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教育部拨款资助三省建立“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本报讯 教育部于5月26日决定拨款资助贵州、陕西、山西三省各建立一个“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各拨给每省10万元,购买供儿童少年阅读的图书和教学仪器设备。“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的地址分别确定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凯里、陕西的延安市、山西的长治市。

课题来自生产 成果用于生产
煤科院十项成果技术经济效益人均1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不足200名职工的煤炭部煤炭科学研究院开采研究所,坚持面向生产搞科研,课题来自生产,成果用于生产,四年来共鉴定推广39项成果,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和坑木等物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为煤矿安全生产作出了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仅液压支架、单体支柱、三下采煤技术和乳化油研制等十项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后,多采煤炭达一千多万吨,取得经济效益近两亿元,相当于平均每个职工100万元。
1978年以来,这个研究所把为生产服务作为科研宗旨。他们严把科研选题关,凡与煤炭生产无关的项目,给钱再多、获利再大,也不接受。为了避免选题“吃肥、挑瘦、扔骨头”,他们把课题分成部、院、所、室、组几类,由领导分配落实。课题组分工不分家,组与组或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援和协作。在科研为生产服务的思想指导下,鼓励有余力的室、组及科研人员多承担课题任务。年终时,根据取得成果的多少、大小及难易程度,兼顾全面情况统一进行奖励。

齐子义退而不休培养外语人才
本报讯 记者孙静、王炜中报道:福建省外贸局退休干部齐子义不计报酬,长年为国家培养外语人才。从退休前的1971年至今,共辅导了500多名干部、青年学生和待业青年学习英语,现在有的已出国留学,有的已考上外语学院,有的已安排到外贸、旅游部门工作。
今年73岁的齐子义是民革成员,早年在上海的一所大学经济系就读,兼攻英语。1971年,他在福建省外贸局任翻译时,就辅导过一些有志青年学英语。1978年退休后,齐子义家更是门庭若市。每逢假日和夜晚,他那十六七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挤满了听课的人。为了搞好义务教学,他自己掏钱添置了留声机、英语唱片和英文打字机。后来,他还应邀到福建省侨联办的业余外语学校和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科技班讲授英语。他不辞辛苦,参考外国出版的英语教材,自编《英语会话选编》,现在已编印出十六章,供儿童阅读。他还同其他同志一起,编写了《英语》、《实用英语书信》两本书。

天津市将为城乡少儿办好事
据新华社天津5月27日电 天津市人民政府最近决定拨款500万元补助农村小学维修校舍。同时从教育经费中调剂出80万元,补助郊区、县的中心小学购置教学设备。
据新华社天津5月27日电 天津市副市长吴振宣布:在今后两三年内,天津市将为儿童少年办三件好事。
一、从统建住宅中拨出700个单元,共35,000平方米,兴办集体所有制的幼儿园、托儿所。
二、在风景优美的蓟县建立总面积为55亩的少年儿童活动基地;在塘沽区和市中心的胜利路建立各为8,000平方米的少年儿童活动中心。
三、新建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儿童保健所,开展儿童卫生保健工作。

用科学技术帮助中小城市发展经济
成都科技大学和宜宾市政府签订八年科技合作协议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成都科技大学和四川宜宾市政府,今年4月签订了为期8年的科技合作协议。主要内容有:成都科技大学选派科技人员,帮助宜宾市编制科技发展规划和有关行业的发展规划,优先向宜宾市移植、推广科技成果,对投产单位进行技术指导和协作。
宜宾市为合作提供必需的实验工作场所和有关条件,还向成都科技大学提供教学、实习场所。
有24万人口的宜宾市,以往经济发展比较缓慢,技术设备短缺。市属180多个工业企业中,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才200多人。宜宾市曾派出有关负责同志,于去年两次到成都科技大学商谈科技合作事宜。现在,第一批合作项目,已着手进行课题研究。

退休教师马测平义务办学
退休教师马测平回到四川省石柱县黎场公社望江大队折鱼生产队后,组织高中毕业回乡劳动的三个儿女,自筹资金,义务办起了一个初中班。
地处沿江的望江大队,人口稠密,离这里最近的中学也有三十里路。由于中学师资、校舍有限,许多学生入学困难。退休后回乡的老教师马测平想:要把工农业生产搞上去,没有科学文化知识还行?自己退休了还有一点余热,应该为四化尽点力。他同高中毕业后回家劳动的儿子和女儿商量,打算义务办一所初中学校,这个意见得到了全家人的赞同。去年九月,经过县教育局批准,找生产队租借了一幢保管室作校舍,办起了“同步中学”。
学校采取“以生养校”的办法,解决办学资金。两学期共自筹资金一千七百四十元,新制课桌五十三套(独桌独椅),购置了油印机、篮球等用具。
这所中学暂开设一个初中班,有学生四十四名,开齐了初中一年级的全部课程。他们拟定,在今年下学期,提前开设物理、化学课程,在逐步解决校舍的基础上,再增设初中班次。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们还邀请了十六名公办教师组成顾问组。上学期全县期末统考时,这个班的语文平均成绩为八十八分、数学为七十点三分、英语为八十四点七分。目前,学生们的学习情绪很高。
 黄世浦

