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阿城继电器厂教育职工顾大局关心国家利益
实行责任制 “责”字放首位
企业发了财,先交给国家,上交利润连年大幅度增长,首季又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倍多
本报讯 记者陈坚发、王宝欣报道:黑龙江省阿城继电器厂从1981年开始推行经营责任制以来,注意从“责”字入手,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出现了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增强,工厂向国家上缴利润增长的新气象。1981年上缴利润135万元,1982年上缴利润比上一年增长85.4%。今年首季上缴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4倍。
阿城继电器厂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继电器厂。开始推行经营责任制时,一部分职工关心本部门、本单位和个人的经济利益较多,对国家利益关心不够。厂党委一面教育职工要顾全大局,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一面不断完善经营责任制,把国家下达给工厂的35项经济技术指标,分解成为88项,层层落实到各分厂、科室、班组直至个人,实行记分考核。全厂上下形成了一个“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经营责任体系。
“责”字当头,使懒人变勤了。开关板分厂工人刘正福过去上班迟到、喝酒、睡觉,现在每天提前上班,把工场打扫得干干净净。有一次,为了不耽误下道工序的生产,他一天干了三天的工作量。他说:“我过去懒,现在要赶上去,尽我应尽的一份责任。”近一年来,全厂象刘正福这样由懒变勤的人就有50多个。这个厂职工医院的医生反映,过去无病呻吟闹着开病假条的人较多,现在还不得不把带病坚持生产的工人扣下来治疗。
“责”字当头,消除了扯皮现象。过去,分厂与分厂,分厂与科室之间遇事常常互相扯皮。今年初,总厂接受了一项生产新信号继电器的任务,生产这一产品涉及到六个分厂,过去起码要4个月才能完成任务。由于各分厂协作紧密,不计较本单位的利益,结果两个月就交了货。
“责”字当头,增强了干部的责任感。现在这个厂的干部都制定了与全厂经济效益直接挂钩的责任制。今年初,厂长裴志鹏带头向全厂职工大会立下“责任状”:当年完不成预定的增产计划,当年扣罚本人两个月工资。连续两年完不成计划自动辞职。厂部各科室的干部也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转变作风。总厂建立巡回办公制度,每周由值班厂长带领各科室干部到各分厂巡回办公,把问题解决在现场。一位分厂厂长很有感慨地说,无论是工人还是干部,对“责”字的意义认识越明确,工作就越做越主动。

中纪委发出通报要求各地
抓紧打击粮食部门的违法乱纪活动
对违法乱纪活动必须组织强有力的队伍进行检查,下决心查个水落石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罪犯要从严惩处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通报强调,粮食是直接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打击粮食部门的违法乱纪活动是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通报要求各地对粮食部门的违法犯罪活动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转发中纪委调查组《关于安徽省霍丘县西皋粮站重大贪污案的调查报告》(见第二版)发出通报说,西皋粮站是长集区粮站下属的一个分站,业务规模不大,但在一年多的时间内,竟然发生了一起贪污4万元的重大案件,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从调查材料看出,这起贪污案的发生是与长集区粮站领导上软弱涣散分不开的。这个单位的领导,工作上敷衍塞责,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薄弱,而且有的成员本身就有经济问题,因此,对下属粮站发生的贪污盗窃问题从不认真查处。对这样的单位,必须迅速整顿,根据问题的性质,严肃处理。
通报指出,多数粮食部门是好的,但是确有不少单位的问题相当严重。有的内外勾结,监守自盗,利用各种手段贪污盗窃,进行犯罪活动;有的工作不负责任,管理不善,制度不严,大量粮食霉烂变质,造成严重损失和浪费,而领导面对这种种问题采取严重的官僚主义态度,个别的已经发展到渎职程度。粮食部门存在的这些问题,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失。
通报要求各地对粮食部门的违法乱纪活动必须组织强有力的队伍进行检查,而且要下决心查个水落石出。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对犯罪分子要从严惩处。同时要整顿好职工队伍,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严格执行和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认真负责地加强管理,把打击粮食部门违法乱纪活动的工作抓出成效。

让军民共建文明村活动深入到基层
河北全省推广保定地区经验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25日电 (记者方辰、江山)中共河北省委决定在全省推广保定地区军民共建文明村的经验,并把它作为对基层进行综合治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措施抓好。
中共中央书记处、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最近,中共河北省委邀集一些地、市、县和省委直属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座谈会,研究如何尽快地在全省推广保定地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经验。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认为,要把全省建设精神文明活动开展起来,首先要解决各级领导的认识问题。军民共建文明村是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一项利国利民利军的伟大事业,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抓住不放,尽量多地动员与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齐抓共建文明村,并将这项活动深入到每个村庄、每家工厂、每条街道,特别是深入到每个家庭。
保定地委、高阳县委等单位的同志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他们开展这项活动的四条经验:一是抓领导,二是抓骨干培训,三是抓规划,四是抓典型。

铁道部第五工程局
挑选青工当管理干部
据新华社贵阳5月25日电 (记者周晓农)铁道部第五工程局重视从青工中挑选人才,在文化技术补习合格的青年工人中挑选了200人当见习基层管理干部。
这批人是去年由这个工程局的各工程、专业处采取自愿申请、领导批准、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办法挑选的。已在局办的干部学校进行了为期半年到一年的学习,分别接受了定额管理、财会、统计、写作等四个方面的专业培训。按照规定,还要经过二至三年的见习期,使用合格者可正式评定为干部。

