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开幕
杜尔呼吁成员国为实施经济合作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5月28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八次首脑会议(即第六次正式例会)今天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开幕。
16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元首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据悉,会议将讨论进一步落实各项重大决定,实施合作项目以及协调西非地区各经济组织的政策等问题。
上次首脑会议主席、贝宁总统克雷库在开幕讲话中回顾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随后,会议选举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为这次首脑会议执行主席。
杜尔在开幕式上讲话,谈到了共同体遇到的困难。他说,尽管专家们制订了合作项目计划。但是在执行决定和落实具体项目时却遇到了来自成员国方面的阻力。他指出,各成员国应该行动起来,使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既能存在下去,又能为解决成员国的问题作出贡献。
杜尔在谈到货币区一体化问题时指出:“如果没有一个不附属于外国货币区的共同货币区。我们就不能有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内部的市场经济。”

要求各国元首参加非统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5月30日电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八次首脑会议(第六次正式例会)今天通过决议,要求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今年6月6日至1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十九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

拉美九国外长会商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28日电 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今天在这里与中美洲五国外长举行第二次会议,以谋求和平解决中美洲的冲突。
巴拿马总统里卡多·德拉埃斯普列利亚在会议开始时接见了参加会议的九国外长。据宣布,在这次历时三天的会议中,与会外长将听取孔塔多拉集团拟定的两份报告。
洪都拉斯外长帕斯今天抵达巴拿马城时对当地报界说:“在这次由孔塔多拉集团召集的会议上,将就地区裁军、从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撤离外国军事顾问,买卖武器和尊重人权等基本问题达成协议。”这位外长还强调说,拉美人应该在“没有外来干涉特别是在没有两个超级大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拉美的问题。巴拿马外长阿马多说,由于中美洲各国政府坚持各自的立场,会议要解决问题是不容易的,但是必须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来打破这种僵局。
驻巴拿马城的外交使节认为,解决尼加拉瓜与其邻国关系的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美国在洪都拉斯建立军事训练中心
遭到洪都拉斯各界和尼加拉瓜外长等强烈反对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尼加拉瓜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28日谴责美国将在洪都拉斯建立军事训练中心,认为美国政府这种做法是在“嘲弄”舆论界。
德斯科托外长是在抵达巴拿马城参加拉美九国外长会议时对记者发表这一讲话的。他说,美国在洪都拉斯建立军事训练中心的计划是在大家都在谈论中美洲的和平与安全的时候提出来的。这件事“应成为九国外长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据报道,美国将在洪都拉斯建立军事训练中心一事在洪都拉斯各政党和各界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对。自由党人士比列达·贝穆德斯指责美国无视洪都拉斯宪法,谋求在洪建立军事训练中心。他还认为,洪政府同意美在洪建立主要是用来训练萨尔瓦多军队的训练中心,是洪政府对外政策的一个严重错误。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28日指出,美国在洪都拉斯建立新的军事训练中心表明,美国在直接干预中美洲的事务。
据报道,美国和洪都拉斯27日同时宣布,美国将在洪都拉斯北部的特鲁希略港建立一个训练中心,用以训练中美洲国家的军队。
100名美国军事顾问将前往这个地方训练2,400名萨尔瓦多士兵。

