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安理会重申中国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
要求立即执行安理会决议使纳米比亚早日独立
美英西德代表未就消除纳米比亚独立的障碍提出任何措施
新华社联合国5月27日电 在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的会议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要求立即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以便纳米比亚能够早日实现独立,并反对把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同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问题联系在一起。
梁于藩在发言中指出,南非政权对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毫无诚意。他说:“过去几年中,它耍尽了花招,在谈判中不断节外生枝,设置重重障碍,阻挠四三五号决议的执行。在此期间,它一方面加强对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残酷镇压,妄图削弱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武装力量;另一方面加紧在纳米比亚扶植傀儡势力,妄图推行其‘内部解决’方案。它还不断对非洲邻国发动大规模的军事入侵和进行破坏颠覆活动。它至今还占领着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南部的部分领土。”他谴责南非最近又一次对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进行野蛮的空袭,粗暴地侵犯莫桑比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指出:“南非当局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即妄图长期维持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殖民统治”,“南非当局的行径不仅是破坏南部非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因素,而且构成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他强调指出,南非当局敢于如此顽固、嚣张,是同一个超级大国的怂恿和支持分不开的。这个大国还同南非一起坚持把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它的这一无理立场严重地阻挠了联合国计划的实施。
梁于藩说:“中国代表团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非洲前线国家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我们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起来。实现纳米比亚独立是纳米比亚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是个非殖民主义化的问题。它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是不同性质的两个问题,不应当联系在一起。”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如既往,坚持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纳米比亚人民及非洲前线国家的正义斗争,并且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主张,安理会应当接受许多非洲国家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在这几天会上提出的正当要求,负起它应当承担的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执行四三五号决议,以早日实现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联合国5月2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连续第四天讨论纳米比亚问题。西方接触小组5个成员中的美国、英国和西德在会上发了言,但并未就消除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的障碍提出任何措施。
美国代表柯克帕特里克声称,在关于纳米比亚前途的谈判中,美国既不希望也不为自己谋求任何特殊的利益或地位。她认为,低估上次安理会讨论这个问题以来所取得的进展是错误的。
英国代表汤姆森说,他不相信会上有任何人企图破坏和平解决。他认为,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应该实际些,而不能急躁,宁可慎重些,也不要有偏见。他声称,英国愿意看到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能够尽快实现。
西德代表京特·范·韦尔说,在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长期未得到执行的问题上,必要的信任气氛不应该被可以理解的沮丧所摧毁。他认为,外国军队驻扎在南部非洲是一件易引起怀疑和不信任的事情。
在最近几天的安理会会议上,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都批评西方接触小组未能完成五年以前为自己所确定的使命,并批评美国坚持把纳米比亚的独立和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联系在一起。
然而,美、英和西德代表在他们的发言中,并未提出任何有效措施,以排除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的障碍,比如:南非当局拒绝完全履行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以及美国提出的要“联系”到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问题。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指出
南非种族主义政策是纳米比亚独立的障碍
新华社达喀尔5月27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发表讲话,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安贡戈说,“南非的贪得无厌仍然是纳米比亚独立的主要障碍。”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科诺说,南非的种族主义政策完全是纳粹政策的翻版。
这次讨论纳米比亚、种族隔离和班图斯坦问题的会议,是由联合国新闻中心、泛非通讯社和科技新闻研究中心组织的。
会议通过了一项声明,表示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正义斗争。
声明要求非洲国家对南非种族主义政策所造成的恶果提供真实的新闻。

