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纷纷支持莫桑比克反侵略斗争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野蛮行径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巴基斯坦和印度官方24日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强烈谴责南非当局野蛮轰炸莫桑比克的罪行。
坦桑尼亚政府的声明说,正当联合国安理会为纳米比亚的独立举行会议和国际社会继续寻找实现南部非洲和平的途径时,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再次犯下野蛮和恐怖的罪行。声明说,坦桑尼亚政府强烈谴责南非对莫桑比克的侵略,要求国际社会注意南非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政权对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不断的侵略行径。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内阁会议上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袭击莫桑比克,重申塞内加尔“声援前线国家各国人民,特别是兄弟的莫桑比克人民”。他还呼吁各国“尊重南部非洲独立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重申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支持。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比勒陀利亚政权用不能成立的借口公开侵略一个邻国,再次暴露了这个政权完全无视国际法和世界舆论。发言人指出,南非侵犯了莫桑比克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他强调,国际社会不仅要对这种野蛮行径进行谴责,而且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不让南非再有这种侵略行为。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政府强烈谴责南非空军轰炸莫桑比克,这是对一个不结盟国家的肆无忌惮的侵略。他指出,这次对莫桑比克的空袭是南非企图使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和其它邻国局势不稳的阴谋的一部分。
另外,日本外务省今天在召见南非总领事时,对南非空袭莫桑比克首都一事深表遗憾。
新华社突尼斯5月24日电阿拉伯国家联盟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昨天出动飞机袭击莫桑比克的侵略行径,重申完全支持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由阿盟秘书处在突尼斯发表的这项声明指出:“遭到比勒陀利亚政权的同盟者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阿拉伯国家相信,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必将挫败(种族主义者的)歧视政策,战胜邪恶和压迫势力。尽管侵略者何等凶残肆虐,南部非洲人民必将争得自由和独立。”
声明最后呼吁世界上所有主张公正、权利和正义的力量,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要求实现其自由和尊严的愿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4日电 据南通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政府最强烈地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对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的武装袭击。贝尔格莱德的官方人士表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完全支持莫桑比克为维护独立和民族主权而进行的反侵略斗争。
南斯拉夫政府指出,必须根据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和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有关决议采取措施,遏制南非当局的侵略政策和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 欧洲共同体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南非袭击莫桑比克。
声明说,欧洲共同体十国对最近在南部非洲和莫桑比克的暴力升级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表示谴责一切侵犯人权以及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
声明表示反对使用武力来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25日电 匈牙利团结委员会在“非洲解放日”二十周年之际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南非当局对莫桑比克的侵略。
声明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于5月23日肆无忌惮地对独立的莫桑比克首都进行公开的轰炸,“这是无视国际法准则的行为。匈牙利团结委员会同全世界进步舆论一道,抗议侵犯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主权的侵略行径。”

