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恢复讨论阿拉伯被占领土局势
一些代表谴责以色列扩建定居点迫害巴勒斯坦人民
新华社联合国5月2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恢复讨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局势”问题,一些中东国家的代表再次谴责以色列在被它占领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领土上继续建立定居点和迫害巴勒斯坦人民。
卡塔尔代表贾希姆·贾马勒代表联合国阿拉伯国家集团在会上发言时说,由于以色列推行扩张政策,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局势继续恶化。他强调,任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方案都必须包括以色列从被它用武力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这一条。他反对把以色列同受它之害的国家混为一谈,加以同等对待。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扎赫迪·拉比卜·特齐指出,尽管联合国安理会作出了一系列决议,以色列仍继续使用各种手段残害巴勒斯坦平民,包括灭绝种族式的屠杀,以色列当局继续霸占和征用阿拉伯土地并在占领的土地上建立殖民主义性质的定居点。他要求安理会行使其职权,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发动的侵略行动,保证尊重巴勒斯坦人享有平等权利和自决权的原则。
叙利亚代表迪亚·阿拉·法塔勒指责美国与以色列相勾结向阿拉伯人民施行霸权。他说,由于有美国撑腰,以色列一直拒绝执行任何要求它撤出阿拉伯领土的联合国决议,由于美国许诺要保护以色列的侵略扩张行为,安理会也无法就中东问题采取行动。他重申,叙利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和牺牲抵抗以色列的侵略和占领。
约旦代表阿卜杜拉·萨拉赫指出,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局势是“爆炸性的和严重的”,以色列在那里推行的政策已播下爆发冲突的种子。他说,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特别有责任使以色列改变目前的政策。
安理会去年11月份曾讨论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局势”问题,今年2月中旬再一次讨论过,这次复会是前两次会议的继续。

西提外长重申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说只有越军撤出柬埔寨泰越关系才能改善
新华社曼谷5月20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重申泰国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反对越南侵略的立场。
炳总理在这次会议上宣读了政府的政策声明以后,一些议员就政策声明提出质询。西提是在回答一位社会民主党议员的质询时重申上述立场的。这名反对党议员提出:泰国当前的外交政策应作如下修改,即不应支持民柬的抗越战争,应与“印支三国”发展贸易。
西提在答辩中说,泰国当前的外交政策不容修改。泰国一直按联大决议办事。越南武装入侵柬埔寨严重地威胁着泰国的安全。如果泰国和东盟等其它国家不出面反对,那么,越南占领柬埔寨后,下一个占领目标必然是泰国。
他说:“我们支持民主柬埔寨三方联合政府,是为了寻求对柬埔寨问题公正的政治解决。这不只是泰国的观点,也是东盟其它国家的观点。”
西提还说,韩桑林政权是越南侵占金边后扶植起来的。泰国不能承认它,更不能同它发生贸易关系。泰国同老挝一直友好相处,贸易关系较好,泰国不主张同越南发展贸易,不能在经济上支持它使它强大,因为目前它还在做错事。他强调说:“如果越南继续违背联大决议,我们就继续反对它。”
本报曼谷5月21日专电 记者陈安报道:曼谷《沙炎叻报》5月20日刊登了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吉·素乍里军给该报编辑的一封信,重申泰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吉在信中指出,“柬埔寨问题不仅是泰国的边境安全问题,而且是直接影响东南亚地区包括泰国在内的安全问题。”
他说:“泰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态度上,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泰国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停止侵占柬埔寨领土,让柬埔寨人民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是因为越南的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这是各国不能容忍的。”他说,泰国这一政策是符合世界各国的愿望的。
吉在信中最后指出:柬埔寨问题的真正根源是越南武装侵略柬埔寨。只有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柬埔寨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后,泰越关系才有可能改善。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朝鲜政府欢宴吴学谦
许锬强调朝中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任何力量破坏不了
吴学谦说中国坚决支持朝鲜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新华社平壤5月2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和吴学谦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许锬在讲话中说:“朝中两国人民走过来的整个历程,是作为阶级兄弟和革命战友,为了共同事业,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引以自豪的历程。”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并经受了种种考验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它将被一代接一代地永远发扬光大。这是我国人民的毫不动摇的信念和坚定不移的意志。”
他说:“今后不管遇到任何风暴和考验,我们都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强和发展把两国人民的命运连结在一起的伟大的朝中友谊,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
许锬在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果之后说:“我们衷心祝愿贵国人民今后在出色地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和台湾归回祖国,统一全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许锬强调说:“目前局势迫切要求所有反帝和爱好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进一步大力开展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共同斗争。”“在当前形势下,千方百计地加强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对维持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朝鲜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携起手来,为制止和粉碎美帝的战争阴谋活动,建设和平、独立和繁荣的新亚洲而积极斗争。”
吴学谦在讲话中说:“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奉行自主、友谊、和平的对外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努力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你们在对外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他强调说:“目前的朝鲜南北分裂局面和紧张对峙局势,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所造成的。这同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背道而驰。不久前美国和南朝鲜联合举行的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受到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严厉谴责。美国应该把它的军队撤出南朝鲜,停止干涉朝鲜内部事务,这是结束人为的分裂局面和紧张局势的根本办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国家自主和平统一和反对制造‘两个朝鲜’所做的不懈努力。我们相信,不管道路如何曲折,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他说,中国人民非常珍视同朝鲜人民的传统友谊,十分感谢朝鲜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国家统一事业给予的宝贵支持,并决心把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千秋万代地发展下去。
朝鲜贸易部长崔鼎根、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等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吴学谦拜会了许锬,双方在十分亲切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民柬部队在柏威夏等地袭击越军
重创越军一个营攻克十七个据点解放一个乡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5月中旬在柏威夏、菩萨等地猛烈袭击越军,重创越军一个营,攻克17个据点,解放一个乡。
5月17日,越军出动一个营的兵力企图夺回不久前被民柬部队解放的柏威夏省罗文县敦玛村。这一营越军在敦玛村以南一公里处遭到民柬部队的猛烈袭击。经过四个小时的战斗,民柬部队重创这个营的越军,歼敌101人,缴获武器61件。
5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向菩萨省菩萨市以西30多公里处的斯外敦胶越军据点群发起强攻,经过一天的激战,攻克越军大小据点17个,解放了鲁塞格朗乡,打死越军42人,打伤37人,击毁营房46座,炸断桥梁两座,缴获各种武器30件,子弹近6,000发。
在这之前,国民军在5月13日围攻马德望省巴韦县巴韦中学越军据点的战斗中,打死一名越军师级指挥官和两名师指挥部成员。
5月1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一支特工队潜入暹粒省博县敦胶村越军营部据点,经过15分钟战斗,歼敌35人,越军一名团级军官和一名营级军官被打死。特工队缴获武器8件和大批军用物资。

