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在铁托故居
陈诗让
3月的贝尔格莱德,春意盎然。乌日策大街15号的庭院里,苍松翠柏,嫩草如茵。花圃里的各种鲜花,争妍斗艳。这里是南斯拉夫前总统铁托的故居。铁托生前在这所房子里生活和工作了三十六年,如今景物依然如旧。铁托逝世以后,按照他生前的愿望,将这所官邸庭院,连同他一生使用过的物品全部献给人民。这就是现在的“约瑟普·布罗兹·铁托纪念馆”。该馆从3月1日起正式开放。这里的花圃和草坪,也是铁托同志在世时亲自栽培和浇灌的。这些草木花卉好象深情地倾吐着对已故伟人的怀念。
铁托居住的地方,是一幢不太显眼的两层楼房。房里的一切陈设,保留着铁托逝世前即他最后离开这所房子时的原状。办公桌上放着摊开的报纸、总统常用的眼镜、圆珠笔和笔记本,还有南通社的电讯稿。办公室里的座钟指针指向15点零5分,这是1980年5月4日铁托停止呼吸时的时刻。从此,这个伴随总统多年的时钟也象总统的心脏一样停止跳动了。在办公室的正面墙上,挂着南斯拉夫著名画家黑格杜希奇的一幅巨型壁画《斯图比察的战斗》。这幅画描写了1573年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农民暴动的一个斗争场面。当时,起义的农民在马蒂亚·古贝茨的率领下,在斯图比察同贵族雇佣军展开了一场浴血的战斗。最后起义军战败,古贝茨被捕。反动统治者对他恨之入骨,在萨格勒布把他处以极刑的时候,给他戴上一顶烧红的铁冠。然而这位人民英雄始终没有向反动派屈服。斯图比察是铁托故乡扎果烈区的一个村子。据说,铁托从小就爱听大人们讲述古贝茨的传奇式的英雄故事。在他的房子里,如今还保存着古贝茨的一尊铜像。
铁托的家里,有个藏书9,000多册的私人图书馆。这些书籍中,除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外,还有南斯拉夫早期一些社会主义活动家和政治家的著作。铁托也是一个文学艺术的爱好者,他的图书馆里有许多文学作品,其中有由他亲自写序的长篇小说《乌日策的斗争》。在会客室、起居室和走廊的墙壁上,挂着国内外名画家的画。这些画中没有一幅是印象派的作品。铁托从来不隐瞒自己的艺术观点,他曾经说过:“对印象派的画,我分不清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
铁托在世时,人们赠送给他许多艺术品。除书画外,还有大量的手工艺品、装饰品和珍贵文物。铁托对这些礼品都很细心地保存。他说,所有这些礼品,不论其价值多少,都是属于人民的。按照他的愿望,这些礼品如今都在这里展览。
在铁托故居的庭院里,还有一间小平房和一间小木屋。这是铁托进行业余娱乐活动和锻炼身体的地方。据说,铁托每天起得很早,喜欢散步,晚年习惯于在清晨看报、喝咖啡、听新闻广播。他还喜欢打弹球,那间小平房就是他同战友们一起打弹球的地方。铁托早年当过钳工,直到晚年,还保持车床操作的兴趣,而且常常亲手制作一些金属器件和用具。这间房子里放置着小车床和其他工具,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照像器材室,是铁托自己冲洗照片的地方。
小木屋是用圆木搭建的。1952年在铁托60岁生日时,斯洛文尼亚共和国为总统建了这间小木屋,称为“猎人之家”,主要是用来陈列各种猎物。如今,“猎人之家”连同原来陈列的各种猎物都让人们参观。这里有铁托总统常用的猎枪,有他亲自猎获的几十件猎物标本。
参观铁托的故居,使人们加深了对铁托的了解。他的一生是伟大的,然而又是朴素的,平凡的。(附图片)

