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耀邦同志看望新疆各族人民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回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之后,连日来,在各地看望和问候居住在祖国边陲的各族人民、油田建设者、生产建设兵团和担负着艰巨的国防前线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他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各民族间兄弟姐妹般团结友爱的关系,努力发展生产,并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
17日上午,胡耀邦同志一行由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和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陪同,乘坐旅行车来到乌鲁木齐西北五十多公里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垦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垦区的工厂、农田、水库、渠道、林带,观看了垦区工农业产品展览。胡耀邦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保卫和建设新疆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非常高兴。在农六师的干部大会上,胡耀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党中央向保卫边疆,建设新疆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体干部、战士致敬。他希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体同志,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干群团结,努力发展生产,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胡耀邦勉励农六师的全体干部战士发扬过去的光荣革命传统,把工作做得更好,敢于同其他的师开展革命竞赛,争当生产建设兵团的排头兵。
当天下午,胡耀邦同志等从乌鲁木齐机场乘飞机来到祖国西北部美丽的边城伊宁市。紧靠中苏边境地区的伊宁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一下飞机,胡耀邦同志等就驱车观看了建造在水流湍急的伊犁河上的大桥,接着乘车饱览了祖国边疆广阔肥美的田园。下午六点,胡耀邦一行来到伊犁河畔的汉宾公社四大队果园参观。这是当地比较大的一座果园,面积达1,600多亩,种有苹果、葡萄、梨、杏、李、蜜桃等。在葡萄架下,胡耀邦看着满园翠绿的果木,非常高兴。他亲切地拉着这个果园66岁的维吾尔族园艺技术员阿吉买买提的手,称赞这个果园建设得好,并仔细询问了果园生产和管理情况。
紧接着,胡耀邦来到伊宁县于其翁公社红光大队。他走进维吾尔族农民孜克里亚家里,和主人夫妇一起坐在铺着毛毡的地炕的炕沿上,一面抽烟,一面亲切交谈。从生产到生活,从责任制到家庭收入以及孩子上学、看电影等,胡耀邦同志一一仔细地询问。司马义·艾买提坐在一旁热情为他们当翻译。这位49岁的农民笑逐颜开地对胡耀邦同志说:“谢谢总书记来到我们家看望我们,我事前不知道,没有准备。按照我们维吾尔族人民的习惯,尊贵的客人来了是要宰羊做饭招待的。我家有10只羊,今天我要宰一只羊招待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听了连连摆手笑着说:“不敢当,不敢当!谢谢你的盛情。”
18日上午,胡耀邦同志在伊宁会见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族干部。他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个很富饶的地方,面积很大,资源很丰富,气候条件和水利条件都很好,伊犁可以而且应该走在新疆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前头。他希望伊犁的各族干部把工作搞得一年比一年好,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胡耀邦说,伊犁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多民族聚居,伊犁的各族干部、各族人民要很好地加强团结。他说,我们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关系,是兄弟姐妹的关系,我尊重你,你尊重我,我帮助你,你帮助我,谁也不许瞧不起谁。
胡耀邦同志赞扬了新疆近几年在搞好民族关系增强民族团结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新疆各民族的团结搞得更好,各族干部要带这个头。参加会见的各族干部对胡耀邦同志的这番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天下午,胡耀邦同志又从伊宁乘飞机前往炎热的准噶尔盆地边沿的克拉玛依油田,看望和慰问石油职工。1957年9月胡耀邦同志曾访问过这里。二十六年后的今天,胡耀邦同志重访克拉玛依油田,心情格外高兴。他参观了油田建设初期打出的第一口油井,观看了当年石油工人在茫茫戈壁滩上居住的地窝子,参观了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向油田干部详细询问了油田的建设情况和发展前景。1957年克拉玛依年产原油仅7万吨,而今年原油生产可达420万吨。看到克拉玛依油田取得这样巨大的成绩,胡耀邦同志高兴地挥笔写下了“能源是实现我国四化建设的命根子,努力勘探和开发更多石油的同志们无尚光荣。向排除万难,奋斗不息的石油战线全体同志致敬!”的题词。
秦基伟、乔石、杨德中等同志陪同胡耀邦同志访问了新疆各地。
19日下午,胡耀邦同志在乌鲁木齐会见了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部队的干部,代表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向担负着繁重的、艰巨的保卫国防前线任务的乌鲁木齐部队全体指战员表示慰问。他称赞乌鲁木齐部队的老干部在调整领导班子中带头退居二线,扶持年轻的干部到第一线工作。他指出,老干部退下来后,要改变工作方法,多做社会工作,多做群众工作,多同干部交谈,帮助他们思想进步,多研究一些军事问题,这样就可以发挥自己的革命余热。胡耀邦还指出,在我们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中,有一大批五十岁以下的同志要补习文化,要下定决心,学两年不成就学三年。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特别是进疆的解放军,要拿出保卫新疆、建设新疆几十年艰苦奋斗的精神,攻克文化科学这个堡垒,使自己成为文武双全的人才。他还希望乌鲁木齐部队全体指战员在加强国防的同时,努力加强军民团结,加强地方的民族团结工作。 (新华社)(附图片)
5月17日,胡耀邦在伊犁河畔的汉宾公社四大队果园参观时,同这个果园66岁的维吾尔族园艺技术员阿吉买买提亲切交谈,称赞这个果园建设得好。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国家民委为西藏和平解放三十二周年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西藏各项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有很大改善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曲建崇 陈雁)国家民委副主任薛剑华今天在为西藏和平解放三十二周年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发展西藏的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三十二年来中央给了西藏60多亿元的财政补贴。
他说,由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和兄弟省、市、自治区的支援,解放后西藏各项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去年,自治区工业总产值达1.5亿多元;粮食总产达9.5亿斤,比1952年增长两倍多;牲畜总头数已达2,300多万头,比1952年增加2.4倍。现在自治区99%的县都通了公路,全区通车里程已达21,500多公里。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薛剑华今天在会上谈到了西藏从那时以来取得的成就。
他说,现在西藏有藏族干部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36,000多名,这些干部占西藏干部总数的60%以上。自治区主席、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都是藏族。
他说,西藏人口发展很快,1959年藏族人口113万,现在达到178万。目前西藏拥有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知识分子8,200多名,其中有140多名副教授、讲师、工程师、农艺师、畜牧师和主治医师。
招待会上放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去年7 、8月份访问西藏的纪录片《故乡行》。