中国郭沫若研究学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中国郭沫若研究学会5月27日在北京成立,周扬当选为会长,石西民、马识途、林林、黄烈、马良春为副会长,成仿吾、李一氓、夏衍、阳翰笙、冯乃超、李初梨为名誉会长。
为了推动对郭沫若的学术成就的研究,交流各地的研究工作,5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了郭沫若研究学术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郭沫若研究者1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欣喜地看到,研究和宣传郭沫若的活动已在许多地方进行,各地报刊发表了研究和纪念文章750多篇,郭沫若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已着手编辑出版包括文学、历史、考古三编共38卷的《郭沫若全集》,郭沫若主编的《甲骨文合集》今年可全部出书,四川大学和山东曲阜师范学院分别成立了郭沫若研究室和沫若研究社,出现了一批研究专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本报讯 为加速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专门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决定今年开始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的学科包括中国哲学史、宗教学、逻辑学、社会学、语言学、世界经济等14个专业,共招22人。其中政治经济学、工业经济两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他专业主要从本院一九八一、一九八二两届已获得硕士学位的毕业生中招考。马洪、于光远、宦乡、费孝通、任继愈、刘大年、钱俊瑞、赵凤歧等将担任指导教师。

专栏:记者来信

胡作非为的教育局长
我们来到湖北浠水县,听到一条新闻:青年教师郭能象喝醉酒后被烧死了。人们愤慨地说:“为了招待一个局长,送掉一条人命,太不象话!”
事情是这样的:去年11月23日,浠水县教育局长江势涛到母校胡河小学参加公社召开的中、小学校长会。晚上,学校投江之所好,特意办了三桌酒。郭能象喝醉后睡了。他可能是抽烟烧着了蚊帐和被褥,身上着了火,经抢救无效,停止了呼吸。
事情发生后,江势涛慷慨陈词:“今后我下去,谁给我办酒席,就是骂我的娘!”人们都以为他要痛改前非了。谁知不到两个月,他去兰溪高中,又大喝了一餐酒。以后又去巴河高中,9个人喝了4瓶好酒,吃了14盘好菜。
江势涛是一个经常吃请受礼的人。在干部中流传着一个顺口溜:“找江跑断腿,不如快送礼;找江批点钱,只有用酒灌。”例如:1981年下半年,巴驿中学为建校舍,多次申请资助,江不给解决。后来办了一桌好酒席,江在酒足饭饱之后,一口答应:“好吧,给你们5千元!”再如:滨江小学一位教师请江喝酒,又送了花生。调资时,在学校没有评定通过的情况下,江势涛直接批准给他加了两级。
江势涛爱吃甲鱼,人们想方设法给他送。有的文教组每年要送给他二三十斤。江势涛住医院,派有专人给他收礼。他走到哪里,哪里就得给他办酒席。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1981年初,却掩人耳目地在房门上贴了一张“告示”:“为达到个人目的送礼可耻”。当时许多同志看了,都嗤之以鼻,哑然失笑。
我们来到重点学校——浠水一中。看见到处是低矮、破旧的教室和宿舍。有一个不避风雨的大棚子,里头连桌凳都没有,空荡荡的,这里竟然是学生们的饭厅!可是,在校园的东北角,却是另一种景象:新建了3幢灰色的平房、两栋三四层漂亮的红色宿舍楼。一问,才知这是教育局的所在地。几年前,教育局设在县政府大院,后来迁到浠水一中,占去学校土地四分之一,还占去校舍7栋。新建的房子用的竟是教育经费!在江势涛带动下,房产部门也占去一中的一块地皮建房。造反派头头王某在“文化大革命”中占学校土地建的私房,至今岿然不动!
江势涛家常住的只有两个大人,两个孩子,住了四室一厅的一套房。还在其妻子所在单位,占用两室一厅的一套房。相反,全县有许多教师是两代人、三代人同住在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全县中、小学破旧危房到处可见。据调查:全县有危房五万多平方米。县城北关中学有12间教室,今年有7间被公安、建筑单位下了危房通知书。4月初,有两个班怕教室倒塌,放了5天假;城关小学因教室不足,又怕倒塌,一年级学生只好轮流上学。
江势涛还挪用教育经费买小汽车、电视机、麻将牌,供自己享受。他小病大养,每年要住几个月医院。每次住院,都要避人耳目,离开县城,到公社医院。去时,还要带电视机、麻将牌、漂亮的女专护。人们纷纷议论:他哪里象个共产党员?浠水县的人们十分盼望舆论界揭露此事,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引起上级的注意,并给他应有的制裁。 《湖北日报》记者 胡德民 本报记者 刘衡

