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笔下一条线 投资千千万
——谈搞好重点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
我们国家在“六五”、“七五”期间陆续上马的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是我国经济振兴的命运所系。从现在起,我们就应当十分重视重点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
勘察设计是基本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勘察就是调查研究,设计就是把调查研究的东西变成指导工程建设的具体方案。没有勘察就没有设计,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这是一个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在这方面,我们曾经有过许多的教训。有些地区和部门搞基本建设,往往急于求成,把勘察设计看作可以一挥而就甚至可有可无,搞什么“一锤定音”、“跺脚定点”、“限期出图”,搞什么“三边”(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四当年”(当年勘察,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等等,使许多项目的设计一再修改,投资一再增加,工期一再拖延,投资效果很差,损失浪费严重。
过去的三十年,我们已经付出了昂贵的学费,决不能只付学费不长进。计划部门、基建部门的领导同志,在制订重点工程的施工方案时,一定要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办一件事情总得有个过程,不能求之过急,重大工程的施工,总要有必不可少的勘察时间,总要有技术论证过程,总要有编制设计任务书的时间,这些工作都要建立在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凭主观愿望,急于求成,只会把事情搞坏,想快反而更慢。
勘察设计人员受国家委托进行勘察设计工作,必须坚持科学态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勇于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对于那些不利于全局和违背基建程序的事情,要提出自己的意见;对某些领导人的独断专行,要敢于斗争。现在我们还未建立国家设计院,所有勘察设计单位都分属于某一地区或某一部门。如果勘察设计人员缺乏坚定的全局观念,缺乏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容易按地区领导或部门领导的“意图”办事,为地区、部门领导争投资、争项目去进行设计。勘察设计人员是国家的工作人员,要有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建设服务的高度责任感,那样作是不应该的。
力求提高经济效益,是勘察设计人员必须注重研究的一个课题。从学术上讲,勘察设计工作可以有各种学派。各学派可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以活跃设计思想,繁荣设计创作。但有一条应该共同遵循的原则,就是要讲求工程的经济效益。我们的国家还比较穷,能够投入建设的资金有限,要兴办的事业却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在建设中合理使用每一笔资金,用较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在这方面,勘察设计人员负有重大的责任。“笔下一条线,投资千千万”。我们在进行勘察设计时,一定要认真做好经济分析,讲求投资的最好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使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能够节省投资(包括人力、材料、土地等);二是要使项目建成后能够获得最大的经济效果。
实现经济建设的宏伟目标要靠技术进步。到本世纪末,我们要把经济发达国家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已经普遍采用的、适合我国需要的先进技术,在我国厂矿企业广泛应用,并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技术体系。这就要求勘察设计人员防止自己的知识老化,不断提高技术、业务水平,跟上形势的发展。同时,还要注意培养造就一大批年轻的勘察设计人员,使他们尽快地掌握新的知识、新的技术。各部门、各地区要组织勘察设计单位,根据本行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要求,尽快制订设计上采用先进技术的规划。对国内已经成熟的先进技术、工艺、设备、材料等,在设计中必须积极采用。对尚未进行工业性试验的、在工程设计上必须采用的先进科研成果,各主管部门要把科研、设计、生产等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共同攻关,取得设计所需的技术条件和技术数据,以便在设计上尽快采用。工程建设特别需要但国内暂时还没有的先进技术,应从国外引进,包括技术专利和关键设备、材料等。
从1981年到本世纪末的二十年中,全国基建投资将比过去三十一年的总投资额成倍增加,将要新建一批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重大骨干项目。有些项目如核电站、南水北调工程等,是过去没有干过的。我们面临着极其繁重的勘察设计任务。各级党政领导一定要象“一五”时期那样重视重点工程建设和它的前期准备工作;广大勘察设计人员要振奋精神,艰苦奋斗,为开创勘察设计工作的新局面作出努力。

