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少儿与三军老战士联欢庆“六一”
  陆海空三军向少儿赠送飞机、快艇等礼物 郝建秀康克清出席赠礼剪彩仪式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筹委会今天在官园举行庆祝“六一”儿童节联欢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向活动中心赠送旅行车、军事指挥车各一辆,歼击机、直升飞机各一架,国产舰艇模型两个及正在运往途中的两艘鱼雷快艇等礼物。几千名首都少年儿童兴高采烈地与人民解放军的老战士们一起欢度节日。
上午九时,在少先队咚咚的队鼓声中,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康克清为赠礼仪式剪彩。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出席了赠礼剪彩仪式。
在剪彩仪式上,十几名身穿崭新队服的少先队员首先为经历了几十年戎马生涯的爷爷、奶奶们系上了红领巾。接着,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海军副政委方正平分别代表陆、海、空三军全体指战员在仪式上发言。他们亲切地对孩子们说,你们是祖国的未来,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要靠你们来完成。我们殷切地希望你们从小就树立起远大的革命理想,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全面而健康地成长。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筹委会主任荣高棠在仪式上代表活动中心向陆、海、空三军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联欢活动开始时,少年儿童们簇拥着爷爷、奶奶们纷纷到影剧厅、体育厅、科技厅、幼儿活动区等处观看了文艺演出、武术表演,参加智力竞赛和幼儿趣味运动会等娱乐活动。
“六一”前夕,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筹委会还收到教育部、国家民委、林业部、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送来的各种各类少年儿童学习、娱乐用品。

赵紫阳视察陕西谈水利建设、旱作农业和节约用水时强调
  搞农业要树立经济效益观点
  农田水利建设要选最佳方案
本报讯 赵紫阳同志3月下旬视察陕西时,和一些同志谈到水利建设、旱作农业和节约用水问题时,强调工业农业都要树立经济效益的观点。搞农业、搞水利,同搞工业一样也要进行决策论证,进行可行性研究,选择最佳方案。下面是赵紫阳同志的谈话纪要:
搞农业,搞水利,也要进行决策论证,进行可行性研究
关于黄河中上游的水利工程,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初步设想,如大柳树(或黑山峡)水库,万家寨水库,龙门水库,以及小浪底水库等等。这对改变农业生产基本条件,解决工业用水,以及根除黄河下游隐患,会有重要的作用。
现在的问题,是要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全面统筹,综合论证。第一要算水帐,第二要算效益。水就那么多,这个水库浇了多少地,那个水库还能浇多少地?上中下游都要用,水到底够不够?如果不够,就要研究用到什么地方合算。反正就那么多水,是浇沙漠,浇丘陵,还是浇旱原?这就要论证,看哪些工程投资少、经济效益大。
过去我们在经济工作中,不大讲投入、产出,不大讲成本核算、经济效益。工业不讲,农业更不讲。今后要改过来。无论工业农业,都要树立经济效益的观点。搞农业、搞水利,同搞工业一样,也要进行决策论证,进行可行性研究,提几个方案,加以比较,选择最佳方案。这样,可以提高我们各级干部的领导水平,也不至于浪费农民的积极性。
中国农业不能都靠灌溉解决问题,要十分重视群众搞旱作农业的经验
水利电力部的专家们说,龙门水库的地质工作已进行了8年,现在选的坝址比较可靠。把龙门水库修起来,据说可以浇1,000万亩地,渭北就可以变成一个大粮仓。
看来,龙门水库也可能要上。但是,渭北的同志不要把宝押在修龙门水库上,因为至少在近期内用不上。即使上,这么大的工程,从设计,到施工,从建成枢纽工程,到渠道配套,要多长时间?恐怕在二十年内不一定用得上。过去我们常常把问题看得很简单,好象一修水库,什么都解决了,其实需要很长时间,近期内指望不上。我看,渭北,陕北,都要好好研究旱作农业的经验。这是最现实的。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很重要。但同时要确立一个基本观点:中国的农业不能统统都靠灌溉来解决问题。因为中国是一个水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家。南方的水多一点,但也不算太多。北方则严重缺水。农业,工业,都要用水。北方工业用水这样紧张,好多同志在十几年前还无法想象。那时想得很简单,发展工业,盖工厂就是了,根本没有想到工业用水也会成为问题。现在不同了,大家都认识到了,工业也要用水,没有水,盖了工厂也没有用。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在长远规划里,要认真研究水的问题,包括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问题在内。
