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各界青年代表座谈纪念“五四”运动64周年
老一辈语重心长寄予殷切期望 青年人决心挑起振兴中华重担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孙笑鸣、何平)首都各界青年代表和老一辈青年工作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四周年。
习仲勋、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的期望。
胡乔木首先发言。他说,从“五四”运动到今天的六十四年的历史,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过种种困难和曲折,在斗争中不断发展的历史。今后的历史,仍然是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继续奋斗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
他说:现在,历史条件和任务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能够推动历史前进、领导我们祖国走向富强,领导全国人民走向幸福的,仍然是过去六十四年团结、奋斗、不怕自我牺牲、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任何个人和人民的幸福都不会自动地从天上掉下来。个人和人民的幸福,只有从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和行动中才能得到。这是过去历史早已证明了的。
胡乔木说,我们要更高地举起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旗帜,反对无论以何种形式出现的个人主义思想。一切从个人利益出发、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是同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利益不相容的,是同我们实现伟大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要求不相容的。我们希望在座的青年能够团结自己周围的广大青年,同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思想作斗争,大力发扬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精神,提高广大青年及全体人民的觉悟。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顺利地实现。
习仲勋接着以一名老共青团员的身份,向在座的先进青年致节日的祝贺,同时向全国青年,也包括那些正在接受劳教的失足青年祝贺,祝他们节日愉快。
习仲勋说,党的十二大和团的十一大为青年一代指出了前进的方向。青年一代是我们社会和事业的希望。全党和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我们党和团的干部要善于做青年的工作,要从思想、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帮助他们。特别要关心、爱护、帮助那些失足的青年。
青年人一定要团结在党的周围,虚心向社会和人民学习。要时刻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他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革命的实干家。
他说,青年人要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通过艰苦的努力,为实现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而共同奋斗。
余秋里在讲话中指出,当代青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学习。他说,革命导师都曾指出过科学文化对革命运动的重要性。现在,我们搞四化建设更离不开科学文化。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科学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历史任务。
余秋里说:人民解放军战士第一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道德,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第二要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第三要有一个好的身体素质;第四要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第五要有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的精神。
胡启立在会上指出,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宏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需要有一大批思想和文化素质很高的青年干部和骨干。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增长实践经验,随时准备接受党和人民的挑选。
二十年代曾在团中央工作过的陆定一同志,没有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他为会议写了书面发言。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在发言中指出,青年一代要担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责任,就要继承和发扬“五四”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祖国、对人民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献身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站在改革前列。
优秀共青团员张海迪等青年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他们表示要不辜负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一代的重托,继承和发扬“五四”时期青年“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爱国主义传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担负起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历史重任,为振兴中华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会后,首都青年文艺工作者为代表们表演了文艺节目。
座谈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联合召开的。