贝卡地区紧张局势加剧
穆巴拉克致函西方首脑强调以必须从黎撤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27日电 以色列和叙利亚在黎巴嫩贝卡谷地对峙的紧张局势看来正在加剧。
叙利亚的空军前天在贝卡上空截击正在进行挑衅性飞行的以色列飞机后,以色列副总理利维昨天对叙利亚发出了战争威胁,他声称,“以色列已通过美国警告叙利亚人不要玩火。”他威胁说,以色列“已作好准备并正在采取适当的”步骤。以色列总理贝京的发言人说,昨天在耶路撒冷召开了一次部长级安全委员会特别会议。同时,以色列的四架飞机昨天仍在贝卡上空进行挑衅性飞行。
有报道说,今天当叙利亚部队在贝卡进行军事演习时,以色列部队进入戒备状态。以色列总理贝京召集了工党领导人向他们通报了当前的局势。与此同时,叙利亚今天谴责以色列在黎巴嫩加强军事力量,并说以色列的行动是挑衅性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最近叙、以双方都在贝卡地区加强了兵力部署。
新华社开罗5月27日电 据埃及外交部第一国务秘书兼总统府政治事务主任乌萨马·巴兹今天在这里透露,穆巴拉克总统已写信给即将出席威廉斯堡首脑会议的美国、法国、西德、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和日本七国领导人,强调急需实现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并为实现全面和平加紧努力,以开辟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途径。
穆巴拉克的信指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将会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实现以色列和所有阿拉伯人之间的和平与共处。
巴兹说,穆巴拉克的信件还强调,有必要实现新的经济秩序,以适应正在变化的世界和发展中国家的要求。
(附图片)
图为以色列军队正在紧张调动。
本报电视照片

威廉斯堡会议前途未卜
里根散布乐观气氛 密特朗表示不抱幻想
新华社威廉斯堡5月28日电 威廉斯堡这座古城今天是五十七年来第一次向旅游者关闭,以接待前来这里参加今天开幕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参加者以及3,000多名前来采访的记者。
东道主美国总统里根已经在昨天第一个抵达这里,其他六国首脑及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将在今天下午乘直升飞机相继在这里降落。
西方七国第九次首脑会议,将在今天下午当地时间13时左右开始,届时6位首脑及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分别乘坐马车,先后通过这座古城的主要街道来到会场——一座具有一百六十三年历史的弗吉尼亚州前州长的官邸,他们将受到东道主里根的欢迎。晚上8时,将举行开幕宴会。
最后一个到达这里的将是法国总统密特朗,他将利用到达会场后和晚宴之前的间歇,同里根举行单独会谈。这里的观察家普遍认为,这将给两位总统一个最后机会,以协调各自的立场,弥合分歧,促使首脑会议顺利进行。
众所周知,法国总统密特朗最近曾多次批评美国的高利率和美元的高汇率,并主张召开新的世界货币会议,讨论重新建立各国货币间的固定汇率制。这些意见都同里根政府的立场相左。当然,其他国家在这些问题,以及东西方关系、南北关系问题上,同美国也有相当大的分歧。
里根在昨天抵达这里时说,他将以“现实的乐观精神”来对待这次会议。他希望“团结和合作的精神”成为这次会议的特点,以增强人们对摆脱经济衰退的希望。
里根总统的愿望究竟能否实现,未来三天的会议将会作出回答。但是美国的西方盟国对会议结果的预测并不那么乐观。法国总统发言人沃泽勒26日说,总统对会议“不抱幻想”,将不会“在观点上作任何让步”。路透社26日在报道中认为,“会议经过精心安排,想要显示团结”,但是,会议还是要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
据新华社威廉斯堡5月2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说,西方国家不应低估它们所面临的“问题的性质和严重程度”,以及这些问题在它们之间所造成的困难。
里根是为出席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的,这次会议将于28日至30日在这里举行。
里根说,这次首脑会议将讨论“我们如何推进目前正在出现的经济复苏,以及加强我们同与会国之间赖以建立密切关系的持久价值观念。”
他说,由于首脑会议与会各国的失业总数高达2,200万人,“我们决不放松确保一次持久的、无通货膨胀的经济复苏的努力”。(附图片)
图为里根五月二十七日抵达威廉斯堡后发表讲话的情景。本报电视照片

