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改革精神探讨提高军政素质的新路子,加速部队“三化”建设
全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经验交流会在徐州召开
本报徐州5月5日专电 记者鲁南、翟启运报道:今天,解放军总政治部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全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经验交流会”。全军各大单位领导机关的负责同志和33个先进单位的代表云集徐州,交流经验,以改革的精神,探讨提高指战员军政素质和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的新路子。
这次会议是在全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出现新形势下召开的。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十分关心部队建设,对军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军结合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进一步认真落实这些指示,把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作为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加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战略措施来抓,使这项工作得到了广泛深入地开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南京部队起步早,决心大、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效果较好,走在全军的前列。
会议将分别交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经验,并在南京部队某军和某师实地参观学习。这次会议的召开,对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进一步清除轻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左”的错误思想影响,推动全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的蓬勃开展,将会产生重要影响。
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南京部队司令员向守志、政委郭林祥等同志出席了会议。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在会上讲了话,并传达了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全军干部科学文化政治理论教育的决定》。参加会议的还有民政部、劳动人事部和团中央等单位的代表。

专栏:来信

滥用职权 挥霍公款 挟嫌报复
北京电器公司某些负责人违法乱纪为何得不到处理?
编者按 朱利同志是1942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张庆泰同志是清华大学培养出来的工程师。经了解,他们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1981年7月,根据北京市委负责同志对北京电器公司问题所作的“此风非刹不可”、“查清后严肃处理”的批示,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经委等7个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近半年的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已基本查清,于同年11月向市委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做了汇报。市纪委、市经委领导同志责成市机械局党组在12月10日以前,提出处理意见上报。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催促,机械局党组一直未报,以致宋、常等人的问题至今未作处理。该公司广大职工殷切盼望这个拖延已久的问题早日得到正确处理。
朱利同志的来信人民日报编辑部:
1980年调整工资时,我任公司机关调资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调资摸底、制定方案等工作。大多数同志要求此次调资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不同意1977、1978两年都升过级的经理宋学良、党委副书记常治国等这次再升级。我支持这些意见,就惹恼了宋、常两人,他们于6月下旬宣布撤销机关调资领导小组,并借口不设专职支部书记,免了我的公司机关支部书记职务。宋、常等少数人在市机械局党组书记郅文林的纵容下,为所欲为,严重违反调资政策。公司领导干部,除党委书记靠级外,其余副书记、经理、副经理都升了一级,升级面大大超过规定。
