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版画创作的新收获
王琦
各种不同规模的版画展览会,近些年风起云涌的出现,是版画创作兴旺繁荣的显著标志。我们从这些展览会上,不仅看到许多新的优秀作品,而且更令人兴奋的是看到许多新作者的名字。
现在,内蒙古、云南、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六省(区)版画联展又以新的姿态和大家见面了。这六个省(区)都是少数民族较多的地区。近几年来,涌现了不少优秀的少数民族版画家,他们和汉族的版画家团结一致,在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指引下,为发展社会主义的版画艺术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我们从联展作品的内容上,看到鲜明的地方特色,看到这些地区兄弟民族的生活、风俗、习惯;看到他们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为建设一个美好的国家而努力奋斗的劳动热情和精神风貌。同时,我们也从那些作品的艺术形式和风格上,看到作者吸取自己民族民间传统艺术的可贵努力和显著成果。他们的表现手法单纯、朴实,但不单调、粗糙;构图饱满、充实而不显得繁冗;形象夸张、多变却不流于怪异、荒诞;色彩鲜明、典雅而不觉其刺目。更可贵的是这些版画家都能充分理解这一千真万确的道理: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但创作决非生活的复制;艺术家需要吸取传统,但决不能重复前人的老路;需要学习外国,却决不能拜倒在洋人的脚下。只有从生活出发,立足本国,放眼世界,走自己的道路,才是我们坚持不渝的准则。六省(区)版画联展的作者正是这样做的。所以,他们的作品具有真实的生命,使广大观众感到亲切易懂,艺术家和广大欣赏者之间的思想感情能够充分地沟通、融合。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会能在版画界引起更大的回响,在促进版画创作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生活的联系,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发挥积极的作用。(附图片)
午(云南) 李秀 陈绕光
牧场新歌(宁夏) 金珏
雷雨(青海)边军
出工(内蒙古) 格日勒图
生机(甘肃) 肖弟
心爱的冬不拉(新疆) 王惠义 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