法国西德强调对部署欧洲导弹立场不变
丹麦议会主张美苏谈判期间不再部署新中程导弹
新华社巴黎5月27日电 法国总理莫鲁瓦今天在里尔说,法国出于不能听任失去军事均势的关切,因而“对部署欧洲导弹采取毫不含糊的立场”。
莫鲁瓦是在里尔举行的法国国防高等研究院的地区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华沙条约的军事潜力是以在欧洲造成力量不平衡这样一种方式得到加强的。”他坚决主张保持军备均势。他认为,这是“有关裁军的一切严肃谈判的前提”。
他强调指出,苏联的“持久的决心”就是“把它的控制扩展得更远”。他还说,正是考虑到这种局势,法国才参加大西洋联盟。
莫鲁瓦在谈到陆军的改组时说,陆军的部署“无疑将在有利于法国北方的情况下重建平衡”。“我们认为,事实上西欧的北部平原是可能渗入的通道之一,我们考虑委托第二军区在作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波恩5月27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今天宣布,它对美苏日内瓦导弹谈判的态度不变。
西德政府发言人彼得·伯尼施今天就美国报纸关于所谓西德政府对部署美制潘兴Ⅱ式导弹表示担心,因而十分强调美国应在日内瓦灵活地进行谈判的报道对西德报界说,美国报纸没有如实反映西德政府的观点。
他说,西德政府认为,“零点方案”始终是谈判的最高目标,但如果不能实现这一方案,中间解决办法也是可行的。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27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丹麦议会昨晚以83票对70票的多数通过一项与北约关于欧洲核武器谈判方针相背离的决议。这项决议主张,在谈判尚在进行期间,不再部署新的中程导弹;在“冻结”核武器的谈判中,法国和英国的核武器也应考虑在内;削减苏联的SS—20导弹,以使西方没有必要再部署新的导弹。这是北约国家议会第一个作出这样的决议。
丹麦首相保罗·施吕特在议会通过决议之后向议会发表声明说,他对通过这一决议很痛心。他说,决议正符合苏联提出的把法国和英国的核武器考虑在内的要求。他指出,这是丹麦加入北约三十四年来,各政党在安全政策上第一次发生分歧。施吕特首相声明说,他的政府并不因这次表决受挫而下台,他将保留在北约宣布他的政府并不支持这项提案的权利。

冰岛组成新政府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26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以进步党主席斯坦格里米尔·黑尔曼松为总理的冰岛新的联合政府5月26日宣告组成。联合政府是由进步党和独立党两党组成的。独立党主席吉尔·哈德尔格林松担任外交部长。
联合政府的执政党在议会60个议席中占37席。新政府面临的一项首要任务是限制工资指数和物价上涨,反对通货膨胀。冰岛目前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05%。为了提高出口工业的竞争能力,新政府上台后采取的第一项措施是,宣布货币贬值18%。

专栏:最后消息

苏联声明将在核武器方面同美抗衡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 苏联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宣称,苏联将在欧洲中程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同美国和北约相抗衡。声明说,如果美国今年年底开始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的决定付诸实施,苏联“将有必要根据同华约其他缔约国达成的协议,实施部署补充武器的其他措施”,还将采取“针对美国本土的必要的对应措施”。
人们注意到,苏联政府的这个声明是在苏美欧洲核武器谈判毫无进展、美国决定部署MX战略导弹和西方7国首脑会议开幕之际发表的。

专栏:最后消息

莫斯科电台播音员被免职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莫斯科电台播音员丹切夫因为最近在他播送的英语广播节目中,批评了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已被苏联当局免职。丹切夫的上司也因这一事件而受到批评。

中曾根支持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的立场
本报讯 据报道,提前到达美国参加威廉斯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5月27日在美国巴尔的摩市向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毕业班学生发表演说,呼吁西方国家支持美国在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中所作的努力。他说,他希望军备控制谈判能尽快地导致一次美苏首脑会议。

苏亚雷斯再次出任葡萄牙总理
据新华社里斯本5月27日电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府今天晚上发表公报说,埃亚内斯总统在听取了议会各政党意见后,任命葡萄牙社会党总书记马里奥·苏亚雷斯为第九届宪法政府总理,要求他尽快组成新政府。
苏亚雷斯在接受任命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将作出一切努力,以尽快组成新政府。但是他表示对国家当前经济和财政形势感到忧虑。
上届巴尔塞芒政府去年12月19日宣布辞职。今年4月,社会党在大选中获胜,但在议会中未取得绝对多数。一个月来,社会党和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举行了多次谈判,于5月26日达成联合组阁协议。这是葡萄牙最大的两个政党自1974年独裁政权垮台后第一次联合执政。
苏亚雷斯是自宪法政府成立以来第三次出任总理。