法国总统密特朗到达北京受到热烈欢迎 我国政府举行隆重仪式赵总理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加德满都抵达北京,受到了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密特朗总统是中法建交后来我国访问的第三位法国总统。他本人是第三次访华。为欢迎密特朗总统来访,天安门前金水桥畔飘扬着中法两国国旗。首都主要街道上挂起了一面面艳丽的彩旗。下午五时五十分,中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赵紫阳总理主持了仪式。
当密特朗总统由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陪同抵达广场时,赵紫阳总理同他热情握手,欢迎他再次访华。少年儿童向密特朗总统献花。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法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密特朗总统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密特朗总统来到欢迎队伍前,数百名首都少年儿童挥舞着花束,向法国贵宾表示热情欢迎。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陈慕华,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随同密特朗总统来访的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运输部长夏尔·菲泰尔曼,工业和研究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外贸和旅游部长埃迪特·克勒松夫人,负责文化事务部长级代表雅克·兰,总统特别顾问雅克·阿塔利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夏尔·马乐等。
欢迎仪式后,赵紫阳总理同密特朗总统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赵紫阳说,密特朗先生曾两次访问中国,这一次是作为总统来访,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你。密特朗说,我们在坎昆会议上见过面。我希望通过这几天的访问使法中两国关系更加密切。
密特朗总统抵京时,在机场上受到唐克部长、姚广副外长、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等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欢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的宴会上说,密特朗总统的来访是中法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它不但体现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预示着这种关系将获得新的发展。
赵紫阳说,密特朗先生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著名政治活动家,曾两次访问中国,为推动中法建交作过积极的努力。
赵紫阳说,1964年中法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都与日俱增。密特朗先生就任总统以来,我们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说,两国经济与技术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科学文化交流的范围日益广泛。虽然我们两国的国情和处境有所不同,但实践证明,只要继续遵循互相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原则,我们之间的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赵紫阳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同西欧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与技术合作,并希望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和可能。在这方面中国特别重视同法国发展合作关系。他希望,密特朗总统这次访问后,两国的经济与技术合作能有新的突破,并达到新的高度。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赵紫阳说,中法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两国在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扩张政策方面,有许多共同或相近的观点。他说,中国历来重视西欧和法国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赞赏法国政府为推动欧洲联合所作的持续努力。我们认为,一个强大、团结的西欧,不仅是西欧人民的殷切愿望,而且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希望不但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联系与合作。
赵紫阳指出,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密切相关。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和霸权行径在这里表现得十分突出,国际关系准则受到严重践踏。他说,我们认为,解决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外国军队必须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走,让这两个国家的人民自己决定他们国家的前途。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不谋求任何私利,我们真诚地希望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在越南侵略军全部撤出柬埔寨后,应该让柬埔寨人民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真正的自由选举,选择自己的社会与政治制度;我们愿意同其它国家一道保证:不以任何方式干涉柬埔寨的内政,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地位。
赵紫阳说,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项重要指导方针。密特朗总统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就南北关系问题发表过许多明智的见解。赵紫阳希望两国继续共同努力,为推动全球谈判和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作出贡献。
密特朗总统在讲话中说,1961年我以私人身份第一次访华,1981年我代表法国社会党访华,这次我作为总统,代表法兰西共和国访问贵国。这三次访华,我的地位虽然变了,但是我对中国的感情始终没有改变。他说,1961年第一次访华时,我是法国极少数来华的人之一,那时离中法建交还有三年。从那时候起,我们开始踏上了中法关系发展的道路。
密特朗指出,法中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等问题上有一致的观点。他说,我们两国都拒绝接受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强权政治。我们都认为,每个国家都享有和平自由生活的权利,都享有自己的独立和安全不受别国威胁的权利。可是这些以国际法律为依据的原则,在世界有些地方已被践踏,如在亚洲的阿富汗、黎巴嫩,以及在中东地区。在这些地区,人民拥有和平生活的权力已不再受人重视。非洲大陆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纳米比亚人民面临的问题更为突出。法国政府正在密切注视着这些事态的发展。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密特朗说,我们希望柬埔寨从战火的悲惨处境中摆脱出来。他说,法国对外国占领柬埔寨的谴责没有改变,不会承认外国在金边扶植的政权,今天不会承认,明天也不会承认。外国军队不全部撤出,柬埔寨问题无法解决。柬埔寨人民应在联合国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柬埔寨的中立政策明显地符合柬埔寨人民的愿望,也符合东南亚地区和亚洲人民的利益。
密特朗说,法国主张南北对话、主张建立平等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坎昆会议以后,中国为南方国家之间的合作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法国赞赏中国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
关于裁军问题,密特朗说,法中两国共同关心这个问题,双方观点是如此接近,我们要珍惜它。他说,法国的原则是要维护力量的均衡,为此我们要维护自己的防卫力量。
密特朗说,法国是欧洲共同体的成员,我们将在互相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促进西欧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并寻求一致的看法,使欧洲共同体起到合适的作用。
密特朗总统说,鉴于我们两国对外关系方面有许多一致看法,我们希望发展双边关系,建立工业上的合作。中国可以从法国获得设备和投资。法国可以向中国转让技术。他还表示法国重视加强同中国在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陈慕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愈之,人大常委会委员平错汪阶、严济慈、谢铁骊、楚图南,外交部长吴学谦,财政部长王丙乾,航空工业部长莫文祥,石油工业部长唐克,化学工业部长秦仲达,铁道部长陈璞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
随同密特朗总统来访的法国贵宾,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等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总理同密特朗总统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共青团咨询站帮战士长知识
某部几百名青年走上自学成才之路
据新华社兰州5月3日电 (记者安晓平)兰州部队某部炮团共青团工委创办的成才咨询站,已经帮助几百名青年战士走上自学成才之路。
这个咨询站主要从三个方面为青年战士服务:一是传递学习方面的有关信息,提供学习资料;二是解答疑难问题,介绍学习方法;三是开展对外联系,解决实习场所。在他们的指导下,广大战士焕发起学习科学文化的热情,全团现在有95%的同志参加了科技小组和业余文化学校的学习。其中大部分同志不仅提高了文化水平,还掌握了一两门专业技术。

