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一批博士获得者表示:
继续攀登科学高峰
博士的导师们指出:我国有能力培养高级专门人才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杨惠民)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博士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一些研究生,今天聚集在教育部举行座谈会,畅谈他们为振兴中华而刻苦学习的体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三强坐在大家中间,时而问问这位,时而鼓动那位,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女博士只有你一个,女同志是挺能干的,你先发言吧!”钱三强指着徐功巧说。徐功巧在发言中,谈到了她的导师邹承鲁在科研道德和学术研究方面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她表示今后一定要按照赵紫阳总理的希望,带头做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体现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她特别感谢她所在的生物物理所的同志们对她在科研和生活方面给予的许多帮助。她说,她作实验大家都为她让路,她的论文也是在大家的帮助下完善的。她强调,女同志要和男同志一样为社会尽职,只要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同样可以作出一番事业来。
谢惠民追忆他的已故导师关肇直说,关老师主张学生多动手,提问题。经常吸收研究生参加控制论室的讨论,接触科研前沿,扩大了我们的视野。在科研工作中,关老师从不定条条框框,我们一有成果,不论大小,都细心地听取我们的报告,给我们指点和鼓励。他说,关老师一生在许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直到生命的最后一个阶段,还为我国开创学位制做出了极大努力。
赵林城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我们带来了春天,一大批科学家就是从那时成了我们的导师的。我们首先感谢党。我们得了博士学位只能说明我们刚刚会走路,今后的路程很长,也是艰巨的。但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李尚志、王建磐、马中骐、洪家兴、于秀源等也一个个心情激动地在会上发言,都表示要把获得博士学位作为新的起点和动力,继续在科学的道路上攀登,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他们希望在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中很快涌现出更多的博士。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北京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生也争先恐后在会上发言,表示要学习博士们的攀登精神,为祖国四化、为振兴中华而刻苦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杨建业)今天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博士的指导教师座谈会。博士的导师们指出,我国完全能够自己培养出高质量的高级专门人才。
北京大学教授兼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胡宁,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等所有出席座谈会的博士导师一致认为,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培养出来的18名博士,质量确实很好,受到国内外同行教授和科学家们的赞扬与公认。
在谈到如何培养我国自己的博士时,导师们强调,一定要保证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要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苏步青说,最重要的是教育研究生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四化献身的精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秘书长黄辛白主持今天座谈会。

向小朋友推荐一本好书
康克清
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孙敬修爷爷讲的故事》一书公开发行了。孙敬修同志给小朋友送了一件多么好的节日礼物啊!
孙敬修同志年逾八旬,从事儿童教育工作已六十一年,至今仍活跃在儿童教育工作战线上。许多家庭的几代人都曾听过他讲故事,从中接受了教育,得到了启迪。几十年来,他一直生活在孩子们中间,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倾注在儿童教育事业上。他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
在长期的实践中,孙敬修同志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熟悉孩子们的语言,了解孩子们的心理,讲故事绘声绘色,具有民族化、大众化的特点。他的这些风格为孩子们所喜闻乐见,他本人也赢得了孩子们的爱戴。他把“五讲四美三热爱”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孕育着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
《孙敬修爷爷讲的故事》精选了孙敬修同志自己编写的40个独立成章的小故事。小学生可以自己阅读,幼儿园阿姨可以念给孩子们听。我翻阅这本书的清样时,深感故事妙趣横生,心头无限欣慰。我想,孩子们一定会为之雀跃,幼儿园阿姨和家长们也会十分欢迎的。
我们的国家需要千百万儿童教育专家,需要无数的讲儿童故事专家。我衷心祝愿有更多的象孙敬修同志这样的专家为儿童讲故事,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感谢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出版了这本好书,为孩子们提供了美好的精神食粮。我向小朋友和家长们、老师们推荐它。希望更多的儿童故事书问世。
1983年5月20日

记一等功的幼儿园
北京部队322医院幼儿园的保教人员,刻苦钻研幼教业务知识,在开发幼儿智力上下了很多功夫。为了保证孩子们营养需要,他们精心制订食谱。北京军区后勤部给这个幼儿园荣记集体一等功。
(附图片)
图为孩子们用大型积木做“文明医院”的游戏,学习做“五讲四美”的一代新人。
夏其乐 撰文并摄影

