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东省和化工部通力合作解决矿山征地等问题
云浮硫铁矿加快建设步伐
二十五个单项工程已有二十三个开工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通讯员马孟江报道: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化工部通力合作,妥善解决矿山建设中征地和工农关系等问题,使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广东云浮硫铁矿加快了建设步伐。
广东云浮硫铁矿,位于珠江西江下游的肇庆地区境内,水陆交通方便。这个矿硫铁矿储量大、含硫高、易开采,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硫铁矿基地。这个矿建成后,每年可向国家提供标准硫铁矿240万吨,可供生产硫酸240万吨,磷肥480万吨,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38%、30%和34%。这个矿的开发和生产,对缓和多年来我国硫酸、磷肥供应紧张,改变化肥结构中氮磷钾比例严重失调将有重要意义。
广东云浮硫铁矿在建设中和附近的农民曾因征地、安排就业等问题发生矛盾,矿农关系紧张。1978年,经广东省委批准,在云浮硫铁矿成立矿区人民公社,1981年改为高峰镇。云浮县委和云浮硫铁矿对高峰镇实行双重领导、以矿为主。高峰镇成立农工商联合公司,负责组织农林牧副渔和工商业生产,安排好征地队农民就业等。这样,不仅及时征用了近几年建设需要的土地,还补办了过去遗留的征地手续。到目前为止,共征用矿区内的土地10,078亩。高峰镇在矿山的支持下,先后办起了土石方施工队、石料队、建筑工程队、汽车队、鸡场、蔬菜购销站、食品加工厂、商店等14个集体厂(场),除安排116名征地队农民就业外,还组织700多名民工承包矿山的零星工程。矿山还为农民修路、搭桥,解决一些农户的照明用电等。这样,矿农关系密切了,农民热爱矿山,关心矿山,把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当成己任,他们不仅为矿山提供土地、劳力,还供给矿山蔬菜、鲜鱼等。这对矿山建设是促进。从1978年到现在,这个矿的25个单项工程中,已开工23个,其中10个已竣工和基本竣工,6个已完成了设计工程量的50%以上。这期间已为国家提供矿石95万吨。
最近,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化工部在云浮硫铁矿联合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进一步安排落实了工程所需钢材、木材、水泥及用油等材料燃料,同时具体规划了与工程有关的能源、交通方面的建设。云浮硫铁矿广大职工生产积极性日益高涨。

杨得志谈军队新班子的建设
老同志要循循善诱 新干部要虚心好学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赵苏)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最近在华北某地视察陆、海、空三军部队时要求全军老同志对新干部要“扶上马,送一程”,继续为搞好新班子建设贡献力量。
杨得志说,建设好新班子,老同志要做的工作很多。退出或者留在班子里的老同志都要搞好传帮带。不少老同志表示对新干部要“扶上马,送一程”,这个态度很好,很值得提倡。要帮助新干部尽快熟悉本职工作。对新干部要多帮助,多提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老同志不仅自己要尊重、支持新干部,还要教育基层的同志尊重、支持新干部。新干部工作中出点问题,要热情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他还要求新干部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对自己要坚持高标准,要带头端正党风,深入实际,深入连队,多搞调查研究。杨得志说,只要老同志循循善诱,新同志虚心好学,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新班子一定会成为部队的坚强领导核心,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会议呼吁:
重视两亿在校学生健康
本报西安5月2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刘炳琦、本报记者景险峰报道:“要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高度对待学校的体育卫生工作,要把两亿在校学生的健康当作一项硬任务来抓。”这是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会议,向全社会,向各级教育、体育、卫生部门和工作者发出的呼吁。
这次会议认为,自1979年教育部在扬州召开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会议以来,我国中小学和高等院校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暂行规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加上近几年单纯追求升学率错误倾向的冲击,某些地方把学校的体育卫生工作看作可有可无的“软任务”,工作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会议严肃指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关系着两亿在校学生的健康水平,关系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那种用牺牲学生健康去换取文化知识的错误作法,既不符合教育规律,更违反了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必须坚决纠正。
会议广泛交流了经验,明确提出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应当是四个为主,即以增强学生体质为主,以面向全体学生普及为主,以经常锻炼为主和预防保健为主。在工作安排上,应抓住四个重要环节,一是加强体育课程设置和体育教材改革的研究;二是调查学生体质状况,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卡片,开展以体质研究为中心的科研工作;三是制订各级学校学生在各个学段毕业时应达到的体育合格标准;四是抓好体育师资和卫生人员的建设,农村学校可聘请乡村医生兼任校医。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暂行规定》的贯彻落实和检查验收,力争到1985年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重点大中小学和条件较好的学校,完成检查验收工作。

