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快建材工业的发展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我国建材工业主要产品的增长幅度较大,还是供不应求。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中城市改造,小城镇建设,都需要大量水泥、平板玻璃等建筑材料;农民近四年来平均纯收入增加一倍,对建材的需求量也是很大的。
加快发展建材工业,必须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首先,依靠国家投资,建设一批大型骨干建材企业,这是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需要的重要措施。当前,建材工业的产品统配量少,统配水泥只占总产量的27%,统配平板玻璃占的比例也不到一半,这种状况显然不能确保国家的重点建设项目。集中资金,同时积极利用外资,建设技术工艺先进、经济效益高的重点建材企业,使统配建筑材料的数量有一个明显的增长,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要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过去,地方办中型、大型企业的积极性不高,原因有二:一是怕各方面都伸手要产品,二是怕办好了被收上去。今后要切实贯彻执行“谁投资谁得利”的原则,集资企业的产品由各部门按投资比例分配。建材部门要在规划上、技术上、装备上、设计上、人才培养上积极给予帮助和支持。对于已经办起来的地方小建材业,应当搞好技术改造,减少能耗,提高效益。
要重视建材工业的科研工作,积极生产和推广各种新型建筑材料。目前,我国城乡建筑的墙体材料90%以上用的还是粘土砖,每年要挖掉几万亩好地,同时要消耗大量能源。从长远来看,砖木结构不是建筑的发展方向。我国煤矸石每年排放量达上亿吨,电厂粉煤灰每年排放量达3,500万吨,都可以用来制造省能源、高强度的建筑材料,但现在这些工业废渣的利用率很低。煤炭、电力、冶金、建工等部门,都要支持建材部门做好利用工业废渣的各项工作,使新型建筑材料在整个建材中所占比例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我国建材资源非常丰富,山区有大量的石材,南方有大片的竹林,都可以用来盖房。黄土高原还可以发展窑洞。因此,要提倡因地制宜,合理利用,以加快建材工业的发展。

全国建材工作会议提出
扩大利用工业废渣发展新型建材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为了节省能源,保护国土,今后建材部门要扩大利用工业废渣,积极发展各种新型建筑材料,逐步限制砖瓦生产。这是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建材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目前,砖瓦在我国建筑材料中占很大比重,其中粘土砖占全部建筑墙体材料的90%以上。去年,全国仅粘土砖就生产了约1,700亿块,挖掉可耕地几万亩之多。生产粘土砖还要消耗大量能源。据调查,社队企业用土窑每烧1万块粘土砖需耗2.5吨标准煤。而利用煤矸石生产砖,烧1万块砖只需数百公斤标准煤就够了。
最近几年,许多地方大力扶持利用工业废渣生产新型建筑材料,积极推广煤矸石砖、粉煤灰砖、加气混凝土、硅酸盐制品以及石膏板等产品,逐步取代传统砖瓦。河南省焦作市根据当地煤矸石多、可耕地少的情况,1974年就决定取消粘土砖厂。近十年来,该市建材企业利用当地煤矸石等工业废渣,生产3亿块煤矸石砖、1.8亿块炉渣砖,共吃掉工业废渣7.24万吨,减少毁田和堆矸石占地597亩。
苏州市建材部门从1977年起,实行科研、设计、生产、施工一条龙专业化协作,研制加气混凝土、石膏空心条板等新型建筑材料,用来建造框架轻板住宅。几年来,该市利用粉煤灰、窑灰等工业废渣生产建材,使每万平米建筑节省能源65%,施工周期缩短三分之一,社会经济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都得到提高。

建设中的西苑饭店,是北京目前最高的楼房建筑。现在,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工。这座大楼共三十层,高九十二米,建筑面积为六万二千五百平方米,大楼的造型呈锯齿状,新颖美观,室内光线充足。楼内将装设空气调节、机械通风、闭路电视以及高速自动观景电梯等现代化设备。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支援陕北的建设资金发挥了大作用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每年给陕北支援5,000万元建设资金,对改变陕北贫困地区农业基本条件,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而巨大的作用。
陕西省财政局和陕北建设委员会提供的统计资料表明,去年陕北建设资金共支出5,197万元,与1981年基本持平。这一年,陕北老区用此款主要办了以下11件事:
——为控制水土流失,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757平方公里;
——平整土地9.8万亩;
——改善水利灌溉面积4.8万亩;
——造林55.75万亩;
——种草173.3万亩;
——架设农电线路423公里;
——新修县社公路和社队道路549公里;
——完成地方病病区改水工程144处;
——兴建山区人畜饮水工程197处;
——培训农民技术员38,400余人次;
——给边远山区98所小学维修危险校舍面积7,900平方米。
为了切实管好用好国家给陕北的援建专款,把这部分资金用在最迫切需要的项目上,取得更加显著的经济效果,陕西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陕北建设资金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用途专款专用,并逐步改为有偿拨款,以促进陕北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尽快发展。

