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评价保定地区经验
有领导有步骤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评价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指出:自党中央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号召以来,部队在进行自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积极和驻地人民群众一起共建文明村、文明街、文明镇、文明学校等活动,取得了可喜成果,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赞扬。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在最近转发的中共北京部队党委、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现场会的情况报告》的批语中,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这个评价。北京部队党委、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河北保定地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发展过程、产生的巨大效力和经验、体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的批语说,保定地区军民开展这项活动比较早,效果也比较好,出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共建精神文明的一派新气象。保定地区和其他许多地方的经验都表明,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对基层进行综合治理、全面建设的一种好办法,是建立和发展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的一个好途径,也是加强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各地党委、政府、驻军学习他们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建设文明村、文明街、文明县、文明市的活动有领导有步骤地开展起来,以振奋广大军民的革命热情,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万里谈千方百计搞好煤炭生产
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位 充分发挥工人监督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全国煤矿安全检查会议上指出,煤炭工业一要安全生产,二要提高产量,三要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全国煤矿安全检查会议于4月26日至5月2日在北京举行。4月30日上午,万里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看望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向煤炭战线全体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并对发展煤炭工业的方针和搞好煤矿安全生产作了重要讲话。
万里说:煤炭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没有你们上去,其他许多行业上不去。我国是个大国,要搞现代化,能源需要量很大。从我国的国情来看,能源主要靠煤炭。你们要认清这个大形势,提高干煤炭工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千方百计把煤炭生产搞上去。
万里指出:今年以来,煤矿安全情况不好,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首先要执行“安全第一”的方针,真正把安全工作摆在第一的位置上;其次要解决安全技术措施、测试手段、设备等问题;三要加强管理,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法令。要从基础工作抓起,才能防患于未然;四是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加强安全教育,达到规定和应知应会标准;五是从煤炭部到各省局都要加强对小煤窑的管理,把安全检查、安全培训和安全技术措施等工作抓起来;六是当前正在进行煤炭经济改革,既不能影响安全生产,又要保证煤炭质量。
万里特别指出:要充分发挥工人的监督检查作用。生产中出现危及工人生命安全时,工人可以通过工会或直接向行政领导提出建议,要求解决;如不听,再提出警告。工会要发动工人督促行政领导采取措施解决安全问题。再不解决,工人可以不上班,工资照发,待问题解决后立即上班。煤矿不能只搞“安全月”,要天天安全,年年安全,只搞一个月安全,下一个月不安全,那怎么行呢?

致信货主保证尊客爱货守规则 双城堡车站约法四章取信于民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2日电 (记者李青)黑龙江双城县的100多个企业,这几天先后收到双城堡车站发出的“致双城县人民和企业的一封信”。信中约法四章,表示这个车站要认真吸取野蛮装卸洗衣机事件的教训,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讲责任,守纪律,尊客爱货,优质服务,虚心接受当地政府、企业和群众的监督,改进货运装卸工作。许多单位的职工反映,看了这封信,解除了他们今后发货取货的担心和忧虑。
这封信于4月29日发出,主要内容是:一,坚决贯彻执行铁道部《货装职工守则》,接待旅客、货主主动热情。二,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令和指示,模范遵守规章制度。三,对损坏货物的事故责任不推诿不扯皮,谁损坏谁赔偿。四,依靠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接受各企业单位的监督;在货主室设评议台,对服务工作中的问题可随时提出。

同心搞改革 一路开“绿灯”
当涂县财政等五单位支持商业改革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当涂县财政、税务、劳动、工商、银行等五个局级单位,为国营商业管理体制改革大开“绿灯”,使县商业局顺利地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
这五个局级单位是同县商业局有密切业务往来的“左邻右舍”。1981年7月,国营人民饭店经县政府批准,试行“定利分成,超利留用”的经营承包责任制。试行的第一个月,营业额和利润均大幅度上升。但是,当饭店按县政府批准的意见提取奖金时,县劳动局、银行一齐高悬“红灯”,不予“通行”。其它商店、饮食店见此情景,谁也不敢往前闯“红灯”了。去年12月下旬,当县商业局作出今年1月开始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决定后,这五个“邻居”改变了过去的做法,都表示支持,并同商业局一起协商完善责任制办法。县商业局打算将纯商业实行上交利润改为交纳税金,县财政局、税务局十分赞同;商业局拟定改革劳动工资制度和奖励金发放办法,县劳动局不仅同意,还将职工浮动工资和奖励金的审批权,转交给商业系统各独立核算单位;商业局下属的商业企业原有13个独立核算单位,为了便于经营承包,划为23个独立核算单位,县工商管理局积极为新增的核算单位办理营业执照。曾经对商业改革高悬“红灯”的县人民银行,这次主动配合,不怕麻烦,将商业系统原来在银行开的13个帐户增加到23个。现在,商业局所属5个公司的三个批发部33个零售点,全面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