贝尔格莱德会议面临的重要课题
蔡天长
第六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于6月6日至30日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这次会议主要将讨论如何加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振兴世界经济,这也是当前世界各国普遍关心的问题。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十分严峻。战后最深刻的一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使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上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发展中国家则是最大的受害者。发达国家采取的削减官方发展援助、保护主义及其它转嫁危机的政策和措施,严重地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使南北经济关系更加紧张。面对这种形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第六次贸发会议前都分别召开各种会议,协调立场,研讨对策。
改善南北关系是振兴世界经济的必要条件。当今,发展中国家不但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也是世界经济中的一支日益重要的经济力量。如果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继续恶化,发达国家的经济就不可能得到迅速恢复,振兴世界经济也难以实现。如果发达国家继续采取损害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迫使发展中国家压缩进口,减少投资和放慢发展速度,对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好转和世界经济的振兴同样是不利的。许多事实证明:只要南北关系处于紧张状态,世界经济就不可能得到稳定发展。
改善南北关系的实际步骤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紧迫问题。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遇到了许多严重的困难:例如初级产品价格暴跌,出口收入锐减;半制成品和制成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受到更加严厉的限制;外债大量增加,国际借贷利息高昂;国际收支逆差不断扩大;发展资金枯竭,技术转让条件苛刻;等等。因此,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全面实施商品综合方案,稳定初级产品市场和出口收入;发达国家减少和取消贸易保护主义,为发展中国家产品进入它们的市场提供机会;发达国家大量增加其官方发展援助和优惠贷款;重新安排债务,减轻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协助它们弥补国际收支逆差。发展中国家严重的债务危机正冲击着国际货币金融制度,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南北关系紧张将难以避免。
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从根本上讲,是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造成的。因此,不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和现行国际经济贸易制度,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就不可能求得根本解决。必须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紧迫问题与长远问题是紧密联系的。解决它们的紧迫问题,必须逐步导向改革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人们认识到,改革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不仅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所必需,也是使整个世界经济走上复兴道路的唯一办法。
总之,不论世界经济的振兴,还是发达国家的经济恢复,都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加速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是解决它们面临的商品、贸易、货币、金融等问题的中心环节。人们希望这次贝尔格莱德会议能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振兴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专栏:答读者

关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问:什么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答:“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是非洲最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1975年5月。总部设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现有16个成员国。它们是:贝宁、冈比亚、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象牙海岸、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多哥、上沃尔特和佛得角。共同体成员国的总面积达610多万平方公里,占非洲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1.5亿,约占非洲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共同体的宗旨是:促进成员国在经济领域中以及社会和文化事务方面的合作和发展,以便提高各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强和保持经济的稳定,密切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并为整个非洲大陆的进步和繁荣作出贡献。
共同体的主要机构有: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部长理事会、执行秘书处、共同体法庭等。其财政金融机构“合作、补偿和发展基金会”的总部设在多哥首都洛美。
问:有一个“西非经济共同体”和它是一回事吗?
答:它们是两个不同的组织,不是一回事。
“西非经济共同体”是一个比“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小的地区性经济组织,成立于1974年1月,总部设在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由西非6个法语国家组成,它们是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象牙海岸、尼日尔和上沃尔特。它的前身是西非国家关税同盟。这个共同体成立后,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内加强了合作和发展,它的成员国都加入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立以来,曾作出哪些重要决定?
答:共同体成立以来共举行过七次首脑会议。
在这七次会议上,通过的重要条约、议定书和决定有: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条约及附件和五个附加议定书;加强经济合作和组织机构的决定;公民自由流动的议定书;互不侵犯条约的议定书;自由贸易计划;防务互助议定书等;还规定了共同体能源政策、决定创立能源发展基金。这些决定为协调成员国经济发展、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争取经济独立发挥了作用。(新华社)

尼加拉瓜指控洪都拉斯飞机掩护反政府分子
据新华社马那瓜5月28日电 据尼加拉瓜国防部揭露,洪都拉斯27日第一次出动飞机掩护尼加拉瓜反政府分子朝洪都拉斯撤退。尼加拉瓜国防部人士说,前几次反政府武装分子是在洪都拉斯地面部队的掩护下撤回到其在洪都拉斯的营地的。这次洪都拉斯出动飞机来掩护是一起严重事件。对此,尼加拉瓜外交部将向洪都拉斯政府正式提出抗议。