宋、常不仅免了我的支部书记,而且在和我谈调动工作时,两人一唱一和对我讽刺挖苦。我在7月份一次党支部会上,当面批评了宋、常。会后党委书记和宋、常等人找我谈话时,批评我在支部大会上给领导提意见是错误的,影响安定团结,要我在下次支部大会上检讨。我说:“党章没有这种规定。”
从1980年9月开始,我先后向中纪委和国家劳动总局写信,反映宋、常在郅文林纵容下,调资中弄虚作假、搞不正之风、打击排挤提意见的干部等问题。揭发信转来转去,转到了郅文林手里,他们就更恼火,把我视为眼中钉。郅曾多次向宋等打招呼:“你们机关人员太乱,告状的人多,你们要抓,不抓要出问题。”于是,他们散布流言蜚语,说什么:“有人(指朱利)告状,揭发公司多发了奖金,要不然每人可再发四五十元,现在我们不敢发了。”引起很多不明真相的同志对我不满。1981年3月初办了三天党员学习班,常又在会上说:“有的十六七级干部,搞得公司无风三尺浪”,动员大家找“不安定因素”,提出“要提高警惕,防阶级敌人”。有的党员问指的是谁,他们明确答复是朱利。
市委派出联合调查组于1981年7月来公司。经过半年的调查,宋、常等人对我打击报复等问题已基本查清。但由于郅文林从中作梗,问题一直未作处理。
国务院发布了老干部离休的规定,他们认为这又是把我弄走的好机会。去年11月27日,党委通知我离休。12月初,又催我立即办理。我没有法子,又写信给市委。不久,市纪委通知机械局:“在电器公司问题未处理前,朱利的离休先不办。”对上级党组织的关心,我内心非常感激。
两年多来,我先后65次向上级各有关部门反映公司的问题和宋学良等人对我打击报复的情况,尽管上级领导很重视,但问题至今未得解决,阻力就是来自机械局党组书记郅文林。宋、常等敢于坚持错误,甚至在上级屡次制止之后,仍继续寻机打击报复,就是由于受到了郅的支持和包庇。
为了严肃党纪,搞好党风,教育干部,我再次要求严肃处理这一打击报复事件。
北京市电器工业公司 朱 利
张庆泰同志的来信人民日报编辑部:
我是北京市电器工业公司工程师、公司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几年来,由于我对公司经理宋学良等人的胡作非为有所抵制,并向有关部门作了反映,遭到他们的排挤和打击。他们的主要问题有:
1、不懂企业管理,滥用权力瞎指挥,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在进行专业化调整时,宋学良等人不搞调查研究,不听取职能科室和专业人员的意见,不进行可行性分析,就轻率地拍板定案,结果造成严重浪费。仅北京电器冲压件厂和北京电器塑压件厂两个厂就损失360万元以上。
2、违反财经纪律,挥霍公款,请客送礼,买小汽车,利用职权牟取私利。1979年底至1981年7月,仅召开用户座谈会等会议9次,请客送礼就开支近3.9万元。为摆阔气,花了23万元买小汽车。宋学良等看电影、上饭馆,甚至有的人送家属到数百里外的老家去探亲,也用小汽车。1980年调资时,他们违反调资政策,弄虚作假,不走群众路线,宋学良、常治国4年内连升三级。宋学良等3人侵占电力电容器厂职工宿舍,通过该厂厂长各搞到一套单元房(房子问题,后来市委已作处理)。宋学良的儿子,在没有招工指标的情况下,仍在工厂安排为正式职工。
3、排挤打击坚持原则的干部。1980年初,宋学良等人花公款让各科正、副科长到北京烤鸭店吃烤鸭,我不去,宋学良大发雷霆:“就是你张庆泰革命!”原公司质量科科长冯永录,拒绝参加吃烤鸭,并提出了批评,他们就把冯调到北京第三开关厂。原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朱利同志不同意宋、常连续升级,就遭到一系列打击。宋等曾散布:“张庆泰、周根法(公司财务科长)等人告我们的状”,“以后一个一个地整”。有的党委成员主持公道,也受到他们排挤。现在,他们还在策划把其他一些坚持正义、向上级如实反映情况的同志调出公司机关。而对跟着他们跑的人,则予以升级、提拔和重用。
宋学良等人敢于这样胡作非为,是因为有市机械局党组书记郅文林的支持和包庇。宋学良等人处处讨好郅文林。郅文林的女儿原是北京变压器厂的工人,宋学良指名将她送到机械局党校财会班学习。结业后,又将其调到电器研究所任会计(原有会计被挤走)。后来还弄虚作假为其评定职称,去年又突击发展入党。郅对宋等千方百计加以包庇和袒护。1981年7月,市联合调查组经过近半年调查核实,已将宋学良等人的问题基本搞清,报告市委有关领导。1982年4月,郅文林来到公司,和宋学良商量后,找有关人员重新调查,划框框,定调子,散布“对朱利不能定打击报复”等言论,企图否定调查组的调查。
从1980年开始,他们对我进行了一连串的排挤和打击。我原任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由于我开始揭发了宋等的错误,突然调我到技术科当副科长。宋学良又在科研经费上卡我,使工作受严重影响。
他们把我强行调出公司机关,上级主管部门一再通知他们先不要调动,他们根本不听,于4月5日强行下了调令。
我恳切希望有关领导机关抓紧处理电器公司的问题!现在我们公司已处于半瘫痪状态,好人受压,歪风邪气上升,再不及时采取措施,党和人民的利益将继续蒙受巨大损失。
张庆泰

