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西边防部队一批英雄模范脱产学习文化
据新华社广州5月23日电 广西边防部队一批战斗英雄、功臣模范正在脱产学习文化知识,以便进一步用现代科学武装自己,适应军队建设新形势的需要。
这些干部大都具有初中文化程度,广西军区专门办了文化补习学校组织他们学习。目前已在学习高中数学和语文等课程。
一级战斗英雄、团参谋长李作成,入伍前只读过一年初中,为了赶上学习进度,常常在深夜加班做作业。壮族副团长、一等功臣农有玉,开学几个月,代数、几何、三角习题他就做了九大本。他说,不懂得数学和其他科学文化知识,就当不了诸军兵种现代化协同作战的指挥员。

排忧解难为人民 安定团结促四化
石景山公安分局重视群众来信来访
本报讯 通讯员石英、记者王钟人报道: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积极热情地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受到市、区有关部门表扬和群众称赞。近两年,分局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50件,结办率占信访总数的98.5%。
石景山分局对于群众来信来访,有求必应,从不推来推去“踢皮球”。有一位在香港工作的人来信,要求帮助现居台湾的同胞查找在北京失散三十多年的亲友。他们接到信后,及时派人多次到有关工厂、街道、学校等单位查找,几经周折终于帮助台湾同胞找到了亲人。当分局的同志把这一喜讯告诉这位台湾同胞的八十多岁的亲人时,老人热泪盈眶,边看着来信边拭着泪水说:“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她的老伴万分感激地说:“解放后我已经搬过7次家,调动了好几次工作,你们的工作这么细心,我们真是太感谢你们啦!”
石景山分局干警把群众的疾苦看成是自己的疾苦,把群众的快乐也看成是自己的快乐。一位民警亲自把寻亲觅友的老大娘送到她所要找的亲戚家,老大娘感激这位民警,非塞给他5元钱不可,民警婉言谢绝,临分别时向老大娘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找到亲人,我们也就放心了”。有一对新婚夫妇录音机和照相机等贵重物品不幸被盗。他们心急如焚给分局写了信,该局接到来信后,一面派人去安慰这两位同志,一面迅速组织力量侦破,终于将罪犯抓获,追回了被盗财物。当公安机关通知那对新婚夫妇认领被盗物品时,他们喜出望外地说:“我们抱着一线希望给你们写信,没想到这么快就破了案。我们一定要学习你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去年年底,石景山庞村部分群众联名两次向公安机关写信,反映该村有个大院养着两条狗,乱追人,使行人不敢过路,影响职工上下班和中、小学生的安全,强烈要求将狗除掉。该局接到来信后,立即派出专人找养狗人宣传市政府关于居民区不许饲养家禽家畜的规定,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当晚,养狗人下夜班后,就主动提着狗皮、领着小狗交到派出所。

坐在机关万事难 深入现场事好办
英山县副县长黄俊进山解决了拖延十年的八件纠纷案
本报讯 记者王楚、通讯员段仲谋报道:最近,湖北省英山县副县长黄俊同志,翻山越岭,下访7天,解决了8件拖了十年之久的纠纷案。广大干部高兴地说:“坐在机关万事难,深入现场事好办。”
七十年代初,该县占河、红花两座中型水库兴建后,对库区所在的7个大队和1所中学的山林和电站被占、被毁,应给予的补偿损失一直未兑现,生产队和水库管理部门长期扯皮闹纠纷,甚至斗殴、封门。黄俊主管全县农业工作后,带领农办、水电、司法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纠纷现场,虚心听取社员批评意见。通过调查,对违反政策的地方,就代表县委主动作自我批评,并当场签订协议,坚决纠正。该付给社员的征收费就兑现,不该占的山林和茶园就退给生产队。
黄俊在下访过程中,同时反复向社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要求社员不能敲国家的竹杠。他运用科学知识,用算细帐的办法,让社员愉快地接受了技术部门的赔偿建议。多少年来,红花大队一直要水库管理部门赔偿67,000元已毁电站损失。黄俊觉得解决纠纷,上要为国分忧,下要为民解愁,不能简单从事。他利用早晚时间请教当地农民,了解新修电站的困难,又请教工程技术人员,计算出新建电站的每一道工序所需金额,又一笔一笔算给社员听。这个大队看到县政府把社员的痛苦放在心上,又严格按科学态度办事,就高兴地接受了国家赔偿3万元新建电站费用的建议,较好地处理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使纠纷案得到了妥善解决。