黎巴嫩外长访问意大利
要求西欧采取行动协助实现黎以协议
新华社罗马5月20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黎巴嫩外长埃利·萨利姆今天同意大利外长科隆博会谈后发表声明说,黎巴嫩准备同叙利亚谈判,以达成一项协议。萨利姆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说,黎巴嫩将在近期内同叙利亚谈判,同它签订一项确保其利益的协议。他说:“我们愿意同它保持尽可能好的关系。在叙利亚感到不放心的任何时候我们都愿意同它进行讨论”。
据报道,萨利姆在同科隆博会谈时希望欧洲共同体国家迅速开展活动,“任何迟缓都会使以色列和黎巴嫩就撤军达成的协议面临失败的危险”。会谈中,科隆博说:“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帮助黎巴嫩”。他还表示,意大利将努力在即将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要求讨论黎巴嫩问题。
会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三项协议,意大利向黎巴嫩贷款一亿美元,提供3,000万美元的援助信贷,向黎巴嫩赠送一个价值180多万美元的理疗中心。
萨利姆是昨天抵达罗马的,访意后他将前往法国和西德访问。

美决定卖给以75架F—16战斗机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0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政府已决定向以色列出售75架F—16战斗机,从而取消了在以色列去年入侵黎巴嫩后实行的不准向以色列出售这种飞机的禁令。
国务院宣布,里根政府今天已将这项决定通知国会。
国务院的声明说,美国“对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挑战愈来愈感到关切,特别是苏联向叙利亚提供了萨姆—5一体化防空系统,这就使我们现在要及时地向国会发出这一项通知”。
据报道,美国向以色列出售的这批高级飞机将使以色列的战斗机数量增加一倍。

南非空军司令部挨炸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闹市区空军司令部汽车停车场昨天下午发生爆炸事件,有16人死亡,近200人受伤。死伤的人当中有部分空军人员。
安放在一辆轿车内的炸弹引起的这次爆炸,使南非空军司令部附近100米以内的楼房的玻璃窗被震碎,许多汽车起火,空军司令部大楼的底层被炸毁,大楼上空升起了浓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非自1976年到1982年至少发生过150次破坏事件。昨天发生的事件是迄今对南非军事目标袭击的最严重的一次。(附图片)
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闹市区空军司令部停车场20日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本报电视照片