甘肃新疆青海联合
增产水泥平板玻璃
新华社兰州5月7日电 (记者王昌)甘肃和新疆、青海及中央有关部门签订了联合改造23个建筑材料企业的合同,使这些企业技术改造有了新的资金来源和技术保证。目前,有的企业已经开始施工。这批企业包括兰州平板玻璃厂和酒泉、榆中、景泰、皋兰等地的水泥厂。改造后,可增加150万标准箱平板玻璃和73万吨水泥的生产能力,将使甘肃、新疆、青海上述两类建材的供应大为好转。

天兰铁路电气化改造进入关键阶段
兰州枢纽工程加紧施工
据新华社兰州5月8日电 (记者曹永安)天(水)兰(州)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已进入关键性施工阶段。
在工程量集中的兰州枢纽站工地现场,数千名铁路职工、民工正加紧施工。五座斜交式铁路立交桥,已有4座竣工,5座信号楼有3座在进行设备安装。

坚持自愿互利原则 采取灵活多样方式
粟谷公社农民把钱用于开发性生产
本报讯 湖北省谷城县粟谷公社注意引导农民利用山区自然资源,把钱投放到开发性生产建设上来。去冬今春,这个公社社员集资加上社队贷款共有60多万元,用于开发性生产投资,已初见成效。
粟谷公社是地处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寒山区,这里山高林密,自然条件差,交通偏僻。近年随着党的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山区经济发展,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去年全公社储蓄金额达2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20%。公社党委和管委会采取因势利导的方法,鼓励农民广开生产门路,进行开发性承包。
在鼓励群众搞开发性生产中,这个公社坚持了自愿互利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经营方式,既有单家独户承包经营的,又有联合经营的,做到有钱的出钱、有技术的出技术,无钱无技术的出劳力。还有社、队投资,专业户承包的;公社与群众合资办企业,收益分成的。目前粟谷公社开发性生产项目达13种,从事开发性生产联合体有87个,已建成的小果园、小茶园、小竹园、小棕园、小林园面积达2.5万多亩,占整个荒山荒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全公社3,200农户户均“小五园”7亩。利用当地盛产的猕猴桃、山葡萄等野生果实资源作原料,由群众投资办起的公社野生果实果酒厂,今年第一季度已产果酒3万多斤,江苏省沙洲县供销社一次就订购了2万斤,纯收入达1万多元。另外全公社还起用了150名“土财神”,头一回办起了藤制品厂、棕制品厂、食用菌厂、石灰厂、砖瓦厂等,为集体创造了财富。
汪光钧 邱万凌

专栏:记者来信

国务院“通令”发布以后
桂林不少饭店仍在经营珍贵野生动物
最近我到桂林采访,看见街旁不少小饭店门前摆着铁丝笼和木盆,里面装着金钱龟、黄腹角雉、红腹角雉、短尾猴、毛冠鹿、黄猄、娃娃鱼等。在这些饭店门口的大黑板上醒目地写着:“经营各种山珍野味,欢迎预约品尝”。菜谱上有红烧穿山甲、果子狸、清蒸娃娃鱼等等,少的有四五个品种,多的有12个。
我数了一下,从火车南站广场到桃花江的南门桥头不到1,000米的马路两旁,有国营、集体和个体开设的饭店44家,其中经营各种山珍野味的有17家。座落在南门桥头的国营江畔野味馆橱窗里,陈列着一个大玻璃瓶,用酒精浸着四五条小穿山甲,特别显眼。
我越看越觉得奇怪,难道这些饭店的人不知道他们所经营的山珍野味中多数是国家和地方列入严格保护的珍贵野生动物吗?《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的通令》发布快一个月了,为什么这儿竟没有人对这件事过问一下?我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了几个有关环境保护单位的同志。他们气愤地对我说:“你所看到的只是一部分,还有几家较大的旅游饭店,为了给旅游者吃风味餐,也在收购和烹制珍贵野生动物。”
我国有着丰富的珍贵稀有野生动物资源,由于近年来滥捕滥杀,有的已濒临绝迹。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是十分紧迫的任务。桂林市一些饭店,为了赚钱,干着毁灭珍贵野生动物的事,应当引起重视。桂林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再不能不管不问了。
本报记者 肖美俊