不搞灌溉能不能解决问题?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解决问题。国外有一种说法,年降雨量在四五百毫米以上,就可以不搞灌溉农业。怎么办?搞旱作农业。渭北地区,陕北地区,平均年降雨量有400多毫米,500多毫米,种两季作物水不够,种一季作物就够了。关键在于保墒。小麦并不是低产作物,保墒搞好了,一季小麦也有很大潜力。
这里的特点是春天旱,但秋季雨水集中。秋天把雨水积蓄起来,春天避免蒸发,就可以秋水春用。从西安到韩城,从铜川到延安,走一路,看一路,找干部谈,找技术人员谈,都有许多好办法。合阳县的水浇地并不多,但小麦长得很好。他们采取的办法,同山西壶关种谷子的办法差不多:秋天深翻,土质疏松,一次施足底肥(叫做“一炮轰”),吸饱水,春天不翻,蒸发少,墒情好,一亩旱原就能收小麦500来斤。黄陵县的示范农场把保墒问题同增加土壤肥力、进行精耕细作结合起来,100亩小麦,亩产600斤。这个农场的技术人员杨贵本同志说,过去,总以为黄陵的问题是“旱、粗、薄”,把“旱”字放在第一位,好象不修水利就毫无办法。经过几年实践,他们的认识有了变化,把这三个字颠倒过来,努力解决“薄、粗、旱”的问题。他们着重搞轮作,苜蓿和小麦轮作,大豆和小麦轮作,油菜和小麦轮作,农家肥多了,土地由瘠变肥,耕作层由薄变厚,保墒也搞得更好了。周围的农民向农场学,普遍提高了产量,有一户还超过了农场,小麦亩产达到800斤。延安也有许多好经验,如山地搞水平开沟种植法,沟壑筑坝淤地等等。总之,要十分重视群众搞旱作农业的经验,从选择耐旱的作物和品种,一直到采用有利于保墒的耕作制度和栽培方法,都要总结,因地制宜,一块一块地推广。农业要一块一块地搞,不能千篇一律。中国的事情,就怕千篇一律,要搞大家都搞,要不搞大家都不搞。那种领导方法,不是好办法。
秋水春用这种保墒办法,对相当一部分地区是适用的。海南岛有的地方春天旱,种甘蔗出苗不齐,改为秋季种,甘蔗产量就提高了。四川武胜县,坡地上种苞谷,也是怕春旱。他们的办法是秋天深翻,开沟,施土杂肥,春天不耕,刨坑点种,就把墒抓住了。去年在山西听到了壶关种谷子的经验,今年在陕西又听到了合阳种小麦的经验,基本道理都差不多,对春旱而秋季雨水集中的地区是适用的。外国讲免耕法,我们中国在春旱严重的地方,恐怕可以搞点秋天深耕施肥、春天不耕法。目的是保墒,尽量减少蒸发。
搞旱作农业,大旱之年怎么办,能不能稳住?稳产这件事,只能是相对的,不能强调得过分。在农业产量问题上,我看哪个国家都稳不住。澳大利亚是个发达国家,农牧业现代化程度很高,去年大旱,它也没有办法。我们考虑问题,不能要求大旱之年也能稳得住,因为没有那么大的力量。我们只能要求在正常年景得到较高的产量。渭北地区是五年一大旱,三年一小旱。如果采用好的旱作经验,三年正常,能打600斤;一年小旱,收他四五百斤;一年大旱,只能得300斤;那末,五年算总帐,仍然可以平均打到500斤左右。所以,搞农业,不能着眼于一年,要看平均数。我们搞计划,往往只讲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要达到什么产量。其实,这很不科学,谁知道那最后一年是风调雨顺还是大旱大涝?有的国家现在作计划,已经改了,不讲最后一年达到什么产量了,而是讲五年平均达到什么产量。我看这种计算方法,比较合理。
节约用水应成为经济建设的重大政策
近期内不能指望大水库。小的水利工程,还是可以靠得上的。扬程不太高的提水灌溉,在既有水源又有电力的地方,还是可以搞的。当然,要找出一个合理的限度,比方说,在渭北地区,扬程在100米或150米以下的提水工程,看来还是可以搞的。超过了一定限度,扬程过高,就划不来了。
搞灌溉农业,必须十分注意节约用水。到底采用什么灌溉方法?大水漫灌,既浪费水,效果也不好,搞得不好,还盐碱化。中国的灌溉农业到底怎么搞?我们这个国家,尤其北方,要搞省水型的农业。节约用水,国内外都有一些办法。一种是把渠道衬砌好。一种是喷灌。一种是滴灌。陕西韩城的对岸是山西万荣县,据说万荣县的办法是在地里埋瓦管,渗灌。这一带,有煤有土,自己烧窑,无非是劳力投资。要算算帐,把几种灌溉方法对比一下,成本如何,效益如何?节约了水,不仅降低了用水成本,而且可以扩大灌溉面积,也就等于多修了水利工程。这个里边,很有文章可做。中国水这么缺,工业,农业,都要节约用水。这应该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一项重大政策。
