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领导机关抓起 从领导干部抓起
郑州市集中力量查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和市纪委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
新华社郑州5月27日电 (记者王彪)郑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从4月份起采取加收房租、退出多占住房等办法,处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和市纪委少数干部多占住房问题,纠正分房建房中的不正之风。
今年3月初,郑州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决定由市委副书记杭惠兰和副市长刘仪为主成立了制止分房建房不正之风领导小组,各局、委、各公司和大型厂矿也相应成立了82个小组,共同负责检查、纠正分房建房中的不正之风。郑州市委认为,要彻底抓好这一工作,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处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和市纪委少数领导干部多占住房的问题。于是,领导小组首先集中力量对这四个领导机关副秘书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及其子女的住房情况作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这四个机关共有副秘书长以上干部36人,其中超过住房标准的有9人,同时还有10名领导干部的12户子女所占住房也超过了规定标准。
按照市人民政府的有关规定,领导小组决定对超过住房标准20平方米以内的,加收房租两倍;超过住房标准20平方米以上的一律退出,在退出多占住房之前,加收三倍房租。这些决定已于4月份开始兑现。市政府的一名副秘书长多占住房44平方米,4月份已加收房费44元。市委一名常委多占住房29平方米,4月份已加收房费25元9角6分。对其他多住房者,有关部门也从他们4月份的工资中按规定扣除了住房租金。市政府的另一名副秘书长一家只有5口人,却以不正当的手段,占房3套,已通知他限期退出多占住房。对于不听劝告的干部,领导小组将对他们作严肃处理。
郑州市委和市政府采取的这些果断措施,对全市震动很大。市经委副主任杜银初,市财委副主任黄景义等不少局、委领导干部,都主动退出了多占的住房。

湘潭地区领导机关乘机构合并私分国家资财受到严肃处理
地委书记、行署专员等受党纪处分,私分物款一律收回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共湖南省委就调查处理湘潭地区领导机关乘机构合并之机私分国家资财问题,最近向中共中央纪委作了汇报。中央纪委在《必须严肃处理乘机构合并之机私分国家资财的违纪行为》的通报中转发了这一汇报。
湖南省委在向中纪委的汇报中说,今年1月4日,湘潭地区召开劳模大会。会前,在地委书记王连福主持召开的地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决定将一批出口名牌自行车票发给参加劳模会的人员,凭票购买。这批自行车是动用扶植外贸基地的11万美元外汇指标换购的。在劳模会议期间和会议以后,实际共发出1,750辆的自行车票,发给外贸生产基地65辆的票,其他大部分发给了地直机关和各县的干部,内有356辆的票是由有关部门负责人零星批给一些领导干部和“关系户”的。地区财办副主任胡木尧就经手批了228辆的票。
湘潭地区领导干部这种滥发自行车票的严重不正之风,直接助长了地直一些机关乘机构改革之机私分滥发国家财物的歪风。行署和地委机关违反财务制度,将全年的洗澡、理发费提前于今年元月一次发放到人。地直机关41个单位有29个单位提前发放了全年的洗理费。有的单位还把全年的防暑降温、防寒取暖等集体福利费平分到人。地区化工局乘机构改革之机七次私分公款8,350元,每人平均174元。
省纪委根据群众的揭发,对这件事作了调查,省委于4月16日决定给予地委书记王连福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地委副书记兼行署专员石维刚警告处分;撤销胡木尧地区财办党组成员职务;撤销侯印地区化工局党组书记职务,并建议行政撤销其局长职务。在这个问题上犯有错误的其他负责干部,也要作出深刻的检查。并决定在职的县级以上党员干部,所分得的自行车票要立即退回;已经购买了的,要将自行车照价或折价收回,按规定另行销售。提前发放的各种福利费,要将提前发放的部分如数收回。私分滥发的其他公款公物,一律由有关领导负责收回。
省委在汇报中说,省委还正在对已发现的省商业厅储运公司、衡南县工矿公司乘机构改革之机私分国家资财和省交通厅所属湘运衡阳公司在接管耒阳车站时大吃大喝等三个案件,进行检查处理。

全国总工会向296机组赠锦旗
中华全国总工会为了表彰中国民航二九六号客机王仪轩机组的英雄事迹,向这个机组赠送了写有“向英勇机智的王仪轩英雄机组学习”字样的锦旗。

台胞陈桂全部分骨灰安放天津
天津市政协、市侨联和台联会,5月26日下午为旅日爱国台胞、原日本山口华侨总会顾问、前台湾基隆市参议员陈桂全先生的部分骨灰暂时安放天津举行了纪念仪式。

