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吉林省军区老红军老八路住进干休所 退出原住房
据新华社长春5月23日电 (通讯员沈敬贤)吉林省军区76名批准离休的老红军、老八路,最近陆续搬进干休所,全部腾出了原来的住房,受到群众的赞扬。
吉林军分区原政委、老红军白玉生,搬进远离吉林市的干休所后,还有两个孩子留在市里工作。有人劝他把原来的房子留给孩子住。他说:“现在基层干部住房紧张,我们应该想到他们的困难。我们资格老,更应该带好这个头”。

全国妇联致信解放军总政治部
高度赞扬子弟兵帮助驻地妇女学文化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李尚志)全国妇联今天致信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高度赞扬南京部队某部帮助驻地妇女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事迹,认为这是子弟兵在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创造的好形式、新路子。全国妇联代表广大姐妹向子弟兵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江苏沭阳148位姑娘就表扬当地驻军帮助她们学文化写给全国妇联的信和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就此事向记者的谈话发表以后,南京部队某部又给全国妇联和康克清同志写信,详细汇报了他们帮助地方办夜校的情况。今年3月,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把他们的做法向全军作了推广。最近,江苏省宿迁县50多位姑娘又联名向全国妇联报喜,她们在这个部队驻宿迁某部的帮助下,已经摘掉了文盲的帽子。为此,全国妇联代表广大妇女给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写信,赞扬子弟兵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动妇女解放事业做出了新贡献。
全国妇联在信中说,听到部队的这些好消息,我们特别高兴。目前,由于我们国家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文化教育的发展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农村妇女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这是充分发挥她们积极性的障碍。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动员全军为提高妇女的文化科学水平而办校,将造福于全体妇女,造福于全体儿童,造福于所有家庭,推动四化建设的进程。
信中说,最近,中央书记处指示,要把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抚育、培养、教育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大作用作为妇联工作的方针和任务。妇女运动的前进,要靠自己的努力,也要依靠全社会的努力。人民解放军在贯彻中央书记处指示的过程中,又走到了前面。
信中说,过去妇女的翻身,靠的是党的领导和人民军队。今天,党和人民军队用科学文化武装广大妇女群众,将推动妇女的进一步解放。

把民事纠纷解决在基层 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蒲江县2,500名调解员活跃在村镇
本报讯 记者欧阳惠筠报道:在四川省蒲江县,活跃着一支由2,500多名社员、居民、工人和退休职工组成的人民调解队伍,他们成年累月为群众排难解纷,受到群众欢迎。
几年前,寿安镇蔬菜队社员王学全夫妇要修两间房,但资金不足,就向哥哥借了150元。事后哥哥却说应该有一间房归他。王学全碍于弟兄情面,背着爱人给了兄长一间,为这事引起夫妇、婆媳、叔嫂不和,成天争吵不休。一次,为孩子的事导致纠纷复杂化,双方都扬言要拚个死活。为了避免事态扩大,当地调解员劝王学全的妻子先住在娘家,然后对双方进行劝说。对引起事态发生的住房问题,也作了妥善处理。经过前后100多次调解,双方终于消除隔阂,重归于好。王学全事后向人说:要不是调解员苦口婆心地帮助我们处理问题,解开疙瘩,我这个家早已不成个家了。
蒲江县东北公社有两名社员,一人买猪一人卖猪。买猪人手边一时钱不够,欠了对方40元,双方商定了付款期限。事后,买猪人翻脸不认账。调解员了解这个情况后感到成交时没有第三者在场,又没有留下任何字据,现在买方坚决不认这笔账咋办?于是,调解员来到买猪人家里,就欠款事启发他。开始,他矢口否认,当调解员根据掌握的材料讲明问题后,这个社员终于承认欠了人家的猪款,并且向卖猪人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如数补足了欠款。群众说,这种无凭无据的纠纷没有群众调解真难办。
蒲江县各级调解组织在调解大量民事纠纷中,还从预防着手,尽量把一些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他们普遍采取走一走、听一听、看一看的做法,使调解工作愈做愈主动。鹤山镇由于预防措施具体扎实,去年上半年仅发生民间纠纷15起,比上一年同期下降57%。据统计,去年全县经过调解组织调解的纠纷,相当于县人民法院同期受理民事案件的30倍,为促进社会秩序好转,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专栏:来信