为了孩子
上海 城乡普遍开展了以爱劳动、学劳动为主要内容的争创“勤巧双手”活动。目前,全市已评选出17万名热爱劳动的少先队员。
贵州 全省民办托儿所、幼儿园入托儿童由1979年的2,000多人增加到59,000多人,比1979年增长了28.5倍。
浙江 正在兴建58所青年之家和少年宫,其中有18所今年就可向青少年开放。
福建 正在兴建25座少年宫,全省文化系统和农村公社的少年儿童图书阅览室,由1981年的三所发展到49所。这批新建少年宫将普遍建有小礼堂、图书室、天象馆、生物园地、少先队室、科技和艺术小组活动室等,有的还建有体育游艺设施。
北京 5月28日,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里一片欢腾,家长们带着一个个逗人喜爱的健壮孩子,前来参加北京首次儿童健美比赛。600多个3个月到7岁的儿童获得了健美儿童奖。
内蒙古 正在呼和浩特市兴建一座大型少年宫,这座少年宫建筑面积达13,500平方米,由科学技术馆、文艺体育综合馆和天象馆三座主要建筑物构成。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已有19座少年宫,正在兴建的这座少年宫是全区规模最大的。(据新华社)

专栏:为了下一代

哺育科学巨人的乳汁
——推荐《少年百科丛书》
温济泽
《少年百科丛书》从1978年出版以来,到现在超过了100种。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要求重视知识,学习知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造就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才,还要求用共产主义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少年。这光靠教科书不能满足,还迫切需要大量的各科知识的课外读物。《少年百科丛书》的出版,正好适应了这种需要。
这套丛书是给少年阅读的大型的综合性丛书。全部出齐将有200多种,现在已出版105种。它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语言、文学的基础知识,也介绍新的科学技术成就。丛书中《今天的科学》就介绍了电子计算机、电子显微镜、太阳能、仿生学等新知识。丛书以初中学生为主要读者对象,但是它所介绍的知识比初中课程讲的要广泛得多。丛书中《和智慧交朋友》,通俗简明地介绍了哲学知识。《国际小常识》、《外国历史故事》、《外国科学家的故事》、《外国文学家的故事》等,也是初中课程很少讲到的。丛书为少年读者多开了几个“窗口”,帮助他们丰富知识,开阔眼界。
这套丛书不是单纯地介绍知识,它更注意培养少年读者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丛书中有不少书把所介绍的科学基础知识和生活、生产结合起来,写得生动、活泼、有趣,能引导他们动脑筋去想,去观察,动手去实验,去制作。这不仅能帮助读者更深地理解书本上讲的科学原理,还能激发和培养他们运用科学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这套丛书还把介绍知识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八十年寻路记》用故事的形式,简要而生动地叙述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八十年间,中国人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可歌可泣的历史,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革命历史故事》讲述了从五四运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十年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反映了中国革命所走过的艰苦曲折的历程,以及革命前辈所发扬的英勇献身的精神。丛书讲了一些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的故事,大都着重描写他们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心,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科学、文学和艺术勇于探索和勇于创造的精神。讲科学知识和历史知识的书,大都能启发读者去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这对少年读者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是有帮助的。
有人认为,让孩子看课外读物会妨碍课堂学习。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正确指导学生阅读课外读物,能够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帮助他们打下较宽广、较深厚的知识基础。这不仅有助于课本知识的巩固,而且有助于学习能力的提高。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从北京市中学生几次智力竞赛的情况来看,优胜者往往从小就阅读各种课外书报,他们的优秀成绩是由于对知识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思路开阔、头脑灵活而获得的。
对这套丛书,教育部曾经在1978年5月发过通知,向全国初中学生推荐。以后有不少教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在报刊上发表评介文章。他们称赞这套丛书是“通向知识海洋的窗口”,“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哺育科学巨人的乳汁”。在人类科学发展史上,达尔文正是读了《世界奇观》等书之后,爱因斯坦正是读了《自然科学通俗读本》等书之后,激起兴趣,受到启发,博览群书,刻苦钻研,经过长期努力,而最终成为世界科学巨匠的。我们相信,在受过这套丛书的乳汁哺育的少年中,也一定能够产生出科学巨人!在这套丛书出版超过百种的时候,我愿意把它再一次向全国广大初中少年和他们的教师们、家长们推荐。具有同等程度的自学的青少年以至成年,也可以看看这些书。
这套丛书不是没有缺点:有些书的质量还不高,甚至有知识性的错误;出书进度太慢;在农村发行得太少。希望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改进。广大城乡少年都需要这部丛书!