西藏藏族学龄儿童体质增强
西藏卫生部门最近对拉萨市区6,600多名藏族学龄儿童进行了体格检查。这次体检的结果与1965年那次体检的结果相比,同龄藏族儿童的平均身高增长了9.28厘米,体重增加了3.87公斤,胸围增长了1.82厘米。

个体户张登坤当选县政协委员
河北省曲阳县个体户张登坤文明经营饭馆,热情为顾客服务,今年1月被选为县政协委员,“五一”前夕又被评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

哈尔滨市各级领导干部包教失足青少年
本报讯 哈尔滨市党政机关和工厂企业的81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去年春季以来,带头包教失足青少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些被帮教对象在领导干部帮教下转化快。经领导干部帮教的819名青少年中,已停止违法犯罪活动的547人,占66.78%;已经改好,并有突出表现的233人,占28.4%。道外区一名17岁女青年3年前误入歧途,经公安机关多次教育不改,父母也管不住。去年2月,区委书记登门找她谈心,帮助安置就业,使这个失足女青年改掉了不良习气。她说:“区委书记这么关心我、帮助我,再不学好,对不起党!”
哈尔滨市、区和工厂、企业单位的领导带头包教失足青少年,促使基层党政组织、群众组织更加重视帮教工作,从各方面为失足青少年的转化创造条件。去年,全市街道、工厂、企业安置1,175名失足青年就业。东安机械厂一些基层领导,过去一度对失足青工的帮教工作不重视,自从该厂党委书记和两名副书记包教3个失足青工以后,其他领导干部都积极做帮教工作。
领导干部带头帮教失足青少年,能及时了解到他们的思想状况、失足的原因,从而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帮教工作的领导。道里区委发现青少年失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法制观念,就决定由领导同志分别深入到街道办事处和郊区公社,为失足青少年上法制课。

航空兵为新疆各族儿童做飞行表演
本报讯 5月28日,空军航空兵某部为新疆1万多名各族儿童进行了飞行表演。自治区党政领导机关、乌鲁木齐部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些领导同志和儿童们一起观看了表演。
这天来观看飞行表演的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等13个民族的儿童。参加表演的有4个机种。飞行员们以熟练的技术,为儿童们表演了高速歼击机双机编队、低空通场,运输机低空盘旋以及直升机垂直起飞,向后飞行,悬停、位移等科目,使各族儿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科学文化知识。
邹景新

姬鹏飞会见即将离任的马汉德伦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即将离任的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马汉德伦。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述卿会见时在座。

坦桑尼亚政府文化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以坦桑尼亚新闻文化部首席秘书提巴奎提拉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3人,27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离京回国。
代表团应文化部邀请于5月12日到达北京。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副部长吕志先等分别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郝德青会见土外交政策研究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所长塞伊菲·塔什汉率领的土耳其外交政策研究所代表团。

《中国日报》将出北美版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为英文《中国日报》北美版6月1日在纽约开始发行,由社长江牧岳、总编辑刘尊棋、副总编辑冯锡良、郑德芳组成的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访问。北美版创刊时将发行有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知名人士薄一波、黄华、卢嘉锡、荣毅仁、王耀庭、乔治·布什、布热津斯基、洛克菲勒、费正清、高文等撰文的特刊。