密特朗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今晚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以及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密特朗总统和赵紫阳总理先后祝酒。
密特朗在祝酒时说,我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极有益的会谈。法中两国在国际事务的许多问题上所见相同,两国将以鲜明的态度、步调一致地同各方进行对话而不隶属于任何别的一方。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保证自己的独立,从而保证自己的安全。他表示相信,法中两国能够,也应该共同为它们悠久的友好关系史写出新的一章。
密特朗总统还邀请赵紫阳总理择日到法国进行访问。
赵紫阳在祝酒时说,总统先生的这次访问,是一次成功的和富有成果的访问。通过会谈,更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这是十分有益的。他说,中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巩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赵紫阳说,总统先生一行明天就要去我国外地访问。我相信,你们将会进一步看到中国人民如何献身于和平建设,看到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会看到我们在前进的路程上需要继续解决的一些问题。
随同密特朗总统来访的法国贵宾和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由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陪同今天上午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密特朗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和中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是方法上有所分歧。
密特朗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法两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有何分歧时这样说的。密特朗说,法国不赞成越南占领柬埔寨,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中国领导人同我们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是方法上有分歧。法中两国都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都希望柬埔寨人民通过自由选举实行民族自决,选择他们自己的领导人。两国都希望柬埔寨保持中立的地位。
他说,法中两国在柬埔寨问题上不是自始至终都有分歧,两国唯一的分歧是:中国承认民柬联合政府,法国还没有承认民柬联合政府,我们并不反对“红色高棉”作为政治组织存在,我们只是担心他们重新使用他们过去用过的方法对待本国人民。
他说,要法国承认民柬联合政府还需要走一大步。他强调指出,承认不承认民柬联合政府并不是法中两国间的本质分歧。
当记者问到中法合作关系问题时,密特朗说,法国同中国没有利害冲突,法国是中国的很好的伙伴。中法间的经济合作很好,没有什么障碍。在经济合作方面,法国当然不能光顾法国的兴趣,也要考虑到中国方面的意见。他列举了广东核电站等一些合作项目。密特朗还谈到两国文化方面的合作。
在回答有关中国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的问题时,密特朗说,中国对欧洲共同体的存在和发展都十分重视。中国同欧洲共同体之间建立合作关系是正常的。中国希望看到欧洲的联合,并加强同欧洲的联系。
密特朗谈到中法两国同非洲的关系。他说,中国和法国在非洲都有一定的影响。两国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帮助第三国。他说,法国的非洲政策受到中国领导人的赞赏。
谈到法国的自卫力量,密特朗说,法国保持着自己所需要的威慑力量,其目的是维护世界和欧洲的力量均衡。法国的核力量始终是自卫性质的,决不是进攻性的。我们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土,是为了保护法国人民的生存和切身利益。我们不参加裁军谈判,如果超级大国的军备削减到法国的水平,那我们就可以参加谈判了。
密特朗在谈到这次访华的印象时说,我这次是代表法兰西共和国同中国领导人进行对话,是为了保护法国的利益并考虑到世界力量的均衡而进行这次访问的。法中两国都是世界大国,都有能力在世界上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会谈,加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使法中友好关系向前发展了一步。

中法签署关于核电合作的备忘录和广播电视合作的议定书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法两国今晚在北京签署了关于核电合作的备忘录和广播电视合作的议定书。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水电部第一副部长李鹏,法国工业与研究部长法比尤斯、外贸和旅游部长克雷松,在两国关于核电合作的备忘录上签字。
法国对外关系部部长谢松和广播电视部代部长谢文清在广播电视合作的议定书上签字。

上海举行马克思恩格斯造像奠基仪式
本报上海5月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为纪念卡尔·马克思诞辰一百六十五周年,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各界人士300余人,今天在市中心的复兴公园外草坪上隆重举行马克思、恩格斯造像奠基仪式。绿荫环抱的草坪显得格外庄严。在一片松柏和鲜花丛中,安放着基石,两旁插着十面鲜艳的红旗。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在奠基仪式上说,举行马克思、恩格斯造像奠基,是为了表达上海人民对两位伟大导师的“永恒的纪念和崇高的敬意”。