一是研究节水的办法,一是实行节水的政策。不收水费,或者水费收得很少,节约用水就行不通。合阳县委书记说,他们那里的水浇地,每亩地浇一水,水费成本是六七元;浇两水,成本要12元;还有浇三水的,成本达18元。但有的根本没有向农民收水费,有的收了,也只是每亩收2元。大量的是国家补贴。这样不行。把灌溉建立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是不能长久的。农民没有买水的观念,节约用水的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而且,旱原缺水,水是非常宝贵的,这里在等救命水,那里却在大量浪费水,矛盾也很大。
水利建设,过去成绩很大,但浪费也很大。长此以往,无以为继。今后水利建设要实行这样一条方针,加强经营管理,讲究经济效益。国家不共农民的产,农民也不靠国家的补贴吃饭。水利用工,应当给农民以合理的报酬,不搞无偿劳动。农民用水,必须向国家缴纳水费,不能老是由国家贴钱。也可以把水利用工作为投资,在农民用水时逐年扣除。我看,水费一定要收,而且不能把水费标准定得太低。收水费是一个很大的动力,可以推动大家节约用水。(《中国水利》杂志供稿)

专栏:社论

每个革命者都应热爱儿童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儿童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的党和国家一贯重视和关怀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党内外同志的努力,儿童少年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形势,大家积极为儿童少年办好事、办实事,全国涌现出一千多名优秀的儿童少年工作者和一百多个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最近,在北京召开了大会,表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我们希望这次大会是儿童少年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一切参加和关心儿童少年工作的同志,今后作出更大的努力,为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邓小平同志说:“革命的理想,共产主义的品德,要从小开始培养。”这几句话,指出了我们培育儿童少年的目标,又说明了儿童少年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对儿童少年工作要有远大的目光,要从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需要来看待这个问题。现在许多同志已经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关心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看作是自己应尽的历史责任。但是也有一些同志认为它再重要也是明天的事,眼前不抓出不了大事。这种看法同上面引用的小平同志的看法不同。当然还是小平同志的看法对,因为在我们马克思主义者看来,历史是无法割裂的,昨天连着今天,今天连着明天。今天工作的好坏,决定明天事业的成败。儿童少年工作尤其如此。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振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天把抚育、培养、教育儿童少年的工作摆在什么位置。
儿童少年工作要面向全体儿童少年,特别是要面向农村儿童少年。我国3亿儿童少年,80%以上在农村。一般说来,同城市比较,农村的物质文化条件要差一些,封建迷信和重男轻女等落后思想的影响要重一些,所以更多地需要关怀农村儿童少年。今年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等十多个发起单位,分别与少数民族地区、老解放区、山区、边疆地区和穷困地区的小学校、幼儿园建立联系,送医、送书、送戏、送电影上门,在“六一”给他们送玩具等礼物,派干部去参加当地的庆祝活动。一些城市的小学生同农村的小学生建立联系,发展友谊。这些活动,很必要,很有意义,应当大力推广。各省(区)都有自己的少数民族地区、老区、山区、边区和穷困地区,各县、市也有自己的偏僻或穷困地区,如果当地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都能对这些地区给予较多的关心和帮助,儿童少年工作的不平衡现象就会有较大的改变。我们国家目前财政还有困难,不能一下子拿出很多钱来为儿童少年办好事,但是儿童少年工作又一定要做好,因此,只有靠群策群力。事实上,只要大家重视这项工作,认识到这是对祖国的未来投资,紧紧手,省出一些钱来,以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给农村儿童少年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还是可以做到的。