胡乔木观看总政歌舞团建团三十周年纪念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李秀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今天晚上观看了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建团三十周年纪念演出。
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等陪同观看了演出。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5月18日至25日各省市自治区100余名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参加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摄影创作会议。
△最近,沈阳黄金专科学校的400多名应届毕业生,学习张海迪,纷纷表示要服从组织分配,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只有4,000多人的山西省临猗县孙吉村,近五年来向中专、大专院校输送了112名学生,被称为重视智力投资的文化村。

专栏:体育

新水平新形势新课题
——三十七届世乒赛观感
庄家富
综观第37届世乒赛的战况和展望两年后的第38届的任务,可以用一个“新”字来概括,这就是新水平、新形势和新课题。
球拍多样化
新水平的第一个标志,是许多强队、强手对球拍工具的研究比过去下工夫。他们都根据自己的打法特点,采用不同性能的球拍,以增加球的旋转和速度。这一点在37届世乒赛中是很突出的。各国选手使用的球拍有反贴、正贴、生胶、长胶、防弧圈胶等。运动员使用时,有的用在快攻上,有的用来拉弧圈球,有的却又用来削球、发球,这就增加了比赛的复杂性,使比赛更加紧张、激烈。日本女队起用了打防弧圈胶皮的削球手,英国男队把反手用长胶攻球(世界上其他选手几乎全用长胶打削球)的选手排在主力位置,在比赛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涌现一批新秀
第二个标志是这届比赛涌现出一批年轻新手,如男队瑞典的瓦尔德内尔、林德、乌·本格森,南朝鲜的金浣,日本队的斋藤和糠塚,匈牙利队的克里斯通、莫尔纳尔,朝鲜队的朱钟哲,南斯拉夫队的卡利尼茨及英国的普里恩等,女队南朝鲜的梁英子、尹璟美、日本队的新保富美子、星野美香,朝鲜队的金京顺和张蓉玉以及荷兰队的夫里塞科普等,这批新秀打法多样,比赛中积极主动,并重视发球和接发球的技术,特别是重视发球抢攻的技术。
中国队面前的新课题
整个七十年代,代表乒乓球运动最高水平的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共十场决赛,其中六场是在欧亚选手之间进行的,中国队获男团冠军三次,男单冠军仅一次,欧洲匈牙利和瑞典队获得男团、男单冠军共四次,日本队获男单冠军两次,这反映了四足鼎立的事实。而进入八十年代,中国队囊括了第36届七个项目的全部冠军。从此便出现了“世界打中国、中国打世界”的说法,37届的确如此。第37届中国队夺得了七项中的六项,“众矢之的”形势依然继续。但其具体内容,对象发生了变化。对中国男队来说,今后要注意的重点是欧洲的瑞典队,其次是匈牙利队(日本和南朝鲜队也不能掉以轻心);女队今后主要是南朝鲜队、日本和朝鲜队(苏联队不要忽视)。
上述新的形势给中国队带来新的课题,这就是:1、如何从思想上到实践上贯彻一切从零开始。2、我国新老运动员的球技已向世界乒坛作了充分的表演,为各国所了解,成为他们悉心研究的对象。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现有技术,如何创新,如何对付各种打法,适应各种球拍的不同性能,提高应变能力等问题,都需要大胆实践,认真总结。3、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对球拍两面要不同颜色做出了规定,我国一些主力队员的发球抢攻威力可能会削弱,怎么办?4、及时了解和研究我男女队主要对手的技术发展趋势和他们的新人。
展望38届,中国乒乓球队任务艰巨。希望全国乒坛人士加倍努力,团结战斗,取得新的成绩。

