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届政协常委会举行第24次会议
通过六届政协一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等;追认23次常委会以后主席会议协商、调整的六届政协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列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
会议追认23次常委会以后主席会议协商、调整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经调整,政协六届委员总数为2,039人。其中新参加的有:刘海粟、施如璋(女)、李凤兰(女)、王育斌、谭汉洲、朱端绶(女)。
会议协商通过了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这个名单(草案)将提请六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会议还通过了五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由程子华率领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于5月14日至18日访问了约旦。今天代表团向会议提出了访问情况的书面报告。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主持。副主席陆定一、康克清、王首道、胡子昂、胡愈之、王昆仑、何长工、程子华、杨秀峰、钱昌照、董其武出席了会议。
(附图片)
五届政协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

科学院组织20个单位根据不同自然条件
开展10项农村用能攻关 全国建6个能源试验村
本报讯 记者袁定乾报道:中国科学院发挥多学科、综合性的优势,为解决农村用能在近期进行的10个科技攻关项目,最近经过论证,已于5月30日结束评议,将逐步付诸实施。这是中国科学院为探索我国农村能源建设道路,解决目前农村能源短缺问题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这批攻关项目范围较广,包括建设具有不同特点的农村能源试验村、沼气新型发酵工艺及机理、生物质的热解及气化技术、速生林及省柴灶的研究、太阳能反光材料、中温太阳能集热器及其应用、新型风力发电系统、储能技术的研究、太阳能海水淡化、农村能源模型及数据库等。既有进行多种能源综合利用的研究,也有从单项学科上深入的研究。有多达20个研究所、院校和一些地方单位,共同参加这批项目的攻关。
将要建立的新型能源试验村共有6处,是根据不同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通过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解决农村生活用能和部分生产用能。如广州顺德县新埠大队为沼气、太阳能综合利用;成都农村沼气试验站全部采用沼气解决能源;河北栾城县农村能源综合体实行太阳能、沼气、风能综合利用;黑龙江海伦县能源村以薪炭林为主,辅以沼气、太阳能;山西农村煤炭能源综合利用是将煤炭气化、发电和充分利用其余热;安徽固镇县农村能源试验村则实行以沼气为主,多能互补,并采取新池型、新工艺。这些能源村中有的已进行了两三年的工作,有的是准备将现已成功的科技成果向农村移植,并加以发展;固镇县则是由群众集资建设,由中国科学院给予智力投资。对新能源村要求一步一步地发挥效益,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建成,达到设计要求。
这10个近期农村能源科技攻关项目,是中国科学院到本世纪末农村能源长远发展规划的一部分。在5月26日至30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农村能源科技攻关和规划方案论证会上,中国科学院还将长远规划方案,向评审委员和与会人员征集了意见。