赵紫阳接受法国电视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接受法国电视一台和电视二台记者的采访,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密特朗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中国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中国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关系以及中国的经济建设等问题。
赵紫阳说,密特朗总统明天就要抵达北京了,这将是一次重要的访问。我期待着同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看法。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中法两国在经济、技术、文化和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有新的发展。

不准趁改革之机分占国家财物
吉林省委批评八个厅局,处分有关领导干部
据新华社长春5月2日电 (记者王占玉)中共吉林省委最近批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对趁机构改革之机分占国家财物、违反财经纪律的8个厅、局进行公开批评,对其中错误严重的省煤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仲金林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其党组成员、副局长都兴邦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省银行党组书记、行长连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给都兴邦、连华以行政记过处分。
1982年以来,吉林省煤炭局、商业厅、外贸局、机械厅、农机局、文物局、省银行和农业银行及其一部分所属单位,以给职工搞福利为名,动用公款购置立柜、书柜、写字台、洗衣机、电镀折叠椅等物品分给职工,共动用国家资金达618,500多元。其中,一些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的错误,是在机构改革中发生的。
吉林省委还同意省纪委对被分占的国家财物的处理办法。即对厅、局领导干部和参与弄虚作假的有关人所分得的物品,一律按市场价格限期交款,不得退还分得的物品,对其他人员分得的物品,也分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专栏:人物介绍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一九一六年十月二十六日生于法国西部的夏朗德省雅尔纳克市,曾先后在巴黎大学攻读法律、文学及政治学。毕业后当过记者和律师。二次大战期间,密特朗在作战中受伤被俘,被囚于德国集中营。他三次越狱,终于在一九四二年越狱成功,潜回祖国,参加反纳粹抵抗运动。一九四四年,他在戴高乐领导的流亡政府中任战俘、流放者及难民事务秘书长。法国光复后,他参加了临时政府第一届内阁。
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八年,以及自一九六二年以来密特朗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五八年,他曾参加十一届内阁,先后担任退伍军人部长、总理办公厅情报国务秘书、海外领地部长、国务部长、内政部长、司法部长等职。
密特朗曾先后担任民主社会抵抗联盟、民主和社会主义左翼联盟、共和制度大会党的主席。一九七一年,他所领导的共和制度大会党与各种社会主义小组合并,取名社会党,密特朗当选为第一书记。一九七二年起,任社会党国际副主席。同年六月,密特朗代表社会党与共产党及左翼激进党订立左派政党共同施政纲领。一九六五年和一九七四年,密特朗两次作为左翼政党候选人,参加了总统竞选。一九八一年五月十日,密特朗以百分之五十一点七五的选票当选法国总统。
密特朗当选总统后,在他的主持下,社会党政府制定了范围广泛的改革计划,以期在法国建立“民主、自由和自治管理的社会主义”。在外交政策方面,他赞成西欧联合,强调保持西方和华沙条约集团军事力量的均衡,对苏联的威胁和扩张持鲜明的反对态度;主张保持同美国联盟,但反对美国的经济控制;重视发展法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重视南北对话与合作。
密特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先后于一九六一年一月和一九八一年二月来我国访问。(据新华社)(附图片)

专栏:短评

要为改革开“绿灯”
改革经营管理体制,各行各业要统一步调,分工负责。分工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某种分工一旦形成,要想贯彻“统”的精神,常常比过去“分”时难得多。当涂县财政局等五单位为商业体制改革大开“绿灯”的经验,说明难可以转化为不难,关键在于对改革要有积极的态度和协调一致的指挥。
改革,需要有关方面同步前进。改革犹如开路,从无路处开出路,把弯路开成直路,把小路开成大路,必须破一些东西,立一些东西。如果有关单位都以自己的“有关规定”为依据,墨守成规,不开“绿灯”开“红灯”,新的直路、大路恐怕永难出现。
当然,对现行的“有关规定”要作分析,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妥善处理;对改革是否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更要作分析,不能放弃职责,不监督,不检查,一律开“绿灯”。但是当前更应当注意的是:从大局着眼,高瞻远瞩,使业务和职权的分工,既有“统”,又有“分”,变改革的阻力为改革的助力。

