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进领导作风 提高工作效率
兰州市领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本报讯 记者郭汾祥报道:中共兰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领导人采取调查研究、现场决定问题和检查督促的办法,解决了城市建设和市政管理上一批长期扯皮的问题。
在兰州市的城市建设和市政管理工作中,由于某些单位存在本位主义和拖拉不负责任的作风,使一些问题长期悬而不决。前年,市人民政府领导人采用现场办公、召集有关单位一起研究、当场拍板的办法,解决了第二毛纺织厂扩建厂房中的扯皮问题。以后,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在实践中使这种办法进一步得到完善。
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人发现,通过现场办公,一些老问题解决了,却又产生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使现场办公作的决定不能贯彻落实,还须继续派人到现场检查督促。今年初,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领导人到西固现场办公,解决污水流到马路上的问题。当天晚上,有关部门就把排放污水的管道突击铺设好,并且向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作了报告。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领导人不满足于这个表面成绩,第二天又派人去检查,发现管道口径太小,会使更多污水淌到马路上。由于及时更换了口径较大的管道,才使这个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兰州市领导人这种走出办公室,一抓到底解决扯皮问题和“老、大、难”问题的办法,加快了城市建设和市政管理工作的进程。两年多来,兰州市建成了儿童公园、少年宫、滨河路中段,绿化美化了天水路、滨河路、西津东路和东方红广场,工作效率之高,解决问题之快,是多年来少有的。现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已经成为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的一种重要工作方法。新任市长王道义采用现场办公,短短几个月中就解决了5路、42路公共汽车坐车难的问题,使市委、市人民政府老干部的好作风得到继承和发扬。

成都部队后勤部党委
重视提拔使用知识分子
本报讯 通讯员程厚干、记者肖健卿、聂念新报道:成都部队后勤部党委和政治机关,自觉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大胆提拔使用知识分子。现在已有200多名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了师团领导职务,在一些专业技术比较强的单位的领导班子中,知识分子占的比例达48.7%。
部队从三个方面肃清“左”的思想影响:一是彻底肃清“唯成份论”的流毒,消除对知识分子掌握领导权不可靠的戒心;二是纠正那种认为知识分子“只专不红”的偏见;三是破除那种认为知识分子都“清高孤傲、不联系群众”的旧观念。党委书记洪流和党委常委商玉震,先后20多次带领机关干部深入27个单位考核知识分子。近三年来,后勤部的知识分子中,有530多人立功受奖。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周谷城,已85岁高龄,仍勤于治学。他重新整理或修订的《中国政治史》、《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与美学》等专著,正陆续出版。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应做乐观派
病友 高弓虽
我脑部患有环枕畸形症,需要做开颅手术。住院以来,我常常感到自己是社会的多余者,苦恼、烦闷、绝望缠绕着我,什么幸福、前途,对我这个22岁的青年来讲,已经成为泡影。
3月11日,张海迪患病住进医院以后,我冷漠已久的心灵就象点燃了一盏明灯。我经常听到她那激情奔放的歌声,经常看到她如饥似渴地看书学习。
一天,她摇着轮椅来到我的床边,看到我愁眉不展地躺在床上,就关切地问:“不舒服吗?”我点点头。她摸着我的前额,象猜透了我的心思一样,恳切地说:“一个人病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进取的信心和力量。只要精神不倒,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去创造美好的生活。”我被这铿锵有力的话语震动了!醒悟、惭愧、后悔交织在一起:作为八十年代的中国青年,应该是乐观的,永远以进取的精神去迎接新的生活。从此,我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象海迪那样,在疾病和困难面前百折不挠、乐观向上。在病房里,我开始主动地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病友打饭、送水,帮助医护人员维持病房秩序。最近,我配合医生顺利地做完了开颅手术,在病床上坚持看书、学习、听广播。

克己为人最幸福
护士 于淑英
我在同张海迪的接触中,亲身感到她确实是个乐为社会尽责、具有献身精神的青年。海迪曾经对我说过:“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用自己的双手多为人民做些事情。”在护理海迪期间,我亲身经历过这样一件事:一天下午,我肚子突然疼得厉害。海迪见我脸色苍白,急忙问我怎么了?我告诉她后,她忙对身边的另一位护士说:“快给她倒杯水。”吃过晚饭,我想推她到院子里散步。她连忙说:
“今天我不去了。”我知道,她并不是不想出去,而是看我身体不好,让我歇一会儿。我们换床单、被套时,她也抢着干。
张海迪的言行告诉我们:只有用共产主义态度去理解人生的意义,正确处理好自己与他人、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克己为人,“时刻想着为人民多做些什么,而不是索取什么”,才是最幸福的人。今后,我一定要以海迪为榜样,克服私心杂念,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专栏:漫话