专栏:资料

西方七国首脑经济会议
美、英、法、加拿大、西德、意大利、日本7国首脑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本月28日至30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威廉斯堡举行第九次经济会议,估计会上将讨论如何使西方开始出现的经济回升持续下去,稳定货币市场、降低贸易保护主义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等问题。据报道,参加会议的将有1,500多位政府官员和外交官。云集威廉斯堡进行采访的各国记者将达3,000多名,创历次7国首脑经济会议的纪录。
在过去八年中,这些主要的工业发达国家的政府首脑每年举行一次最高级经济会议。第一次会议于1975年11月15日在法国朗布依埃别墅召开,历时3天。会议同意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实现灵活汇率。
第二次会议于1976年6月27日至28日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召开。这次会议呼吁重视平衡发展,指出存在发生一次新的通货膨胀的危险。
第三次会议在英国伦敦召开。时间是1977年5月7日到8日。会议在一些经济政策方面达成了协议。会议强调核能源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将越来越重要,同意进一步促进贸易自由化的谈判。美国、西德和日本在会上强调经济增长速度,其它几个通货膨胀严重的国家则要求稳定的经济增长。
第四次会议于1978年7月16日至17日在西德波恩召开。会议同意协调经济政策,保护能源并在支持第三世界经济发展问题上达成了一些协议。
第五次会议于1979年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东京召开。会议就进口石油规定了最高限额,还规定了登记国际石油交易的制度,保持或提高国内石油价格以便同世界油价保持一致。
第六次会议于1980年6月22日至23日在意大利的威尼斯举行。这次会议认为降低通货膨胀率是与会国的当务之急,并就保护石油资源和开发替代能源达成了一些协议,会议还呼吁苏联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
第七次会议于1981年7月20日至21日在加拿大的渥太华召开。会上对美国的高利率进行了辩论,支持就发展问题举行全球性的谈判,为同年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22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的会议作准备。
第八次会议于去年6月5日至6日在法国的凡尔赛召开。会议基本上同意加强经济和金融合作,讨论了对汇率进行干预的问题。在发表的公报上掩盖了与会7国在东西方贸易问题上的分歧。·吴帆·

阿根廷和乌拉圭合建大型水电站建成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7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和乌拉圭共同兴建的萨尔托格朗德水电站最后一台水轮发电机组今天正式投入使用,至此,座落在两国边界河流乌拉圭河中游的这座大型水电站全部建成。
今天上午,阿根廷总统比尼奥内和乌拉圭总统阿尔瓦雷斯从河的两岸来到电站大坝的中央汇合,共同启动了最后一台水轮机组。萨尔托格朗德水电站共装有14台水轮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89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可达67亿度,分别向两国输送。
乌拉圭河是拉普拉塔河的主要支流,是世界上流量较大的河流之一。1974年兴建水电站,1979年第一台发电机组发电,总投资近20亿美元。这是拉丁美洲第一座两国共建的水电站,也是拉丁美洲第一座大型水利综合利用建设工程。大坝高39米,总长(包括陆上部分)2,487米,坝顶通联接两国的公路和铁路,大坝上游形成面积78,300公顷的人工湖,可以防洪,并灌溉周围13万公顷的土地。靠近阿根廷一侧,有一个135米长、24米宽的船闸,使过去因水流过急而不能通航的这段河流可以通航了。人工湖还可以养鱼,也有利于旅游事业。