非统组织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发出呼吁
消除分歧维护非洲团结和统一
综合新华社消息 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为纪念
“非洲解放日”和非统组织成立二十周年,连日来分别发表讲话和声明,呼吁维护非洲的团结。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讲话,回顾了非统组织二十年来的历程,呼吁非洲各国人民不遗余力地维护非洲的团结。
科乔在回顾非统组织的历程时赞扬该组织为非洲大陆的完全独立作出的贡献。
他在谈到纳米比亚的独立时说,由于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持,种族隔离将被战胜,所有被占领的土地将被收复。
他说,为消除非洲大陆的不发达现象,建议非洲国家成立一个具有统一的海关和一个共同市场的非洲大陆经济共同体。
科乔在谈到西撒哈拉问题时说,非洲大陆再也不能容许存在削弱(非洲)力量的内部争吵了。他强调,“我们的义务是团结起来,争取实现我们的理想,非洲统一”。科乔说,非洲统一组织不应当削弱和瘫痪,而应当加强。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发表一项声明强调:“为了消除危险和堵塞外来干涉的途径,全体非洲人民应当抛弃他们在形势分析上的分歧,恢复他们之间的团结,以捍卫非洲统一组织。”
声明还指出:“阿拉伯人和非洲人必须提高警惕,加强他们之间的团结,保持密切的合作,以挫败旨在破坏他们的自然统一和损害牢不可破的非洲—阿拉伯对话的分裂阴谋。”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24日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将一如既往地为亚的斯亚贝巴第十九届(非统)首脑会议的成功作出自己的全部贡献。”
发言人说:“正当非洲大陆遇到困难和非统组织受到威胁的时刻,再次要求我们承担起历史责任,以使6月6日至1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第十九届非统首脑会议成为走向其他胜利的新起点。”
毛里塔尼亚外交和合作部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呼吁非洲各国人民挫败分裂阴谋,团结一致地加速整个非洲的非殖民化进程。公报说,一贯致力于非洲团结的毛里塔尼亚,仍将坚持不懈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安理会继续讨论纳米比亚问题
许多代表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相联系
新华社联合国5月24日电 在联合国安理会今天继续举行的讨论纳米比亚问题的会议上,许多发言者纷纷指责美国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为纳米比亚的独立设置障碍。
赞比亚外长拉默克·戈马在发言中说,纳米比亚独立问题陷于僵局是美国提出把纳米比亚的独立和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联系在一起而造成的。这种联系政策给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长期压迫和镇压无辜的纳米比亚人民和掠夺那里的自然资源提供了又一借口。他强调,“纳米比亚及其人民不应当成为超级大国争夺势力范围斗争中的一个棋子”。
安哥拉外长保罗·特谢拉·若热指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主要障碍是美国坚持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军队问题联系在一起,这是与联合国四三五号决议“完全不相容的”,并构成对安哥拉内政的不能允许的干涉。他说,一旦南非的入侵威胁消失,古巴军队就将撤出安哥拉。
肯尼亚代表瓦富拉·瓦布盖在发言中要求西方接触小组、特别是能向南非施加压力和影响的国家,不要鼓励南非阻挠联合国促使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的执行。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要求安理会对某些西方国家和南非占领政权之间继续进行的合作采取坚决行动。
牙买加副总理兼外长休·希勒表示,他的国家和非洲前线国家、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国际社会一起明确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外国军队撤出安哥拉联系在一起。他要求安理会重申它的责任,为执行四三五号决议制定出时间表。
许多发言者还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昨天对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的袭击。

沙特国王派特使访问叙利亚
希望叙黎就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达成协议
叙利亚派官员分赴毛里塔尼亚和也门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24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的特使、国民卫队副司令图维吉里今天到达这里,以期调解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关系。
图维吉里会见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向他转交了法赫德国王关于黎巴嫩—以色列协议和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的一封信。阿萨德总统也请他带给法赫德一封信。图维吉里还同叙利亚首都警卫部队司令里法特·阿萨德举行了会谈。
在这之前,沙特阿拉伯已同黎巴嫩、叙利亚和美国进行了接触,探讨叙、黎对话的可能性。
叙利亚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纳贾赫·阿塔尔昨天在《十月日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阿拉伯和欧洲的调解决不能改变叙利亚拒绝黎、以协议的立场。”她指出:“只有在取消黎、以协议和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五○八和五○九号决议以色列无条件从黎巴嫩全部撤军的情况下,叙利亚才从黎撤军。”
新华社萨那5月24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今天在官邸会见了叙利亚新闻部长艾哈迈德。艾哈迈德向他递交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信件。据了解,信中谈到了黎巴嫩和以色列签订协议以后阿拉伯地区的最新形势以及叙利亚的立场。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5月24日电 据毛里塔尼亚《人民报》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特使、外交国务部长法鲁克·沙雷23日下午在这里拜会了毛里塔尼亚总理塔亚。
他向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递交了阿萨德总统的一封信。
他在23日抵达努瓦克肖特时对毛里塔尼亚报界发表谈话说,叙利亚不排除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一次新的侵略的可能性。他认为,以色列向黎巴嫩强加的条件,不仅对黎的安全和独立,而且对叙利亚及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安全都是危险的。