在第三十七届世乒赛中敢打敢拚为祖国争得新荣誉
我男女乒乓球队双双蝉联冠军
这是男队第八次、女队第六次获得冠军
本报东京5月3日专电 记者吴骅、孙东民报道: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今晚在东京结束。中国男女队在决赛中分别以5∶1和3∶0战胜瑞典队和日本队,蝉联世界冠军。这是中国男队第8次,女队第6次荣获世界冠军。
中国女子队在同日本队争夺冠军的比赛中,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全场比赛仅用70分钟就结束了。
男子团体决赛争夺十分激烈。第一盘,江加良首战瓦尔德内尔,在第一局失利后,毫不气馁,坚持以我为主,积极抢攻,顽强战斗,终于反败为胜,为中国队夺得第一分。第二盘谢赛克打得拘谨,失误较多,以1∶2输给了瑞典队的第一主力阿佩伊伦。第三盘瑞典队的林德在蔡振华多变的发球和强烈的弧圈球面前,无所适从,以14∶21的同样比分连输两局。
第四盘,江加良迎战阿佩伊伦。这盘比赛对双方来说都是关键性的。江加良在比赛中技术发挥很好,正手快攻、侧身攻连连奏效,打得阿佩伊伦被迫退居远台,两面奔波放高球。江加良以2∶0拿下第四盘。
紧接着,蔡振华对瓦尔德内尔的比赛,把场内的紧张气氛又推向新的高潮。第一局双方打到20平后,你胜一球,我赢一分,直打到30∶28,蔡振华才取胜。第二局,蔡振华以21∶16获胜。
最后一盘,谢赛克在同林德比赛时,并没因前一盘失利影响情绪,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沉着应战,越打越勇,连胜两局,结束了这场历时三个小时的战斗。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当中国队教练从国际乒联负责人手中接过银光闪闪的斯韦斯林杯和考比伦杯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谢赛克迎战瑞典选手埃·林德时的情形。

曹燕华和日本选手星野美香在比赛中。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青工李克智文明装卸12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葛大星)来自齐齐哈尔车站的青年装卸工李克智,由于坚持文明装卸十二年无事故,今天被共青团全国铁道委员会授予“雷锋式铁路青年”光荣称号。李克智现年二十八岁,从十七岁起当装卸工,后来又担任叉车司机。他工作认真负责,精心细致,先后装卸货物15万吨,未发生损坏、差错事故。

我国棉花和油料总产量提前三年达到六五指标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赵华胄、姬斌)记者今天从主管部门获悉,我国棉花、油料总产量已经提前三年达到和超过六五计划规定指标。
六五计划规定,到1985年,我国棉花总产量的指标是360万吨,去年已达到359.8万吨;到1985年,我国油料总产量的指标是1,050万吨,去年已达到1,181.7万吨。

吉辽冀闽四省选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长
吉林、辽宁、河北、福建四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分别选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省长、副省长。
吉林:于克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战韬、刘慈恺、吴学周、吴铎、成盛三、崔采(朝鲜族)、王吉仁、余瑞璜、董速(女)、仁钦扎木苏(蒙古族)为副主任。
赵修为省长,霍明光、刘云沼、高德占、刘树林、王金山为副省长。
辽宁:张正德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北辰、谢荒田、吴子杰、赵石、柳文、娄尔康、傅忠海、唐宏光、顾敬心、周明安、刘曾浩、刘蓬、冯友松为副主任。
全树仁为省长、王光中、李贵鲜、孙奇、张知远、左琨、彭晋松为副省长。
河北:刘秉彦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庆诚、岳宗泰、张振川、潘承孝、葛启、刘英、赵卓云、王玉、杨定安、韩启民(女)、都本洁、丁廷馨、王幼辉为副主任。
张曙光为省长,李锋、王祖武、郭志、杜竟一、洪毅为副省长。
福建:胡宏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黎、刘永生、郭瑞人、康北笙(女)、王直、曾鸣、刘永业、侯林舟、蔡良承为副主任。
胡平为省长,张遗、黄长溪、陆东明、蔡宁林为副省长。(据新华社)

广西蔗糖增产百分之二十
我国主要蔗糖产区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三年甘蔗榨季基本结束。全榨季可生产食糖六十万吨,比上一榨季增长百分之二十。

醴陵县发现高硅土矿
湖南省醴陵县境内发现一个中型高硅土矿。据测,这个矿的蕴藏量在三百万吨以上。根据冶金部门的技术人员鉴定,这种呈黄白色粉末状的高硅土,二氧化硅的含量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农民蒋曙光挖出唐代铜钱
石家庄市郊区农民蒋曙光在地下发现三百八十八斤唐代铜钱,主动交给国家。“五一”前夕,他受到了文物部门的奖励。(据新华社)

张海迪和周怡在纪念“五四”座谈会上亲切会面,互相勉励。新华社记者段文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