生命之水
晨平
一个脊椎严重弯曲变形,根本不能支撑身体的人,却傲立在人生的征途上,这是为什么?
一棵三分之二枝干枯萎的病树,却常青不已,勃发着生命的春色,靠的是什么?
是崇高的理想,是不懈的追求。这是注入张海迪健全的大脑和病残的身躯的生命之水。知识,凝聚着人类智慧的知识,则是这生命之水的源头。“渴求知识,刻苦自励”,是张海迪闪光的品质中突出的一点。这一点,正是我们的事业向每一个人提出的要求。青年人要抓住最好的年华,用知识丰富自己,为一生奠基。
可是,有的人厌倦学习——“学和不学能差多少?”有的人抱怨条件——“我又没考取大学!”有的人强调客观——“学得慢忘得快……”当然,还可以找出更多的“理由”来为自己的胸无大志和不求上进打掩护。但是,想想张海迪的“病榻大学”,想想她读“镜子书”的感人情景,我们这些健全的人还有什么理由在站不住脚的借口下逃避学习的责任呢?
另一个残废人,著名的科普作家高士其说过:“没有血液人体就要死亡,没有知识头脑就要枯竭;知识犹如血液般的宝贵啊!”要工作,要创造,要斗争,就要学习。张海迪在学习中得到了充实,赢得了欢乐,掌握了为他人造福的本领,领略了人生的真谛。让张海迪的学习精神激励我们发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吧!

为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
二五二医院注意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本报讯 记者叶旭林、通讯员查广德报道:北京部队252医院热情关心知识分子,积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激励他们奋发工作,作出新贡献。
252医院共有大学和专科毕业的医务干部80人。医院党委经常教育党员、干部,打破对知识分子的偏见,首先在政治上尊重和爱护他们,对要求入党又符合条件的优秀知识分子积极吸收他们入党。内一科主任、卫生四级教授王世凡申请入党,但有历史问题未查清。院党委组织专人查清他的历史问题,作出正确结论。当王世凡被批准入党时,他含着泪水说:“党不把知识分子当外人,我要把全部热量献给党。”目前,这个医院87%的知识分子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医院党委坚持任人唯贤的原则,大胆提拔27名德才兼备、学有专长的知识分子担任了主治医生、正副科主任或行政领导,并从多方面创造条件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医院党委对知识分子的健康也很关心,定期组织他们进行身体检查,对患病的同志及时安排治疗或疗养。

宋庆龄陵园整修后更加庄重肃穆
据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 宋庆龄名誉主席陵园,在她逝世两周年之际,整修得更加庄重、肃穆。陵园里广种着她生前喜爱的各种花木。宋庆龄名誉主席是1981年5月29日病逝的,陵园从1981年7月正式开放以来,已有20多万国内外各界人士前往凭吊。

毛里求斯总理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5月29日电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和夫人一行,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副省长杨立、广州市代市长叶选平以及陪同贵宾访问的我国化工部部长秦仲达、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和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陈枫到机场送行。

乔石会见哥伦比亚独立革命工人运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晚会见并宴请以总书记弗朗西斯科·莫斯克拉为团长的哥伦比亚独立革命工人运动代表团。