弗兰克·克拉斯基部长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的邀请,爱尔兰贸易、商业和旅游部长弗兰克·克拉斯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抵京。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北京日报》△北京市人民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各有关单位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确保国家重点项目按期或提前完成
《辽宁日报》△我国开发能源的重点项目之一——阜新王家营煤矿正加紧施工,这座矿井为现代化新型立井,设计年产量为120万吨,计划1987年投产
《人民铁道》△南京铁路分局机务部门科技人员、工人和干部密切协作,使沪宁线通过超轴试验运输能力提高14%
《解放日报》△上海“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发展迅速,已有35万名职工报名参加
《工人日报》△调查报告:一起严重践踏法律的案件——揭露唐山市委书记彭宏和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等的严重错误
《陕西日报》△辽宁、广东、陕西三省农民画在陕西户县展出
《南方日报》△化州县环城公社黎少珍自办家庭幼儿园,自任教师,招收幼儿近30个,托费每人每月只收6角
《天津日报》△国防科工委与天津市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把国防科技成果移植到民品科研生产上来,并开始进行试点
《四川日报》△四川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工作会议向毕业生家长发出公开信,表示坚决做到公道输才,不徇私情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奸商唯利是图
进口饲料做食品出售
本报讯 台湾奸商唯利是图,把进口饲料充当食品出售的事情时有所闻。
大批外国逾期奶粉,最近源源不断地输入台湾市场,进口数量大大超过台湾每年“饲料奶粉”所需之用量。根据台湾《中央日报》、《联合报》、《自立晚报》等几家报纸所报道的粗略统计,在4月下旬仅基隆、高雄进口的逾期一年以上的奶粉,至少在100万公斤以上。如此大量的“饲料奶粉”流入台湾市场之后,将作何用途?已成为民众关注的问题。
《自立晚报》8日发表了一位读者的文章说:这些逾期奶粉的进口报关单,并未说明是“饲料”。通常市面上出售的人吃的奶粉,是论磅出售的,大致一磅罐装奶粉为400克。文章认为,假定这些当作饲料用途的逾期奶粉“被改装成罐的话,其数量岂不吓人?”文章揭示台湾社会的通病时说:前几年台湾也有一些不良贸易商进口美国的“道格弗得”狗食,用来作汉堡牛肉面包。这些廉价的狗食罐头经过一番“加工”之后,就成了“精美可口的高级”食品在台湾市面出售。不久前台湾的一些不良贾商,还用澳洲的袋鼠肉混充冷冻牛肉进口到台湾,再经台湾的菜馆“加工”成为“腓利牛排”,并以新台币450元一份出售。
文章最后指出,今日台湾“狗食罐头作面包,袋鼠肉充牛排,饲料奶粉作……这些美味佳肴,都是‘兽食’改造的,说台湾是‘兽食王国’并不过分”。
据台湾报纸报道,“立法委员”沈世雄,就逾期奶粉大量流入台湾一事,于4月26日曾向“行政院”提出质询,并要求当局“彻查真相,以维国民健康”。但时至今日,并未闻逾期奶粉确已停止输入台湾,当局也没有采取行动制止不法商人的缺德行为。

专栏:台报文摘

台湾《亚洲人》刊登的一封读者来信
《谁在煽动分化?》
台湾《亚洲人》杂志五月号刊登一篇读者来信《谁在煽动分化?》,内容如下:
台湾军方文化宣传机构大肆抨击党外人士别有用心,以唱民歌作为煽动和分化台湾人民的工具。对这种“指责”,我们从未认真去管它,早已见怪不怪。
但是,这次我们必须挺身说句公道话。不少党外受刑人家属,因为怀念身陷牢狱的丈夫,而唱《望你早归》;许多追求民主的党外朋友,因眼见执政党坚守戒严,不准这不准那,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而唱《三声无奈》。这种因感情的抒发,而选唱意境相仿佛的台湾民谣是人之常情,何罪之有?这就有如不少从大陆来台的朋友,因怀念故国山河,而唱《长江水》和《青海青》一样,何“煽动分化”之有?因此,我们认为,台湾人民(包括党外)唱台湾民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去剥夺他们唱歌解闷的自由!

专栏:今日台湾

女垒主要球手接连退队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5月9日报道,曾在世界比赛中获得优胜名次的台湾女子垒球队,因经费缺乏和主力球员身体损伤,不少队员要求退队,已呈七零八落之势。
曾在去年第五届世界女垒赛中大显身手的张简金铃和杨玉凤,目前因伤势严重,已向台垒协提出退队申请。张简金铃去年1月脊椎出了毛病,弯腰及投球时疼痛难忍。虽然接受过物理治疗,但未减轻疼痛。今年1月,她又忍痛上场,结果伤势加剧。在张简金铃申请退队的第二天,另一主力杨玉凤也住进医院,为受伤的左膝开刀治疗。
《联合报》说,这两位立下汗马功劳的选手受伤后得不到很好的治疗,还要连连出战,其原因“真值得深入检讨”。
另据台湾《民生报》报道,继张、杨两选手退队后,投手叶秀英因考上美国加州某大学体育奖学金,急于赴美就读;另一投手许彩霞也考入“中华航空公司”,要另谋出路。台湾女垒面临分崩离析之势,使“垒协”理事长何明璋头痛不已。