吴振宇接见我解放军歌舞团
新华社平壤5月20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今天下午在平壤接见了由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张仲彬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领导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尹致镐,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是应邀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的。他们受到尹致镐中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数千名人民军官兵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天晚上,人民军总政治局为歌舞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白鹤林等出席了宴会。尹致镐和张仲彬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赞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席间,两国军队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文艺节目。

钱其琛访问波兰
新华社华沙5月20日电 波兰外贸部长塔·内斯托罗维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钱其琛是5月18日晚抵达华沙的。19日他和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埃·库恰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钱其琛将于5月21日离华沙去柏林。

瓦努阿图同我国签订第一个经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维拉港消息,位于南太平洋的瓦努阿图共和国同中国之间的第一个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昨天在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签字。
瓦努阿图共和国代总理、副总理塞西·雷金瓦努和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申志伟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签字仪式后,雷金瓦努同申志伟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雷金瓦努指出,瓦努阿图同中国签署议定书,标志着两国经济和技术关系的新开端。他表示相信,有中国农业技术员的帮助,中国援助的农业项目定会成功。

湖南省花鼓戏剧团举行访美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纽约5月20日电 记者顾文福报道,来自洞庭湖畔的中国湖南省花鼓戏剧团,在今晚访美首演中,以生动、明快、幽默的表演,富丽堂皇的服饰和布景,变幻奇特的灯光,博得了800多名纽约观众的热烈掌声和赞叹声。
湖南花鼓戏剧团是应华美协进社的邀请以民间交流形式访美演出的。

阿自由战士占领古什塔县击毙县长
美国政府谴责苏联滥炸阿富汗居民区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0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上星期袭击并占领了楠格哈尔省的古什塔县城。
报道说,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宣布,在上星期的一次行动中,阿富汗自由战士打死了古什塔县县长,俘虏了卡尔迈勒政府军16名,缴获步枪34支,机枪13挺。
另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上月初解放的位于喀布尔附近的卡腊巴格镇,一直在自由战士的控制下。苏联—卡尔迈勒军队曾两次企图夺回该镇,但都没有成功。
新华社华盛顿5月20日电 美国政府今天谴责苏联对阿富汗居民区进行“残忍的和连续不断的”轰炸,并再次要求苏联从阿富汗全部撤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休斯对记者宣读的一项声明引证“大量可靠的报道”,说明苏联在最近几星期里对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市周围地区和喀布尔市以北和以西地区进行了轰炸,造成了“成百甚至成千”居民的伤亡。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苏联对阿富汗的这种轰炸是“不能容忍的”,美国“不能目睹这种屠杀而袖手旁观”。

里根说他可能明年同安德罗波夫会谈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明年他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很可能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里根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迟迟没有举行最高级会议,并不是因为安德罗波夫“不愿意”举行,而是因为他一直忙于巩固他在苏联的领导地位。
里根重申,他主张美苏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必须先有一个“双方一致认为通过会晤大概能够解决一些问题”的议程,“然后再举行会晤。”他又说,但“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有任何迹象表明能够做到这一点。”

百务农场——中毛合作的结晶
梁卿
毛里求斯独立前,只种植单一作物——甘蔗,全部粮食和部分蔬菜、水果靠进口。独立后,毛里求斯为逐步改变单一经济作物的状况,提出了实行农业多元化的方针,在不同地区建立了一批试验与推广各种作物栽培技术的农场。百务试验农场就是这些农场中成绩最突出的一个。
百务试验农场是中国和毛里求斯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之一。应毛里求斯政府的聘请,中国农业技术专家小组于1974年来到这里,与该场职工一起进行水稻、蔬菜和果树的栽培试验与生产示范。8年来,经过对137个水稻品种的试种,选择出适合毛里求斯种植的中国高产品种,并把试验的结果运用到大面积高产示范中去,取得了可喜成绩。累计8年16造示范田面积共542亩,平均亩产1,056斤,其中最高产的一造平均亩产达1,371斤,创毛里求斯同类田单产最高纪录。
从我国引进的31个蔬菜品种都适合在当地生长,有些品种还获得了高产。如冬瓜亩产达18,000多斤,黄瓜亩产达11,000斤,这是当地从未有的。番茄亩产达9,200多斤,比当地一般产量增三四倍。苦瓜亩产一般3,000多斤,果大肉嫩,深受当地人民欢迎。为了充分利用稻秆和丰富的蔗渣资源,农场还开展了草菇、平菇等菇类的试验。毛里求斯农业部长德帕尔辛格赞扬这一成功“是一个奇迹”。
毛里求斯的柑橙主要靠进口,百务农场1975年开始试种,第三年柑橙树就全面结果,比其他果园结果早2—3年。而几年来屡经飓风等自然灾害考验,柑橙产量仍越来越高,今年亩产达四千多斤。这是全国柑橙单产最高的果园之一。
为了推广试验成果,百务试验农场与植物园等其他农业试验中心以及一些农户合作,建立了十余个水稻、蔬菜、菇类和水果的示范推广点,都获得很好的效果。
百务试验农场等单位为实现农业多元化所做的工作受到毛里求斯政府的重视,也引起一些国际组织的注意。毛里求斯总督、总理和一些部长多次到百务农场视察。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货币基金会以及一些国家驻毛里求斯使馆都曾派人到该场进行考察。
为了鼓励种植水稻、减少粮食进口,毛里求斯政府已订出优厚的稻谷收购价格,在发展水果和菇类生产等方面也拟订了相应措施。这一切,必将更快地推动毛里求斯农业向多元化发展。(附图片)
百务农场蔬菜丰收。