甘泉发现两千亩漆树
陕西甘泉县在凉台林场的柳沟、寺沟和直罗沟一带发现2,400多亩漆树林。

蛋鸡新“食谱”
兰州畜牧研究所和甘肃农业大学研究制定了13套“蛋鸡日粮配方”。“星杂288”白来杭鸡用其中一套日粮配方试养,平均305天产蛋267枚。

黄山又有新温泉
安徽省地质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队最近在黄山距老温泉160米远的岩石中,找到了新的地下热水水源。根据抽水试验,水温为摄氏42.9度。

山东23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去西藏支援边疆
最近,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七九级23名应届毕业生,在张海迪精神鼓舞下,向校党委递交了奔赴西藏的决心书。

复制古青花艺术珍品
景德镇陶瓷馆复制成功青花双龙纹梅瓶、青花瓷缠枝花卉纹折边盘等一批元和明初青花艺术珍品。
(摘自地方党报)

吉林省领导现场解决问题
加速白山水电站建设步伐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强晓初和省长赵修最近到白山水电站工地了解工程情况,在现场和有关干部会商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兴建中的白山水电站是国家70个重点项目之一,位于吉林省桦甸、靖宇两县交界的第二松花江上。今年头4个月施工进度明显加快,现在突出的矛盾是,工程设备调不上去。国家有关部门要求该电站在年底“保一台,争两台”发电。但是,这两台主机的设备经现场检验发现质量不合格,有关厂家正在返工。强晓初和赵修就此草拟一份电报,建议水电部召开重点项目设备落实会,邀请机械工业部、有关生产厂负责人参加,逐项研究落实设备交货时间。
强晓初和赵修还了解到,电站工地急需100名木工、300名力工,在一万吨生活用煤的运输问题上有关单位和工地扯皮,工地职工买菜、买副食品难,供应缺少中、高档商品,山区津贴补助不合理。他们立即同吉林市委书记李振江、桦甸县委书记孙坚等在工地现场商定,急需的木工、力工就地招用,蔬菜由桦甸县包干,中、高档商品由吉林市二级站直接供应,增办商业网点由市、县商业部门负责。李振江当场通过电话与吉林铁路局协商解决生活煤运输的扯皮问题,省劳动局迅速派人来调查山区津贴费问题,决定调查后合情合理地解决。强晓初和赵修回到长春后,还责成计委牵头,成立省政府机关“支援重点项目服务小组”。目前,小组成员开始奔赴现场办公。

赵总理会见美国商务部长时指出
中美双方应采取实际行动建立相互信任
对联合商贸委员会首次会取得一定成果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会见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及其主要随行人员时指出,中美两国应该采取实际行动,消除障碍,建立相互间信任的基础,使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他说,中国一向重视中美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经济贸易关系和工业技术合作方面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中美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首届会议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但是,已经取得的进展同中美两国的潜力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会见开始时,鲍德里奇向赵紫阳递交了里根总统写给他的信。赵紫阳请鲍德里奇转达他对里根的问候,并且表示希望里根在信中表达的良好愿望能够化为现实。赵紫阳对鲍德里奇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鲍德里奇说,美中两国的经济在许多方面是互为补充的。我们希望这次联合委员会会议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和技术合作的发展。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和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等。
(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解决经济和政治工作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天津邀集二百多社会科学“智囊”作调查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康树集、本报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委重视“智囊”作用,继组织五路科技大军协同攻关之后,又邀集本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参与四化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5月23日,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向来自40多个单位的200多位专家、教授和干部恳切表明:市委组织这次调查研究活动,是为了向大家请教,为了集思广益。他说,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许多理论问题需要研究,就天津讲怎样确定发展方向,怎样提高经济效益,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许多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他希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通过典型调查,提出创造性的建议。天津市委提出的调研课题共有22个,其中有探讨天津市发展方向、提高工业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以及工业技术改造的重点和目标,还有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和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问题。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省去“亲自”
“我回家亲自吃饭”,“我晚上亲自睡觉”,十个编辑看到这样的话,会有五双把其中的“亲自”二字勾掉。可现在报刊上却经常有类似的说法,现仅举今年以来首都几家报刊上的几个例子:
某工厂负责人“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在他的带领和亲自参加下……”;
“在某书记的亲自过问下……”;
“县委书记听到反映,就亲自到出事的地点去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亲自”二字往往是与“领导干部”搭配使用的。
看来,这不仅仅是个语言文字问题。如果领导办的正是他份内的事情,把“亲自”二字去掉岂不更好?
凌大
真假“相当于”
最近,偶然看到一份登记表,惊讶不已。有些熟人两年前文化程度还是初中、高中,现在忽然变成了“高中”、“大专”。可是,这两年他们既没有上过业余学校,也没有进过专门进修班,平时也不大学习。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他们看到这种登记表上有“相当于文化程度”一栏,便自动“升级”了。
看来,“相当于”有个真假问题。判断一个人究竟“相当于”什么文化程度,不应当只由他自己申报,而应当经过认真的考核。有的同志,虽然学历不高,但通过刻苦自学,真正达到了高中或大专毕业的水平,写“相当于”是实事求是的。那种在填表时造假取巧,自动“升级”的做法只能是自欺欺人。党中央号召广大干部向知识化、专业化的方向努力。我们应当扎扎实实、勤奋学习,达到党对我们的要求。如果不愿付出艰苦的劳动,那么,只怕会“相当于”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
薄小青

广东省海南岛的崖县及陵水、万宁等县,早稻获得好收成。这是万宁县社员在收割承包田里的早稻。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

张海迪返回山东
张海迪已经出院于昨日离开北京返回山东。这是她在行前与医护人员握手道别,禁不住热泪盈眶。 五一 梅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