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杜润生向本报记者谈领导工作要实现科学化
须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咨询机构
本报讯 在当前的机构改革工作中,需要建立和加强专门的调查研究机构和咨询机构。我们的机关,发号施令的人,应该少一点;搞调查研究的人,应该多一点。——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同志,最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上述看法。
杜润生同志说,领导方法的改革,应与各方面的改革同时进行。进行复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领导者自己应该深入基层,接触实际。没有这一条不行,但光靠这一条也还不够。一个人感性知识的范围总是很狭窄的,而做出正确决策必须依据大量事实和对事物各方面联系的了解。这靠一个人,甚至靠领导班子这个小集体,都难以做到。每个领导者都不可能长期专注一件事,对某件事常常是接触一下又放下。靠一年来接触几次就来解决问题是危险的。因此,必须有一批固定的专业化人员,对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经常的、持续的调查研究工作。
我们政策和战略的稳定性,是广大群众所关心的。政策随情况调整是应该的,但不应随着人变,不能张书记来了改李书记的,王书记来了改张书记的。要防止领导者个人的偏好引起政策的偏离,就要注意发挥调研和咨询机构的作用;要有这方面的称职的专门机构,在马列主义观点指导下,运用现代化的工具和方法,进行大量的周密的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各种选择方案。这样形成的决策,不仅正确性比较有保证,也可以防止有人盲目随意改变。
当记者提到我国在这方面还是个薄弱环节、这个问题还没有引起应有注意的时候,杜润生同志说,我们一定要克服“以官为贵,以权为尊”旧习惯的影响,要实行调查研究的专业化,吸取一些自然科学方法并运用于社会科学研究,使我们的决策过程科学化。这是实现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对此应有迫切感。要健全调研机构,搞些智囊团。各系统、各方面、各部门共同搞,互相配合,彼此衔接。
杜润生同志还说,中央对这方面工作很重视。近几年国家相继建立了经济、技术、体制、国际、农村等六个专门调研机构。
农村研究中心目前有专职工作人员80多人,研究员、特约研究员近100人,在全国17个地区、57个县设立了长期研究的信息点。

“再当‘南郭先生’不行了!”
牡丹江机务段通过开展“企业管理难点攻关”,量才用人
本报讯 记者李青报道:牡丹江铁路分局牡丹江机务段针对本单位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从去年10月开始,开展“企业管理难点攻关”活动,调动了各级管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管理干部普遍反映说:“今后再当‘南郭先生’混日子不行了!”今年3月牡丹江铁路分局肯定了这一经验,并在全分局交流推广。
过去,这个机务段事故比较多,工作质量比较差,被上级部门认为是管理工作薄弱的“不放心”单位。为改变这种局面,这个机务段党委决定,从提高各级干部的管理水平入手,开展“企业管理难点攻关”活动,向管理要安全正点,要效率,要质量,要效益。
这项活动开展后,充分调动了各级管理干部的积极性,大家感到身上压力大了,都努力学习科学管理知识,改进工作作风。最近四年,青云火车站机车发生冒进信号险性事故近30起,被称为“危险地带”。领导多次派人解决,都没有拿出具体办法来。去年12月,青云站被确定为攻关的重点,指定由运转车间和段教育室共同完成这项课题。这两个单位的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做了大量调查,徒步几十公里,观察列车进站速度、乘务员的使闸方法、机车停车位置等,经全面分析后,在容易发生事故的进站信号外下坡道上设立了“警告标”和“下闸标”。在整个冬运5个月期间机车进站没发生一次事故。
经常性的“企业管理难点攻关”活动,是对管理干部的实际考察。过去看干部凭印象,讲资历,现在看真才实学,看攻关成果,这样便于准确地选拔、调整干部,量才用人。有一名车间干部,过去领导对他印象比较好,在几次攻关中,了解他缺乏管理知识,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经全面考查,免去现职另行分配工作。制动组工长赵振山,通过一次次的攻关显示出较高的管理才能,他的一项攻关成果还受到铁道部的表彰,段党委起用他做检修车间的副主任,主抓检修工作。通过五个月的攻关活动,全段共调整30多名室、车间和班组的干部。有的干部因工作不适应,主动提出调离工作。
整个冬季运输期间,全段实现安全行车100万公里,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90%,消灭了不合格机车,达到库内无压车,节煤1,700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利润翻一番。