专栏:特写

苏联间谍就擒记
新华社记者 朱振国
5月19日早晨7点,从座落在曼谷素坤逸路33巷的苏联商务处走出一个瘦长脸的苏联人。他一头钻进挂有外交牌照的日本丰田牌小汽车后,便一溜烟地开走了。汽车在素坤逸路和附近的街道上转来转去,中午就停在座落于素坤逸路22巷内的宾座旅馆门前。
这个人走出汽车,径直朝旅馆的咖啡厅走去。他在咖啡厅中间一张已坐着一个泰国人的沙发上坐下。稍顷,他起身到咖啡厅柜台旁同另一个泰国人会面。
这个苏联人在咖啡厅逗留了大约20分钟后,两个泰国人相继离去。苏联人轻轻地喘了口气,脸上微微露出得意的神色。
他哪里会想到,他从商务处一直到咖啡厅的一举一动,都被摄入泰国警察特工部门的摄影机镜头。这时,警察便衣人员突然出现在这个苏联人面前,从他裤子左兜里搜出三份标有“绝密”字样的文件影印本,其中两份是有关泰国在泰柬边境的军事设施和火力点的情况。在物证面前,苏联间谍低下了头,被带到警察局去。
此公何许人?他叫维克托·巴雷切夫,现年四十七岁。他的公开身份是苏联驻泰国商务处官员,实则是苏联陆军总参谋部情报部上校情报官。巴雷切夫1979年5月开始常驻曼谷,主要任务是搜集泰国的军事、政治情报以及东盟国家和中国支持民主柬埔寨等方面的情报。他在泰国第一年的任务是熟悉泰国情况,第二年便开始进行间谍活动。他收买了打入泰国军政要害部门的几个泰国人为他搜集情报。
四年前,当巴雷切夫来往于泰国与莫斯科之间时,他的活动已引起泰国警察部门的注意,并受到严密监视。鉴于苏联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已向泰国政府表示巴雷切夫是苏联外交官员,泰国政府就决定只没收巴雷切夫的护照,限他在48小时内离开泰国。
5月20日中午,一架越南民航机从曼谷飞往河内。机舱中就坐着这个瘦长脸的苏联人。
(据新华社曼谷电)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北也门将选举下届总统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议会18日在萨那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宣布,人民议会将于本月22日选举下届共和国总统。
安哥拉领导人结束访苏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主席、共和国总统多斯桑托斯20日结束了对苏联的5天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
阿尔及利亚总理访伊朗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加尼对伊朗进行了3天的访问后,于20日回国。加尼总理同伊朗总理穆萨维就伊斯兰世界、伊朗和北非问题,以及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会谈。
印尼和澳举行海军演习
据安塔拉通讯社2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从5月17日至27日举行10天的联合海军演习。这次名为“新地平线四”的联合演习是在爪哇海、佛罗勒斯海和印度洋海域举行的。
法计划对青年进行职训
法国总理莫鲁瓦20日宣布,政府计划在今明两年内对67万至85万年龄在十六岁至二十五岁的青年人进行职业培训。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5月20日,福特汽车公司加利福尼亚州米尔皮塔斯装配厂停工。这是工人围在该厂装配的最后一辆汽车旁。左边工人身上穿的是有“失业”字样的衣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