专栏:国际副刊

这里每天传播着知识
——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小记
陈泊微
东京的日本国会大厦附近,有一幢深灰色的巨大建筑物,这就是有名的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走进馆内,我立刻感到似乎进入了知识的海洋。那浩如烟海的书籍、文献,那紧张而有秩序的为读者服务的工作,还有那电子化、机械化的设施,都告诉人们:这里是一座文化荟萃的殿堂,每天每时都在吸收和传播着知识。
这座现代化图书馆新楼建成于1968年,整个建筑物分办公楼和书库两部分:前者是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后者是地下、地上各六层,然后又隔开,成为17层的书库。全馆的总面积为73,674平方米。
根据截至1982年3月底的统计,这座图书馆的收藏如下:书籍3,789,607册、期刊71,923种、地图220,338幅、录音盘和磁带238,838个、微型胶卷161,161卷。这些收藏在全日本来说都是最大的。
就藏书量来说,日本的国立国会图书馆同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相比,大概不算突出,但是它的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丰富多采的业务以及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却是在世界上属于一流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当代日本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的高度。
这座日本唯一的国立图书馆完全不受政府(内阁)的领导、管辖和干涉,而是直属于被称为“最高立法府”的日本国会。馆长由国会直接任命,他的职位相当于内阁国务大臣一级。现任馆长是曾任众议院事务总长(即秘书长)的荒尾正浩先生。据介绍,全馆约有850名职员,其中有很多有成就的学者和各个领域的高级专家。
国会图书馆享有一项特权:凡有国内的出版物,发行者须遵《国立国会图书馆法》的规定,自发行之日起30天以内向国会图书馆交纳一部最佳版本,馆方按定价的四折至七折付款。这里所说的出版物,包括书籍、刊物、地图、乐谱、录音盘和影片。
国会图书馆的首要任务,是为国会“审议国政”服务。因此,国会图书馆内设有一个阵容强大的调查研究机构——“调查及立法考察局”。这里集中了一大批学识丰富的专家——调查员,他们可以应国会或参议员的要求,对国会的议案进行分析、检讨,对国内外诸种典章制度、立法事例以及与审议有关的事项进行调查研究,协助起草法案纲要,编制文献目录。议员提出问题,考察局负责给予书面或口头的答复,必要时,调查员可以登门向议员当面作详细说明。这方面的服务,真可说是周到备至了。
作为国家唯一的中央图书馆,国会图书馆也向一般公众开放。原则上凡年满20岁以上的人,包括外国人在内,都可以来免费阅览。馆内除了设有专用的议员阅览室以外,也为一般人设置了各种专门的阅览室,如宪政资料室、亚非资料室、联合国、官厅资料室、微型影片报纸阅览室(在这里可以放映明治、大正年间的报纸版面)、贵重书籍室、音乐资料室(备有1949年以来日本国内出售过的全部唱片可供试听),等等。所有图书资料的阅览都是免费的。馆里还有一个供公务员、学术工作者、大学院肄业生(研究生)等使用的一般研究室。为了让行动不灵的残疾者也能享到来馆阅览的方便,馆内特地备有两部轮椅。来到国会图书馆学习和研究学问,人们会感到是一种文化的享受。
此外,还有一项很受阅览者欢迎的服务——资料复制。馆内备有数种摄影、复印的先进设备,可以应阅览者的请求,将资料摄制成微型胶卷,将馆内所藏的微型胶卷加以复制或放大洗印;馆内还装有电子式的复印机和放大机,可以为阅览者按资料的原尺寸复印、或者放大为小型卡片。利用电子式机器复制一份资料,大约在申请后十分钟至一小时即可到手。其他方式的复制,大约3到10天可以取得。这种资料复制的服务是收费的。
高效率、高水平的服务,是同图书馆业务的机械化和电子化分不开的。该馆自1965年开始机械检索的实验和准备,1971年1月31日引进了电子计算机。从那时到1977年12月,先后完成了外文杂志、国会会议记录、外文书籍、国外科技资料日文杂志索引、日文书籍等的电子计算机处理系统,1980年10月完成了全馆电子计算机一体化情报检索系统和机械可读目录系统,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陪同我们参观的伊藤一彦先生(他是馆内“调查及立法考察局”的调查员之一)说:该馆已和一百几十个国家的国立图书馆建立了图书交换关系。他特别强调,“我们很重视和北京图书馆之间的业务交流,希望良好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出了国会图书馆的正门,向右边望去,一座可收藏750万册书籍的国会图书馆别馆(巨型书库)正在加紧施工。这将是一座地上4层、地下8层的建筑物,它在1985年建成以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就藏书规模来说,将仅次于美国议会图书馆,成为可与苏联列宁图书馆、英国图书馆并肩而立的世界上有数的大图书馆了。