专栏:资料

孔塔多拉集团
孔塔多拉集团是指墨西哥、巴拿马、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四个拉丁美洲国家。
一段时期以来,中美洲局势日趋紧张动荡。萨尔瓦多国内武装冲突连绵不断;尼加拉瓜和它的两个邻国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之间的关系也十分紧张。超级大国对中美洲事务的干涉、插手使局势变得更为复杂。中美洲局势的不断恶化,引起了拉丁美洲国家的极大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四国外长于今年1月8日和9日在巴拿马的孔塔多拉岛举行会议讨论中美洲局势。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必须清除使中美洲冲突加剧的外部因素”;呼吁中美洲各国通过对话和谈判来缓和紧张局势,并表示愿意为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作出努力。此后,国际上就称这四个国家为孔塔多拉集团。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今年已多次举行会议,并访问了有关国家听取冲突各方的意见,为寻找缓和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的途径进行积极的外交斡旋,受到了广大拉美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
·伟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发出呼吁
积极开展儿童保健工作降低死亡率
赞扬中国斯里兰卡和印度喀拉拉邦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詹姆斯·格兰特最近发表1982—1983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呼吁采取措施,改善世界儿童状况。
报告说,今天,无形的营养不良症影响着发展中国家约四分之一少年儿童的生命。去年每天有4万多名儿童死于营养不良和传染病。联合国粮农组织曾预测,如目前的趋势持续至2000年,“营养严重不足的人数将增大至6亿至6.5亿”。也就是说,世界上营养不良的儿童数将增加30%左右。
报告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认为,近年来社会和科学领域里取得的突破,足以在儿童保健工作方面实现一场革命。
第一项重大突破是口服补液疗法的发现。其重要性在于它能制止由于感染性腹泻造成的脱水,而这种脱水每年夺去约500万名儿童的生命,是造成发展中国家儿童死亡的一个最重大的原因。由于发现了口服补液疗法,母亲就可以在自己的家里配制补液剂让病孩服用。这项成就每天能拯救多达1.3万名儿童的生命,所以英国《刺血针》周刊把它称为“可能是本世纪最为重要的医学进步”。
儿童保健工作革命的第二项内容是:对所有儿童进行麻疹、白喉、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症以及肺结核的预防免疫。在发展中国家,上述六种疾病每年要夺走500万名儿童的生命,约占儿童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一。单破伤风一项,每年就有100万名儿童死亡;每年死于百日咳的儿童也达60万。
第三个措施是:提倡母乳喂养。假如使母亲们确信,母乳喂养是最好的方式,那么,在今后的十年内,每年就可拯救100万名婴儿的生命。
第四项措施,就是推广使用儿童体格发育图表,由母亲存放在家里。每月定期测量儿童体重并由母亲自己把结果记入图表,就可使营养不良现象能被最关心他并最能改善他饮食的人所看到。
上述四项具体措施,花费不多、风险较小、易于接受,不受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改革的限制,因此现在就可以实行。当然,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要消除贫困本身,还是需要进行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改革的。
报告说,广泛推行计划生育,也是目前能够采取的重大措施之一,它能降低婴儿死亡率,提高母亲和儿童健康水平。
报告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认为,婴儿死亡率,即每千名活的婴儿中不足一周岁就去世的人数,是所有的儿童工作进展指数中最为敏感的指数,因为它能显示出为母亲和儿童提供教育、供水、保健和营养方面的进展情况。发展中国家已有好几处,如中国、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以及斯里兰卡,目前收入虽仍较低,但其婴儿死亡率比所有发展中国家婴儿平均死亡率低一半还多,这是他们应该引以自豪的。
报告说,儿童的健康和营养问题与无地户人数越来越多这一问题不可分割。据估计,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现在总共有6亿左右的人民因为土地没有保证,不能种庄稼养活自己和家庭。随着无地户队伍的扩大,那些反对能给予世界上千百万穷苦人民生产粮食手段的公正的土地改革的人,到头来将会使这句名言得到应验:“阻碍和平变革的人必将引起暴力变革”。
贫困是产生营养不良和体质差的根源。对于最为贫困的家庭,饥饿和体质差本身犹如一座监狱,使受较好教育、增强体质、增加收入的希望,都成了铁栏外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我们相信,现已成为可行的儿童营养和保健革命本身就是解决饥饿和贫困的长远之计的一部分。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所说的,“营养不良既是社会不公正造成的一种后果,同时也是维持社会不公正现象的一种因素。”

西德发生战后最严重的水灾
新华社波恩5月29日电 西德莱茵河中游和摩泽尔河流域本周末发生战后最严重的水灾。迄今已有4人丧生。
据德新社报道,29日,莱茵河畔的科隆市许多地区被淹,水深达一米五以上,使该市的部分交通中断。预计30日的情况将更为严重。
首都波恩也遭到了洪水的袭击。联邦议会大厦周围的水泵正在紧张地排水。市民们在住宅区架起了小木桥或利用橡皮船做为交通工具。消防队还准备了1.7万个沙袋,以阻挡洪峰。
(附图片)
西德莱茵河中游和摩泽尔河流域发生战后最严重水灾。图为科隆受灾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在第三世界

