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吴旗县主要领导成员认真执行《准则》
没有一人在“招、转、住”方面搞不正之风
本报讯 陕西省吴旗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的14名主要领导成员,认真贯彻执行《准则》,带头抵制不正之风,三年来,没有一个在“招、转、住”方面犯错误。这在全省县、市领导班子中是独一无二的,省纪委在全省介绍了他们的经验,最近又受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报表扬。
《准则》公布以来,吴旗县三套领导班子成员一直坚持每半年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年终作一次鉴定,吸收纪委和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对照《准则》和党章,汇报工作,检查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不良倾向。同时,他们坚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听取群众和干部的意见,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吴旗县三套领导班子的成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贯彻《准则》,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县人大常委副主任慕金廉,在吴旗县作领导工作已二十多年,群众称赞他“手中有权不谋私”。老慕有6个儿女,除最小的女儿在集体所有制的县缝纫社当工人外,其余5个孩子都在山区当农民。
县委副书记姚满盈,分管组织工作,不少亲戚为子女常来走他的“后门”,而他坚决按照《准则》办事,不徇私情。有些人指责他“当了官,六亲不认”,他说:“亲戚骂事小,群众骂事大。如果把当书记作为谋私利、搞特权的资本,那就辜负了党的期望和群众的信任。”
县委常委还搞了“小立法”,逐步形成了十条制度,并将十条制度公之于众,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吴旗县委对不合理的制度重新作了修改,没有制度的建立了必要的制度,从而堵塞了漏洞。如招工、招干、招生,采用“三公布”的办法,即:先公布政策规定、招收对象、招收条件和人数;根据招收条件进行考试,考试成绩张榜公布;录取后,张榜公布名单。张榜公布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提出的问题严肃认真地一件件调查清楚,该纠正的及时纠正。
吴旗县委还十分重视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县委吸收县纪委领导同志参加县委常委的民主生活会和其他有关会议,放手让县纪委独立地、主动地、大胆地开展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问题,支持纪委调查处理,需要由常委定的问题及时讨论决定。要求人事、劳动、教育、公安、粮食等部门都要为端正党风做贡献。这些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把关,充分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专栏:通讯

在“难题”面前
——某师党委端正党风的故事
在解放军某师,以往有招工指标,总有人“托人情”、“找门子”,很难办。可是,这一次干部科得到地方分配的10个招工指标后,却遇到了新的“难题”。
全师随军家属子女有50多人待业,人多指标少,怎么办?通过学习新党章和十二大文件,师党委认为,端正党风应从自己做起,从眼下做起,因此谁也没搞“小动作”,一致赞同优先考虑基层干部和困难户。根据这一原则,干部科经过摸底,将8个指标分给了随军多年的基层干部和一名烈属,剩下两个指标留给困难大的师团领导干部。
在办公会上,党委副书记、师长兰贵芳提议:“我们这些在职领导不能忘记那些曾为部队建设作过贡献的离休老同志。胡师长、赵副政委离休一年多了,他们的孩子还在家待业,两个指标分给他们吧!”大家都同意了。
第二天,干部科的同志把党委办公会上的决定告诉了在家休息的胡玉肃、赵鹤安。他俩听了心里很不平静。他们想:现在离休了,不能为部队做工作了,也就不应该再给党委添麻烦,应该把这两个指标分给在职的随军干部,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好让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部队建设上。想到这里,他俩马上给党委领导打电话,要求退回那两个招工指标。
互帮互让,让出了精神,让出了好的党风。10个招工指标就这样让来让去,似乎显得有些“多”了。
最后,师党委集中大家的意见,总算解决了这个“难题”:将这两个指标“强行”分给了随军多年的基层干部。
马延生 徐定祥