胡耀邦同志说: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者,都应该热爱儿童,关怀下一代,这是每个共产主义者应有的品德。如果轻视儿童,对少年儿童不负责任,那就是一个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合格的革命者。我们应当深切体会这段话,把热爱儿童少年、关怀下一代的工作做得更好。

河南安徽喜收丰产麦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河南、安徽两省广大农民满怀喜悦,相继开镰收割小麦。
河南7,000多万亩小麦相继黄熟,夏收全面展开,自南而北进入收割高潮,丰收喜讯频传。由于各地措施得力,小麦收割进度大大加快。到5月30日止,豫南、豫东、豫西许多县已收割小麦一半左右。
今年安徽省夏粮种植面积达3,100多万亩,比去年扩大60多万亩。到5月31日为止已收割100多万亩。从已收打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田块株多穗大,籽粒饱满,单产比往年高。

世界银行将向我国贷款24亿美元
据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 世界银行行长奥尔登·温希普·克劳森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初步预计在1984和1985两个财政年度中,世界银行将向中国提供大约24亿美元的贷款。
他说,对中国的贷款将增加,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需要量很大。他说,“我们将从多方面探讨以继续加深和扩大同中国的合作。”
他说,目前在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之间进行初步讨论的有20多个项目,其中涉及农业、能源、教育、工业和交通等部门。这些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中国农业生产更多的粮食,改善能源供应,以及扩大大学的招生名额。

今年我国有十二个深水码头泊位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王海成)记者从交通部获悉:今年,我国将有十二个深水码头泊位投入使用,可新增装卸能力约二千万吨。
将于年内投产的这批新泊位,大多分布在沿海港口,其中有十一个是万吨级的深水泊位。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有上海港的两个集装箱泊位,福建厦门东渡港的两个深水泊位和广东黄埔港的一个集装箱泊位。

为“振兴中华”读书 做合格的现代化建设者
胡乔木赞扬上海市读书活动是革命创举;邓力群、郝建秀希望职工自觉负起历史重任,把读书活动开展得更有针对性,更加生动活泼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徐耀中)要把上海市发起的“振兴中华”的职工读书活动推广到全国去,努力使我们全国的工人都逐步形成为有觉悟、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守纪律的四化建设大军。这是胡乔木同志5月30日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上海市“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报告团时提出的希望。
胡乔木、邓力群、郝建秀、袁宝华同志和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同志,一起兴致勃勃地听了报告团的介绍。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伟强汇报说,从去年4月份发起读书活动以来,参加这一活动的工人已由开始时的20万人增加到现在的35万人,除了在上海市继续发展外,已经发展到全国许多省市。通过读书活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童工出身的上海第九棉纺织厂二前纺丁班党支部书记、五十岁的老工人丁兰英,汇报了她在自己丈夫的帮助下,竭力克服文化低的困难,勤学苦读,通过读书活动使她和青年工人之间架起一座精神桥梁的经验。乔木同志说,你的毅力应该表扬,应该同时也表扬你的丈夫,你们是模范夫妇。
上海胶鞋十厂工会主席马路娣和过去的失足青年、上海电影碳棒厂工人董伟民,各自联系实际和个人经历汇报了参加读书活动的体会。然后,乔木同志问,我听说报告团中有一位二十岁的青年同志,为了朗诵好蒋筑英妻子的那篇文章,反复练习,直到她的父母也听得流泪,自己的眼泪更是多次打湿讲稿,以至许多地方字迹模糊,她今天来了吗?这时,上海市百货公司营业员单伟君站了起来。