专栏:他山片石

方便食品遍五洲
商良科
近年来,方便食品已风行全球。不少国家制出了品种繁多的方便食品,如“快餐食品”、“现成食品”、“即席食品”、“工程食品”、“膨化食品”、“轻便食品”等等。方便食品的特点是:食用方便,省时省力,营养丰富,卫生安全,同时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综合利用原料,降低生产成本。
由于方便食品具有很多优点,深受人们欢迎,所以发展很快。目前全世界方便食品的种类已超过12,000多种,产量逐年上升。其年增长率,日本为40%,欧洲国家为10—20%,美国为7%。从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美国已有80%的食品行业经营方便食品,1966—1976年的十年中,销售额由300亿美元增至800亿美元。除了超级市场外,还有几十万家商店与自动售货亭出售凉、热方便食品。日本是亚洲方便食品发展最快的国家,而且品种特多,既有西式的汉堡包、三明治、炸鸡、炸油饼等,也有东方式的面条、馄饨、烧麦、米饭等。
在主食品种方面,食用方便、营养价值高、人体吸收效率高和风味好的主食面包得到迅速发展。现在欧美国家的饮食中,将近三分之二以硬面包(主食面包)为主食。英国面包总产量的80%是主食面包,他们采用快速生产的新工艺,不需面团发酵过程,而采用高速调粉机调制几分钟代替数小时的面团发酵。西德的大小面包厂遍布城乡,最大的面包厂每小时生产10万个,实现了高度机械化的自动连续生产。他们还研制成功用特制玉米粉与小麦粉混合烘烤面包的新工艺。产品色泽、体积、内部结构、弹性等与纯小麦粉面包差不多。苏联新建和改建了几百个大型面包厂,他们采用液体酵母含盐引面法,烘烤出来的面包色泽白、弹性好,香味浓、体积大。日本原是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近年来面包已成为人们的主食。专门生产面包的工厂将近6,000个。
方便面条也是近年来新发展起来并广受欢迎的一种主食方便食品,具有风味好、品种多、携带方便、食用简单、价格低廉等优点。现在日本生产方便面条的工厂有102个。
方便米饭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销售很广。现在日本研制生产的一种新的方便米饭,称为“蒸煮袋”或“软罐头”,很受欢迎。这种米饭是把定量的米和水装入一种能耐高温的特殊塑料容器内,经高温高压蒸煮杀菌制成,不必经过特殊干燥处理,能在常温下进行商业流通。目前日本生产的方便米饭共有20多个花色品种。
膨化食品在国外也很普及。这种食品主要以含水量较少的米、麦、玉米等谷物为原料,经加热加压处理,使其体积膨胀、组织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加工成各种可直接食用的膨化食品,食用方便,营养丰富,易于消化。
此外,国外生产的方便主食食品还有土豆片、花生蛋白食品等,畅销各地。成品和半成品的方便副食也受到人们的欢迎。(附图片)
方成画

专栏:异国风情

“千山之国”的英托雷舞
张甍
在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访问我国的前夕,卢旺达国家舞蹈团已先期来到我国,并演出了传统舞蹈英托雷舞,受到热烈欢迎。
我在卢旺达工作期间,曾有幸欣赏这种优美的舞蹈。它确是非洲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过去,英托雷舞通常由两名男演员或两名女演员对跳。他们不断变换位置,相距几步,而后逐渐接近,直至相互接触。现代的英托雷舞则多为二三十人的集体舞。英托雷舞的韵律和节奏顿挫有力;演员讲究腿脚、手臂和头部的技巧;全身动作自然,变化随意;舞姿优美,柔韧灵活;形象纯朴,潇洒刚劲,给人以丰富多彩的美的享受。它充分表现了“千山之国”人民热情奔放、刚毅顽强的民族性格。
据史传,英托雷舞产生于公元十四世纪。最初,它是卢旺达王国的贵族子弟军事训练时表演的舞蹈,表演的人员是由国王或酋长挑选的。(“英托雷”在卢旺达语中意为“被挑选者”。)因此,它被认为是高雅的、有象征意义的舞蹈。从古至今,每逢盛大庆典,卢旺达人都要表演英托雷舞。
大约在公元十九世纪末叶,英托雷舞跳出宫廷、军队的圈子,传到民间。卢旺达劳动人民不断加以创造,把狩猎、打铁、耕田的某些动作揉入英托雷舞,同时配以兽皮围腰和脚铃等服饰,这不仅大大地丰富了英托雷舞的内容和表现力,而且使它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在流传中,有些地区还打破了英托雷男子舞的框框,姑娘们也参加了舞蹈行列,给英托雷增添了优雅的风彩。
在中卢友谊史上,有一段关于英托雷舞的佳话。那是1978年6月间,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访华时,我东方歌舞团曾为贵宾表演英托雷舞,这消息立即传遍了“千山之国”,在卢旺达人民中引起了一片赞叹声。卢旺达国家大学一位教授说:“外国人表演英托雷舞,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这表明,中国是懂得卢旺达民族感情的真朋友。”
卢旺达朋友告诉我,英托雷舞融汇着其他国家和民族的舞蹈和音乐艺术。它含有扎伊尔的宏德舞、乌干达的依马舞、肯尼亚的马赛舞的若干色彩。它是非洲各国文化交流的结晶,也是非洲人民亲密团结的象征。(附图片)