虚心接受报纸批评 认真吸取教训
内江县委采取措施端正党风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中共内江县委分别致函四川省委、内江地委和本报,表示认真接受《人民日报》批评,改正错误,吸取教训。
本报4月26日以《内江县委这样对待揭发批评对吗?》为题,批评了内江县委对待群众批评的错误态度。内江县委为此立即召开有各部、委、局负责同志参加的县委扩大会议。
经过两天的会议,县委对所犯错误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改正错误和进一步端正党风的措施:一、领导干部要以蒋筑英、罗健夫为榜样,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工作、学习上去,起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二、对过去多吃少交的,应进行补交。今后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要按规定付钱粮,逢年过节不准向下面平价购买副食品。三、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安排、调动子女和亲属工作问题,不符合规定和不够条件的,或者通过歪门邪道搞来的,一律坚决纠正,力争在9月整党前处理完毕。四、县委今后每年开两次民主生活会,要吸收部、委的同志参加,彻底纠正党不管党的现象。

贾格纳特总理离京赴上海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贾格纳特总理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毛里求斯政府代表团,由我国化工部部长秦仲达、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钓鱼台国宾馆为毛里求斯贵宾送行。赵紫阳对贾格纳特总理和夫人说,你们是第一次访问中国,欢迎你们再次来访。贾格纳特总理和夫人感谢中国政府的盛情接待。
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贾格纳特总理和夫人一行。汪道涵市长和贾格纳特总理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
今天下午,贵宾们在上海参观了复旦大学,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们的热情欢迎。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中国政府和毛里求斯政府关于成立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的协定以及两国政府文化协定1983和1984年执行计划,今天上午在北京签订。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出席了签字仪式。
毛里求斯外交、旅游和移民部长阿尼尔·加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和执行计划上签字。

专栏:漫话

这也是干部要读的
王冬严
4月15日《黑龙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省委的一份通知,内容是要求各地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报告文学《三门李轶闻》。这个通知别具一格。
在有些人看来,文学作品只是供茶余饭后消遣用的,黑龙江省委领导却不这样看。他们在阅读了这篇报告文学后,认为它可以做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生动教材。他们的见解和做法确有值得借鉴之处。
文学作品中有许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象工业上的乔光朴、农村里的陈奂生、军队中的梁三喜等。他们都给人启迪,催人奋发。但我们有些领导干部文学作品看得太少。我建议:每年的获奖文学作品,各级领导同志不妨在百忙中抽时间看几篇,试试看是否有收获。

中美商务贸易联委会首届会议开幕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中美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首届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委员会双方联合主席——中国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和美国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共同主持了开幕全会。陈慕华在欢迎词中指出,联委会的成立是中美建交后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和工业技术合作日益发展的产物。它反映了两国政府按照贸易关系协定的精神努力促进双边经济贸易关系和工业技术合作进一步发展的共同愿望。
联委会是职责范围相当广泛的工作委员会。它将一年一度地检查和商讨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双边贸易发展情况,寻求排除障碍的步骤和方法,不断推进双边经济贸易和工业技术合作的顺利发展。
双方代表团全体人员出席了开幕全会。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我国国家计委、经委、科委、外交部和工业、财政、金融等部门的列席代表,以及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等。