利用外资企业产品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肇芬)我国首次举办的利用外资企业产品展览5月7日由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剪彩开幕。
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厅内陈列着38家利用外资企业的100多个大类品种的产品,其中包括电子、重工、机械、轻工、纺织、服装、种植、畜牧、渔业、食品、旅游等行业的产品。不少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吸引着前来参观的中外人士。人们在这里通过参观实物、图表模型,对广东光明华侨畜牧场的“施格”良种猪,瘦肉率比一般猪高一倍,湖北派克密封件厂出产的飞机和汽车制造业急需的丁腈橡胶密封件,上海·福克斯波罗有限公司的工业自动控制仪表,以及款式新颖的丝织品、毛织品、服装等,赞赏不已。
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广州东方宾馆、浙江西湖藤器企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实践经验说明,利用外资能在短期内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猎杀熊猫 国法不容
冷志中被判刑两年
本报讯 通讯员董白、李许报道:4月22日,四川省汶川县人民法院在卧龙特区召开公审大会,依法判处猎杀大熊猫“憨憨”的罪犯冷志中有期徒刑两年。
卧龙特区位于四川岷江上游的汶川县境内,被称为“熊猫之乡”,是新建立的保护自然资源的特别行政区。今年1月3日,汶川县卧龙公社社员冷志中,在大熊猫研究中心生态观察站区域内,安放了六十多根捕猎野生动物的钢丝绳套,将戴有无线电遥测仪的大熊猫“憨憨”勒死。然后割断无线电遥测仪颈圈,剥掉熊猫皮,把熊猫肉背回家中煮食。
“憨憨”是只雌性大熊猫,是原卧龙自然保护区熊猫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对象之一,这里曾为古生物研究提供过重要的科学依据。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条款,对冷犯判刑,教育了当地干部和群众。

苏州利用边角料生产小商品
本报讯 苏州市物资部门在确保完成废钢铁回收、上交任务的前提下,坚持“先利用、后回炉”的原则,把大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形状的边角余料,统一平衡调给校办、街道办、社队办企业,组织生产了上百种小百货、小文具、小五金、小电器等“四小”产品,供应市场需要。由于原料得到了一定的保证,苏州传统的小商品生产有了发展。

“电老虎”变了
——永年县电力局是怎样成为优秀集体的
1980年春节,河北省永年县电力局系统的一名青年职工去肉店买肉,叫肉店留个整片猪肉。第二天去取时,见整片肉被切去了几斤,这个职工很不高兴,一“气”之下,把肉店的电停了。人们称他们是惹不起的“电老虎”。
1980年下半年,这个县电力局被评为邯郸地区电力系统先进单位,1981年被评为河北省电力系统先进单位,去年又荣获水电部“全国供电系统为用户服务优秀集体”称号。
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呢?
1980年春节“买肉事件”发生后,局党支部把这件事作为狠刹不正之风的突破口。他们对全局职工进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教育,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用户”的讨论,总结供电服务方面的经验教训,从而使大家看到了“电霸”作风给工农业生产、群众生活造成的损失,以及给党造成的不良影响。通过教育、整顿,局里制订了《文明供电服务公约》。
《公约》制订后,电力局的领导带头执行。这年秋天,有一个大队为了安装变压器,给电力局党支部书记赵珠明家里送去一提包苹果。老赵的爱人坚决不收,那人放下苹果就走了。老赵回家后,马上派人把苹果全部退了回去,按规定批准那个大队安装了变压器。
领导的表率作用是无声的命令。局线路施工队三年来,施工项目40多个,每到一处施工,都是自带干粮或自己起灶做饭,需要在社队吃饭时按规定付足粮票和钱。几个大队多次设宴招待他们,都被谢绝。
为了让群众监督,不断改进供电服务工作,他们把《文明供电服务公约》发到各社队,并向全县用户发出700多封信征求意见。几年来全局共收到用户信件和县人民代表有关电业提案68件,局里做到件件有着落。
去年春旱严重,全县有50万亩小麦急需浇水,25万亩急需播种的棉花也等着用水,而当时电的供应十分紧张。电力局采取改造线路,调整工业用电班次,动员社队充分利用电力等措施,使日负荷利用率由60%提高到90%,从而保证了抗旱用电,为全县粮棉生产获得好收成出了力。
秦一能