专栏:埃及通讯

伊斯梅利亚渔场的成功之路
本报记者 俞成秀 林皎明
座落在尼罗河三角洲东部的伊斯梅利亚渔场,规模不算很大,年捕鱼量也不过几百吨,但在埃及颇有点名声。已故总统萨达特称赞他们创造了“奇迹”,来自国内外的参观者也赞扬他们的成就。因而,埃及电影制片厂、开罗电视台分别到渔场拍摄了科教片和专题节目。
这个渔场原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盐碱沼泽地。1979年,伊斯梅利亚渔场公司决定在这里开办渔场,并且从中国广东省请来几名淡水养鱼专家。埃及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专家冒着酷暑拓荒创业,挖塘开渠,放养鱼苗,1980年就生产出第一批商品鱼。如今,原先的盐碱沼泽地已完全变了样:一排排鱼塘井然有序,排灌渠道四通八达;新开的路面,新建的房舍,新植的果树,使渔场显得生气勃勃。由于实行科学管理,伊斯梅利亚渔场的生产年年都有大幅度发展,鱼塘单位面积产量比同类淡水养渔场高出几倍。一位欧洲养鱼专家过去曾经断言,在埃及搞淡水养鱼,每费丹(相当于6.3市亩)鱼塘,年产量最高不会超过800公斤。然而,他的话不久就被证明是错了。伊斯梅利亚渔场的单位面积产量,如今不仅已达到一吨多,有的鱼塘甚至超过两吨。
去年,中国专家与埃及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决定用一种含蛋白质较多的混合饲料代替原来单一的植物性饲料。他们还根据头两年鱼苗的生产情况,适当增加了鱼苗的放养密度。另外,他们在研究1981年生产情况时发现,罗非鱼在各类鱼混合放养中产量最高,占总产量的40%。鲻梭鱼虽然只占25%,但由于售价高,所创价值却占40%以上。因此,他们决定,1982年适当增加罗非鱼和鲻梭鱼的放养比例,这样既照顾当地人民的口味爱好,又可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这些措施在成鱼饲养中已显示出明显效果。
工人们怀着丰收的喜悦张网捕鱼,一网拉起,足有上千公斤鲜鱼。亮闪闪的鱼群,翻腾跳跃,激起无数水花。硕大的鳙鱼,每条都在4公斤左右。仅几个月时间,竟饲养出这么大的鱼,在场参观的人都为之惊叹。
伊斯梅利亚渔场放养的鱼苗过去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去年进口鱼苗遇到困难,没有足够的鱼苗,当年的生产将会受到严重损失。中国专家急渔场所急,立即着手研究如何改变这种依赖别人的状况,以使渔场能够自力更生地发展生产。他们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加紧试验用中国式人工孵化方法繁殖鱼苗。经过艰苦而认真的努力,各类雌雄亲鱼适时进入成熟期,不久就育出各类鱼苗750万尾。
中埃两国人员在共同的劳动中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友好关系。中国专家热心地帮助埃及同行掌握有关技术,从埃方人员身上,中国专家也感受到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每逢中国春节,埃方人员都按照中国习惯去中国专家驻地祝贺节日,大家促膝谈心,叙家常,谈生产,无拘无束,亲如家人。伊斯梅利亚渔场公司副总经理纳毕尔在祝酒时说:“中国淡水养鱼,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有中国专家和我们一起工作,我们感到放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总统结束访问尼泊尔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结束了对尼泊尔的四天正式访问,于二十七日晚回到伊斯兰堡时说,他对尼泊尔的访问“在各个方面都获得成功”。他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尼泊尔领导人信任和理解巴基斯坦,这将引导两国进一步进行富有成果的合作。
阿根廷前总统加尔铁里获释
阿根廷前总统、前陆军司令莱奥波尔多·加尔铁里在被拘留四十五天后,二十七日已恢复自由。据报道,阿根廷军方拘留加尔铁里,是因为他违反了军方的纪律,在未经陆军总司令授权的情况下,向阿根廷《号角报》发表了有关阿根廷同英国交战一事的谈话。
尼加拉瓜击退反政府分子入侵
据尼加拉瓜国防部十八号公报宣布,桑地诺人民军已经击退了从北方侵入尼加拉瓜的一千二百多名反政府武装分子,迫使大多数入侵者退回他们在洪都拉斯的营地。
哥伦比亚教师工人举行抗议游行
最近几天,哥伦比亚一些城市的教师和工人举行抗议游行,要求政府支付拖欠的工资和提供就业机会。
意大利一千五百万职工总罢工
意大利工业、农业、交通运输、服务行业等部门一千五百万职工今天举行全国总罢工,支持私营工业企业一百多万职工要求重订合同的斗争。这次罢工是由意大利总工会、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和劳工联盟三大工会发起的。
日本国债将超过一百万亿日元
日本《每日新闻》二十八日报道说,到六月初,日本的国债总额将超过一百万亿日元。这家报纸说,“一百万亿日元”这笔债款,如果换成面值为一万日元的钞票堆积起来,将高达九百公里,约为富士山的二百四十倍。
美国债限额高达一万四千亿美元
美国总统里根二十六日签署了国会通过的关于增加九百九十亿美元国家债务的法案,从而使美国国债的最高限额高达一万三千九百亿美元。
土耳其歼灭一股入侵武装分子
土耳其外交部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说,土耳其武装部队在土耳其—伊拉克边境地区歼灭了一股入侵的武装分子。声明说,长期以来,一股武装分子经常偷越土耳其边界,深入土耳其境内,企图建立基地。(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