历时两个月三百多万人参加
首都“五月的鲜花”歌咏活动结束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张宝瑞)从三月开始的首都“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历时两月今天圆满结束。据统计,共有三百多万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歌咏活动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广泛性是首都近几年来没有的,参加的人遍及社会各个方面,年龄最大的九十岁,最小的只有三岁。其中第一实验小学的四代师生同台演唱,朝阳区十八里店公社青年社员于振飞的家庭音乐会和盲人职工艺术团的演出,使这次歌咏活动增添异彩。歌咏活动中,还涌现出几百首表现各条战线火热生活的群众自编新歌。

监利县从三方面减轻农民负担
对队干部定编定报酬,精简非生产人员,确定集体提留项目
新华社武汉5月29日电 (记者余富棠、通讯员吴汇宇)湖北省监利县采取精简大队、生产队干部和非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等措施,确保农民增产增收。从去年冬到今年3月,全县精简拿补贴的队干部和非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14,000人,加上减少其它不合理的摊派,共减轻农民负担1,100万元,平均每个农户比原来减少50元。
去年11月初,这个县的负责人到新沟等5个公社进行完善大包干责任制的调查,发现农民在丰收年收入虽有所增加,但负担过重的问题很突出。主要原因是农村基层干部和非生产人员多,不合理的摊派多。如新沟公社南禅管理区农民,除交公粮、水电费、公积金、公益金以及干部和非生产人员的补助外,还交广播费、电话费、报纸费等近20个项目的摊派款。这些费用占去责任田收入的26%。为此,县委组织了1,000多人的工作组到农村去协助社队解决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他们从实际出发,果断地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对大队、生产队干部定编定报酬。大队干部人数,按大队规模大小,一般由原来的10多人定编为5至7人;生产队设队长和会计,有的只设队长,会计工作由大队财会组或联队会计担任。这样,全县大队、生产队干部由原来的23,000人减少到1.45万人。
二是精简非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并规定他们的报酬范围。民办教师、赤脚医生实行定编、定员、定级、定报酬。减掉大队的专职炊事员、通讯员、广播员。这样,全县共精简5,500人。
三是确定集体的提留项目,提留均以合同形式固定下来。并规定,农民上交国家和集体的提留款不得超过他们全年承包田收入的12%。

社员王伯禹拣到巨金块交给国家
金块重810克
陕西省农民王伯禹将拣到的一颗重810克的巨型金块,交给国家。5月23日,有关部门奖给他2,000元,并赞扬王伯禹的爱国精神。
南郑县武学桥大队社员王伯禹是在住地附近山沟里,拣到这颗金块的。据国家地质部门鉴定,这颗金块为自然金,含金九成以上,并含有银,是迄今陕西省境内所见到的最大金块。
(据《陕西日报》)

上海玻璃瓶二厂从全局利益出发
自己少得也要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 (通讯员陈德庆、记者李正华)上海玻璃瓶二厂今年做了一件“傻事”:他们花力气调查了华光啤酒厂十全大补酒的生产过程、销售对象和瓶子损耗情况,改进了瓶子造型,使每个瓶子减轻一两。华光啤酒厂因此一年可节约开支9万余元,而生产这一瓶子的玻璃瓶二厂却为此少得了9万元利润。
这件事发生在落实经营责任制后的今天,使华光啤酒厂职工大为感动。但玻璃瓶二厂的厂长说:我们得益少了,可国家节省了能源,节约了开支,社会经济效益提高了,这样做是值得的。

我出口成套机械规模扩大
从一九七八年的三十万美元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六千多万美元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李安定)在世界性机电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成套设备出口成交额迅速上升。一九七八年我国机械工业开始出口成套设备时,成交额只有三十万美元,到一九八二年已增加到六千多万美元。
我国的成套设备出口业务已逐步从单纯提供设备向设计、供货、安装调试、土建施工的总承包工程方向发展,从而使成套出口的规模越来越大。

日本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巨大损失
赵总理致电中曾根首相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赵紫阳总理28日打电报给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对5月26日日本因发生强烈地震而造成巨大损失表示慰问。
电报说:“获悉贵国东北地方和北海道部分地区因强烈地震和海啸,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受巨大损失,我谨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和日本政府并通过阁下向灾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专栏:社论