不为自家人谋私利
山东省五莲县洪凝镇长兰大队党支部书记汤兆喜,担任支部书记十多年,从不为自家人谋一点私利。
长兰大队山多地少,对建房用地控制很严。兆喜的大哥兆华已有一处房子,却三番五次找兆喜给他另划地皮,再新盖一处房子。兆喜回答说:“我这干部不是为自家人谋私利的。”
汤兆喜的内弟已有两个孩子,离婚后又与别人结婚。可他内弟一心想再要个孩子。兆喜的岳母时常帮着说情。但兆喜不徇私情,坚持要按党和国家的政策办。
今年正月里,兆喜那年逾八十的老母亲患了重病,借用大队的汽车去县城医院看病治疗。回来后,兆喜叫司机开了用车单,自己到大队会计那里交了10元钱的用车费。兆喜做这类事早就习以为常,长兰村的社员谁也不感到意外。在外工作的二姐夫回来听说了此事觉得“新鲜”,兆喜说:“个人用车付费的规定是我提议定的,大伙都执行,咱怎能例外。”  丁华 马先吉

高州县委理直气壮刹歪风
本报讯:广东省高州县党员干部在县城镇非法建私房的只有5户,是全地区党员干部乱建私房最少的县份。他们的主要经验是县委敢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理直气壮地刹歪风。
从1980年下半年起,建私房成了高州县一些党员干部谈论的话题,“做间屋,度晚年,享清福”成为一些党员干部追求的目标。有的委、办领导干部和公社党委书记已开始向环城公社农业大队买地皮,积极备料,准备破土动工。党员干部建私房问题刚一露头,县委就根据县纪委的反映,召开了常委会,围绕着怎样对待党员干部建私房这个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讨论。
讨论中,多数县委领导成员、特别是几位正副书记认为,在目前党员干部工资收入不高,积蓄不多,生活不富裕的情况下营建私房,往往是以权谋私,搞歪门邪道,会葬送一些干部。
通过讨论,县委领导成员统一了思想认识,对一些领导干部买耕地乱建私房的问题,一致同意采取坚决制止的态度,由县委书记黄旭光、副书记刘玉珍、常委洪长存分别找准备建私房的同志谈话,做思想教育工作,传达县委的决定,并把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同严肃认真的批评帮助结合起来,晓以党规党纪,使一些同志取消了占耕地建私房的计划。
但是,也有个别党员干部不听招呼,或明或暗地筹建私房。有一副厂长无视县委的决定,不听规劝,不顾影响,背着党组织购买地皮,准备建房。对此,县委抓住不放,反复进行批评教育。一位局长利用职权,无偿占用公家的钢材、钢筋、石灰、劳力和运输工具等(总价值达一千四百多元)建私房。县委给予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高州县委在较短的时间内,及时抓住这两个典型,公开进行处理,给高州县的党员干部教育很大。
前不久,一公社党委副书记和一位厂长,趁建厂房之机,在县城分别非法建起两幢二层的私人楼房。纪委收到群众来信揭发后,立即派人调查,查清后,给予公社党委副书记开除党籍、行政留用一年的处分;给予那位厂长以罚款3,219元的处理。
高州县委领导成员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规党法的约束之下,要求别人不利用职权建私房,自己首先要做出榜样,不搞这种不正之风。县委常委、副县长、人大常委副主任以上领导干部,居住条件并不好,有些领导同志仍住在简陋的老房。近两年来,为了逐步改善机关干部的居住条件,县委先后建了两幢宿舍楼,县领导同志主动让给那些住房最困难的干部住。领导人不利用职权建私房,也不仗权先住好房,这不仅教育了广大干部,影响群众,而且由于自身“干手净脚”,在与不正之风作斗争时就理直气壮,态度坚决,一抓到底,抓出效果来。
高州县把堵和疏结合起来,既要刹住党员干部非法建私房的歪风,又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干部职工住房的困难。这几年来,他们动员各单位筹集资金,陆续建了一批宿舍。最近,又决定由住宅公司统一承建六千平方米的住宅。