谷牧会见日本总评顾问岩井章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总评顾问、日本国际工运研究协会会长岩井章一行。
岩井章任总评事务局长期间,曾三次率团访华。今天会见时,谷牧同岩井章进行了友好交谈,双方对开展中日交往和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全国总工会顾问陈宇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宴请爱尔兰贸易、商业和旅游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爱尔兰贸易、商业和旅游部长弗兰克·克拉斯基一行及随同来访的爱尔兰企业家代表团。
陈慕华在宴会上讲话时说,西欧是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我们愿意同西欧各国,包括爱尔兰建立平等互利、互通有无,长期稳定的经济关系。她指出,近年来,中爱两国贸易有了进一步增长,两国的互访活动也日益增多。我们之间即将进行的会谈,将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克拉斯基在讲话中说,我的这次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回顾几年来爱中两国贸易所取得的进展。在最近几年里,两国贸易总额有了很大的增长。他说,现在需要作出新的努力,将两国之间的交流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作为稳步扩大两国间贸易的基础。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湖北日报》△湖北省干部教育工作座谈会确定,今明两年组织数万名干部离职培训,尽快实现干部教育工作正规化、制度化 △社论:迅速地大规模地开展干部培训工作
《北京日报》△北京市委召开知识分子工作和干部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辽宁日报》△辽宁省抚顺市饮食、副食、服务公司积极进行体制改革,撤销总店、中心店和商店,加强各门市点,改革后可减少脱产人员450名,增加年利润50万元
《文汇报》△上海出现一个由大学、社会科学和实际工作部门三方面人员组成的结合体,就经济调整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一批质量较高的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南方日报》△人民银行广东分行三年发放五亿五千万元中短期贷款,支持广东省广州市交通运输、能源开发和老企业技术改造,收到明显的效益
《天津日报》△天津市组织市区各方面力量整顿市场秩序,取缔无照营业,制止套购、抢购,全市市场秩序日趋好转
《经济参考》△浙江市场出现新情况,一些商品由买方市场转为卖方市场
《体育报》△北京家庭乒乓赛情趣盎然气氛热烈
《陕西日报》△扶风县城关公社缝纫能手、女社员李秀丽应聘担任黄甫中学职业班教师,半年多为社队培养出160多名剪裁缝纫人才