马尔代夫渔帆点点
王锦兰
印度洋上的“花环之国”——马尔代夫共和国是由大小两千多个珊瑚岛组成。这些小岛在10万平方公里的海面上星罗棋布,形成马尔代夫的辽阔海域。这个国家的渔业资源极为丰富。金枪鱼、鲣鱼、玳瑁、龙虾等海生动物品种繁多。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自古以来,马尔代夫人民依靠捕鱼谋生,以海生动物为食。据史书记载,早在十七世纪时,不少商船过往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它们经常满载着当地的贝壳、椰子和鱼干等物品离去。今天,马尔代夫的居民仍以鱼类为主要副食品,平均每人每年吃鱼120斤左右。目前马尔代夫人口的80%从事渔业,鱼的年捕获量达三万五千吨。鱼类的出口占全国外汇总收入的五分之二。马尔代夫国民经济总收入的90%来自渔业。
马尔代夫的渔民散居于50多个小岛上。各岛周围礁石陡峭,有的深达600英尺。岛上处处可见一座座洁白的建筑物和高大挺拔的椰子树。街道两旁花木扶疏,景色之美宛似蓬莱仙岛。小岛外围白沙似雪,再往海边走去,就是美丽的白珊瑚海滩。放眼远眺清澈碧蓝的海面,点点渔帆若隐若现。那些小渔船大都用椰树杆制成,它们不怕海水腐蚀。船身灵巧别致,仅20米长的船体呈橄榄形,可泰然自若地周旋于海浪鱼群之中。
马尔代夫各岛渔民的生活方式与古时男耕女织的社会相仿:男人下海捕鱼,妇女在家熏制鱼干。渔船多为各户所有。下海捕鱼时以每个环礁岛的渔民为单位进行作业。渔民中的钓手、舵手、划桨和舀水人等,约七八人自愿组成一组。渔船每天清晨出海,到离海岸30英里左右的海域捕鱼。钓鱼是那里常见的捕鱼方式。好的钓手迎着风浪,稳立船头,每天可钓3磅重的鱼500条左右。晚上船队满载鲜鱼扬帆而归。于是,妇女们在家忙着把分得的鲜鱼煮熟、熏好、晒干,制成有名的“马尔代夫鱼”。这种鱼味道鲜美,在国际市场引起极大的兴趣,并已成为印度和斯里兰卡人喜爱的珍贵副食品。
古时候,马尔代夫人为了糊口,不得不下海捕鱼。当时由于生产水平低,产量极少,捕获的鱼除供自己食用外,所剩无几。有时渔民将食余的一点鱼制成鱼干,在海上进行物物交易,借以维持最低生活水平。如今,情况大不一样了。国家为了促进渔业发展,从1975年起不断向渔民提供贷款,鼓励将木帆船逐步改装成机帆船。今天,马尔代夫已有1,100多条渔船装上了马达。机帆船如虎添翼,可到远海进行捕捞。由于渔船总数已从十几年前的2,100多条增加到现在的5,400多条,海产品成倍增加,捕获的鱼虾除食用外还有大量剩余,渔民们常用剩余的海产品换回现金。现在越来越多的渔民将当天捕获的鲜鱼直接卖给在公海上作业的日本冷藏船,用赚回的货币去购买大米、衣服和燃料等生活用品。
为了显示渔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宣布,从1981年起,每年12月10日为“渔民日”。在马尔代夫渔民欢度有史以来第一个“渔民日”的当天,凡是有人居住的小岛,都象庆祝佳节一样。常年与世隔绝的渔民们身穿节日盛装,纷纷乘小舟来到马累岛上。那里的街道上彩旗高悬,小学生们表演反映渔民劳动的舞蹈,处处洋溢欢乐气氛。自此,一年一度的“渔民日”不仅给马尔代夫人民带来喜悦,而且也鼓舞着他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新的捕鱼劳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