登“龙门”
——广州市龙门县广纳人才的启示
本报记者 胡思升
龙门县,在广东有点名气了。
这个不富裕的山区县,吸引着神州大地上的众多知识分子。
前几年,这里是另一番情景:被分配到这里的知识分子,想方设法跳出龙门。穷,文化落后;山岳阻隔,连电视波也受阻,广播也听不清。还有不合理的工资政策,虽然是广州市属的一个郊区县,同级别的工程师,每月要比在广州的少拿15元。1979年,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知识分子(包括医生、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外语教师),外流的达52人。有的流向广州和经济特区,有的流向香港。
就在这年4月,陈仕周从平原富裕县调到龙门担任县委书记。这位解放前当过粤赣湘边纵队游击队员的中年干部,深感改变山区面貌的担子是何等沉重!他跑遍全县海拔一千米左右的十座大山和山岳围绕的四个小盆地,实地调查了三个多月。“这是一个没有打扮的漂亮姑娘”,陈仕周目睹山区的绮丽景色和丰饶的土特产资源,发出了感叹。但这里的人们习惯于因袭自给或半自给经济的老传统,把毛竹和林木砍下来,一卖了事,不善于加工成中、高档产品,不善于发展商品生产,不善于对外交流。
要打扮,要打扮成八十年代的时髦姑娘,要靠文化科技和掌握这种知识的人。可眼前的现实是,知识分子在继续外流……
1980年春节,龙门县委特地印了烫金的请帖,邀请了全县没有走但正想走的20多位知识分子开座谈会。陈仕周在会上代表县委宣布:“从今日起,县委决心奉行广纳人才的政策。县委现在没有钱,只能印这张金字帖,略表心意。”会后,县委请吃饭,并发给每人一张《特殊供应证》,每人凭证每月供应平价猪肉二斤、食油一斤、鸡一只。
一张请帖和一席话,一顿饭和一张证,当然不成敬意。但是却发出了一个重大的信息:县委是尊重、关心知识分子的。人心开始稳定了。
龙门县委的气魄不小:不仅要留住想走的,而且要吸引山区以外的。
龙门县委和县政府关于改善知识分子待遇的十条决定,在全县四级干部大会上公布了。这十条,不胫而走,不翼而飞,迅速地传遍龙门全县,传到广州市和广东省,传到全国许多城市。
今年年初,《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龙门县委优待知识分子的新闻。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县委和陈仕周收到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西、山西等22个省市以及广东省内94个市、县的1,250位知识分子的来信,要求跳进龙门。其中包括工程师、农艺师95人,助理工程师、助理农艺师179人,医生118人,教师185人,还有教授、律师、在校大学生等。外省一位知识分子在信中说,他听说这一新闻,特地赶到外地找到《羊城晚报》,一字一句抄录下来。云南昆明一位50多岁的林业副教授,在信中表明心迹,愿到龙门捐躯。有人写了一封长达15页的信给陈仕周,叙述自己怀才不遇,备受歧视、刁难的遭遇,表示愿意报效龙门、“士为知己者死”。一位56岁的专攻冷藏保鲜的工程师从广州市来信,他写道:“我年近花甲,恨报国日短,有感于龙门对知识分子的爱护,虽不能亲自去龙门,愿充当一名义务通讯技术顾问,并建议县委在广州聘请若干人组成通讯顾问小组。需要的话,我可以腾出一间房子作为活动基地”。一位82岁的祖传老中医也愿意到山区来。
陈仕周对记者说:“从这些来信中我体会到,只有做知识分子的知心人,才能发挥他们的发自内心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良禽择林而栖,就是这个道理。”
龙门县广纳人才,已经开始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它的出口产品年产值,已经从1978年的200万元上升到目前的1,000多万元。山区的面貌在开始改变。全国唯一的北回归线上的一颗绿珠——南昆山原始森林风景区,正在开发成为任何国家无法匹敌的旅游避暑圣地;广州至南昆山的高速公路已经有了建设蓝图……
最近,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在同龙门县知识分子代表座谈时说:“龙门县重视人才,爱护人才,是有创见的。过去知识分子觉得不顺心,当领导的也觉得不顺手。现在,路线对头了,你们也顺心了,领导也顺手了。叫做顺路、顺心、顺手。”他提醒说,不能一面聘请人才,一面又埋没人才。对应聘的人应有所选择。