专栏:杂谈

别了,南郭先生
吴昊
牡丹江机务段通过“企业管理难点攻关”,对管理干部重新识别,合理任用。能干的,会干的,提上来;不适应的,没本事的,免职,调开。人们说:“今后再当南郭先生混日子不行了。”
这实在是一件值得庆幸的大好事,有力地说明了改革的必要和改革的成功。如果其他企业都能象牡丹江机务段那样说一声:“别了,‘南郭先生’!”那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会有更高的速度,取得更好的效益。
南郭先生以滥竽充数,令人齿冷。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初岁月,当按劳分配的春风在神州大地吹拂的时候,“先生”确乎感到末日来临,很紧张了一阵子,为难了一阵子。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由于我们的分配制度有严重的缺陷和漏洞,“先生”的末日感很快消失了。就在平均主义的乐队里,“大锅饭”不难温饱,“先生”照旧滥竽充数。
牡丹江机务段安排“南郭先生”参加“企业管理难点攻关”,很有效,真能识别人才,改进工作。各行各业不是都有一些难点吗,不妨摆出来,让人们攻,胜者奖,败者罚(或者至少不奖吧!)。那些在集体攻关时只能摇旗呐喊,轮到自己实干就一筹莫展,连阵也不敢上的人,属于“南郭”一类无疑了。其实,这并非什么新法,当年齐湣王对老南郭先生就这样做过了。
南郭先生的特点在于混。看来只要把他或他们摆露出来,让本人和别人都知道、都看清这就是“南郭先生”,他的“数”就万难“充”下去了。此法甚灵,例外者少,不妨一试。
“别了,南郭先生!”希望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十亿神州,到处都听到这个令人振奋的声音。

全国商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
加强商业队伍建设 提高商业工作水平
本报讯 正在常州召开的全国商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加强商业队伍的建设,加强商业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把商业工作做好。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商业厅(局)、粮食厅(局)、供销社负责人和一部分先进企业代表、劳动模范,会上交流了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大家认为,在多种经济成分、多条流通渠道并存的新形势下,在国营商业全面进行体制改革的情况下,加强对商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十分必要,刻不容缓。
会议强调,一定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乡零售商业、服务业的指示精神。现在全国1,400万商业职工中,将近一半是三十岁以下的青年职工。今后要把青年职工的思想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来抓好。要系统地对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同时结合商业工作的实际,抓紧职业道德教育,引导青年职工热爱和做好本职工作。要教育青年职工努力学习文化科学技术,掌握开创商业工作新局面的本领。
会议提出,经常开展文明经商和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是一种生动活泼的职业道德教育。
会上表彰了382个先进企业和437名劳动模范,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章。

郑州市城乡联营批发业务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商业部门与郊区农村供销社联合经营批发业务,减少城乡流通环节,解决了工业品下乡难的问题。
郑州市与周围郊、县相离只有30里。过去商品到农民手里,需要从市二级和三级站批发到县,再经供销社,最后才能摆在柜台上,农民抱怨买东西难。去年下半年,市政府在郊区建立了9个联营批发部,由国营商业部门拨钱、供货,基层供销社出人出场地经营。开业以来已与710多个供销社门市部、集体和个体商户建立了业务关系,半年营业额达220多万元。