苏丹总统尼迈里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喀土穆5月24日电 重新当选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的尼迈里今天上午在人民议会特别会议上宣誓就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出席了宣誓就职仪式。
尼迈里宣誓后发表讲话说:“在我担任第三任总统期间,我将尊重宪法,维护5月革命建立的共和制度,全力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为苏丹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尼迈里说:“我将为实现今年3月苏丹社会主义联盟通过的全面政治纲领规定的各项目标而竭尽全力。”
尼迈里在谈到对外政策时重申苏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说,苏丹将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约旦—巴勒斯坦对话,为加强和恢复阿拉伯团结而努力。

埃及不用美援修建巴纳斯角基地
本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5月21日在开罗宣布,埃及决定自己筹资来修建位于红海西岸的巴纳斯角军事基地,而不再用美援来修建它。据估计,修建这个基地将耗资5—6亿美元。
巴纳斯角位于红海西岸,是保护通过亚丁湾的曼德海峡油船航线的一个要地,美国要求埃及把这个基地供美国快速部署部队的一支分遣队和一个指挥所使用。
阿里说,埃及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在同美国就这一基地建设的谈判中,埃及坚持对方不能侵犯埃及政府对本国领土行使主权和完全控制本国每一寸领土的权利。

黎巴嫩政府努力解决教派冲突
新华社贝鲁特5月23日电 黎巴嫩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在东部舒夫山区发生的教派冲突。
黎以协议正式签字后,黎巴嫩东部舒夫山区的教派冲突有所加剧,近三天来,基督教民兵和德鲁兹穆斯林民兵相互绑架了100多人,其中23人被杀害。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指示治安当局同冲突双方紧急磋商,谋求释放被绑架者。总理瓦赞要求冲突双方保持克制。经过各方的努力,部分被绑架者今天已获释。但是,整个贝卡地区气氛仍然紧张,大部分道路被封锁,以防止发生新的绑架事件。今天下午,一位马龙派主教在贝鲁特南郊被武装分子绑架,经杰马耶勒出面交涉才于当晚放回。
另据报道,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今晚从安曼打电话给杰马耶勒,商讨了舒夫山区的局势。他表示即将返回黎巴嫩同总统进一步会谈。

吴学谦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回国
我大使为吴学谦访朝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5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结束了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前往车站送行。
吴学谦外长是5月20日到达平壤的。在朝鲜访问期间,他曾受到金日成主席的亲切接见,同许锬外长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吴学谦一行还在平壤和元山进行了参观访问,观看了文艺演出,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5月24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今晚在中国大使馆为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一行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吴学谦外交部长和许锬副总理兼外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颂中朝两国人民的战友情谊,赞扬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
吴学谦说:“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在繁忙的国事中接见了我们,同我们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我和许锬同志进行了非常诚挚友好的会谈,相互通报了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我们双方都将做出更大的努力,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并进一步密切在国际斗争中的合作。对于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我们感到十分满意。”
他说:“我们亲眼看到了勤劳智慧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看到从战争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崭新的城市和农村,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并从中学到很多有益的东西。”
吴学谦说,愿我们共同努力,使中朝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象长白山和鸭绿江那样,万古长青,川流不息。
许锬说:“外交部长等中国同志们访问我国期间,我们向你们表示的热烈欢迎和款待,如实地反映出我国人民无比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的诚挚感情。”他说:“我们在这次举行的会谈和谈话中,再一次表明了双方进一步牢固地加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的友谊纽带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他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是长期共同战胜严峻历史考验的革命战友,是在争取共同事业胜利的道路上并肩前进的阶级兄弟。”“我国人民今后也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坚决捍卫朝中友谊和团结,使它发扬光大。不管遇到任何风浪,也将永远同贵国人民共同前进。”
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金宽燮、崔鼎根、田仁彻、金在淑等。