孩子们爱穿他设计的服装
——记大连童装厂设计师李加祥
本报记者 王启星
正在北京举行的五省市服装鞋帽展销会上,大连童装厂的产品淡雅清秀、新颖活泼、物美价廉,深得顾客好评。然而你可知道,这些童装,溶注了设计师李加祥同志多少心血啊!
工人出身的李加祥,是辽宁省劳动模范、大连市特等劳模。他从事童装设计二十多年来,刻苦钻研、大胆创新,设计了大量深受小朋友们欢迎的童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每年设计新式童装100多种,其中有不少被评为省、市优质产品或名牌产品,有的还被评为全国第一。
一年100多个新花样!老李是把全部身心都放到孩子们身上了。他常说:“给孩子们设计服装,首先要爱孩子,时时刻刻想着孩子。”星期天、节假日,李加祥总要去他所谓的“童装博览会”——喧闹的街头、繁华的商场、海滨浴场、儿童剧院,悄悄地观察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揣摩着孩子们的心理。孩子们爱去的动物园,老李也爱去。一次,顽皮的小象用鼻子卷起口琴吹奏,逗得孩子们笑作一团,拚命拍巴掌。李加祥心里忽地一亮,立刻把小象这一神态勾勒在草图上。后来,绣有小象吹口琴图案的童装不仅在大连畅销,在北京展销时也很受欢迎。去年底,他出国一个月,回国时箱子里装的是120张童装设计草图。
要把“祖国的花朵”打扮得更艳丽,光了解孩子还不够,还要吃透家长的心理。儿童服装,是父母的精神享受。现在独生子女多了,作父母的,尤其是妈妈们都在暗暗竞赛,看谁把孩子打扮得更漂亮。可是童装往往不等穿坏就显小了,让人觉得可惜,为此李加祥千方百计地在美观、经济、实用上下功夫。他设计的活袖口上衣,挽起的袖口和领子一样贴上灯芯绒边,新买时孩子穿上显得精神;穿小了再把袖口放开,重又合身好看。他为小姑娘设计的春秋套装,衣身、裤子用湖蓝色的纱卡布,领子、袖子却用白府绸,看上去好象是在衬衫外罩了个马甲。上衣左胸前,他放上了一只金黄色的小鸭子,还歪戴着一顶小红帽,脸上透着“春河水暖,唯我先知”的调皮相。这种被人们称作“两顶三”的套装,才卖四五元钱一套,难怪一上市就抢。为了给消费者减轻负担,在设计时,李加祥总要先看看厂里有什么边角余料,力求吃光用尽,这就使大连童装厂的产品,比其他省市的同类产品销售价格低。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面料花色品种较少,给童装设计带来一定困难。老李却能“粗粮细做”。童装厂曾进了一批黑白条线呢布,甭说孩子,就是大人做衣服穿也显得老气,一直积压在仓库里。李加祥反复琢磨,将这种布横裁做成童上衣,使胖娃娃穿起来显得丰满可爱。那年是“猴年”,他又在童装胸前设计了一个孙悟空脸谱的贴绣。“化腐朽为神奇”,投放市场后小朋友很喜爱。猴年已过,“猴头”神气不减,这次五省市展销会,北京人发现“孙悟空”没来,立刻催要。
孩子们的穿着漂亮起来了,但是将来的孩子们应该更美。双鬓染上微霜的李加祥,现在着意培养服装设计新人了。他把自己用20年心血积累起来的3,000多张童装图样资料,毫无保留地提供给新收的四个徒弟,并且订了包教包学合同。在他手把手的帮助下,最近他的徒弟们设计的儿童飞行服和夹克衫也广受欢迎。(附图片)
李加祥:请你看看这件童装,满意不?
孩子:妈妈,看我这衣服多帅! 本报记者 沈进摄