专栏:通讯

“馋鱼”上钩记
——从一个投机诈骗分子的日记看副县长杨老让是怎样堕落的
不久前,甘肃省迭部县原副县长杨老让因索贿受贿罪受到法律制裁。国法临头,杨老让仍不老实认罪。当人们向他出示同案犯孔慎言的日记后,在大量旁证面前,他才不得不低下头来。
同案犯孔慎言今年六十一岁,解放后曾因贪污盗窃等罪被三次判刑劳改。1981年他又勾结杨老让倒卖木材570立方米、粮食4万斤、油品8,000斤,再次走上了犯罪道路。他在迭部县期间,为了活动方便,记了不少备忘录式的日记,内容有犯罪过程,来往帐目,言志歪诗。这些奇妙文字,是一份难得的反面教材。
孔慎言原是青海一个劳改农场的就业人员。1981年,他冒充部队采购员来到盛产木材的迭部县,准备发“木头财”。他打听到上任不久主管林业的副县长杨老让求财心切,就壮着胆子,在8月9日闯进了杨老让的办公室。
孔慎言以惊讶的语气记下了他们初次会面的情景:“我单枪匹马一个人闯进杨老让县长办公室。出人意外,杨县长给我批了‘特大方木200立方米、小径木152立方米’。条件是:油两大桶、粮食4车。”
此后杨老让又多次给他批了许多木材。请看孔慎言的以下几段日记:
“11月21日晚10点30分,去县政府与杨县长会晤:大豆、青稞、黄豆先送益哇(公社)、电尕(公社)各一车。菜籽油一桶,交林业局。”
“12月4日,杨县长批原木50立方米。”
“12月8日,杨县长批示……从洛大(林场)困山材大方中解决150立方米,从麻牙(林场)困山材大方中解决150立方米。”
孔慎言供认,为了源源不断地从杨老让那里弄到木材,他对杨老让投其所好,饵之以物。杨老让“贪”、“馋”、“爱占小便宜”,孔慎言就给他家送大米100公斤、清油10斤,还送去水果、烧鸡、高级饮料、小孩的时兴服装和地毯,还答应给杨老让的老婆送进口手表。杨老让“爱阔气”,孔慎言就用小汽车拉着他的亲属从兰州到西宁兜风。孔慎言在日记中写道,这样做“花钱少,效果好,他喜欢。”
孔慎言直言不讳地在日记中谈到他行贿的目的说:“俗话说,小钱不去,大钱不来。今不送上小礼,下次怎好受人家的木料指标?我如此费心、费力、费财,其目的还不是为了一个‘财’字”,
“这些小活动、献殷勤是我主动去做的。特别是给他家属一点点东西,花小小一点钱,但在杨县长的印象里却打上了一块深深的烙印。再加上他妻子的口头汇报,孔老二(孔慎言外号孔老二)这个名字,将永远刻在他们全家人的心上……我就紧紧抓住这一点,把杨县长的心也抓住了。”
杨老让不仅变成和孔慎言沆瀣一气的犯罪者,而且对他起了特殊的“保护作用”。孔慎言感激地写道:“杨老让最良,满腹佛心肠,逢凶化为吉,遇难亦呈祥”。由于杨老让和孔慎言结成了特殊的经济关系,县里其他一些人对孔慎言也另眼相看。孔慎言在11月19日记下这样一则日记,“夜半,……在×××招待所请客。在座的有迭部县×书记、×县长、杨×局长、封××主任、赵××秘书、刘××总务科长等政府和林业局负责人。我……是主人。……席间热气腾腾,舒手划拳,猜五叫六,盛况空前……见景思情,妙哉香饵?”孔慎言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他在最后的几页日记中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史”,“回忆当初,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白手起家,创业精神,实在可嘉”。然后他总结了两条“经验”:一,“通过两年的进出林业局的实践证明:只要有了物资的实力作后盾,不管办什么事,便会无往而不胜”。二,他在日记中多次把杨老让称为“馋鱼”,把自己的妙计比作“香饵”,满含讽刺地写道:“事出全因利,人昏皆为贪;漫言香饵妙,端的是鱼馋”。
如今,“馋鱼”和钓鱼的都受到了应得的制裁:杨老让被撤销职务,开除出党,判刑7年;和他一起倒卖木柴指标的刘冠臣、马康健,也已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8年和6年;投机诈骗分子孔慎言也已由司法部门依法处理。而这个钓鱼的留下的日记,却是令人深思的。
新华社记者 郗永年

姬鹏飞会见比共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比利时共产党主席路易·范盖特为首的比利时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姬鹏飞表示欢迎代表团这次来访。他说,你们的来访和两党将举行的会谈,将能增进我们两党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助于我们两党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友好关系。
范盖特说,我们怀着信任的心情期待着同你们进行的会谈。我相信,我们之间有着共同点,相互可以很好地交流情况,增进了解。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副部长钱李仁、顾问冯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比共中央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邀请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举行电影酒会庆祝非洲解放日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电影酒会,庆祝“非洲解放日”二十周年。对外友协副会长刘庚寅向应邀出席的240多名非洲留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

朱穆之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澳大利亚委员会主席蒂莫西·帕斯科博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社论:培训人才是企业的一项紧迫任务
《解放军报》△总政要求军队院校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培养学员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
《中国青年报》△张海迪自述:党是催我奋进的原动力
《湖北日报》△华中师范学院“西藏班”的23名应届毕业生表示,坚决服从国家分配,献身边疆教育事业 △中国连环画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襄樊市举行
《辽宁日报》△辽宁省决定放宽水产品购销政策:减少水产品派购品种,降低派购比例,取消议价限价,允许多渠道运销
《南方日报》△广东省组织广州、南海、中山、顺德等市县,开展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和经济技术协作
《冶金报》△沈阳冶炼厂开展工程师立功竞赛,去年攻克200余项生产技术难关,经济价值达2,000多万元
《中国农民报》△社论:抢时间保质量抓好三夏工作
《工人日报》△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坚决同歧视迫害妇女现象作斗争,要敢抓敢管,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光明日报》△山西应县县委副书记臧仓努力学习,用科技知识指导农业生产,被雁北地区树为工农干部掌握科技的榜样
《四川日报》△川剧调演在成都隆重开幕
《北京日报》△首都昨晚举行歌舞晚会,气氛热烈,秩序井然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教授(中),深入四川省简阳县泾阳公社进行土壤调查,向社员讲解科学育秧技术。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黑龙江省九三农管局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张群(右一),从三岁起就丧失行走能力,但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关心她,坚持背她上学、回家和参加活动,她说:“我一直生活在团结友爱之中。”
张福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