钱其琛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柏林5月2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奥斯卡·菲舍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民主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赫伯特·克罗利科夫斯基同钱其琛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李强奋在上述接见和会谈时在座。
钱其琛是5月22日抵达柏林的,他将于5月25日离开柏林,前往罗马尼亚。

我被接纳参加国际工业产权保护协会
新华社巴黎5月23日电 在国际工业产权保护协会第三十二届大会上,中国分会今天被接纳参加这个协会。在大会通过这一决定之后,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工业产权保护协会中国分会会长任建新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当即步入会场参加会议。
任建新在简短的讲话中,感谢国际工业产权保护协会负责人和各有关组织对中国的友好支持。他说:“为了扩大我国的对外经济关系和贸易,鼓励发明创造,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中国正在积极筹建专利制度。”他说,“我国目前正在加紧起草专利法,加紧培训专利审查人员和专利律师。”
国际工业产权保护协会中国分会是1982年9月成立的。
国际工业产权保护协会本届大会今天开幕,27日闭幕。会议期间将举行活动庆祝工业产权保护巴黎公约签订一百周年。
工业产权包括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等。

里根致函杰马耶勒支持黎以协议
新华社贝鲁特5月23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写信给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声称美国将尽“最大可能”帮助黎巴嫩实现从其领土上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目标。
里根在信中赞扬杰马耶勒在谈判中表现的“明智”和“勇敢”,认为黎巴嫩—以色列协议是实现以色列军队和其他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里根的特使哈比卜今天同黎巴嫩总理瓦赞和其他一些政界领袖进行了会谈。
哈比卜昨天从以色列抵达贝鲁特后,当晚便向杰马耶勒通报了他访问沙特、埃及和以色列的情况。
另据报道,瓦赞今天同苏联驻黎巴嫩大使索尔达托夫会谈了两个小时。会谈后瓦赞对记者说,黎巴嫩认为,苏联可以在这个“重要的阶段”发挥“有效的作用”。

专栏:最后消息

叙军在贝卡击落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机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25日电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叙利亚防空部队今天中午在黎巴嫩贝卡地区上空击落一架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飞机。
连日来,以色列军用飞机多次侵入黎巴嫩上空,贝卡地区的军事形势变得更加紧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一艘客轮失事
埃及一艘客轮,5月25日在尼罗河上失火沉没。据报道,船上载着600多名乘客,有400多人遇难。开罗警察当局宣布,已从混浊的河水中救起了180多人。
(本报讯)
新西兰妇女要求核裁军
新西兰全国15,000多名妇女24日在一些城市进军,要求实现核裁军。许多人戴着象征和平的白花。进军的组织者说,进军的目的是显示妇女的团结和对世界和平的关心。
苏联贝阿铁路部分通车
苏联第二条横贯西伯利亚大铁路——全长3,500公里的贝阿铁路已建成2,800公里,其中1,200公里已经通车,还有1,600公里已通行工程列车。贝阿铁路西起乌斯特库特市,东至共青团城,在第一条西伯利亚铁路的北方,大致与它平行。整个线路上共有200个车站、3,335座建筑物、126座大型桥梁和9条大隧道。
越南北方旱情严重
入夏以来,越南北方许多省份严重干旱,约有25万公顷土地缺水,其中3万公顷土地发生龟裂。5月初以来,气温高达37到38度。目前正值早稻抽穗和灌浆时期,如果继续干旱,就会使早稻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法国许多地方暴雨成灾
自23日以来,法国许多地区暴雨成灾,数千公顷农田被淹没,估计财产损失达50亿法郎。法国东北部的许多地方在23、24两天大雨滂沱,河水泛滥,致使80%的农作物被淹没。
意大利发生泥石流
意大利北部桑德里奥附近的特雷森达村22日和23日连续两天遭到泥石流袭击,造成12人死亡,几十人受伤。
(据新华社)