把精美的服装、鞋帽、文具、书画献给孩子们
天津、广州举办儿童用品展销会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孟子君)天津市在“六一”儿童节前举办儿童用品展销会,儿童们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服装、鞋帽、玩具、书画、小糕点、糖制小食品以及各种干鲜果品,增添节日欢乐。
这次展销会是天津市经委、财委和市妇联联合组织的,展出的工业品、小食品、小糕点、奶制品和干鲜果品有3,000多个品种。各家糕点厂特地为小朋友们生产了金钱麻花、绵丝麻花、洋钱饼、小茶食等30多个新品种。商业部门从广州、上海、北京采购了大量机动、电动和喷气玩具。展销会还专门为新华书店提供了经营场所,展销儿童读物1,500多种。
据新华社广州电 (记者唐炜、通讯员黄盛安)5月21日起到6月1日,广州市一批经营百货、服装、文具、图书、食品的大中型商店,专门为“六一”举办儿童商品展销,使今年广州的应节商品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彩。商店展出的贴绣猎装,设计新颖的套装,色泽鲜艳的运动服等,特别受到男童的喜爱。新上市的夏令童帽更是多姿多彩,吸引了大批小顾客。
市内有名的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北京服装店、文一文化用品店、小食品中心等,还专门开设了儿童乐园,有的还派出流动售货车,设立临时售货摊点等。

南昌胜利童装厂产品受孩子们欢迎
本报讯 今年3月,江西省评选出儿童生活用品优秀产品34种,其中南昌市胜利童装厂就有22个品种中选。
该厂几年来,主动“找米下锅”,为少年儿童服务,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有几十年童装设计经验的厂长张玉设计的“婴儿多用包”,美观大方,经济适用。这个厂建厂以来,先后设计销售了700多个品种,目前有28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有的产品还远销到国外。
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时,该厂有2万多件(套)新颖大方的新产品应市。
汉文 海洲 其昌

专栏:读者来信

“大金鹿”不要走!编辑同志:
青岛市和靠近青岛的潍坊地区、烟台地区,人们喜欢骑“大金鹿”牌自行车。可是近几年这种自行车在当地很难买到。有人托朋友、亲戚从黑龙江、吉林、新疆、甘肃、宁夏买回来。一辆自行车从山东运往黑龙江或新疆,再托运回来,要花多少运费和人力、物力呀!真是劳民伤财!
据了解,“大金鹿”自行车在“娘家”受欢迎,在外省并不畅销。那末为什么还要大批外调呢?希望有关部门对此调整一下,想瓜的得瓜,想豆的得豆,各得其所有多好。千万别再给它找看不中的“婆家”,逼的它不得不回“娘家”。山东省安丘县庵上公社 王培增

拿质量不合格的塑料薄膜坑害农民
运城县塑料一厂受罚赔款
新华社太原5月23日电 (记者原廷玉)山西省运城地区严肃处理一起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的农用塑料薄膜的事件,决定责成生产这种薄膜的运城县塑料一厂追回所有不合格产品,赔偿已经使用这种产品的用户的损失10万元,并追回全厂人员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奖金;对推销这种不合格产品负有责任的运城地区生产资料公司,责成公司领导成员作出检查,并追回他们今年第一季度的奖金;给这个公司工作不负责的驻厂检验员记过处分,并扣罚其一个月的工资。
运城县塑料一厂是专门生产农用塑料薄膜的工厂。近年来,各地农村社员纷纷反映这个厂出产的塑料薄膜质量差,规格不标准,不仅影响生产,也增加了社员经济负担。运城地委和行政公署十分重视社员群众的意见,责成地区有关部门派人进行调查。经过调查证实,运城县塑料一厂出产的塑料薄膜中有一部分产品厚度超过标准,宽窄不一,有的夹有杂料、废料,有的还缺少斤两。对这种不合格产品,地区生产资料公司收购时,没有按照合同验收,驻厂检验人员对产品质量没有认真监督。各有关县的生产资料公司虽然发现了一些问题,但仍照常出售。由于薄膜质量差,规格不合标准和分量,使用这种薄膜的社员每亩地要增加10多元投资。据匡算,使用这部分产品的农村用户总共损失达40多万元。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纠正企业生产销售经营中对消费者不负责任的不正之风,运城地区领导对这一事件作了严肃处理。目前,运城塑料一厂正进行企业整顿,有关生产资料公司也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决心健全责任制,端正经营思想作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芦台型黑白花奶牛产奶多
平均年产奶一万二千斤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23日电 (通讯员郑万里)河北芦台农场把低产奶牛改造成芦台型黑白花高产奶牛。去年,4名培育这种高产奶牛的畜牧师和技术员等荣获中国奶牛协会奖励的金质奖章。芦台农场饲养奶牛1,500多头,今年第一季度,全农场奶牛产奶量比去年同期增产19%,平均每头母牛年产奶12,000斤。