印度共产党(马)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由中联部顾问张香山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返回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市委书记阮崇武等到机场欢送印度同志。

越军连日对我边境开枪开炮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进入5月以来,越军连日对我边境开枪开炮,制造流血事件。
5月4日清晨,越军向我广西防城滩散公社那冷村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射击,将女社员黄天梅左大腿击伤。当黄天梅的爱人邓东全背着她返回时,越军又用高射机枪、重机枪、狙击步枪继续向他们射击300余发,并用六○迫击炮向那冷村附近射击。我民兵奋起还击,掩护邓东全、黄天梅脱险。
5月3日傍晚,越军开枪打伤我正在田间劳动的滩散公社大垌田村女社员潘永芳。
5月2日上午,越军向正在界河我方一侧捕鱼的广西防城东兴公社社员陈天兴开枪,击中陈天兴头部。
5月2日,越军向我云南边境扣林山射击200余发。
5月1日下午,越军向我云南富宁县田蓬一带发射八二迫击炮弹7发。我边防部队立即予以自卫还击。

十所民族学院决定对少数民族干部实行正规化培训
最近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民族学院干部培训工作会议,决定改革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把过去的短期轮训改为正规化培训。这次会议确定,全国十所民族学院从今年下半年起,将按正规化要求招收学员。

宁夏伊斯兰教阿訇进修班结业
宁夏回族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举办的阿訇进修班最近结业,34名阿訇在结业典礼上领取了结业证书。阿訇们在进修期间,学习了伊斯兰教经典和党的有关民族、宗教政策。

青年战士梁继武被誉为“神射手”
青年战士梁继武参加比武、考核92次,发射火箭弹192发,命中率达98%。二十三岁的梁继武是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部队某部的火箭筒射手。

温泉屯公社实行殡葬改革
河北省涿鹿县温泉屯公社从1975年实行殡葬改革以来,八年死亡508人,无一土葬,火化率达到百分之百。

建议改变《今日报纸要目》名称编辑同志:
贵报增辟介绍其他报纸要目专栏,很受读者欢迎。通过这个栏目,读者可以得到很多信息。可是看了《今日报纸要目》这个栏题,总觉得不大确切,因为可以把它理解为这是贵报的“今日报纸要目”。建议改变这个栏目名称。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广播站 刘汉民
刘汉民同志的意见很好,从今日起,我们将这个栏目改为《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编 者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日报》△中共上海市委派出第四批党风调查组,为29个局级单位整党做准备
《天津日报》△天津汽车制造厂与第二汽车制造厂于5月3日合并,本着少投资、快见效、充分挖潜的原则,集中力量尽快发展微型汽车
《冶金报》△上海有色合金线材厂技术改造获得巨大经济效益,三年中投入技术改造资金377万元,同期上缴税利4,900万元,为技术改造资金的13倍
《北京日报》△第二届北京地区科技成果交流交易会上,半个月内16个企业招标20项技术难题,百余名科技人员争相投标
《辽宁日报》△通讯:特殊的家长——介绍鞍山市第49中学青年教师聂化贵抚养三个孤儿的事迹
《湖北日报》△通讯:青年心灵的探索者——记华中师范学院副教授严正满腔热情地从事德育规律研究与实践的事迹
《光明日报》△通讯:领导者的觉悟——记宜昌市委书记张健抓科技工作的事迹
《陕西日报》△清涧县委把新建的常委楼让给科技人员居住
《地质报》△内蒙古地质局对新工人进行政治和业务培训
《人民铁道报》△大同工务段党委发动老工人,向青年工人传授好传统、好作风,使青年工人提高了主人翁责任感

江苏省江阴县华西大队组织妇女学文化、学科学。去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七期读书班,有100多名妇女参加学习。图为大队农技员在给青年妇女讲解水稻秧苗的栽培知识。 陆念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