天长县重视报纸批评采取有力措施
泛滥多年的赌风刹住了编辑同志:
报告你们一个可喜的消息:我的家乡安徽省天长县赌博歪风刹住啦!那里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出现了新气象!
去年底,你报刊登了我写的反映家乡赌博现象严重的来信。此事在我家乡引起强烈反响。为了刹住赌博风,县里召开了“刹赌博歪风”有线广播大会,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刹赌博歪风活动。县委书记徐其锦带工作组深入到赌博比较严重的三个公社,一边调查研究,一边协助基层干部打击赌头,教育赌博参与者。春节前后,各区、镇和公社在县委统一安排下,对参与赌博的人进行教育,对严重者进行处理。赌窝、赌具等也得到清理。铜城公社党委为了彻底根除赌博,提出群众可以揭发党员,党员可以揭发干部,大队干部可以揭发公社干部,只要揭发是事实,公社给予表扬或奖励。由于措施得力,这里多年泛滥的赌博风被刹住了。
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和政府下决心抓,党风和民风就一定会得到根本好转!
解放军某部 李保松

全国政协举行茶话会欢迎李大维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王立生)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欢迎李大维驾机起义回归祖国大陆。
茶话会在政协礼堂举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克致欢迎词后,李大维谈了他回到祖国大陆一个月来的感想。他说,回来之后看到祖国人民齐心协力为国家富强繁荣而勤奋工作,祖国向前迈进的步子很大,感到我回归的抉择是完全对的。他表示要向为祖国统一强盛而奋斗几十年的老前辈学习。
出席茶话会的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即席热烈发言。政协副主席钱昌照说,李大维驾机起义表现出爱国军人的英勇气概,反映了回归祖国是台湾军民的人心所向。他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利益为重,积极响应台湾回归、统一祖国的号召。
政协副主席董其武、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在发言中希望台湾当局为他们自己和子孙后代着想,顺应历史潮流,选择祖国统一的道路。政协常委、台盟副主席苏子蘅说,中国统一,是中国人的事,任何外国势力无权干涉。中国必然要统一,这个历史潮流是任何人阻挡不了的。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全国政协常委缪云台、马璧、李铁铮,全国政协委员黄植诚等。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在京的部分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原国民党空军起义人员徐廷泽、黄文刚等出席了茶话会。

万里会见罗马尼亚司法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罗马尼亚司法部长格奥尔基·基伏列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司法部代表团。
万里在谈话中指出,胡耀邦总书记最近对罗马尼亚访问时受到的非常热烈的欢迎,生动地反映了中罗两党两国人民间业已存在的亲密友谊,它将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万里称赞罗马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加强法制,积极开展司法工作以推动经济建设的经验。他表示欢迎罗马尼亚司法界同志前来访问,交流经验,相互学习。
基伏列斯库说,我们很高兴能同中国司法界进行接触,交流经验。我们相信,胡耀邦总书记对我国的成功访问,将推动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司法部部长刘复之,副部长邹瑜,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米库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乔石同比共主席范盖特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同比利时共产党主席路易·范盖特率领的比共中央代表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据悉,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党就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团员、比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扬·德布鲁韦尔和比共中央委员、政治检查委员会主席奥古斯坦·迪夏托参加了会谈。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联部副部长钱李仁、顾问冯铉等。

香港总督尤德设宴为王匡饯行
新华社香港5月24日电 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夫妇昨晚在港督府设宴,为即将离任的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一社长王匡夫妇饯行。
应邀出席作陪的有新华社香港分社第二社长李菊生夫妇、副社长曹维廉等。
港方出席宴会的有布政司夏鼎基夫妇、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钟士元、政治顾问麦若彬夫妇等。
宴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朱学范会见摩洛哥劳联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会见摩洛哥劳工联合会总书记马久伯·本·赛迪克率领的摩洛哥劳联代表团。
马久伯曾于1963年访问我国。代表团这次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了解了我国工会工作情况和工人福利设施。会见时,朱学范同摩洛哥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王家宠等参加了会见。

美国商务部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美国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和国务委员、经贸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间共同表示希望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能够顺利向前发展。
鲍德里奇在他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祝酒时说,美中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首届会议和我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极其令人鼓舞的。他说,我们在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的合作气氛中,集中讨论了两国贸易关系中的一些令人棘手的问题。
他说,美中关系是充满活力的关系。近年来,它已克服了一些困难,并以很高的速度向前发展。我们希望这一关系能在两国人民和政府的精力、才干和友谊的支持下,继续发展下去。
陈慕华在答词中说,中美双方经过友好而坦率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看到了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前景,这有助于把双边经济贸易关系和工业技术合作推向前进。
她说,过去十年来,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发展的速度、规模和范围都是令人瞩目的。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在今后十年里,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和工业技术合作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陈慕华会见马来西亚棕油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由马来西亚初级产品工业部秘书长丹斯里·拉马·埃耶率领的马来西亚棕油代表团。
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马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特别就马来西亚向中国出口棕油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文敏生赴法国、比利时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应法国邮电部长代表路易·梅克桑杜和比利时交通邮电大臣海曼·德克罗邀请,以邮电部长文敏生为团长的中国邮电代表团一行13人今天离京前往法国和比利时访问。