建设中的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本报记者 赵兴林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目前,主体工程中的13栋楼群拔地而起,其它附属工程如铺设管道、线路和修筑路面等正同步并进。工地上车来人往,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
中日友好医院是中日两国共同合作建设的,是中日友好的象征。全院区占地面积9.7公顷,建筑面积82,992平方米。医院由4个部分组成,即:拥有1,0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200名研究人员的临床研究所,300个床位的康复楼和300名学生的护士学校。医院设有内科、外科、眼科、皮科、小儿科、妇科等14个科室。医院除引进日本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外,还要适当吸收和借鉴日方在管理和护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同时,国内将提供一批先进技术装备和医疗临床经验,把我国传统中医与现代西医相结合,成为中日医学的合作基地。由于这座医院具有教学、科研、康复、医疗的综合职能,这对提高我国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实践将起很大作用。全院共有14栋建筑物:主体结构均为钢筋混凝土框架构成。楼层最高为14层,其它为2层、4层、6层不等。此外,与主体工程同时建设的还有樱花住宅区。
中日友好医院是中日两国共同合作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中日本赠款为164.3亿日元,国内提供了相应的投资。这项工程是全国70项重点工程之一,建筑材料由国家配套供应。日方在施工现场成立了设计监理室,负责全面质量监查管理,我方派出联络员和对等谈判代表,和对方进行业务联系。
从去年1月开工以来,整个工期进展快、质量好,达到了设计要求。(附图片)
图为中日友好医院模型

经营承包改造了落后企业
温州水泥厂扭转多年亏损局面
承包后第一个月产量超过前三个月总和
本报讯 记者艾丰报道:浙江温州市的4名职工,对一个长期落后的水泥厂实行经营承包,一个月之内扭转了多年亏损的局面。
温州水泥厂是有368名职工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尽管国家为扶植它提供了数十万元的投资,但因经营不善,多年来这个厂一直亏损,生产的水泥量少质次。
今年2月,这个厂的团支部书记刘瑞云和另外三名中层干部袁陵荪、金汝清、丁祖武,面对这种情况,经和一些工人酝酿之后,决定挑起扭转局面的重担。他们向上级递交了一份申请经营承包申请书,提出若由他们负责全厂经营管理,今年余下的9个月不仅可以不再亏损,而且可盈利7.8万元。
市委领导对他们的勇于改革精神给予支持,主管局经过方案调查和民意测验,于3月中旬正式批准。规定完成承包指标,4个人每人增加一级厂内工资,完不成,降一级。
刘瑞云等4人,把行李搬进工厂,日夜紧张工作。在上级和群众支持下,他们采取果断措施,改革行政机构,调整生产组织,贯彻按劳分配,采取新的工艺。只一个月时间,生产发生显著变化。花70万元投资建成的回转车间,过去连续运转超不过7天,而4月份一直没有发生故障。这个月,生产水泥1,050吨,超过前3个月的总和,历史上第一次盈利13,800元。

改变产品销路不佳状况
高淳陶瓷厂重视新技术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通讯员张康太报道:江苏高淳陶瓷厂重视新技术,积极开发新产品,使产品在强手林立的陶瓷行业中夺路而出,企业由亏损变盈利。近几年,每年总产值递增100多万元。今年1至4月产值达88.8万元。
这个厂长期以来,由于产品跟不上市场行情的变化,销路不佳。年总产值一直徘徊在100万元以下,最低时只有20多万元,亏损帽摘不了。1979年下半年,厂领导解放思想,注意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认真分析陶瓷行业的发展趋势,决心创出一条新路。他们在抓紧日用粗陶、耐火陶生产的同时,运用当地储量丰富的焦宝石,研制生产了具有独特风格的炻器餐、茶具。这个产品机械强度高,冷热急变性能好,造型古雅朴实,被评为江苏省轻工四新产品二等奖,远销13个国家和地区,工厂一举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