专栏:田径之乡

烟台市:群众热情高 体委工作细
为了建设“田径之乡”,烟台市体委抓了三件事:
一是发挥各方面各部门的作用。职工体育由工会主管,结合职工的特点开展活动,组织比赛。学校体育由教育局主管,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田径运动。市体委主要做好安排计划、调查研究、宣传发动、综合平衡等工作。今年,体委还与工会、共青团、妇联、教育局联合发出通知,把每年的5月份定为烟台市田径活动月。
二是抓好群众性体育组织的建设。现在,烟台市设有田径协会,全市各系统设有体育分会,159个基层单位建立了体育协会。这些体育组织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群众性田径运动的开展。
三是把竞赛作为推动普及、促进提高的手段。市体委规定全市田径运动会每年举行一次,各中小学田径运动会每年春秋两季各一次,各系统和基层企业单位每年也都要开一次田径运动会。市体委积极帮助各单位解决困难,组织好比赛,使基层单位逐步建立起骨干队伍。

△看,南京观众对田径比赛热情多高! 缪澍惠、严小平摄

专栏:体育

六月份重要体育竞赛活动
本报讯 6月份,我国运动员将参加多项国内外比赛:
1—7日 英国沃特福德足球队访华,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同我国国家队和上海队比赛。
2—19日 中国青年队在墨西哥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
3一9日 全运会体操团体决赛和个人预赛在上海举行。
3—10日 全运会乒乓球预赛在武汉和江苏镇江举行。
5—11日 全运会手球决赛在上海举行。
5—16日 全国武术表演赛在郑州举行。
10—12日 全运会田径预赛,男子组在北京,女子组在南京。
12—16日 法国奥林匹克足球队访华比赛。
6月份,我国运动员将参加在瑞士举行的世界自行车锦标赛,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赛艇比赛,在芬兰举行的世界皮划艇锦标赛,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飞碟跑猪射击锦标赛和在埃及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我国运动员还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女排二队、日本围棋队和保加利亚艺术体操队比赛。全运会羽毛球、艺术体操、帆板、射箭、射击等项目将进行预赛。此外,6月份还将进行全国技巧冠军赛,中国象棋、国际象棋比赛和足球甲级队联赛。

专栏:体育知识

老年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体育锻炼
高云秋
心脏血管疾病是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其中冠心病和高血压最为严重。对高血压和冠心病的治疗一般需采用综合的治疗方法,包括饮食疗法、药物疗法、理疗、针灸、气功、外科疗法等。适当的体育锻炼,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也起着重要作用。运动能使心脏冠状动脉扩张,血流改善,组织中贮备的毛细血管开放,代谢作用加强。同时,由于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胸廓活动、膈肌活动的结果,还能使血循环得到改善。国内资料表明,经体育疗法冠心病80%以上症状改善,心绞痛发作减少,高血压病64%以上血压下降或稳定。
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参加哪些体育锻炼比较好呢?一般地讲,患者可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选择适合的体育锻炼项目和医疗体育手段。比较流行的有散步、徒手体操、慢跑、爬坡、气功、太极拳、太极剑等。在进行体育疗法时应注意选择全身性运动,动作缓慢有节律,配合呼吸,肌肉放松,避免长时间静止站立、闭气用力、过度低头,不做强度大和快速激烈的运动。要严格掌握运动量,运动后应感到轻快,食欲睡眠较好。如运动后头晕、胸闷、心跳不适、气短、食欲减退,睡眠不佳,明显疲乏说明运动量过大。一般运动后脉搏不超过每分钟110次,冠心病患者不引起心绞痛为宜;安静时脉搏慢,运动后即刻脉搏达到80—90次/分即可。运动后5—10分钟内脉搏恢复到安静水平较为合适。
冠心病有以下情况者不宜进行体育疗法:心绞痛频发或休息时痛者,不易控制的明显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合并严重高血压,心肌梗塞急性期。高血压严重,伴有脑出血或脑病,有左心衰竭、肾功能衰竭等。

专栏:体育

北京跳伞队破全国纪录
本报郑州专电 一九八三年全国飞机造型跳伞比赛,五月二十八日在郑州拉开战幕。北京队的张荷生、陈理、王永利和张林以二十二分的成绩,打破由他们自己去年九月在湖北沙市创造的男子四伞循环造型跳伞二十一分的全国纪录。 王洪潮

专栏:体育

北京市小学生在进行第六套儿童广播体操比赛 孟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