防火于未燃
今天本报关于哈尔滨市“4.17”特大火灾的报道(见第四版),又一次告诫我们:水火无情,必须提高警惕,严防火灾!
这场大火成灾面积之大、烧毁建筑之多、受灾居民之众、造成损失之巨,在哈尔滨市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在解放以来全国各大城市中也是罕见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大的火灾?怎样防止类似的灾难重演?哈尔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认真思索,全国人民特别是各大城市的人民也希望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
哈尔滨的这次大火,是从一个居住拥挤、堆放着大量易燃物的居民大院烧起来的,这使我们不能不想到,象北京的小胡同、上海的小弄堂、重庆的木板楼以及许多城市的棚户区,也存在很多火灾隐患。随着人口增长,居住条件日益拥挤,许多城市私建乱建的易燃建筑物越来越多,堵塞消防通道,隐藏着很多险情。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使用石油液化气罐和家用电器的越来越多,更使火灾因素明显增多。凡此种种,如果不预先防范,一旦起火,就会使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就会妨碍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近几年,不少城市兴建新型高层住宅楼,使人们的居住条件有所改善。但是,高层建筑的防火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从国际上看,欧美、日本高层建筑火灾时有发生,各国对这个问题都十分重视。一位外国消防界的朋友在访华时说:“我们在这方面是有教训的,希望我们的教训将对中国有所帮助。”
我们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要时刻把人民的冷暖记在心上,忧人民之忧,虑人民之虑。防火工作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所系,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克服那种只抓生产、不抓消防,只管盖楼、不管防火的错误倾向。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把防火工作认真抓紧抓好。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当安全和生产发生矛盾时,生产要服从安全。在城市规划和市政建设中,也应当不折不扣地贯彻这个原则。
要继续坚持“以防为主”的方针,发扬群众防火的好传统。过去,我们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经验,例如订立居民防火公约、建立群众义务消防组织等。但是经过“文化大革命”,这些好传统、好制度遭到破坏,至今没有完全恢复。许多地方多年无火灾也使人们滋长了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广泛进行一次防火、灭火知识的教育和组织训练,把行之有效的安全防火制度恢复起来是非常必要的。要坚决做到不存一丝侥幸,不留一个死角,消灭一切火灾隐患。古人说:“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各级领导同志在坚持消防工作综合治理的时候,要坚持不懈地把“防”字放在首位。
为了保卫四化建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多年来公安消防部门做了很多工作,为人民立了功。在这次哈尔滨灭火战斗中,他们与广大军民并肩战斗,使国家和人民免遭更大损失。但是通过这次特大火灾,也暴露了消防力量不足、消防设备落后、消防水源太少和消防管理工作跟不上等问题。各地领导应当引为鉴戒,加强消防队伍的建设,搞好消防设施的配置,并大力支持消防科研工作的开展。
目前,哈尔滨市委和市政府正领导全市人民,开展“三建”、“六清”活动,进行安全防火大检查。全国各大城市,要把哈尔滨市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迅速开展一次认真、全面、彻底的安全防火大检查,因地制宜、先急后缓、突出重点,把安全防火措施一一落实。
哈尔滨“4·17”大火熄灭已经40多天了。各地同志务必以“小心灯火”的精神深入细致、坚持不懈地工作,使死灰既不能在哈尔滨复燃,也不能在其它任何地方复燃。

负责查处重大经济案件竟为投机倒把开绿灯
大港油田副书记杜志福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天津5月29日电 (通讯员郭洁、记者杨夫保)天津市大港油田原党委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油田查处重大经济案件领导小组组长杜志福,利用职权,为投机倒把分子倒卖汽油提供方便,从中收受贿赂价值6,000多元的物品。最近已被开除党籍并被依法逮捕。
去年5月,杜志福结识了投机倒把分子、华北石油管理局职工医院工人袁绍廉。去年6月20日,袁绍廉去杜志福家,要求把他在任丘县当临时工的妻子调到华北石油管理局并转为正式工,还要求批准卖给他80吨汽油。杜答应分期批给他汽油和帮助解决他妻子调动问题,并让袁提供价格便宜的彩色电视机、录音机、电冰箱等。随后,杜志福先后两次共批准卖给袁绍廉30吨汽油。袁绍廉转手倒卖非法获利8,500元。袁为此共给杜志福彩色电视机和录音机各3台,电冰箱一个,电视天线一副,价值10,000多元,杜志福只付给袁绍廉3,700多元,实际受贿6,000多元。
此间有关方面指出,杜志福是1945年参加工作的,他身为党的领导干部,又负责纪律检查和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领导工作,却明目张胆地支持投机倒把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并从中收受贿赂。特别是,他的犯罪活动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两个决定发布以后进行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必须依法严惩。

解放牌改型汽车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的解放牌CA——141型样车,外型美观、内部结构合理,各种性能都有提高,特别是油耗低,每吨百公里耗油量由七点二五升下降到五点三升。载重量由四吨增加到五吨,动力性由九十马力提高到一百三十五马力,时速由七十五公里提高到九十公里。 刘世范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