湖南积极发展米制食品生产
本报讯 湖南省食品加工部门改革单一加工稻谷的做法,积极发展米制食品生产。
湖南民间有数十种传统的米制食品,其中米粉(用大米做成的面条)、粽子、汤圆、年糕、灯芯糕、甜酒等,过去一般生产规模很小,产量有限,供不应求。这两年来,许多市、县增添设备,开设了机械化加工厂,以增加传统米制品的生产。常德、衡阳、郴州等5个地区的几十个县、市,基本上都有了米粉加工厂。同时,食品加工部门还发展了不少米制品新品种。其中包括湘米饭罐头、八宝饭罐头、方便米粉、膨化米制品、旅游糕点等。已经投入市场的各类米制食品,很受消费者欢迎。
邵云庆

副研究员杨学仁义务为集体企业当技术顾问
一年多来使新成果氢气净化器推广到二十多个省市
本报讯 通讯员龚贵报道: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副研究员杨学仁,义务为本所集体企业科学仪器厂当顾问,积极推广应用科研新成果氢气净化器,传授生产新技术,仅一年多的时间,就使这项科研新成果推广到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四十多个单位,获得经济效益1,000万元。去年,这个厂实现利润15万元,今年1、2月份又盈利27,000元。
山西煤化所科学仪器厂是为安排待业青年办起的60人小厂。1981年9月,这个厂决定生产氢气净化器。于是聘请这项成果的发明者副研究员、山西省劳动模范杨学仁当厂里的技术顾问。
杨学仁担任义务顾问以后,和这个厂的技术人员一起,为生产新产品设计图纸,制定了生产工艺和操作规程。还针对这个厂青年工人多,技术水平低的特点,自编教材,亲自授课200多小时,从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上,给职工讲解了氢气净化器的技术性能、结构原理、生产工艺和操作技术。现在已有60%的青年工人掌握了基本的生产技术。在杨学仁的帮助下,这个厂在很短时间内攻克了道道技术难关,终于生产出合格的氢气净化器。职工们说,知识进了厂,小厂有作为。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胶济铁路复线已建成一半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胶济铁路复线工程,到四月底已建成一百六十六点八公里。至此,全长三百三十三公里的胶济铁路复线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了一半。全线使用的复线已有一百五十公里,增开了三对客运列车和二对货运列车。
我国钛铁矿储量居世界之首
地质矿产部新提供的资料表明,我国目前已探明的钛铁矿比世界其他各国已探明的钛铁矿储量总和超出一倍以上。钛及合金具有比重小、强度高、耐高温、耐超低温、耐腐蚀等优良性能,是制造飞机、火箭、船舰、潜艇等的重要金属。
河北开展爱鸟周活动
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五月一日起,每年五月一日至七日为全省“爱鸟周”,加强全省鸟类资源的保护工作。河北省境内有太行山脉和燕山山脉,湖淀也分布较多,鸟类资源比较丰富。
茅台酒厂注意保持产品质量
贵州茅台酒一九七九年荣获国家金质奖章后,一些职工面对闪光的金质奖章,认为茅台酒是“皇帝女儿不愁嫁”了,沾沾自喜。厂党委及时对职工进行反骄破满的思想教育,工厂制订了鼓励职工提高茅台酒质量的奖励制度,今年评定的去年新酒入库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五。
第三代布面胶鞋问世
由沈阳市胶鞋总厂研制成功的第三代各式布面胶鞋在沈阳问世,它的特点是鞋底材料采用第三代原料——SBS热塑性橡胶制成。这种鞋的优点:鞋底表面有光泽好似塑料,而鞋的重量比塑料鞋轻三分之一,又没有普通橡胶所固有的臭味,还具有弹性大、防滑、耐磨擦和耐低温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