农民有了《水土保持三字经》
四月三十日出版的《福建科技报》在一版刊登了中共福建省委领导同志项南、温秀山、张渝民等和长汀县河田公社的干部、群众一起总结编写的《水土保持三字经》。这个“三字经”介绍了防治水土流失的经验。

亚热带水果保鲜有妙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化工研究所研制成功了两种柑橙等亚热带水果的保鲜剂——复方卵磷脂和复方溴氯烷。
一些科研、生产单位用复方卵磷脂对化州橙、柳橙、蕉柑等水果进行保鲜试验。三个月后烂果率不到百分之六。用复方溴氯烷对柑橙、沙田柚、荔枝、龙眼、猕猴桃等进行保鲜试验,在常温条件下,三个月后柑橙烂果率为百分之一点五至百分之五。龙眼、荔枝可保鲜二十天,猕猴桃可保鲜四个月。

低温电站投产百天效果好
我国第一座完全利用炼油余热发电的低温电站到五月一日止已投产运行一百天,共发电三百六十二万度,供热一亿一千六百万大卡。
这个湖南长岭炼油厂低温电站,是石油部第二设计研究院和长岭炼油厂联合设计的,装机容量为三千千瓦。

应用新工艺每年节约七十万元
四川新都机械厂工人余孝禄用了约十年时间,经过反复钻研和试验,成功地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拉削加工工艺。这种工艺在他所在的工厂应用后,拉刀损坏显著减少,基本上消灭了废品,仅此一项,每年为国家节约价值达七八十万元。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假如我也是病残人……”
我收到许多青年来信,热情赞颂张海迪、钟铧等有作为的病残青年。然而也有人说:“假如我得了白血病,我也能成为钟铧;假如我下肢瘫痪,我也能成为张海迪……”似乎海迪、钟铧所以成为英雄是病残帮了忙。
不错,从盲诗人荷马、受宫刑的司马迁,到我们今天生活中的刘京生、曹雁——病残人中是出了不少杰出人物。但是,谁都清楚,病残决不是攀登事业高峰的阶梯,而是横在人生道路上的羁绊。象常人一样生活,对一个病残人已很不易了,至于在学习、工作、事业上有所成就,则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远大的理想、必胜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
未曾尝过目不能视、足不能行等病残之苦的青年朋友,请听听美国著名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说的一段话吧:“我,一个盲人,向你们有视力的人作一个提示,给那些善于使用眼睛的人提一个忠告:想到你明天有可能变成瞎子,你就会好好使用你的眼睛。……想到你明天有可能变成聋子,你就会更好地去聆听声响,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铿锵的旋律,……让每一种官能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存有“假如我也是病残人,我也会如何如何”的想法的青年朋友们,还是让我们珍惜自己身体健全的有利条件,抓紧时间为祖国为人民多做些有益的事情吧。 李燕杰

西藏牧区95%生产队实行双包
据新华社拉萨5月2日电 (记者陈明星、郭庆)西藏牧区已有95%的生产队实行了大包干和包产到户的牧业生产责任制。
生产责任制调动了藏族牧民的积极性。他们对牲畜的饲养管理普遍精心了,对草场的利用也充分了。只要草好,即使是偏远的牧场,牧民们也把牲畜赶去放牧。去年冬季,牧区收割、贮存的牧草比往年多两三倍。牧民们对草场建设、畜种改良和防治疫病等科学养畜的要求日益迫切。去年,西藏牧区先后遭受旱灾和雪灾。但由于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牲畜出栏率、商品率和适龄母畜的比例,都比往年有所提高。多种经营开始发展了。牧民们高兴地说:“责任制真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汉藏一家亲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毛纺厂有一个由汉族和藏族组成的幸福家庭,父亲温济中(汉族)是一位老工程师,结识十七岁的藏族孤儿南国。南国见温济中孤苦无依,经常帮他挑水做活。温济中便教他学习文化。在互相关怀、帮助中,他俩认作父子,一起生活,共同进步。
唐召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