专栏:综述

黎以撤军协议签字前后
朱梦魁
黎以双方经过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穿梭斡旋,关于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问题的协议,已于5月17日正式签字。协议签字前后,有关各方作出了各种不同的反应。
黎以协议规定,在叙利亚和巴解撤军的条件下,以色列军队将在协议生效后8至12周内撤出黎巴嫩。美国认为,协议为中东和平进程“铺平了道路”,“跨越了一个重要的门槛”,是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黎以协议签字后,美国政府就取消了向以色列出售75架F—16战斗轰炸机的禁令,并决定重新邀请贝京访美。舒尔茨还曾向以色列保证,要进一步加强美以关系,美国决不同巴解谈判。据以色列报纸报道,美国将不要求以色列撤出黎巴嫩,除非所有的外国部队也撤离。
以色列外长沙米尔在以色列内阁原则同意协议草案的当天就扬言,如果叙利亚和巴解拒绝从黎巴嫩撤军,
“那么这项协议将被认为是中止了”,“以色列将根据它的利益自由地采取行动”。据报道,以色列正在黎巴嫩南部和贝卡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叫嚣准备再等待“几周”,然后决定把它的部队留在黎巴嫩。
黎以协议得到了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多数阿拉伯国家程度不同的谅解和支持。
叙利亚和巴解组织强烈反对黎以协议。叙利亚表示,叙利亚军队是应黎巴嫩政府的邀请进驻黎巴嫩的,与以色列撤军无关。叙利亚并且拒绝接待美国的中东特使哈比卜,认为同他“无话可说”。巴解组织执委会强调,以色列侵略军应根据安理会508号、509号决议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全部撤走。
苏联乘机积极对中东局势施加影响。塔斯社曾就黎以协议发表声明,谴责美以“赤裸裸地侵犯黎巴嫩主权,准备对叙利亚和约旦发动新的战争”,认为协议“只会损害黎巴嫩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另一方面,苏联正不断地把大批武器运进中东。
在黎巴嫩国内,大部分舆论谅解政府的处境,支持黎以协议;一部分人坚决反对,宣布在黎巴嫩北部组成“民族阵线”,以阻止协议的执行。在黎以协议签字前后,黎巴嫩国内局势急剧恶化。在阿莱和舒夫山区,敌对派系的武装冲突日趋激烈。在贝卡地区,叙以重兵对峙,交火事件不断发生。
外国观察家认为,黎巴嫩政府已经制订了必要措施,以消除对黎以协议可能产生的消极反应,并采取了克服困难的步骤,以便使外国军队按照规定的时间表撤出黎巴嫩。杰马耶勒总统将亲自负责同叙利亚进行谈判。瓦赞总理建议叙利亚首先撤军,以考验以色列撤军的诚意。为了取得阿拉伯和国际社会的支持,黎巴嫩政府还派出特使前往一些阿拉伯国家和西欧,进一步解释黎以协议的内容和黎巴嫩政府的立场。
一家英国报纸在分析黎巴嫩未来形势时说,目前以叙在撤军问题上相持不下。以色列外长沙米尔警告说,如果叙利亚不撤军,那么以色列也不按照协议规定的方式撤军。有消息说,这意味着以色列单方面撤军的界限不超过阿瓦利河,并将无限期地占领阿瓦利河以南的黎巴嫩领土。一些阿拉伯人士认为,鉴于这种情况,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目前看来还不可能。因此,舒尔茨的中东之行不过是给奄奄一息的美国政府的中东方案注射了一针“强心剂”罢了。

五月二十三日,南非当局出动飞机轰炸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郊区,造成无辜居民的伤亡和财产的破坏。图为一名被炸死的女工。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