对外经济贸易部新闻发言人黄文俊说
我国利用外资已有良好开端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李肇芬)对外经济贸易部新闻发言人黄文俊今天在有中外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利用外资、举办中外合资企业,已经有了良好开端。
黄文俊说,我国已经建起的80多个中外合资经营企业、700多个合作经营项目,以及数以千计的以合作开发、国外贷款、补偿贸易、租赁贸易等方式实施的项目,对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起了有益的辅助作用。
黄文俊强调,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有计划、有重点地采取多种渠道,利用多种形式,尽可能多地利用一些可以利用的外国资金,引进先进技术,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政策。
在答复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是否与阿尔巴尼亚恢复外贸关系的问题时,黄文俊说:我国一向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开展同各国和各地区的进出口贸易,进行贸易往来。本着这一精神,由我有关进出口公司组成一个贸易小组最近已去阿尔巴尼亚访问,与阿外贸公司洽谈业务,进行正常的贸易活动。
黄文俊在回答问题时还说,中国黑龙江省和苏联远东地区边境贸易会谈纪要4月10日在哈尔滨签字。双方商定,今年黑龙江省向苏远东地区出口轻工产品、针织品和食品等,苏远东地区向黑龙江省出口木材、水泥、平板玻璃和部分耐用消费品等。

广开门路 人尽其能
靖边酒厂妥善安排承包后多余人员
本报讯 陕西省靖边县酒厂3月份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后,根据生产需要多出了42人。对这些多余人员怎么办?为了在打破“大锅饭”,同时做到人人有活干,厂领导发动群众找生产门路,提出了8项符合本厂实际的措施,收到了显著成效。
(一)发展养牛养猪。该厂日出酒糟量万斤以上,酒糟是饲养猪、牛的好饲料,退耕牛饲养4个月就可以育成肉牛,按该厂的出糟量,今年可饲养500头左右。
(二)修旧利废。工厂有大量下脚料、废铁,工人提出,利用这些废料可以加工农具、承修机械。
(三)回收酒瓶。过去厂里外购酒瓶,每只一角八分,而回收酒瓶每只只需8分钱。派几名职工外出回收酒瓶,可节约资金。
(四)开设牛肉、酒类品尝店。扩大销路,增加企业收入。
(五)发展蔬菜生产。利用现有的8亩土地,种植蔬菜,改善职工家属蔬菜供应,使肥料污水也能得到合理利用。
(六)开设理发部、日常用品服务社,修建洗澡堂,提高职工福利水平。
(七)成立劳保用品加工组,加工手套、工作服。
(八)厂内基建项目优先由编余职工承包,并鼓励他们外出揽活,扩大生产经营范围。
实行上述办法后,不但使全厂42名编余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还安排了两名待业青年。现在编余人员的情绪稳定,生产积极性很高,对国家的贡献比过去大,个人收入也有所增加。
张志亮

一九八三年春季广交会闭幕
新华社广州五月五日电 (记者史美泗、黄少敏)一九八三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闭幕。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约二万二千人次前来洽谈贸易。
在这届交易会上,原料性商品、半成品的出口成交比前几届交易会活跃。纱、布、丝、绸、高档兔毛等成了这届交易会的紧俏快货。粮油食品、小土特产品十分畅销。大蒜、干姜、香菇、红茶等也成了客商争购的热门货,供不应求。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实用性工艺品和机电、仪表等产品,出口成交量也有所增加。
进口成交的主要有聚乙烯、聚丙烯、农药、染料、胶合板和精密仪器等。

“六五”计划全文本出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全文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北京和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由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六五”计划,去年十二月在报刊上发表了二万字的摘要,这次出版的全文本共十二万多字,分为序言和五编三十六章。
这本书还将出版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民族文字的版本。
(明礼)

江苏吴江为少数民族增产丝绸
本报讯 我国著名的丝绸之乡——江苏省吴江县,今年第一季度为青海、西藏、新疆、云南、内蒙古等地区的少数民族安排160台丝织机生产丝绸,比去年同期增加94台,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8.58万米,品种由7个发展到18个,受到了民族地区的欢迎。
沈惠忠