毛里求斯总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和夫人今天下午由我国化工部部长秦仲达陪同,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随后,贵宾们参观了故宫。

喀麦隆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约翰·恩肯贡·莫尼埃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国庆。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吴学谦离京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的邀请,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随同吴学谦出访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兼亚洲司司长刘述卿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全明洙陪同吴学谦外长去平壤。
外交部副部长姚广、顾问韩念龙等前往机场送行。

钱正英会见尤加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今晚会见以总统办公室主任兼合作部部长尤加为团长的刚果代表团。

福建省纪委通报批评省直机关某些领导干部清退多占住房行动缓慢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在5月17日召开的福建省直机关干部会上,省委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按中纪委公开信要求办事,把刹住建房分房中的歪风作为纠正党风的突破口来抓。
中纪委公开信发表后,福建省纪委对省直机关建房分房情况进行了调查登记,重点检查群众意见大的厅、局,发现有的厅、局干部的住房面积超过规定,高达180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只有11人退出多占的住房,19人表示愿意退,一些单位至今不报住房登记表和处理意见,省纪委对此发出通报批评。省委坚决支持省纪委贯彻公开信的措施,指出7月1日为清退和宽严界限,在7月底完成清理工作;完不成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并对超面积的住房面积按累进计租办法加收1—5倍的房租。属于特殊情况的需经群众评议,上报批准。对少数明知故犯顶着不办的,给予严肃处理。

今日兄弟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全军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湖北日报》△湖北省国际经济技术洽谈会圆满结束,18个国家和港澳地区的100多家公司和银行的代表参加洽谈
《中国青年报》△全国农村基层团组织整顿工作会议作出决定:从现在起,全团面向基层,医瘫治散
《南方日报》△广州市拨款200万元兴建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大型儿童影剧院
《工人日报》△上饶市成立专门小组,检查干部滥借公款歪风,发现一个清退一个
《陕西日报》△通讯:事业就是她的生命——介绍台湾籍高山族同胞、陕西省轻工业厅女工程师潘蓓蕾在科研事业上的先进事迹
《天津日报》△今年以来,天津市农村社社队队出现群众性的养鱼养虾热潮,全市养殖水面比去年同期增加2万多亩