一场特大火灾后的思索
本报记者 欧庆林
1983年4月17日,哈尔滨市发生了一场特大火灾。
这场大火下午3时许从哈尔滨市道里区河图街34号大院烧起,持续11小时,波及了五条街,烧毁各种建筑面积3.38万平方米,烧坏房屋215栋(其中楼房7栋),有758户和15个单位受灾,其中受灾最重的,是市城建局的一个贮木场,存放在那里的9,000多立方米木材全部化为灰烬。为了扑灭这场大火,全市10个消防中队、34家工厂企业的消防队一齐出动,又从大庆、肇东、兰西、呼兰、阿城、宾县等地调来消防队支援。哈尔滨铁路局调了5台机车和一些水罐车,还有市里的8台洒水车,全力为火场运水。
不幸中的万幸是,在这场大火中,由于省、市党政领导亲临指挥,经过消防战士、解放军指战员和广大群众的英勇扑救,千方百计保住了距火场很近的哈尔滨车辆厂贮存3,000多吨原油的油罐和正阳河木材厂的刨花板车间。人们说,如果这些地方保不住,火势将蔓延到哈尔滨市煤气公司,波及整个道里区,哈尔滨半个城就可能烧光,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正在扑救这场特大火灾的过程中,指挥部又不断接到报警——相继又有木材场、加油站、太阳岛风景区等地方发生火警、火灾。那一夜,急速奔驰的消防车一直尖叫着,千家万户彻夜难眠。
哈尔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这场特大火灾,给全市250万人民留下了切肤之痛。痛定思痛,人们议论着,思索着,也在追问着。
许多人疑惑不解,为什么这场大火烧得如此之快,难以控制?除了风大,还有没有其它原因?
关于“4 .17”特大火灾的情况,现已调查清楚,检察机关正待起诉。这场大火是一个工人家烧火炕烤着木板棚引起的。大火之所以迅速蔓延,无法控制,一是这个大院里居住的是正阳河木材厂的职工,他们长年靠木材作燃料,家家户户都搭着木板棚,棚里棚上都堆放着木头、木板、木花、木屑。住在楼房的,楼梯、过道、阳台也都堆着木板。整个大院估计有1,000多立方米的木材。这些易燃品一见着火星即会起火。去年这个大院烧了一把大火,就是因为小孩玩火,引起木板着火。群众说,这样的大院太危险了,除非不着火,着火就会“火烧连营”。二是液化石油气罐接连爆炸。据统计,这次大火中有189个液化石油气罐爆炸,喷出的液化气形成一条条火龙,一团团火球,随风扩散,落到哪里,哪里起火。致使几条街猝然被火海包围,群众连抢救东西的时间都没有,只好仓惶逃离火海。
哈尔滨火灾隐患非常严重,有目共睹。这个老城市较早的建筑物大部分是木结构,许多居民大院的楼梯也是木质的。十年动乱,城市建设欠帐太多,近几年人口又急剧膨胀,住房拥挤。很多居民在街旁、大院临时搭建,把过去的厨房、煤柈子棚、门斗都变成住室,而新的厨房、门斗、煤柈子棚堵塞通道日益严重。哈尔滨冬季长,取暖做饭用的煤柈子多,家家户户都要贮存。贮存煤柈子的棚子几乎全是木板的,而且要“三毡四油”(铺三层油毡,刷四次沥青)。这些易燃品的存在,特别是近二三年私人摩托车大量增加,很多人把油桶、油罐放在棚子里,稍不注意,哪怕是一个烟头,也会引起火灾。许多公安、消防机关的同志严肃地说,哈尔滨有些棚户区、人口稠密区是住在“火山”上,随时有爆发火灾的危险。发生火灾的隐患不消除,哈尔滨还要着火,还要着大火。
这种估计和论断并非耸人听闻。今年哈尔滨的大火连续不断,从道外烧到道里,从3月烧到4月,足以说明了这种危险性。为了加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记者请哈尔滨市市长尉健行发表了看法。
“我这个市长也是坐在‘火山’上,刚上任就烧了几把火,心里很不安。”尉健行同志说:“哈尔滨市从今年1月至4月,共发生火警404起,成灾33起。从3月31日到4月末仅一个月时间,发生火警205起,成灾13起,其中重大、特大火灾4起。今年酿成的几起重大火灾,集中暴露了哈尔滨防火工作中的严重问题。主要是我们存在着麻痹思想,没有把防火工作真正纳入全市工作的重要日程,工作不扎实。道外区南头道街的大火后,虽然引起了我们的警觉,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然而由于思想教育和防火措施仍然没有落到实处,以致一再发生火警,直至发生‘4.17’这样特大火灾,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的损失,教训是十分惨痛的。”
哈尔滨市委、市人民政府已经从惨痛的教训中猛醒,最近他们在全力抓好受灾群众安置,突击建房的同时,发动全市人民开展安全防火大检查,提出了“三建”(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六清”(即清防火通道,清煤柈子棚,清烟囱、火墙、火炕和烟道,清液化石油气罐,清电源、电线,清其它一切火险隐患)的具体要求。这些工作抓好了,必将对改变哈尔滨市安全防火状况,消除隐患,产生积极的效果。
“三建”、“六清”受到全市人民的欢迎。记者在街头和居民大院,看到已经清理出的木板、油毡和各种易燃品集中堆放在一定地方,正待运走。但是,人们在担心,会不会“一阵风”,“虎头蛇尾”?!“六清”、“五清”、“四清”……过去不是没有提出过,可是春天清了,秋天和冬天又恢复了,而新搭的棚子等比拆掉的还多。这次看样子是真动了,市委也真抓了,下发了文件,开了现场会,然而人们还是有些不放心,怕过了一段时间,又不了了之。群众还反映,他们并非愿意搭棚子,存煤柈子。但是,哈尔滨市买煤难、买柈子难的问题多年没有解决,不积存到时就没处买。再比如清理液化石油气罐问题,哈尔滨市液化石油气罐管理混乱,爆炸事件不断发生,这也是多年的积弊。全市28万个气罐,属于市煤气公司管的只有12万个,而16万个由机关、部队、铁路系统自行管理兑换。罐的规格、型号、材质不一,使用管理也缺乏严格的统一要求。好多液化石油气罐随便转让,有的还从中作弊搞交易。这些问题真的能解决吗?遇到阻力能够冲破吗?很多群众既担心又没有信心。他们期待市委、市政府能扎扎实实地抓下去,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真正为全市人民办几件好事。
记者在离开哈尔滨之前,访问黑龙江省省长陈雷同志。他说,哈尔滨发生这么大的火灾,市里有责任,省里也抓得不够。对安全防火思想麻痹,组织松散,制度不严,法制观念淡薄,宣传教育工作很差。这是个较普遍的问题,哈尔滨市没解决好,全省许多地方也没有解决好。“4.17”大火,不能仅仅看作是哈尔滨市的事情,全省都要从中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