专栏:记者来信

不要拆散“姊妹店”
“姊妹店”是沈阳市粮食部门方便群众的一种售粮方法。自1979年开始在全市70%以上的粮店推广后,受到居民们的欢迎。这种做法是:邻近的甲、乙粮店自愿结成“姊妹店”,每天营业时间错开,节假休息日错开。原来分别在两个店购粮的居民可以到其中的一个店购买,从早七点到晚六点,随时都能买到粮,人们都夸“姊妹店”是“方便店”。
好景不长。原来沈阳全市共四百多家粮店结成150对“姊妹店”,现在所剩无几。居民们纷纷提意见,希望恢复起来。但有些粮店的同志说,现在承包了,不好继续搞“姊妹店”。居民们不解,搞经营承包责任制怎么能丢掉方便顾客的经营方式呢!
本报记者 赵文泉

为了谷子高产
——记河北省农作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李东辉
夏溪 陈坚 杨万彬
河北省农作物研究所谷子研究室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李东辉患病到北京市就医。我们中国农科院的几个同志赶到医院看望他。一见面,他谈的不是病,而是科学研究。他说:“我国北方旱区很广,旱作物的栽培十分重要。今年的谷子科研协作会要开好。我起草了部分文件,看来写不完了,会也难以参加。”他打开床头柜,一边把材料交给我们,一边谈自己的意见。我们看着这位老专家为农业科学忘我的献身精神,不禁想起他的一件件往事。
李东辉患气管炎已整整十年了,虽然终年咳喘,但是,仍然坚持到农村搞科学试验,从事夏播谷子高产和稳产栽培研究。他从群众的生产实践中搜集、整理、研究谷子栽培经验,并利用农家品种选育出五个良种,在张家口地区三年推广了150万亩,占谷子播种面积的一半,平均每亩增产15%以上。他撰写了《农家品种整理》一书,并在《中国农业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决定谷子产量高低的主导因素及其栽培生理基础》等三篇论文,推动了我国谷子的科研和生产。
过去,夏谷“一倒三病”,产量低而不稳。李东辉创造了“选用三抗品种,机播沟种,宽幅密植,提高光能利用”的综合栽培技术,使夏播谷子产量提高30%。这项成果在河北、山东、陕西、甘肃等省推广后,每年增产粮食10多亿斤。1977年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将这项技术拍成科教影片《夏谷沟播》,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好评。
1981年,他的病情加重了,昼夜咳喘不止,仍然抱病到广西繁育谷种,趁谷子出苗后的一段空闲时间,赶到北京参加《中国谷子品种志》审稿会议,接着又到山西参加《中国谷子栽培学》的编写和审稿会议。回家后,在老伴的多方劝说下,才去医院进行了检查。诊断结果还没出来,他就带着谷种到藁城县岗上公社内族大队安排种植示范。老伴不同意,他说:“我已六十岁的人了,不抓紧时间工作怎么行!”
可怕的消息传开了,医院诊断他患肺癌。可这并没有使他灰心丧气。医生为他切除了左肺下叶,清除了淋巴结转移癌。他动大手术后,安然自若,用极顽强的毅力,对《中国谷子栽培学》进行了最后审稿。
休养六个月后,他刚刚能够走动,又返回工作岗位。正月初一,他又带上种子起程到广西繁育谷种。试验地离驻地六里多路,又是山区,每次往返十分吃力,可他一直坚持工作,还抓紧一切时间继续修改《中国谷子栽培学》一书。现在,他已繁育谷种243个,其中杂交组合120个,为祖国旱作物的高产作出了贡献。

专栏:市场随笔

书店不要机关化
纪铭
近年来,北京几家大出版社相继办起了书店。对此读者是欢迎的。
可是,我几次下班后直奔书店,都吃了闭门羹。原因是读者上班,他们开门,读者下班,他们也下班。两头不见面怎能买到书?机关办的书店也要打破机关化,也要改革,也要方便群众,不能把机关作风带到书店里来。

在北京龙潭湖南侧新建的首都洗染厂已于3月底投产。它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洗染厂。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