这堂党课讲得好
宁培秀
辽宁省锦州市二轻局党委成员分别承担了讲党课的任务。党员标准这课,大家推荐局党委负责政工的副书记潘宝瑞讲,这下可把他愁坏了。倒不是水平不高讲不了,而是心里有事,不敢讲。原来,老潘从部队转业到二轻局后,借职权之便,叫下面厂子给自己做了九件家具,这件事群众反映很大,老潘早有所闻。这次局机关进行整党试点,群众眼睛都瞅着上头,老潘感到压力很大。市委蹲点调查组进点后,他抱着消极等待挨整的态度。这次听说让他讲党课,他琢磨着怎么也不是个味,你在台上讲,群众在台下讲你,自己腰杆不硬,这堂课怎么讲?
老潘对问题不是没有认识,而是放不下架子。局党委书记在小组会上首先检查自己,说:“上次老潘的家具按关系价格处理,我是同意的,这件事是我的责任。”听到这里,老潘再也坐不住了,他激动地说:“还是我个人滥用职权,我若在部队时,能买到这关系价的家具吗?普通工人能买到吗?”他表示要对照党章检查自己,联系自己的实际,讲好这堂党课。
老潘经过认真准备,终于登台讲了“党员标准”这一课,他联系自己以权谋私的错误,现身说法,说明怎样才符合党员的标准。他诚恳地表示:“这九件家具,请财务科帮助算算,该补多少钱,我补多少钱。希望同志们从我身上吸取教训。”党员们听了这一堂课,从心眼里叫好,大家说:“领导带了头,整党有劲头;干部做了样,党风好转有希望。”许多基层干部和党员也在小组会上联系自己的问题谈了认识。老潘就象换了一个人,精神振奋。他说:“过去自己有毛病,腰杆不硬,党委让我找人谈话,我不敢谈,让我下去蹲点,我不敢去。这回治好了我的‘病’,我可以大胆抓工作了。”
(摘编自辽宁《共产党员》杂志)

专栏:党风小议

“有情”与“无情”
朱坚 朱华山
某公社卫生院有个助产士医德不佳,对产妇动辄训斥,有一次竟违反操作规定,在病房里做引产手术,致死人命。产妇的丈夫气得脑溢血症迸发,当即身亡。群众对此十分气愤。经公社党委讨论,报请县卫生局批准,决定给予该助产士降职、降薪和记过处分,调离原单位。孰料这位助产士上下活动,找人说情,事过半年,调而未动。为他说情的干部,甚至要求减轻处分,免降工资。群众气愤地说:“这些干部对被处分者这样同情,对冤死者却那么无情,哪象共产党的干部!”
从群众这种深刻的批评,联想近年来在纠正不正之风中,组织对一些犯错误的干部给予应得的处分,往往有些人,包括个别领导干部,出于某种原因(如熟人、同事、下级关系,或得到某种好处),不顾党的原则和群众影响,想方设法为其说情。这种人好象对同志很“有情”,其实是对人民很无情。
党的干部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应当坚持党性,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同一切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歪风邪气作不疲倦的斗争。这样做,对某些犯错误的同志好象“无情”,而对广大人民群众却很“有情”。我们党对犯错误的同志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错误严重的同志进行必要的处分,也是一种帮助教育,目的是使其悔过自新。这样的处分看起来“无情”,实际上有情,正如古诗所云:“道是无晴却有晴”。

怀仁县委注意抓体制改革前的党员思想教育工作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怀仁县委抓住体制改革之前党员干部思想上、行动上出现的种种错误倾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强教育,从而使党员干部提高了认识,稳定了情绪,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机构改革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之前,怀仁县委发现在县级党政机关中,有的党员干部混日子等改革,工作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有的忙于拉关系,找门子,以图自己在改革之后能有个好单位;还有的想乘机捞一把,占套住房、捞点东西。
为了改变这种不良状况,怀仁县委首先在常委中统一思想认识。常委中年纪大的同志都表示要做到四个“不”,即:不信谣传,工作不松劲,不在住房、安排子女问题上向组织伸手,不过多地考虑改革之后个人工作问题。接着,县委对县级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立党为公”的教育,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一是所有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守工作岗位、树立一切听从党安排的思想;二是抓紧当前各项工作,不推、不拖、不留尾巴;三是进行一次爱护集体财产的教育,通过生活会检查不正之风;四是对财产进行登记造册,严格财经纪律,不以任何借口发放实物。通过思想教育和这些具体措施,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大都情绪安定,工作认真。
徐立定 刘志杰