阿乐群则回国定居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流落国外的西藏上层人士阿乐群则已回国定居。
阿乐群则今年六十四岁,是四川理塘县人,在拉萨哲蚌寺当过喇嘛,还俗后当过商人,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前为西藏上层人士,1956年到国外。

在京苗族同胞欢度“四月八”节
本报讯 昨天下午,在京工作、学习的苗族同胞及京郊苗族社员代表500余人聚会中央民族学院,欢度苗族传统节日“四月八”。他们吹笙奏笛,共进糯米饭,庆祝民族大团结。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民族学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联欢会。 钟敏

专栏:记者来信

这里领导干部多占住房为何迟迟不能纠正?
山西省邮电工业公司和它下属的两个工厂,于1982年底建成一幢3,738平方米的职工宿舍大楼。在施工中,公司领导擅自修改建筑设计图纸,加高房高尺度,增加大套房,使原设计的66户减为57户。大套房面积也由近60平方米扩大为近71平方米。今年3月,在分配新住房时,中纪委发出了公开信,要求刹住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的歪风,该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杨钦贤为首的“纠正住房不正之风”领导小组。但是,这个领导小组的六名成员都超规定多占面积住进新房:杨钦贤住一套新房,还给在外单位工作的女儿要新房一套,两套共97.71平方米;副经理王化贤超规定住一套近71平方米的新房;办公室主任武桂生,也住进大套房;电信器材厂厂长任尚斌住上近65平方米的大套房。这个领导小组带头刮不正之风,新建的宿舍楼共57套住房,除拆迁户和“以工代干”的人员外,只住进了3户工人。邮电工业公司共40名干部,有33名分得住房。有的以小换大,有的以旧换新,有的占了新房不腾旧房。
邮电工业公司以及它所属的工厂,职工群众的住房是相当困难、拥挤的。电信器材厂一位1963年北京邮电学院毕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全家5口人,长期挤在招待所一间14平方米的小屋。这次答应给他一处住房,后来却给了杨钦贤的另一个女儿。更令人气愤的是,一位患了癌症刚做完手术的工人,原来同另一位病号同住一间宿舍,电信器材厂领导为了解决一位科长儿子(在外系统工作)结婚用房,竟逼着病危的人交出房门钥匙,在本人不在场的情况下,把房内物品强行搬走。工人们见此情景,说:“你们哪里还有一点共产党员的气味!”
由于邮电工业公司领导拒不执行中纪委《公开信》,群众纷纷上书邮电部、省委纪委以及《山西日报》、《人民日报》,揭发他们的错误。山西省邮电管理局党组根据群众意见,派员进行查处,并责令邮电工业公司“立即停止搬家”。杨钦贤竟在党委会上说“照原计划进行”,突击搬迁,造成“既成事实”。省邮电管理局纪检组以及有关领导同志,先后十几次找杨钦贤等人谈话,希望他们改正错误,挽回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可是,时间过去两个多月,邮电工业公司纠正分房不正之风毫无进展。杨钦贤一面托人“说情”,寻找“理由”为自己辩解,一面偕妻子以组织名义上京“告状”,散发“申诉书”,说自己是老革命,多年一直受压制(指未提拔为局级干部),如果报纸批评他,就是“继续迫害老干部”。甚至扬言:当年“提着脑袋干革命”,日本鬼子、国民党反动派都不怕,还怕记者!
杨钦贤等拒不认错,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省邮电管理局原领导人也在刮歪风。原省邮电管理局一位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子女、亲戚竟多占住房3处,经多次教育,至今仍有一处不退。另一位原副局长,也多占住房一处,共住103.41平方米,至今未退。省邮电管理局几位处级干部,也多占住房。因之,局领导说话无力,指示不灵,查处的手更软了。此外,原省邮电管理局的领导干部,有的将离休,有的要调走。他们在歪风面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想管,想给自己留下条“后路”。是非明明白白,材料清清楚楚,“研究”来“研究”去,就是无人拍板定案,无限期地拖了下来。
本报记者 王艾生
《山西日报》记者 王宪斌

赵紫阳总理和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