坚持抓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物质文明建设
三明市发生十大喜人变化
昔日城市“脏、乱、差”,今日正建“文明城”,受到中宣部、团中央、福建省委和省政府的赞扬和表彰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欧庆林、张铭清报道:三中全会以来,在福建省委和原三明地委的领导、支持下,中共三明市委逐步地树立“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指导思想,坚持抓精神文明建设促物质文明建设,三明市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十大变化。“脏、乱、差”面貌改变了,一个新兴的社会主义文明城市出现了。受到中宣部、团中央等赞扬,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把全省唯一的一面“精神文明,大放光明”的锦旗授予三明市。
全市在十个方面发生的变化是:
一、解决了住房难:为了解决一些居民长期住“工棚”问题,市里成立房地产公司,实行统一征地、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供应三材、统一分配住宅的
“五统一”办法,贷款建商品房与各企业(单位)自筹资金建房相结合。近三年共建住宅50多万平方米,人均住房由原来2.8平方米增至6平方米。
二、解决行路难:用于道路建设的总投资相当于十年动乱期间的1.9倍,修建了20多条对市政建设和人民生活有重大影响的道路和下水道工程。今年共集资42万元,作为治理小街巷专款。已治理支路、小巷47条,正在治理的43条;新购客车20部,增开直达车、通宵车。
三、解决吃菜、买东西难:新发展266家集体商业和822家个体商业、饮食服务业,创办11个具有特色的综合商场,开放10个农贸市场,国营商业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流通活了。特别是农贸市场,香菇、木耳、春笋、黄花等“山珍”和螃蟹、对虾、蛤蜊、蛏子等“海味”应有尽有。
四、解决了就业难:广开就业门路,大力发展集体、个体企事业,基本解决了就业问题。三年来,共安排劳动就业人数19,200多,因失业而引起的社会问题大为减少。
五、瞻前顾后,用水不愁:20万人口的城市,工业用水日供能力64万吨;生活用水日供能力14万吨。用水是全省最充裕的城市之一。考虑发展的需要和水质的改善,一个新的水厂和蓄水库正在兴建中。
六、文化教育事业有一个大的发展:近三年,地方财政拨款250万元用于教育,占整个地方机动财政的一半。工矿企(事)业单位用于这方面的投资约有500万元。全市中小学98所,基本普及小学、中学教育。全市有大中专正规学校10所。此外,还创办职业教育,发展电视、函授和各种类型的业余教育。全市新建扩建大小公园花圃67座,影剧院11家。
七、环境卫生面貌有很大改观:这几年各单位用于“三废”治理投资3,400万元,完成治理项目128个。人口死亡率是福建省各城市中最低的。计划生育工作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茅。绿化、美化方面也走在前列。全市林木覆盖率达85%,种植盆景花卉约30万盆,全市有大小花坛913处,花带36华里。
八、社会秩序、治安好转:去年刑事案件下降57%,治安案件下降36%,青少年犯罪案件下降22.8%。今年3月份开创第一个无重大刑事案件月。
九、党风带民风,一个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团结和睦的新风尚正在形成:中共三明市委向全市党员、群众发出“为党增辉,为国争光,为人民办好事”的号召。1982年下半年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为群众办了4,000多件有较大影响的好事,广大青少年做好事的多了,涌现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十、极大地促进了物质文明建设:1982年,在前两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整个经济财贸战线出现项项指标超计划,项项任务都增长的从来没有过的好形势。今年第一季度,市属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74%,企业入库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8%。社员人均收入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
三明正朝着“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精神文明、环境优美、生活方便”的工业城市这个目标,大踏步前进。

胡耀邦会见朝中社代表团时说
要象爱护眼睛一样爱护中朝友谊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社长朱贤钰率领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
胡耀邦高度评价了中朝友谊。他说,我们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中朝友谊。
会见过程中,朱贤钰谈到代表团这次访问的观感时说,我们在访问中到处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我们访问了四十一个单位,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全力以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近三、四年中,工厂、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十二大提出的路线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巨大的生命力。他表示,回到朝鲜后将向朝鲜人民如实介绍中国所发生的真实情况。
胡耀邦说,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政治经济形势确实有很大变化,但我们要防止对形势估计过高,而忽略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指出,要坚持做到毛主席所说过的,既让人家看好的,也要给人家看不好的。
新华社社长穆青、顾问邓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朝中社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举行庆祝“六一”尊老爱幼联欢会
革命老前辈祝孩子们天天向上,健康成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杨惠民、张宝瑞)今天1万多名少年儿童和5,000多名老人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庆祝‘六一’尊老爱幼联欢会”。韦国清、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朱学范、王首道、何长工、程子华等到会,向孩子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主任于光汉代表参加今天会议的老年人祝愿孩子们天天向上,健康成长。他希望小朋友们要努力学习,珍惜时间,团结互助,共同进步;锻炼身体,全面发展。孩子们听了他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革命老前辈代表向孩子们赠送了图书,100多名少先队员给老爷爷、老奶奶代表戴上了红领巾。会上,孩子们和首都文艺团体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整个会场充满了尊老爱幼的亲切气氛。
这次活动是由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北京市老干部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老年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