专栏:编余

怎能让这样的人管教育
教育是一项文明的事业,理应由有志于精神文明的人员去管理。但在湖北省浠水县出了一桩稀罕事:堂堂教育局长竟然用人民的教育经费换酒喝,买小汽车、电视机、麻将牌……不是大家都在呼吁重视教育、增加教育经费么?如果让这样的人办教育,再多的教育经费也要被糟踏。
现在,此事被揭露了,县委的态度如何呢?据说,他们准备根据记者采写的材料调查处理。这又奇了。在县委眼皮底下发生的事,是官僚主义作风使他们充耳不闻呢,还是有难言之隐佯装不知?至于怎么“处理”法,广大群众当然有权关心到底。 ·叶伴·

专栏:体育

拳师重武德 丹心育后人
——记吉林市武术辅导教师张天玺
每天,天刚蒙蒙亮,吉林市江北公园里有一群青少年挥刀舞剑。这是张天玺老师组织的吉林市龙潭区武术辅导站在进行武术训练。从1975年开始,他陆续辅导了几千人学武术,有的曾多次参加省市一级的比赛。
张天玺老师在辅导武术训练时,注意武德教育。近几年来,他目睹了社会上一些青少年打架斗殴、有的甚至走上犯罪的事实,认识到对练武青少年进行武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每次增加新学员时,他都详细地讲述练武的目的和意义,他还经常结合社会上的一些不良倾向,讲武德。他对新学员说:“练武的人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我们练武的目的在于锻炼身体,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和学习。”个别学员思想有问题,他总是耐心地进行引导,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由于长期坚持武德教育,学员们平时都能注意文明礼貌、遵纪守法,思想觉悟有了较大的提高。  张启才

专栏:体育

全国击剑锦标赛全部结束
据新华社天津5月26日电 (记者孙永盛)有近400名男、女击剑运动员参加的1983年全国击剑锦标赛,今晚在天津全部结束。江苏队和北京队分获男子花剑和佩剑的团体冠军;江苏女队和上海队分获女子花剑和男子重剑团体冠军。
获得本届锦标赛男子花剑团体赛二、三名的是:云南队、广东队;获得男子佩剑团体赛二、三名的是:江苏队、广东队。获得女子花剑团体赛二、三名的是:上海队、北京队;获得男子重剑团体赛二、三名的是:辽宁队、江苏队。
辽宁队和湖北队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队,栾菊杰、朱庆元等26名运动员和4名裁判员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大会评出的4名“最佳击剑手”是:刘云宏(云南)、杜莉薇(辽宁)、陈金初(上海)、赵立中(辽宁)。

专栏:体育

苏联选手创跳高、链球好成绩
苏联男子跳高选手伊·帕克林,最近越过了2.33米的高度,创造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他这个成绩是5月14日在苏联乌兹别克的塔什干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创造的。
苏联的利特维诺夫5月20日以83.10米创造了链球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比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差0.88米。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法国撑竿跳高名将维涅隆越过五米七七
法国选手蒂·维涅隆二十一日在美国的韦斯特伍德以五点七七米的成绩,创造了撑竿跳高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为五点八一米,是由苏联的波利亚科夫保持的。

专栏:体育

希腊女将标枪成绩七十二米
希腊女子标枪选手索·萨科拉法二十日在希腊干尼亚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中,掷出了七十二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萨科拉法目前仍保持着七十四点二○米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亚洲达标赛结束
据新华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刘文玉)在日本举行的一九八三年世界现代五项锦标赛亚洲达标赛,二十六日全部结束。日本队获得团体第一名,南朝鲜队名列第二,中国台北队和中国队分别获得第三和第四名。中国队在马术比赛中有三名选手得了零分,大大影响了总成绩。
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选手今年是第一次一起参加在日本举行的这种比赛。在比赛期间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选手亲切交谈、互相鼓励,进一步增进了友谊。

5月1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德斯托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美国优秀田径选手卡尔·刘易斯(右)在男子100米赛跑中以9.96秒的优异成绩,取得第一名。这一成绩比世界纪录仅差0.01秒。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为纪念“六·一”国际儿童节,邮电部将发行《儿童画选》特种邮票一套,共四枚。
第一枚:《给妈妈抓痒》,壮族儿童王亚妮四岁作。第二枚:《我爱长城》,回族儿童刘中十二岁作。第三枚:《小猫咪》,毛难族儿童谭阿西七岁作。第四枚:《太阳、小鸟、花和我》,汉族儿童卜桦七岁作。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