上海沪光仪器厂车工裘琪芳、上海标准件三厂检验员徐进芳还分别以《“命运之神”在哪里?》、《做一颗闪光的螺丝钉》为题朗诵了她们在上海职工中所作的精采演讲。到会的各位领导同志和在座全体同志热情地鼓了掌。
听完汇报,胡乔木同志讲了话。他说,上海工人首倡并正在向许多省市扩散的“振兴中华”的读书活动,对全国的工人运动、工会工作、共青团工作都有很大的启示,对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也有很大的启示。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这种革命创举表示感谢。
乔木同志说,这项活动符合青年的需要,工人的需要,时代的需要,不是任何人所强加的。开展读书活动可以使整个工人阶级的素质——政治觉悟、文化水平以及其它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高起来,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完全合格的建设者。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有一部分青年工人和学生在政治上曾经表现迷惑和消沉。我们党从来认为,这种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暂时现象,一定是会要随着社会的前进而逐步消失的。上海和其他很多地方青年的读书活动就是这种转变的重要表现。“振兴中华”这个口号很好,它能够鼓动全国广大青年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心!我们的职工队伍、青年队伍,必然会一天天地向上。
乔木同志指出,上海工人的读书活动需要推广,也需要逐步提高。在建设洪流中的国家,对整个工人阶级、整个青年一代正在提出愈来愈高的要求,这是必不可免的。不然,我们的祖国怎么能实现两个文明的伟大目标呢?通过学习,今天是初中程度的,要提高到高中程度;今天是高中程度的,要提高到大学程度;到了大学程度,也还要继续增加和更新我们的知识,要一直学习到我们生命完结的时候。这个学习不能停止在自发的、零散的阶段,将来要发展成为各种正规的业余学校和轮流脱产学习的学校。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人才能真正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主人,并从中产生企业的领导者和社会的领导者,产生政治活动家和从事发明创造的科学家。这样,工人和知识分子的界限就会逐渐消除了。现在有少数劳动者对党重视知识分子的政策不完全理解,因为他们还没有完全认识知识分子和知识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意义。毫无疑问,社会主义的建设不能离开知识分子,同样不能离开工人农民,但是过去有很长时间把知识分子压得太低了,所以必须纠正过来。与此同时,我们工人农民也必须用知识充分地武装起来。将来总会有一天,大家都是劳动者,也同时都是知识分子,尽管社会分工还会有一些不同。我们一定要向这样的一个远景努力。
邓力群、郝建秀同志接着讲了话。邓力群同志说,听了上海同志的介绍,使我想起了我们青年时搞演讲的情景。那时演讲,是为了挽救民族和国家的危亡。现在,你们演讲是为了“振兴中华”。两种演讲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现在我国的经济、科学、文化都还比较落后,将来在世界各国家各民族的发展中,我们能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民族之一?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地奋斗,就必然能够做到这一步。你们自觉地负起了这份责任。我相信,通过全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振兴中华”的愿望一定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
郝建秀同志希望参加职工读书活动的同志经常总结经验和问题,把读书活动开展得更有针对性,形式更加生动活泼。
接见结束时,胡乔木、邓力群、郝建秀、袁宝华同上海市职工读书报告团的同志一起在怀仁堂门前合影。
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经委、团中央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廖井丹、赵荫华、章瑞英、王家宠、刘实、王申祥、张宝顺、徐惟诚等也参加了这次接见。

穿上新队服
“六一”前夕,北京和平里第一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穿上了统一制做的新队服,个个兴高采烈。王裕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