中央彩色电视中心工程动工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杨青)我国第一个现代化的彩色电视制作播出中心——中央电视台彩色电视中心工程,今天上午在北京破土动工。这个彩色电视中心位于北京复兴门外的玉渊潭公园南侧,占地10公顷。总投资1亿元,计划于1986年建成。

诸城县千家万户开发“五荒”
据新华社济南5月30日电 (通讯员谭锷、记者卢殿洛)山东省诸城县鼓励千家万户向荒山、荒地、荒滩、荒沟、荒水进军。去冬以来,全县已开发治理“五荒”7.72万亩。对从事“五荒”开发的专业户,允许他们不包或少包土地,由生产队按平价供应口粮;如其专业生产难以维持,可重新承包土地。

振奋人心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福建三明市在两三年内,由一个脏、乱、差出名的城市,正在转变成为一个“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精神文明、环境优美、生活方便”的文明城市,实在振奋人心。
三明市的转变,是从总结城市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开始的。1958年建市以来,经过全市人民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三明成为福建省拥有近200家工厂的新兴工业基地。但是,在“左”的思想指导下,当时市的党政领导重视生产忽视生活福利,重视经济建设忽视政法文教,重视产品的产量产值忽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结果矛盾重重,问题成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组建的市级领导,在省委领导和支持下,总结经验教训,坚持拨乱反正,学习和贯彻执行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工作的四条建议的精神,建设“两个文明”,经济、政治、文化互相促进,全面治理,三明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同时抓,这个指导思想不只适合大城市,也适合中小城市。毫无疑问,城市建设要把经济工作摆在重要地位,抓紧抓好。但是,如果光抓物质文明建设不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就可能走偏方向或遇到严重困难。如果光抓生产建设不抓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反过来也会延缓、阻碍甚至破坏物质文明建设。有人说精神文明建设不出经济效益,这话不对。三明和其他地方的实践证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是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社会有良好的生产环境和生活环境,人们有崇高的理想和舒坦的胸怀,就会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力量,大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
三明市领导机关决心把领导的重心转变过来,当生产建设的总后勤,当全市人民的总后勤,把用水、用电、上下水道、交通运输抓起来,把居民的住行吃用、生老病死、教育科学、文化娱乐、安全卫生以及城市的总体规划、市容市风管起来,使两个文明建设真正有计划、有步骤地协调开展,从事各项事业的群众无后顾之忧,能够顺手顺心、放手放心地进行生产、工作和学习,这就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建设的发展,促进了整个城市日益繁荣兴盛,人民的精神也更为高尚、振奋。
这几年三明市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也有值得称道之处。他们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特别注意纠正形式主义和浮夸作风,在建设两个文明的过程中,思想常年不松,教育常年不懈,组织常年不散,活动常年不断,逐渐形成扎扎实实、艰苦奋斗的经常性工作。他们把全市人民动员起来,把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各专业组织越来越精干,越来越和广泛的群众活动相结合,在全市人民中逐步形成一种热心公益、公而忘私、助人为乐、团结友爱的新风气。
十二大以后,三明市以改革精神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以商业战线为例:三明市采用“先竞争,后改革”的办法,首先有领导有计划地发展集体商业和个体商业,使国营商业感到压力,压力变成动力,积极进行改革,搞好优质服务。很快,几条林立着集体和个体商店的新街道出现了,几个商贩云集、宽敞整齐的新商场出现了,一个个雄心勃勃、欣欣向荣的国营商店也出现了,结果,商品日益繁多,供应日益丰富,服务日益热情周到的新面目也出现了。
三明市的工作给了我们重要的启示:只要我们有领导、有计划、扎扎实实、坚持到底地抓两个文明建设,抓各项改革,在我们可爱的祖国大地上,兴旺发达、治安良好、生活方便、清洁美观的城市就会越来越多。
三明市的经验值得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