镇的《陈永镇儿童画选》已于4月底由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叶圣陶为画册题名,陈翰伯为之作序。它选辑了陈永镇从事儿童画二十八年来创作的部分精品共160多幅。 (张碨)

专栏:体育

别开生面的幼儿运动会
5月31日上午,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里,彩旗飘扬,鼓乐声阵阵。来自31个幼儿园的270多名儿童,身着鲜艳的服装,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为庆祝“六一”儿童节举行的“幼儿趣味运动会”。
笛声响过,比赛开始,小运动员们滚着皮球,嘴里学着鸭子“呱呱”地叫着,一直把“鸭子”赶进篱笆,然后又在指定的位置种上三颗花,再分别把四件小衣服用衣架穿好,挂在架子上,跑过六、七米后,来到画板人像前,分别将眼睛、鼻子、嘴的模型贴到准确的位置,最后钻过画板,向终点“冲刺”,以敲锣结束比赛。
站在一旁的小朋友边喊边拍手,为小运动员加油,带队的阿姨和家长们也被小运动员们一丝不苟的“赛场作风”逗得哈哈大笑。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高兴地观看了运动会,并给获得名次的小运动员发了奖。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的同志对记者说:“幼儿趣味运动会我们是第一次搞,我们希望通过运动会,培养儿童们的机智、灵活,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今后这样的运动会还要多搞。”
本报记者 吴骅

专栏:体育

激战前夕
——来自墨西哥的报道
来自五大洲的16个青年足球队,已陆续到达墨西哥城。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6月2日就要揭幕了,各种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由于国际足联已确定墨西哥主办下届(1986年)世界杯足球赛,墨西哥足球界的朋友把这次比赛看成是下届世界杯赛的预演,并且为能够参加这样有意义的组织工作感到光荣。
各国的新闻工作者也纷至沓来。到目前为止,向组织委员会和墨西哥足球协会申请采访锦标赛的外国和本地记者已超过1,000人,比前来参加比赛和工作的运动员、教练员、领队、服务人员的总和还要多。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各个队来到墨西哥后,已分别在首都墨西哥城或外地投入紧张的训练。亚洲、非洲和大洋洲的球队,由于远离国土,需要作适应环境的训练,而来得较早。中国队是于两周前第4个来到墨西哥的。过去12天里,他们克服了时差、高原反应、饮食不习惯等方面的困难,并在进行训练的同时,加紧研究对手的特点,讨论制定作战计划。
国际足联的技术顾问观看中国队的训练后,讲了许多勉励的话。墨西哥几位职业足球教练,特意向中国队教练介绍中国队对手的优缺点,希望中国队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踢出自己的水平。中国队的教练对记者说,由于得到各方面的鼓励,中国队每个运动员现在精力充沛,情绪都非常好。
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这里人们开始议论16个队的实力,推测在即将开始的争夺战中哪一个队取胜的可能性大一些。不过,由于青年队队员年龄较小(都在二十岁以下),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水平不稳定,介绍各代表队的材料也比较零碎,很难以此作为推测的依据。正如上届冠军西德队本届连决赛的资格也没取得一样,很难以过去预见今天。这种捉摸不定的气氛更增加了人们等待观看实战的急切心情。
本报记者 姚春涛

专栏:体育

无锡劳模赛乒乓
江苏无锡市总工会最近举行了劳动模范乒乓球比赛。参加比赛的近百名男女选手中,有年过半百的老劳模,有斗志旺盛的先进生产者,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突击手。他们在工作之余,兴致勃勃地到文化宫参加比赛。
孙长根

专栏:图片新闻

荣获北京市萌芽杯足球赛冠军的三里河第三小学足球队,正利用课余时间积极训练,迎接8月份的全国萌芽杯足球赛。
                艾华摄

新疆乌鲁木齐市红旗幼儿园主任阿衣汗(维吾尔族)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三十年,最近被评为全国儿童少年先进工作者。
图为阿衣汗和孩子们在一起。
             武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