中国和非洲学生共庆非洲解放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张宝瑞)今晚,30个非洲国家的200多名留华学生和首都大学生欢聚在北京大学芍园,共庆“五·二五非洲解放日”二十周年。
1963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决定把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签字的日子——5月25日定为非洲解放日。

三省交界处的文明街
余超 李光军
在秦岭南麓,丹江西岸,有一个豫、鄂、陕三省交界的小山镇——白浪街。清澈的渠水沿着街道潺潺向东流去,担水洗衣的三省群众,在渠水边见面有说有笑;街道两旁的商店、作坊、旅栈和货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象兄弟姐妹一样亲亲热热。
白浪街东属河南省马头、后洼大队,西归陕西省白浪大队,南属湖北省白浪大队,真可谓三省交界一条街。历史上这里是个很不太平的地方。解放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白浪街彻底清除了旧社会的“污垢”。特别是在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以来,白浪街人民象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三省人民的团结友谊。在生产上,他们相互学习,相互支援。河南、陕西群众经常把自己的小麦、包谷良种换给湖北的社员,湖北群众也把水稻“珍珠矮”支援其他两省农民,每年三省互换良种达数万斤。实行责任制后,秋播时节来到,陕西白浪大队畜力不足,湖北白浪大队就开拖拉机、赶着牛过河去帮忙;湖北白浪大队水田多,插秧忙不过来,陕西白浪大队的干部,就组织很多人来帮忙抢插。这里各队的供销店总是互通有无,调剂余缺。三省人民亲帮亲,邻帮邻,共同搞好生产,建设家园。
平时,三省人也难免发生点纠纷。河南后洼大队潘成富和湖北白浪大队赵贵良两家毗邻。四十年前赵家买了潘家的两间房子,一直居住至今。近年潘家人多房子不够住,就来找赵家要房基,赵家不给,潘家便带两个儿子来挖赵家墙脚根,闹得打了起来,双方都向法院告了状。他们两户所在的公社管委会负责同志,对白浪街这种不常见的民事纠纷十分重视,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解。联合调查组的同志用了三天时间,跑了11个地方,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了协议,这一民事纠纷得到了正确解决。
某些人以为这三省交界地方是有隙可乘的“真空地带”,常想在那里搞点歪门邪道。白浪街的干部群众人人积极维护社会治安,打击歪风邪气,出现了很多“管得宽”的同志。近年来,这里的群众配合公安机关逮住了好几个在白浪街作案的惯赌和流窜犯,使这里的治安秩序大为改观。
多年来,白浪街人民相互支援,相互谦让,共同维护治安,使这个小山镇的几千户人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象一家人一样亲热。和能生财,这些年白浪街连年获得大丰收,去年各大队比前年又增产20%。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糖业烟酒公司南关回民副食门市部主任洪梅香(回族),文明经商,礼貌待客,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困难户送货上门。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5月6日,南京市玄武区永红食品店营业员张进福(左二)将一个装有一百六十元现金以及火车票等物的小皮包交还上海两位青年,他们是在该店买冰糕时遗失的。
刘小元 张雅心 摄影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安全月”活动在全国扎扎实实开展,当前重大事故仍有发生,必须引起重视
《经济参考》△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提出,要逐步建立起以国营企业为主导、集体企业为骨干、农村建筑队为补充的建筑队伍
《文汇报》△上海市实行利改税的九十七个试点企业,生产、利润、国家财政收入同时增长,利润分配体现了国家、企业、个人兼顾的正确关系
《陕西日报》△西安火柴厂试制成功一种防风防水火柴,点燃时风吹不灭,浸水三五分钟仍可擦燃
《南方日报》△海康县白沙大队实行中小学生免费上学,学费、书本费由大队支付
《辽宁日报》△辽宁省制定并实施地方煤炭吨煤定额补贴等具体政策,使地方煤矿蓬勃发展
《解放日报》△我国第一台年产一万吨乙烯管式炉裂解装置建成,这是上海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一大成果
《解放军报》△新班子怎样开创工作新局面,北京部队某团领导向下级请教,得良计百条
《光明日报》△高级工程师金向鲁三十多年来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挑起工作重担
《工人日报》△通讯:六届全国人大 代表、哈尔滨市特等劳模——“飞刀王”王继文
《人民铁道》△铁路系统初步形成分级负责的培训网,去年参加培训的干部和工人达一百一十八万人
《湖北日报》△荆州地区为农机个体户开展行车安全保险业务,纷纷建立“农机安全互助基金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