迈阿密——美国犯罪之都
宇痕
近年来,美国犯罪的中心已从芝加哥、纽约、洛杉矶移到迈阿密。这个十五年前还较比宁静的海滨小市镇,现已成了年杀人案件高达500余起的犯罪城市。犯罪率增加,使得保险业生意兴隆。一家专营铁窗栅栏的公司,在迈阿密开业头一年的营业额就高达150万美元。一位在那里住了三十年的妇女不得不花费上千美元买了套铁窗栅栏。据警方统计,近年来犯罪率上升了90%左右,以致该市尸体认领所的停尸间容纳不下“纷至沓来”的被害者尸体。
这座匪徒猖獗、人人自危的城市,已有不少人怆然迁离,另一些人则被迫武装起来自卫。近五年来,全市共售出22万支手枪,使手枪营业额大幅度上升。
迈阿密犯罪率上升的重要原因,是由于它已成为世界上的贩毒中心:该市流动资金的80%来源于贩毒,它所在的佛罗里达州的年贩毒营业额竟超过300亿美元,贩毒利润占居首位,高达120亿美元。美国一位海关官员说:“贩毒者已经从七十年代用小飞机运送,发展到今天租用DC—6等大型飞机运输。现在我们一次查获几吨大麻和上百磅可卡因是常事。”
为牟取暴利,贩毒集团之间时常火并。这群“可卡因牛仔”有时甚至在高速公路上开着疾驶的汽车互相对射,如若对手逃至商店,他们便将商店当战场,旁若无人地相互厮杀,并暴虐地滥杀无辜。
贩毒的人当中,有商人、企业家、飞行员和航运公司经理,美国海岸警备队的军人也会受贿而为贩毒者大开绿灯,使美国反毒品的头一道防线不攻自破,致使从迈阿密“进口”的麻醉品成了上百万美国人“必备的食粮”。
那些成帮结伙的贩毒者还拥有电台以通报警方的动向。他们组成一个个集团,各自备有高效率的谍报和反谍机构。他们常用重金收买美国的地方官员,使其满载毒品的船只和飞机安抵目的地。他们之中如有人被捕,只须交保即可获释。交上100万美元的保证金,对他们来讲也只是区区小数。但到开庭审讯之际,他们早就逃往国外去避风了。即便被判刑,他们很少有蹲监狱二年以上的。
据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披露,迈阿密市三分之一的银行都与毒品走私贩合作,使他们可以通过电传将其保付支票转往国外,迈阿密的大陆国民银行就为贩毒者储存过上亿美元的现金。贩毒者还通过银行冒用假名购置房地产,将其非法牟取的巨资转为不动产。因此,迈阿密已成为美国贩毒者的华尔街。(附图片)
一批毒品贩子被美国警方捕获。

世界上雷电最多的地方
世界气象学组织调查表明,肯尼亚维多利亚湖畔每年打雷闪电达七个月之久,是世界上雷电最多的地方。而地球上的温带地区每年只有一个月打雷闪电,热带每年也最多三个月。
由于打雷闪电过多,当地居民深受其害。据肯尼亚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的一项调查表明,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仅维多利亚湖附近的七个区由闪电致死的人数就达二千一百七十八人。
这个地区为何雷电特多呢?科学家认为是当地自然条件造成的。维多利亚湖面积为二万六千二百五十五平方英里,是世界第二个最大的淡水湖。由于气候炎热,湖水蒸发多,形成了大量积雨云,向东吹到群山之中,不断散发湿气,就放射出大量积压的电能。 何 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