专栏:今日台湾

地下工厂诱骗家长
中小学生被卖做童工
本报讯 台湾《联合报》5月10日报道:“监察委员”王爵荣说,台东、花莲部分山地乡的初中、小学,有20%的学生未就学或中途辍学,被家长卖到西部的地下工厂做童工。
王爵荣说,他刚访问了八个山地乡,当地的初中、小学校长告诉他,西部有些不法地下工厂,经常派招工人员去这些山地乡,用钱诱惑学生家长,他们请家长吃饭时,部分家长在饮酒中,糊里糊涂答应把自己的子女卖给他们,再由这些人秘密带到西部地区做童工。
这位监察委员说,一些中学及小学六年级学生纷纷退学,引起了校方的怀疑。学校老师作家庭访问,见不到学生,追查下文,才发现学生被卖去作童工这一事实。这些学生年龄在12岁至15岁之间,比合法童工的限龄更低,情况颇为严重。他要求有关机关密切注意,深入调查,并要求“行政院”对非法招用童工的地下工厂查处。
(达生)

专栏:台湾来信

年轻一代的心愿
一位去台人员在台所生之子给其伯父的信中说:“三十余年来,父母离乡背井,漂泊在外。我们这一代年青人,对于家乡的一切,由陌生而随着年岁的增长逐渐有所认识,但一切的认识,均得悉于父母的口中。每逢过农历年,家父都要述说我们家乡各种情形,告知侄儿们时刻对家乡抱以无比的关切与怀念。……虽然相隔一海,但我们思念之情是永远的,希望在将来的一天,我们能欢聚在一起。”
不但上了年纪的去台人员怀念故土,思念亲人,在台湾出生、长大的青年一代,同样向往祖国大陆,盼望祖国统一。
——编者

张大千藏画赠台“故宫博物院”
国画家张大千先生遗言,将其所藏古画捐赠台湾“故宫博物院”。大千先生夫人徐雯波,五月十三日已将这批珍贵文物赠送“故宫博物院”。计有历代名画六十九件,书法六件,四件奇石,一件鱼化石,一座木雕观音像,还有笔、墨、砚等文物。
其中名画有早至隋唐者六件,五代八件,宋代二十三件。以宋代董源的《江堤晚景》最为宝贵,这是早年张大千先生用准备购买住所的五百两黄金和二十幅名家作品换来的。
这些古代藏画,经过台湾“故宫博物院”鉴别整理之后,将在台北举办大风堂藏画展。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母亲卡”
在五月“母亲节”来临时,台中各大专院校特别印制了大批母亲卡,分赠全校师生,寄给在家中的母亲。
中兴大学自行印制的母亲卡,是由该校农机系三年级学生洪茂峰设计的,经大家认可后大量印发。
这张母亲卡的主题是《母鸦喂子》(见左图),表达了慈母养育子女的恩情。

专栏:今日台湾

简讯
△“台湾省政府”为加强农村建设,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决定从今年七月一日起,运用新台币二亿一千万元,在台湾省二十一个县市内,各选择一处农宅示范村,全面改建农民住宅,以便达到开发利用农业资源的目的。
△不久前,“台湾省政府”决定采取扩大农场经营规模,试行农产品直接销售,减轻中间费用以及拟订管制,停止一百四十八项农产品进口等四项措施,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以提高农民收益。
△台北市的地下舞厅、酒厅和俱乐部等(变相妓院)猖獗泛滥,数量不断增加。仅中山区两年前就有三百五十家,去年已接近五百家,今年又有所突破,取缔并非易事。

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是台湾最西面的一座山,是大武峦山、尖山、祝山、塔山等十八座山的总称。林涛、云海、日出是它的三大奇观。
由于气温的差异,阿里山从山下到山顶分别生长着热带、温带、寒带十几种林木。其中红桧是最珍贵的木材,有几棵树龄三千多年,高50多米,树围20多米,被称为“神木”(见上图)。这些奇木异树汇成绿色的海洋,微风乍起,千枝婆娑,万叶摇动,象大海的层层波浪,发出阵阵涛声。
(附图片)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男排教练组组长祝嘉铭(右)在训练中注意抓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良好的作风,决心重新冲出亚洲,为国争光。 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