编者按:从县委书记陈仲时、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赵淑云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优秀品质,也看到了共产党员崭新的精神风貌。愿这种精神文明之花开在每个共产党员的心灵深处。
县委书记陈仲时奉养革命老人
3月7日中午,一辆吉普车开进湖南资兴县委机关大院,开门处,县委书记陈仲时和他的妻子李盛美从车上小心翼翼地扶下一位老阿婆,送往家里。这位阿婆是革命老人郭怀振。
郭怀振今年七十六岁,家住资兴县何家山公社新铺头大队上欧生产队。郭老1925年在衡阳省立第三女师读书时,由毛泽东同志的堂妹毛泽健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从事革命活动,先后担任过永兴县女界联合会宣传委员、县农会妇女部长。1928年,郭怀振参加“湘南暴动”后,随军上了井冈山,在红军31团做过宣传工作。红军长征时,党组织留她在资兴县龙溪游击区打游击,担任共青团湘南特委宣传委员。不久,她在一次战斗中与游击队失去了联系。从此,郭怀振一直隐住在资兴。她成家后,只生有一个儿子。儿子不幸于今年2月27日病逝。这一沉重的打击,使年老多病的郭老痛不欲生。
县委书记陈仲时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想郭老青年时期为革命吃尽了苦,唯一的儿子病故,婆媳关系又不太好,虽说有生产队的照顾,但老人现在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啊!于是把郭怀振老人接来家中奉养。
陈仲时夫妇象亲生儿女一样无微不至地侍奉老人。
郭怀振高兴地说:“他们两口子待我这样好,真是革命传统代代传呀!” 谢基田

她的心透亮得象水晶
赵淑云是天津254医院洗衣班的工人。1974年冬,公爹患高血压瘫痪卧床;婆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丈夫心脏病突然暴发,不幸逝世。这晴天霹雳般的打击使她哭哑了嗓子,她刚刚三十一岁,怎么办呀?
她想了很多很多,但想得最多的是两位老人。公公在1942年加入了党组织,送情报,掩护伤员,催交公粮,出生入死。婆婆的父亲是村里最早的党员,被叛徒出卖,死在日寇的屠刀下;叔叔在平津战役中英勇牺牲。她想,两位革命前辈为了我们的幸福,做出了多大的牺牲。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新中国青年,难道就不能为照料革命前辈做一点必要的牺牲?
从此,小赵除了承担全部家务劳动外,还买了听诊器、常用药和医学书籍,向医生请教,刻苦钻研,在老人犯病时,能及时处治。为了照顾方便,她和多病的公婆同住一屋。夜间睡觉时,她用一根绳子拴住自己的胳膊,另一头拉向公公床边。绳子稍一晃动,她就能及时醒来。
赵淑云,九年如一日,把整个业余时间都献给了老人。赵淑云在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倪振华

专栏: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用腿追上革命”
南昌起义爆发的第二天清晨,正在九江张发奎第四军直属炮兵营当见习军官的十九岁的共产党员许光达,接到党组织的指示:马上“开小差”,到南昌去。当他们几个共产党员在城外接上头、拿着九江党组织的介绍信和一条鲜红的领巾的时候,却同时得到了一个坏消息:张发奎、李汉魂倒向了蒋介石,南浔铁路中断了。
怎么办?许光达坚定地说:“走,用腿,用两条腿追上革命!”于是,他们翻越庐山,绕道南下,走了五六天,终于赶到南昌。可是,起义军已撤走了。这使几个年轻人发起愁来。有人说:“怎么办?还是德华(许光达当时名叫德华)同志那句话,用腿追上革命!”找老乡一打听,听说起义队伍往南开拔了,于是他们也向南追去。
走到斗城境内,遇到一支从起义军叛逃出来的部队,把许光达他们扣留了。有个军官企图收买他们,并要许光达当他的“书记官”。夜晚,许光达打着
“书记官”的招牌,瞒过了哨兵,带着大家乘黑摆脱了叛军,继续拚命往前跑。
后来,他们找到高安县党组织,弄清了起义军的路线,继续向南赶路。半个月后,他们终于在宁都追上了起义军。
古汶辑

江西省鹰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志堂(左),拒绝为儿子杨新军(右)走后门调换工作,鼓励他服从组织的分配,当好掏粪工人。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